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对韵•卷二》五 歌(4)

《笠翁对韵》简介

卷二•五歌(4)

  • 笼对槛[ jiàn ],巢对窝。
    及第对登科。
    冰清对玉润,地利对人和。

  • 韩擒虎,荣驾鹅。
    青女对素娥。
    破头朱泚[ cǐ ]笏,折齿谢鲲梭。

  • 留客酒杯应恨少,
    动人诗句不须多。

  • 绿野凝烟,但听村前双牧笛;
    沧江积雪,惟看滩上一渔蓑。


槛[ jiàn ]:圈养兽类的木笼。另读[kǎn],门槛(坎),旧宅门下的横木。

及第:特指科举考试考中进士,明清两代只用于殿试前三名。

登科:科举时代应考人被录取。

冰清、玉润:典出《晋书·卷三十六·卫瓘传》:晋乐广、卫玠[ jiè ]翁婿俱有名,时人称乐广为冰清,其婿卫玠为玉润,喻人品高洁。后以冰清玉润作为岳父与女婿的美称。玠,古代的一种礼器,即“大圭”。

地利对人和:《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韩擒虎:人名,原名韩擒豹,字子通,隋朝名将,北周骠骑[ piào jì ]大将军韩雄之子,隋河南东垣人。慷慨多智,勇敢善战,屡立战功,曾率五百精兵,直入朱雀门,俘陈后主,功进上柱国,别封寿光县公,官至凉州总管。

荣驾鹅:人名,即荣成伯,又名栾。春秋鲁国大夫,《左传》载:鲁襄公自楚国返,闻季武子袭击卞(鲁庄子食邑),欲不入,荣成伯赋《式微》,襄公乃归。又,季孙氏嫉恨昭公。昭公死,理应葬在鲁群公墓所在地阚(今山省东汶上县西南),季孙欲隔绝昭公墓,不使与先君同。成伯曰:“生不能事,死又离之,以自旌也。纵子忍之,必或耻之。”季孙又欲为恶谥。成伯曰:“生弗能事,死又恶之,以自信也。将焉用之?”季孙乃止。

青女:传说中的霜神。《淮南子·天文》:青女乃出,以降霜雪。

素娥:即嫦娥,月色白,故又称素娥。《文选·谢庄·月赋》:引玄兔于帝台,集素娥于后庭。
唐李商隐《霜月》:初闻征雁已无蝉,百尺楼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
《幼学琼林·卷一·天文类》:青女乃霜之神,素娥即月之号。

破头朱泚[ cǐ ]笏:朱泚,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区)人,唐朝中期将领。唐德宗时,京师兵变,德宗出逃,太尉朱泚欲乘机篡位,司农卿段秀实执象笏击破其头,被他杀害。后来,朱泚失势逃亡,迷路时向一位种田老人问路,老人说:“天地不助长凶恶之人,你能逃到哪里去呢?”朱泚很生气,要杀老人,老人却不见了。朱泚继续逃命,忽然在马上叩头,口喊饶命,手脚乱踢乱舞,随即坠落下马,很久才苏醒过来。身边的人问他怎么回事,朱泚道:“我看见段司农(段秀实)了。”不久,朱泚被韩旻斩杀。
文天祥《正气歌》:或为击贼笏,逆竖头破裂

折齿谢鲲梭:谢鲲,字幼舆,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晋朝时期名士、官员。邻居高氏之女有美色,谢鲲挑逗她,被女子投出的织布梭砸断了两颗牙齿。人们嘲讽,谢鲲听闻,仍高傲大叫:“折齿又何妨,丝毫不影响我啸歌。”《晋书·谢鲲传》:邻家高氏女有美色,鲲尝挑之,女投梭,折其两齿。
后人用“投梭折齿”比喻女子抗拒男子的挑逗引诱。

沧江积雪,惟看滩上一渔蓑:唐柳宗元《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江雪

精读《笠翁对韵》,我是认真的!

三五字,九十对,展现的,是一幅幅绚烂神奇的自然画卷,是一场场广博生动的历史过往,是一首首欢快明丽的童声歌谣。

插上翅膀,煽动想象,飞扬遨游于这天地长河之间,诵读、理解,是愉悦的,记忆、背诵、默写,还是痛苦的……不过,锲而不舍,反复习练,终是会拿下了的。

没有童子功,只有下笨功夫,还能怎么办?

不贪多,一天一大组四小组78个字,90组,90天,挑战一下!


《笠翁对韵》简介及一东(1)(2)(3)
《笠翁对韵》二 冬(1)(2)(3)
《笠翁对韵》三 江(1)(2)
《笠翁对韵》四 支(1)(2)(3)(4)
《笠翁对韵》五 微(1)(2)(3)
《笠翁对韵》六 鱼(1)(2)(3)
《笠翁对韵》七 虞(1)(2)(3)(4)
《笠翁对韵》八 齐(1)(2)(3)
《笠翁对韵》九 佳(1)(2)(3)(4)
《笠翁对韵》十 灰(1)(2)(3)
《笠翁对韵》十一 真(1)(2)(3)
《笠翁对韵》十二 文(1)(2)(3)
《笠翁对韵》十三 元(1)(2)
《笠翁对韵》十四 寒(1)(2)(3)
《笠翁对韵》十五 删(1)(2)
《笠翁对韵•卷二》一 先(1)(2)(3)(4)
《笠翁对韵•卷二》二 萧(1)(2)(3)
《笠翁对韵•卷二》三 肴(1)(2)(3)
《笠翁对韵•卷二》四 豪(1)(2)(3)
《笠翁对韵•卷二》五 歌(1)(2)(3)
《笠翁对韵•卷二》六 麻(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