世人依旧当年貌,世间已无张国荣

image

你问我,今夜的风往哪吹?

我想,大概是一路向西,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01

我很难用一个准确的词,去形容张国荣是一颗怎样的星星。

他闪耀过,犹如启明星指引一代人前行。

他也黯淡过,16年前的纵身一跃,碎掉多少人柔肠。

即便如此,时至今日,哥哥依旧是人心中,永不熄灭的灯火。

你说这个男人该有多令人着迷呢?

image

《霸王别姬》里雌雄莫辩的程蝶衣: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image

《东邪西毒》里执剑走天涯的欧阳峰:

“虽然我很喜欢她,但始终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

image

《春光乍泄》里张扬肆意的何宝荣: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屏幕上,张国荣给予观众很多面样子,燃烧自己的最后,却忘了自己该是什么模样。

人生走到一半,就选择戛然而止,于所有爱他的人来说,就像一场没有尽头的恶作剧。

虽说在病痛折磨下,哥哥这一路真的走得很苦,很艰辛,但好在,他在世时,得到了很多人的爱,他也爱过很多人。

即便最后不敌病魔,可这半辈子,他是充满爱的。

特别是这三个男女,是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三个人。

02

“我想和你结婚”

哥哥的一生,第一个让他想要有个家的人,是毛舜筠。

那时张国荣20,毛舜筠17。

image

1977年,张国荣和毛舜筠签约同一家公司,初见面时,心动了,在接下来的合作里,他们为了宣传,被公司塑造成金童玉女形象。

毛舜筠曾说,因为要演情侣,导演为了让他们更加熟络,建议他们私下往来,快点热络起来,所以在他们正式交往前,张国荣就牵过毛舜筠的手,常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就连毛舜筠自己的约会,他都会送到约会地点。

当时,毛舜筠有很多追求者,追求者都在排队等机会,只有张国荣插队成功,追到了毛毛。

为了追到毛舜筠,张国荣做出很多努力,第一次送她玫瑰,为了讨好她的家人,张国荣跟她父亲学唱南音。在张国荣家人的婚礼上,特意请她来,还介绍给自己的父母。

这段爱情里,张国荣很认真,他想到了未来,想到了以后,鉴于毛舜筠后备军庞大,在朋友建议下,他向毛舜筠求婚了,想要快点和毛毛组成幸福家庭。

image

按常理发展,本该是一段浪漫的爱情佳话,只可惜,这份情来得太早了,毛毛不过17岁,没看腻世界,婚姻对她,实在是太遥远的东西。

此番告白,吓坏情窦初开的毛毛,她开始躲着他,不见他。

张国荣很不理解,为什么自己不差,对她也好,就不能接受呢?

后来,他们分手了,再后来,哥哥有了其他女朋友。

即便如此,毛舜筠对张国荣的意义,是很特别的,她之于他,是惊艳人生的第一朵花。

image

多年后,哥哥和毛毛还是成了好朋友,对她讲过一句令人动容的话:

“如果你(毛舜筠)当年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这句不是埋怨,不是怪罪,只是回忆陈年往事时,由衷的感慨。

当年的爱真的很美好,可哥哥也明白的,拒绝,才是彼此最好的结果。

张国荣去世之后,毛舜筠说:“想起他都是一些开心的事,不想要哭哭啼啼的回忆,永远把他放心底就好。”

03

“介于友情爱情亲情,第四种情”

说起梅艳芳,想来都不陌生。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只盼望,有一双温暖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一首《女人花》,唱进所有人的心,这个女人,也住进过张国荣的心。

image

张国荣和梅艳芳,同属一家唱片公司,在电影《缘分》、《偶然》和《胭脂扣》等多部电影中合作默契,情份加深。

两人曾多次传出绯闻,可对于他们来说,用爱情来定义彼此的感情,未免太过单薄。

他们不是恋人,却胜似恋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亦兄亦友,是对方心中很珍贵的人。

对于梅艳芳这个妹妹,张国荣真的很宠,他曾郑重承诺过,只要是阿梅的演唱会,他都要来当嘉宾。

他们的默契,是谁也无法想象的同步,一起合作的舞台上,他们从来没有排过舞,都是临时商量唱什么,就牵手上台了。

image

哥哥笑着说过:“我跟阿梅就是一对舞台情侣。”

舞台上,他们极尽暧昧,热烈如火,《芳华绝代》的表演,梅艳芳银发蓝裙,张国荣一袭黑衫,他们轻轻亲吻过,深深拥抱过。

张国荣唱到:“唯独是天姿国色,不可一世,天生我高贵艳丽到底;颠倒众生,吹灰不费,收你做我的迷”。

终其一生,彼此都是对方的迷,不曾在一起,却一辈子不分离。

image

在这段不具名的情里,梅艳芳可以尽情做自己,做个任性的女孩。

她会因为张国荣和其他人太亲近吃醋,和张国荣闹脾气,张国荣也不过一句“因为她很紧张我,所以我更加要疼爱她。”

为了给患宫颈癌的梅艳芳做榜样,鼓励她积极治病,张国荣戒了20多年的烟瘾。

梅艳芳生日祝福上,张国荣还开过玩笑,说等到40岁,我没娶,你没嫁,就凑活一起过。

很多人疑惑过,明明彼此这么相爱,为什么不在一起?

