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影评 : 我爱你。可你知道怎么爱我吗?

剧情,省略。小伙伴们估计都看过了,没看过的,可以找百度百科补一下。

你说,徐峥、沈腾、郭京飞、贾冰、宋小宝,这些人一起扎堆演戏,用王晶在吐槽大会里的话来说,不用演,光是站在那里就笑死人了。

更何况,台词一如既往的搞笑,剧情结构起承转合都很清晰,一个包袱接着一个包袱,粗糙的笑神经很容易就被挑动撩拨起来。我和亲戚们磕着瓜子、吃着山竹,就愉快地把这部片给看完了。

导演徐峥说,这是囧系列的最后一部了。主线,讲的是母子关系,徐伊万(徐峥演)和母亲卢小花(黄梅莹饰)坐火车去莫斯科。副线,穿插的是伴侣关系,包括徐伊万和前妻张璐(袁泉饰)、母亲卢小花和已经去世的丈夫、以及中途上车的俄罗斯美女娜塔莎(欧丽雅饰)和未婚夫之间的关系。合并同类项,主题讲的是亲密关系。

而拿着搜索引擎,随便搜一下“亲密关系”主题,出来的就是沟通、理解、独立、成长等关键字。囧妈的这部电影,则用一种象征性的方式体现了出来。

关键字一:理想化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听不到我在说什么。好吧,是我篡改了泰戈尔的名句。但是这种“听不见”,却是在电影中随处可见。

离婚以后,徐伊万还在孜孜不倦地修着妻子张璐喜欢的台灯,可是他不知道,张璐从头到尾到从来没喜欢过那盏台灯。一个细节,暴露出两人之间婚姻失败的秘密。他拒绝看到一个真实的妻子,从头到尾都只是与他幻想出来的妻子互动。

伴侣之间的这种理想化,在亲密关系之处是非常常见的。理想化存在之地,激情与浪漫的粉红色阳光洒满土耳其蓝的爱情海。可是,随着关系的逐渐深入,理想化开始慢慢破裂,彼此的真实逐渐凸显,那就到了婚姻的磨合期。

原来,她也没那么完美,也和其她女人一样,睡觉有时候会打鼾,和婆婆会吵架,穿着睡衣素颜朝天看起来像欧巴桑。而他也没那么完美,也和其他男人一样,不会耐心听妻子说话,每天忙碌事业,疏于关心父母,大男子主义的要命……

有些伴侣,在这种冲突中彼此慢慢接纳了彼此身上的不完美,好与不好加在一起,才是那个完整的他或她。他们慢慢找到了,与不完美的和平相处模式。可以彼此妥协,可以视而不见,可以宽容,可以调侃。

但有些伴侣,他们固执地拒绝看到理想化破裂。这和他们的自恋有关。当另一半的理想化破裂之后,难以避免地我们会感到失望,有些会感到愤怒,觉得自己上当受骗。这是因为他们的自恋程度比较高,难以在心里好的客体和坏的客体进行整合。

那该怎么办呢?OK,我心里幻想一个你,和这个幻想永远的过下去就好。这样的相处有什么问题?问题就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听不到我在说什么。我把我认为最好的给你,但是你却不知道,我最想要的是什么。

电影里,母亲孜孜不倦地问着徐伊万要不要吃粥。徐伊万拒绝了多次,母亲仍是替他决定了吃。儿子终于怒了,“你既然已经决定了我要吃,为什么还要问我吃不吃呢?”。看到这里,我会心一笑。多么熟悉的剧情,跟天下所有的老妈一样。

关键字二:沟通

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人际学家都在教我们如何沟通,如何倾听、如何换位思考、如何设身处地、如何共情。可是,这所有的技术前提,都是我们要看的到眼前的这个人,是和我们不一样的个体。他/她们有着自己的需要,我们不能以爱为名,去视而不见,去吞没、绞杀这个个体。

这是亲密关系的核心冲突。可是一开始,徐伊万是不敢向母亲表达这些愤怒的。也许是因为道德中的孝道,或是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他采取的应对老妈的方式是隐瞒。隐瞒他的离婚,真像个小朋友,对妈妈不满却不敢表达,只好偷偷搞点恶作剧。

一个极具象征性的画面,母亲给他的嘴里投喂小番茄,他一边打着电话,被动地接着,一脸的囧。简直是口欲期母子互动的经典桥段。他不会拒绝,说我不要。他采取的行为是,偷偷丢了母亲的小番茄,或者是发脾气来宣泄,跟对面床位的小孩子一样。导演真懂心理学。

开往莫斯科的高山火车一路飞驰,徐伊万压抑的愤怒也在一路飙升。终于,借着俄罗斯美女娜塔莎的加入和退出,他和母亲的冲突全面开战。

徐伊万:你再逼我生孩子,我就去和她(娜塔莎)生去!

