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笠翁对韵》六 鱼(2)

《笠翁对韵》简介

六 鱼(2)

  • 吾对汝,尔对余。
    选授对升除。
    书箱对药柜,耒耜[ lěi sì ]对耰锄[ yōu chú ] 。

  • 参虽鲁,回不愚。
    阀阅对阎闾[ yán lǘ ]。
    诸侯千乘[ shèng ]国,命妇七香车。

  • 穿云采药闻仙子,
    踏雪寻梅策蹇[ jiǎn ] 驴。

  • 玉兔金乌,二气精灵为日月;
    洛龟河马,五行生克在图书。


选授:经过量才选定后授以官职。

升除:升,由皇帝晋升新官职;除,授予官职。即除去旧职任新职。

耒耜[ lěi sì ]:翻土用的农具,类似犁,耒为柄,耜为刃。《幼学琼林•卷四•制作类》:“兴贸易,制耒耜,皆由炎帝。”

耰锄[ yōu chú ]:用来平整田土或击碎土块的农具。宋陆游《东村》:“野人知我出门稀,男辍鉏([ chú ],古同“锄”)耰女下机。”

曾参:字子舆,春秋时鲁国武城(今山东费县西南)人。曾点之子,孔子弟子,性至孝,相传《大学》为其所述;又作《孝经》,以其学传子思,子思传孟子。后世尊称为宗圣、曾子。孔子曾说:“柴也愚,参也鲁。” 鲁,迟钝。

颜回:字子渊,春秋鲁人,孔子弟子。天资明睿,贫而好学,于弟子中最贤,孔子称其不迁怒,不贰过。后世称为复圣,列于孔门德行科。亦作颜子渊、颜渊。孔子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阀阅:古代官吏们的功劳、阅历,代指贵族。

阎闾[ yán lǘ ]:里巷内外的门, 后多借指里巷。借指平民。

诸侯千乘[ shèng ]国:乘,战车的计量单位,一车四马叫一乘。西周制度,大的诸侯国可以有千乘战车。

命妇七香车:命妇,受有朝廷封号的妇女。七香车,用多种香料涂抹的极为华贵的车。唐卢照邻《长安古意》:“长安大道连狭斜, 青牛白马七香车。”

穿云采药闻仙子:《幽明录》载,东汉时刘晨、阮肇,入天台山采药迷路,遇两仙女。

踏雪寻梅策蹇[ jiǎn ] 驴:策,马鞭,这里是赶着的意思。蹇,跛,行走困难。相传唐代诗人孟浩然曾骑骞驴于灞上踏雪寻梅,抒其幽兴。

玉兔金乌:古代神话说月中有玉兔捣药,日中有三只脚的乌鸦,因以玉兔代月,以金乌代日。唐韩琮《春愁》:“金乌长飞玉兔走,青鬓长青古无有。”

二气精灵为日月:古人认为,宇宙中存在着相互斗争的阴阳二气,天地万物都是由它变化而成,日月则是二气的精华。

洛龟河马:古代神话传说,伏羲时,黄河出龙马,背负图,称河图,伏羲根据它们画成了八卦。
夏禹治水时,神龟从洛水出现,背负书,称洛书。又说神龟背上有九组不同点数组成的图画,禹据其排列次第,著治理天下的九种大法《九畴》。

五行生克在图书: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古人认为它们是构成世界的五种元素。洛书和河图阐述了五行相生、相克的关系,以及王朝的更迭、历史的发展,是一种神秘的历史观。


精读《笠翁对韵》,我是认真的!

三五字,九十对,展现的,是一幅幅绚烂神奇的自然画卷,是一场场广博生动的历史过往,是一首首欢快明丽的童声歌谣。

插上翅膀,煽动想象,飞扬遨游于这天地长河之间,诵读、理解,是愉悦的,记忆、背诵、默写,还是痛苦的……不过,锲而不舍,反复习练,终是会拿下了的。

没有童子功,只有下笨功夫,还能怎么办?

不贪多,一天一大组四小组78个字,90组,90天,挑战一下!


《笠翁对韵》简介及一东(1)(2)(3)
《笠翁对韵》二 冬(1)(2)(3)
《笠翁对韵》三 江(1)(2)
《笠翁对韵》四 支(1)(2)(3)(4)
《笠翁对韵》五 微(1)(2)(3)
《笠翁对韵》六 鱼(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