爱情一词,于他们太浅,他们是人世间第四种感情。

一如梅艳芳自己形容的:

“我和他就像水和油一样。怎么说呢?水和油应该是完全不能相融的,但我们不同,我们在一起,起了某种化学的反应。

于是,非常好的结果就出来了。别人不能相信,却是事实,的确我们性情相投。”

image

就是太过投缘,张国荣跳楼让梅艳芳无法接受,关在家里不出门,崩溃失控到痛哭,跪佛前为哥哥念经……

朋友们都怕她想不开,阿梅却表示,自己要做一个健康的榜样,自杀太蠢了,对朋友不公平。

葬礼上,梅艳芳撑着病重,忍住忧伤,认真送走了,这世上很重要的一个人。

记得电影《胭脂扣》里,张国荣对梅艳芳说:

“我在老地方等你,你跟在后面来。”

image

2003年4月1日,一笑万古春的男人走了。

同年12月,摇曳多姿的女人花,跟着走了。

那年,她恰好四十岁。

04

“这辈子,我都钟情于你”

如果说,抑郁症一点点抹掉了,张国荣下半生的色彩,那给他人生重新涂上颜色的人,就是唐鹤德。

抑郁的种子在他心中长成参天大树,苦味的人生尝不到一点甜,唐鹤德的存在,就是开心镇定剂。

image

张国荣和唐鹤德的家族是世交,两个人从小就认识,也只是认识而已。

可当张国荣选择闯荡演艺圈,身无分文,唐鹤德倾尽所有,去帮助他渡过难关,即便自己穷到快没钱吃饭。

七八年后,他们都在自己的事业上闯出名堂,张国荣红了,唐鹤德成了金融界精英,张国荣信任唐鹤德,就把自己赚来的钱,全部扔给唐鹤德打理。

后来张国荣厌倦演艺圈,宣布退出歌坛,去加拿大定居散心,唐鹤德二话没说,申调工作到加拿大,陪他前往,过上闲适的普通人生活。

image

可哥哥终归是一颗闪耀的星,无法归于平凡,爱上拍电影的他,为了能演好戏,又回到了香港,当然,唐鹤德也跟着调回来工作了。

对于唐鹤德无限的包容与付出,张国荣说:“他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

万分庆幸一路上有他:“有这么一个人无条件地为自己付出、不断为心头加热,令我深受感动。这份感情是弥足珍贵的,我对他充满了感激。”

他们之间的感情,始于陪伴,终于陪伴,无关乎年龄,无关乎性别,只是爱了,于是就认了。

image

1997年,张国荣26,唐鹤德24,在八万人聚集的演唱会上,两人公开了恋情。

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献给母亲,也献给此生挚爱:

“妈妈,今天晚上我要送你一首歌,同时,这首歌也要送给另一位在我生命里占有非常重要位置的朋友.......”

是的,那个人就是唐鹤德。

2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两人彼此照顾,一起走过,点亮了彼此的人生。

这一天,他宣告全世界,唐鹤德是他爱人,即使他们的性别是一样的,即使隔天会传来流言蜚语。

image

张国荣不曾怕过,也不曾悔过,只是觉得对不起唐鹤德,给的太多,无以为报。

因为媒体的骚扰,唐鹤德被迫放弃事业,放弃个人生活,在张国荣患病期间,唐鹤德夜以继日,贴身照顾。

只可惜,抑郁还是吞噬掉哥哥的命,唐鹤德倾尽全部爱的人,终究走了。

黑色四月一,唐鹤德哭到没有力气站立,送给张国荣的挽联上,他写道:

“阿仔:天长地久有时尽,此爱绵绵无绝期,挚爱唐鹤德 挽”

image

自他走后,他活成了他的样子。

在香港金像奖上,为哥哥领奖,出面挑选哥哥的蜡像馆造型;

为他名誉受损,和唱片公司打官司,为他一一送别生前故友;

为他设立奖学金,出席纪念会,为他照顾好剩下的家人;

每一个他喜欢的节日,要发动态让天上的他知道;

……

image

16年了,唐鹤德一直坚持,为哥哥做一切能做的事。

张国荣走了有多久,他就守了有多久。

正如挽联里的誓言:此爱绵绵,无绝期。

记得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次死亡。

第一次,是心跳停止,呼吸消失,是生物学上的死亡;

第二次,是葬礼,埋入土里,社会里不再有他的位置;

第三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人,把他忘掉,整个宇宙都将与他无关,那才是真正的死亡。

所以没人相信哥哥是真的死了,都相信他如蝴蝶,飞到另一个无病痛的世界了。

所以每年这一天,很多人坚持念叨着哥哥,纷纷冒泡诉说思念。

你看,哥哥,没人忘记你,你就永远不曾逝去。

image

前后16年了,我决定接受你离开的恶作剧。

当年你说过:“先分开一下,有机会再从头开始。”

那我就等你,从头出现的那天。

我没有一直很想你,只不过,没法在这一天,不想起你。

【今日互动】

你喜欢张国荣吗?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秀外慧中”与“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看多了民国时期的小说和武侠小说,总让我脑海里闪现这两个词; 不看《你是人...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1,371评论 7 26
  • 15年前的今天,一颗巨星陨落。一一这颗巨星就是张国荣 01 那一天,让影迷震惊,让老友伤心,让他深爱的唐鹤德悲痛欲...
    卡兰诺阅读 2,521评论 27 117
  • 原本春节祝福,同学之间,朋友之间,都是真诚以待。但如果祝福语传送后对方没有回复,是真的不想回复你,觉得是群发,还是...
    须臾徐徐阅读 223评论 0 0
  • 留住今日的太阳, 让时间延长。 不追忆往昔的辉煌, 尽情拥抱今日的成长。 遥望街口边的树苗, 他见证着时间的流淌。...
    A雨后骄阳阅读 460评论 2 7
  • dfsaf fsdafsa fdsa kkkkkkkkkk
    简叔0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