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大寿献礼:众明星眼中的张国荣

曾有人这么形容张国荣,“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他的美好,全世界都知道。



“他这个人就是心肠好。合作二十年来,我有心事,他来倾听。我的苦恼,他来劝解。我受人欺负,他出面来挡。参加活动,人潮汹涌,他马上护住我。”——梅艳芳


 

他是个非常善良的人,我以前在香港落魄的时候,非常拮据,生活都成问题。因为我那时收入很低,而他总是伸出援手资助我。他真是一个大好人。”——吴宇森

 


他会帮演技生疏的演员对戏,讲笑话让心情不好的同事开心,为患病的工作人员安排医生,给生活困窘的小龙套找活干”——黄百鸣


黄百鸣(左一)


至今我还未接受到阿仔离开的事实,我感觉他去了一个很遥远的地方,只是大家暂时未能见面而已。要怀念一个人并不是用口讲,而是放在心中,这样才是永久。有时我气自己没有积极跟进阿仔的病情,我自责过,无奈的事始终要发生,如今人走了,留下的只有回忆,幕幕片段在脑中涌现,让我学会珍惜眼前人!——毛舜筠


我与阿仔的渊源并非三言两语可以说到,我们曾经有过许多难忘事,至今最难忘的是我们拥有一张从未面世过的CD,这张CD是我们一齐在录音室即场灌录的,不是什么流行曲,而是任白戏宝《再世红梅记》其中一段折子戏名为《脱阱救裴》。陈淑芬(张国荣经纪人)找我出席张国荣纪念演唱会,我便提议不如播出这段折子戏的片段,不过因为已有不少圈中好友演出,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拍一段心声表白。 提起这折子戏,又勾起我无限回忆,一向不大喜欢唱歌的我,每次与阿仔在一起,总是会唱起歌来。——毛舜筠



Leslie(张国荣)一向给我的感觉都是很乐观,也懂得照顾人。对这故友怀念之情始终没有减退,而事实上,艺坛暂时尚未可以找到一位可以代其地位的接班人, Leslie无论唱歌或演戏都是充满天份,而且他的工作态度好认真和投入,这点我是很欣赏。——周润发



SARS那段时间对我来说是最低潮,而那几年,张国荣、罗文一个一个的老朋友都不在了——这是我们熟悉的香港、我们熟悉的朋友,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完全都不相信,现在我还是不相信,为什么会这样,对他们很不公平。很长的时间不能恢复心情。——徐小凤


罗文(中)


谭咏麟在某综艺节目中演唱了张国荣的成名曲《风继续吹》向“老对手”致意,这是谭咏麟时隔13年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以个人身份完成张国荣的作品,而且演唱了四遍——似乎把一辈子没致过的敬都敬完了。灯光渐暗,但见他抬头单手指天,用手轻轻一吻,呢喃般的说:送给Leslie(张国荣的英文名)



其实我不比他年轻很多,只是比他少几岁,但是他觉得我是他的弟弟,便真的把我当作一个弟弟一样的去照顾。无论在起居饮食上,还是对我有什么意见、提点,他都是这样。”——张学友

 


“当年袁咏仪与张国荣拍戏,见到他们戏中的感情和亲热镜头,我都哗了一声,那一刻真的吃醋,张国荣是唯一令我吃醋的人,其实我都知不应该,大家只是为了工作。”——张智霖



“张国荣不仅带给我拍戏的感觉,重要的是在做人方面也给了我很多影响。”——袁咏仪

 

张国荣真的对我蛮好的,尤其是我还是新人的时候。香港演艺圈里,每个人都是超现实的,很难得看到他这样的‘绝类’,有这样的胸襟去对待别人。我会把他当作是一个模范,我会知道以后怎么去对待晚辈。”——王杰。


第一次见面,她十九岁,他二十七岁,她回家后告诉妈妈:“今天我见到了世界上最完美的面孔!”他和她一共合作了六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音乐特辑。最后一次见面,她三十八岁,他四十六岁,道别时他说:这美好的人生是你应得的,保重。


成龙和张国荣私交匪浅,成龙大哥80年代曾送了一辆宝马跑车给张国荣,后来还搬进张国荣住过的大宅。“我那时头发长,张国荣每次见我,就凑过来,用手轻轻撩开我的头发,把嘴巴贴在我耳边轻轻说话,一边说一边吹气,故意整我。我被他闹得浑身僵硬,起鸡皮疙瘩,但又不能生气。”并解释网络上流传的一张被对方捏脸照片的来由:“那只是很多小片段之一,他爱逗我玩。”——成龙


性格内向的王菲,面对热情的哥哥很快就被融化,阿菲的单纯和真性情,一度令哥哥诧异,所以他一直把阿菲当妹妹爱护,还写了首《忘掉你像忘掉我》让她唱。


黎明是张国荣忠实歌迷,买过他的几乎全部唱片。“Leslie教我,无论做人和着衫,都要踏实,至今我仍紧记。”——黎明



莫文蔚自曝7岁就爱上张国荣,坦言当时要献花给对方时,在台下看穿着白色西装在舞台上表演实在太帅了,就立刻喜欢上,甚至在出道后还当张国荣演唱会的嘉宾,且唱完歌曲还会被亲一下,让她直呼太幸福了!

