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对韵》十三元(2)

《笠翁对韵》简介

十三元(2)

  • 君对相,祖对孙。
    夕照对朝曛[ xūn ]。
    兰台对桂殿,海岛对山村。

  • 碑堕泪,赋招魂。
    报怨对怀恩。
    陵埋金吐气,田种玉生根。

  • 相府珠帘垂白昼,
    边城画角动黄昏。

  • 枫叶半山,秋去烟霞堪倚杖;
    梨花满地,夜来风雨不开门。

枫叶半山,秋去烟霞堪倚杖 摄影:无色生香

夕照:傍晚的阳光。

朝曛[ xūn ]:曛,本指日落时的余光。这里指早晨昏暗的阳光。

兰台:泛指宫廷藏书处。《汉书•百官公卿表上》:御史大夫……有两丞,秩千石。一曰中丞,在殿中兰台,掌图籍秘书。”
也指御史台。汉代的御史中丞掌管兰台,故称。东汉时班固为兰台令史,受诏撰《光武本纪》,故史官亦称“兰台”。

桂殿:对寺观殿宇的美称。北周庾信《奉和同泰寺浮屠》:“天香下桂殿,仙梵入伊笙。”宋范成大《宿妙庭观次东坡旧韵》:“桂殿吹笙夜不归,苏仙诗板挂空悲。”

碑堕泪:羊祜[ hù ],字叔子,晋南城人。武帝时镇襄阳,勤政爱民,深得百姓拥护。羊祜去逝后,人们在他生前喜欢游览的岘[ xiàn ]山建碑立庙。每年祭祀时,见碑者纷纷落泪,人们称此碑为“堕泪碑”。

赋招魂:《楚辞》有《招魂赋》一篇,《史记•屈原传》以为是屈原为招怀王之魂而作,东汉王逸《楚辞章句》以为是宋玉哀师屈原之死而作,还有说是屈原自招其魂而作。

陵埋金吐气:旧传秦始皇最后一次南巡,术士见金陵四周地势险要,说:“五百年后,金陵有王气,会出天子。”秦始皇于是下令铸造金人,埋在山中镇压王气,又派人凿断方山地脉,令淮水与长江汇合以泄王气,还将金陵改名为“秣陵”,意指那里只配做草料场。

田种玉生根:见成语“蓝田种玉”。杨伯雍非常孝顺,父母去逝后,他把父母葬在蓝田无终山,并在旁边结庐守灵。山上没水,他从山下挑水放路旁,供行人取饮。三年后,有一人饮水,送给他一斗石子,让他种。几年后,石子上生出了玉石,他又靠这玉石取得妻子。后其地称玉田。
典出《搜神记•卷十一•杨伯雍种玉 》:杨公伯雍,性笃孝,葬父母无终山,遂家焉。山高无水,公作义浆于坂头,行者皆饮之。一日有人就饮,出石子一斗与之云:“种此,可生美玉,且得好妇。”公乃种其石,后果生玉:又试求婚徐氏女,徐戏曰:“得白璧一双来,当为婚。”公至所种石处,得璧五双以聘,遂娶焉。天子闻而异之,拜为大夫,乃于种玉处四角作大石柱,中央一顷地,名曰玉田。
《幼学琼林•卷二•婚姻类》:蓝田种玉,雍伯之良缘。后比喻女子受孕,珠胎暗结。

画角:古管乐器,传自西羌。形如竹筒,本细末大,以竹木或皮革等制成,因表面有彩绘,故称。发声哀厉高亢,古时军中多用以警昏晓,振士气,肃军容。帝王出巡,亦用以报警戒严。
南朝梁简文帝《折杨柳》:城高短箫发,林空画角悲。
唐陈子昂《和陆明府赠将军重出塞》:晚风吹画角,春色耀飞旌。

梨花满地,夜来风雨不开门:唐孟浩然《春晓》: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唐刘方平《春怨》:“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精读《笠翁对韵》,我是认真的!

三五字,九十对,展现的,是一幅幅绚烂神奇的自然画卷,是一场场广博生动的历史过往,是一首首欢快明丽的童声歌谣。

插上翅膀,煽动想象,飞扬遨游于这天地长河之间,诵读、理解,是愉悦的,记忆、背诵、默写,还是痛苦的……不过,锲而不舍,反复习练,终是会拿下了的。

没有童子功,只有下笨功夫,还能怎么办?

不贪多,一天一大组四小组78个字,90组,90天,挑战一下!


《笠翁对韵》简介及一东(1)(2)(3)
《笠翁对韵》二 冬(1)(2)(3)
《笠翁对韵》三 江(1)(2)
《笠翁对韵》四 支(1)(2)(3)(4)
《笠翁对韵》五 微(1)(2)(3)
《笠翁对韵》六 鱼(1)(2)(3)
《笠翁对韵》七 虞(1)(2)(3)(4)
《笠翁对韵》八 齐(1)(2)(3)
《笠翁对韵》九 佳(1)(2)(3)(4)
《笠翁对韵》十 灰(1)(2)(3)
《笠翁对韵》十一 真(1)(2)(3)
《笠翁对韵》十二 文(1)(2)(3)
《笠翁对韵》十三 元(1)
《笠翁对韵》十四 寒(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