母亲嘲笑:“你不是要和她去生孩子吗?”

站台上,下车的娜塔莎和未婚夫在热烈地拥吻,徐伊万的自恋被彻底戳破。地底的愤怒岩浆全面爆破,带着从小到大的所有潜藏战火 。

“爸爸就是被你逼死的”。冲突之中,徐伊万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彻底割裂了母子情。所以,接下来,才有了母亲的独自出走。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都觉得,徐伊万忍忍就好了,这么多年都忍过来了,何必在这个时候说出来呢?但是,我坚决地表示不同意。

越是亲密的关系,越是亲密的人,越是要向对方表达愤怒。

“你这个逻辑,和阿Q被欺负了,只敢找小尼姑发火有什么区别呢?发火,只朝着亲密的人,这是个怂货!” 你心里升起一个鄙视的声音。

别急,听我说完。

几年前,有一个平安夜,我约男朋友出去happy。可是加班狗的他,一如既往地拒绝了我。我戴着紫薇格格的圣母心表示了理解,然后自己找朋友去玩。可是,到底哪里不对劲呢?我发现我和闺蜜聊天聊的越发多了,而且负能量越发的重了,“我在他那里,就是nothing,什么都比我重要,我和他还是算了吧……”

我没有表达出口的愤怒,成了一个蛊虫,吸取了我对他的情感,并让我蠢蠢欲动地付诸行动与他结束亲密关系。而在那个当下,我对这一切都没有觉知。

闺蜜问,“你干嘛不跟他说你的不满呢?”

“我怕,我怕表达愤怒,会破坏我和他之间的关系。”

可我不知道,最能破坏关系的,不是说出口的愤怒,而是没有意识到的压抑的愤怒。前者,在意识层面,是两军对阵,明刀明枪。后者,是在潜意识层面,是杀手暗行,不受控制,杀伤性指数更高。我对他压抑的愤怒,对我和他之间的关系破坏性大的多了。

有了这个领悟之后,我开始骂他。

我的骂,并不是泼妇骂街,无理取闹。半嗔半怒半搞笑地表达不满,“哎,连个平安夜都不跟我过,我还是回我的火焰山吧……”我模仿着《大话西游》里的牛夫人。表达完了诉求,顺便敲诈了一个补偿红包,“我这么惨啊,要买个冰激凌吃放松下心情……”

如此一来,愤怒表达了,需求表达了,关系却越来越好。因为,彼此坦诚,足够真实。这是亲密关系的上好养料。不一定非要如徐伊万那样大吼大叫。

关键字三:成长

影片里,母子关系的修复,是通过戏剧性的画面来进行的。两人在雪地里一起遭遇生死,母熊护子,对应的是母亲保护儿子徐伊万。

护犊,是一种生命的本能。伟大,崇高。

导演将这一份爱提取了出来,作为母子冲突的修复养料,是绝佳的。但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并不能够有这样的生死冒险来帮我们修复情感。

虽然不能够共生死,但我们还有一件事能够做。那就是,让自己的内心和人格不断成长

影片的最后,徐伊万懂得如何保护母亲,如何成全她的梦想,懂得从一个成年人的视角理解父亲和母亲之间的关系,懂得看到他和前妻之间的情感问题,他才算是长大了。而以前,他长的估计真的只是他的年龄而已。

母亲卢小花站在红星大剧院的舞台上,饱含情感地唱歌。徐伊万看着那个女人,那时,她不再是母亲,不再是妻子,而是她自己,光芒璀璨。他走上前,去抱一抱她。

这一辈子,她为自己活的,只有这短短的瞬间。可是也足够她滋养剩下的时光了。

成长这两个字,朴素的很,不太起眼。可是没有人知道,这种内心成长,需要多少日日夜夜地光阴流淌,需要多少勇敢与毅力的坚持,需要多少痛苦和经历的淬炼。它与告别在一起,与死亡在一起,与哀悼在一起。内心世界的刀光剑影,绝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

可是,成为一个大一点的自己,更像自己的自己,更懂得爱和被爱的自己。

一切的成长都还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