张国荣出道时演唱 American Pie参赛,莫文蔚给他献花


我们拍《烟飞烟灭》,他第一次做导演,就教了我很多。他对我说,你一个人从美国回来,你谁都不认识,也没有朋友,也没有家人在这里,以后你来香港,我就是你的家人,你不要住酒店,你就住我家,他这样对晚辈,我非常感动。张国荣真的对我蛮好的,尤其是我还是新人的时候。香港演艺圈里,每个人都是超现实的,很难得看到他这样的‘绝类’,有这样的胸襟去对待别人。我会把他当作是一个模范,我会知道以后怎么去对待晚辈。”——王力宏


在“又一城”商场戏院门口的楼梯上方,张国荣靠在墙边对我微笑,那笑容像天使,我脱口而出:“你好靓啊!”他腼腆的说刚剪了头发。“我极力地集中精神,脑子里浮现的却是国荣在这儿、在我对面跟我说的话:“青霞,不要再拍戏了,也不要打太多麻将……”张国荣过世后,她有一次孤身在香港拍戏,半夜3点回到冷清的家,看着窗外的海景,“心里一会儿酸楚,突然之间嚎啕大哭起来”。


“对哥哥,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敬业的态度和高尚的人格。”梁朝伟称十年里常会梦到哥哥,很挂念他。


“他经常会下楼来看我和伟仔,我们会一起吃饭、聊天。我也会去他家陪他做指甲、敷面膜,我们会聊很多想法。他就和我的哥哥一样,会和我聊美学、聊戏,教我怎么做一个精致而优雅的女人。”张国荣去世后,几乎不去KTV,更加不会点到哥哥的歌曲。当现场放出他的MV,好多记忆一下子就都到眼前了,一幕一幕就很真实地在我的脑子里。”——刘嘉玲


我跟Leslie私底下都是很好的朋友,会一起讨论各种事情,我很欣赏他做事认真的态度,无论拍戏或者唱歌都是一丝不苟的。——许冠杰



张国荣、周慧敏二人曾合作出演电影《蓝江传之反飞组风云》,二人在电影中分别担任男一号和女一号,并且饰演的是情侣。也因这部片子结下友谊,并且因为在香港所有的女歌手的歌曲中,只有周慧敏的《如果你知我苦衷》是张国荣作的曲,可见二人交情不浅。

在2013年张国荣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演唱会上,周慧敏不仅和张智霖合唱张国荣《霸王别姬》的主题曲《当爱已成往事》,随后还唱出了张国荣曾写给周慧敏的歌曲《如果你知我苦衷》,来感谢张国荣对自己如妹妹般的照顾。过去,周慧敏也会在网上表达哀思,今年四一也不例外,凌晨时分,她晒出几组早期与张国荣的合照,更感性写下“Miss you Leslie(张国荣的英文名)”。


他眼中飞扬的孩子气是盖也盖不住的, 辜负了他那日渐成熟的外型。张国荣不是自赏的孤芳, 却只有限度地公开自己。张国荣一向带有傲气却从来没有架子。全然没有架子, 非常有礼貌。但亦没有大贱卖的笑容。和张国荣谈天是一种享受, 诚意和丰富的人生经验都令人如沐春风。张国荣给我的印象实在优雅。——《倪震印象》



插播祝福啦:唐老鸭也来祝福张小猴啦 哥哥60大寿猴赛雷!


钟楚红曾经在一次访谈中谈到张国荣,说张国荣很关心自己,在拍戏最辛苦时,张国荣会在自己身边如同拍同一套戏,张国荣甚至会给钟楚红斟茶倒水,很会照顾人。其实张国荣对工作中的每个人都是一样,都是这么照顾,他是一个很有童真的,很会体谅人、呵护人的好男人。——钟楚红

 

他一方面带领着潮流,永远站在时代的尖端;另一方面,他其实十分传统,既尊敬前辈,亦爱护后辈,我未见过一个成名的艺人,真真正正像他那样疼惜后辈。他很有天赋,才华多到爆棚,但是他是努力的,从不会因天赋才华而疏懒。他的专业态度,凡跟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黄沾


