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是如何影响孩子一生的?

一、培训班泛滥,我们该如何选择?

       在这个培训班泛滥的时代,常常听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真累啊,每个孩子平均在外至少四个培训班,多的甚至七个八个培训班”是啊,培训班这么多,培训的项目五花八门,每个听起来都那么有诱惑力,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大部分的家长盲目地给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孩子贪心重,啥都想尝试一下,结果,钢琴练了半年,开始弹吉他,吉他半年开始跳街舞、街舞半年开始学美术……总之,没有哪一门课程,是孩子至始至终坚持学好的。这样的结果呢?妈妈花了很多的钱,孩子学了很多的东西,可是,却从来没有获得将一件事情坚持到底的能力,自然,培训效果不佳。这时,妈妈慌了,看看别的孩子,只学一两门,轻松又快乐,成绩还比自己孩子好,于是,又盲目的砍掉孩子所有的项目,啥也不让学,只专注在课内学习上。

        这类迷茫的妈妈不在少数,她们从来没有从长远的角度上来思考过,究竟什么科目养成的素质将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她们不知道为何给孩子报那么多培训班,仅仅因为看到别的孩子都报了,所以不假思索让孩子学了。

      作为一个合格的妈妈,你当清楚的知道,什么能力能够影响孩子一生的成就。课外班,不在多,而在精,在这门课程训练的内容是短暂提分,还是会真正影响孩子一生的成就。

     一般的妈妈看见那些看得见的成果,比如孩子能跳一段舞了、孩子能弹一首曲子了……这些都是我们肉眼所能看得见的成果。而聪明的妈妈,看背后那些看不见的东西,真正成就一个孩子的,往往是那些一般人看不见的部分。

      我常常跟姐姐她们说:“我以后的孩子,别的都可以不学,但是作文,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是因为我有定力、也不是因为我是教作文的,而是因为我深深地知道,什么能力会陪伴孩子一辈子,也会成就她的一辈子。没错,这项能力是——语言表达。语言表达分书面表达和口语表达,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今天,我重点分析书面表达训练的重要性。通俗点,就是“写作训练的重要性”

二、“作文”究竟是如何不知不觉影响孩子一生的呢?

(一)增强逻辑思维能力——说话办事有逻辑

        让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上面《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的思维导图,相当于孩子们的作文提纲,看似简单,但在未成形之前,孩子的大脑需要经历相当复杂的工作。主题的确定、从记忆中筛选最符合主题的素材、材料按照怎样的逻辑编排、每个小章节需要什么材料做支撑、如何安排详略等等,这些,都是孩子脑海中悄然进行的,我们看不见的工作。人的大脑,也正是这样,在一次次看不见的复杂运动中,变得越来越强大。长期进行这样的练习,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会越来越强。

       我们常常会发现,很多的孩子,甚至是大人,只要说上两分钟话,一定听得你云里雾里,因为没有经过严格训练的人,逻辑思维是混乱的。生活方方面面的素材,堆积在他的大脑中,未经梳理、乱做一团,因此,说话的时候,每根线扯一扯,最终,哪一根都没能扯顺,这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存在的毛病。如果,我们从小就在写作文前,训练孩子画思维导图,长期训练,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比一般人要强很多。脑海中思维导图的模板会告诉他,沿着一个中心点出发,逐一阐述与之紧密相关的分点。如果你的孩子具备了这种能力,恭喜你,你的孩子已经能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了。

(二)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自由表达

       作文,本身就是一种语言表达。语言的力量很强大,人类智慧的传承、文明的向前,都要靠语言文字来传递。那些能在现实生活中自如表达的人,才能在这个越来越拥挤和喧闹的世界获得被知晓、被看见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人们说:“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表达”。那些拥有精准到位的语言表达能力的人,不是生来就会的,而是通过后天不断练习实践,才获得的技能。

      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到任何场合,都是人群中的闪光者。他也能因为自己精确明了的表达而在生活中获得很多的便利。

      作文,讲究遣词造句,把碎片化的文字,进行系列的组合、编排从而形成完整的篇章。中国的语言灵活多变,同样的意思,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表达方法。例如:你想要夸奖一个人,语言贫乏的人就只会说:“你好厉害啊、你好棒啊”等等。而一个语言灵活的人则可以变着花样:“哇,茫茫人海中,我一眼就认出你来了,因为,你是那么与众不同”“台上的你,从内而外散发出的那种气质,真的很迷人”……

    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说出自己的梦想,并号召人们一起帮他实现;

    语言表达能力弱的人,最终只能帮别人实现梦想。

   此外,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活得更快乐、更有趣。

(三)静心思考的能力——静能生慧

    写文字是脑力活,它需要我们全身心投入才能完成。因此,它是练习静心思考的最好办法。

    一个人,能静下来,是种了不起的本事。写作时,沉静能产生灵感;遇到事情事,沉静能想出办法;做事时,沉静能深度思考。能够静下心来的人,才能精致地完成手头的工作。

    此外,一旦一个人形成了主动思考的习惯,他将受益终身。

(四)加强感知能力——提升幸福感

     把作文写生动,是需要充分调动身体的各大感官系统:视觉系统、听觉系统、嗅觉系统、味觉系统、触觉系统、意识系统。我们的各大系统,也是越训练,感知力越强。有人专门训练自己的嗅觉,最后他的嗅觉特别的灵敏,只需一闻,就知道各种烟酒的成分,甚至,连配方都能被闻出来,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刻意训练,是完全可以提高我们的感知能力的。

      看到同样的景,有的人一眼而过。而会观察,会感知的孩子,能充分调动六大系统,体会观察每一个细节。当他们把自己感知到的美用文字表达出来时,幸福感油然而生。

      长期练习写作的孩子,感知力比一般孩子要高出许多倍。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孩子出门旅游一趟,你问他怎么样,有的孩子就一句话,还可以啊,但有的孩子却能滔滔不绝。这,跟孩子的感知力有关系。

(五)提升自我认知能力——提高自信心

        孩子刚开始学作文,发现作文好难啊!于是开始抗拒、排斥、见到作文就躲避,到最后,也能没摸清楚里面真正的规律,干脆就破罐子破摔了。幸运的孩子在这时候,找到了合适的老师,跟着老师,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步步战胜困难。从最开始的抗拒、到无奈接纳、再到后来形成习惯、享受写作,这样的心路历程能够很好的帮助孩子很好的认识自我,知道自己有能力通过努力变得更好。因此,与其样样都学,但是样样都浅尝辄止,不如选择最合适的,坚持到底。因为一个人只有真正经历了战胜重重困难,完成一件事情,才有能力做好其他任何事情。

       学习作文,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大家看看下面这幅思维导图,就知道,真正要学好作文,得战胜多少的困难,掌握多少的技能才行。所以,给孩子坚持一件事的时间,别打断他,这会是他一辈子的礼物。

(注:本图来自沪江网)

三、看见,才会存在。

       写作,不比别的技能,它的所有复杂程序,都是在大脑中进行,你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最能帮助孩子思想成长的技能。我坚定的选择这个行业,正是因为,我看到了那些隐藏在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凡事看见,才会存在。你看见这背后别人看不见的东西,这些东西才会在你孩子身上越来越根深蒂固。

       写作技能的培训,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只要从小给他正确的方法,并且坚持练习到底,最终,他的成就将会让你目瞪口呆。因此,课外班无须太多,花点心思,挑选一两门最合适孩子、对他人生成长最有利的课程,坚持下去,别放弃,最终,你会守得云开见月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