我去参加了追悼会。回来后我在家待了五天,哭了三天。——李嘉欣 


那次在香港,林青霞跟我说,小川,你记住张国荣,在香港演艺圈像他这么重情义的人不多了。”—宋小川

 


作为我和张国荣来讲,工作上的合作,也就一个多月,我要做的事情,已经完了,你说我一个搞京剧的,这么大年纪了,他能图我什么?…… 1998年,我爱人得了癌症,张国荣听到这个消息后,专门从香港到北京来看他。当时,我爱人在家里打吊针,国荣一进门,就抱着他叫史老师,说实在的,我爱人是那种特坚强的人,可当时一下就哭了。”——张曼玲


 

我和丈夫史燕生是1993年拍《霸王别姬》时认识张国荣的,我们到片场时,他在那里压腿,我丈夫问他,“张先生,你脸怎么这么红呀?”他说,“没事,练的。”后来才知道,他当时发着38度9的高烧,可他还坚持在练。我从来没见过这么敬业的人。——张曼玲

 

我很敬佩他的为人,他会视每位同事如亲人,当时有位鼓手扭伤了手,除了表示关心,他还主动约医生为他医治。看到他,就看到了一个“真”字和一个“爱”字。——唐弈聪

 


张国荣是个伟大的艺人,真挚的朋友。——王家卫


有一年的戛纳电影节,张国荣没拿下电影节影帝,次年的戛纳,我拿了影帝,回程途经香港时,张国荣自己开车来请我吃饭庆祝,不但没有平素艺人间的妒忌心,还对他人的成功非常诚挚地祝贺。在我觉得他特男人,我跟他有天壤之别。”——葛优 


《霸王别姬》剧组里给张国荣梳头的是位中国京剧院女演员,在家里时常遭丈夫的“家庭暴力”,他丈夫也是唱京戏的,在剧组帮忙。张国荣平时也没对此说过什么,但在剧组停机那天的关机宴上,大家喝酒喝得正高兴呢,唱京剧的两夫妇过来给大家敬酒,只见多喝了几口的张国荣“啪———”一拍桌子,站起来指着那男的说:“某某,你要是再敢打她,我就叫香港的朋友来‘收拾’你!”场内片刻安静之后,只见那男的结结巴巴说:“兄弟,有话好好说……”当时的气氛非常尴尬,张国荣的眼神和音量吓倒了在场所有的人,其实那天那唱京剧的男的有好多武生朋友在现场,真要打起来,张国荣肯定吃亏……”张国荣就是那么男人地站起来,说出了所有人想说的心里话。——英达



张国荣与张柏芝曾合作过音乐电影《左右情缘》,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张柏芝有次出车祸,张国荣是第一个去看望她的人,并且把自己随身携带好多年的珍贵护身符送给张柏芝,也认张柏芝为妹妹;张国荣去世后,张柏芝很难过也很自责,觉得如果不是护身符离开了哥哥,他就不会出事。


“我和张国荣从小就认识,认识很久,最后一次聊天是在他家里,我们两个突然开始比较掌纹,没想到是一模一样的。”——谢霆锋


张国荣一直把谢霆锋当作自己的弟弟,谢霆锋也是一直把张国荣当作哥哥,谢霆锋为了纪念哥哥,翻拍了哥哥张国荣的处女作《浣花洗剑录》。


2014年4月20日,谢霆锋献唱伍乐城幻想国度作品演唱会,谢霆锋穿着跟哥哥当年一样的服装,在舞台上向哥哥致敬!


“我一辈子没有想过要一个人的签名,我会去买他的作品去支持我喜欢的艺术家,但除了一个人之外,就是Leslie Cheung,张国荣,因为我就很爱他。那所以唯一,我是有一次通过一个朋友去找他帮我签一个名,我就开心死了。从他之后就没有想过要任何人的签名了。”——薛凯琪

薛凯琪为张国荣的大型展览《张国荣60周年诞生祭--音乐 艺术张国荣》担任开幕嘉宾



和电影前辈谢添喝上交杯酒



与叶倩文


华人世界的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今年9月12日张国荣(哥哥)的60岁诞辰各地展开的各种纪念活动。不过今年,最令荣迷惊喜的是,哥哥的御用监制梁荣骏(Alvin)推出哥哥从未曝光的四首国语歌曲。荣迷在这个非常特殊的纪念日子里幸得这份喜悦,梁荣骏的分享让哥哥的60岁生日增添更多的感动。


从未曝光的四首国语新歌,是哥哥约在九九年录音的,歌名分别为《你听见没有》、《床单》、《爱得不够坏》、《你的眼我的泪》。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 解读张国荣,是一份责任!


阅读原文:http://www.jianshu.com/p/9b2316f0cb1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