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妈》:在婚姻的坟墓里,爱情的四个误区你要知道

一、感情里的红、白玫瑰

徐伊万在陪妈妈去往莫斯科的火车上遇到了一个俄罗斯姑娘――热烈奔放、穿着暴露、失恋的娜塔莎,她毫不避讳地让徐伊万突破自己,鼓励他做一些疯狂的事。

“我发现你的妈妈一直想控制你。你为什么不能选择逃离呢?”
“你敢不敢把你的心里话告诉你妈妈?”
“你敢不敢做一些更疯狂的事?”
“只有告别了过去,才可以新的人生。”

而徐伊万之所以被困在这列火车上,是因为正在与自己的妻子张璐展开离婚战。为了阻止张璐美国的商业谈判,徐伊乃因护照遗忘在妈妈这里,才不得不在这列火车上。

张爱玲说,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两个女人,一个是圣洁的妻,一个是热烈的情妇。

避开徐伊万的妈妈,娜塔莎带着徐伊万来到火车车尾,对徐伊万说:“你敢不敢开始一段新的人生?”徐伊万心里是雀跃的,也是期待的,虽然他并不知道结果是什么。

也许出轨是所有男人都期待的吧。面对婚姻里的平淡如水,天生喜欢冒险的男人总是希望有一场艳遇,而徐伊万的婚姻正在支离破碎,或许在情感里折磨让他更需要一场疯狂的麻痹来逃离吧。

但徐伊万身后跟着一个形影不离的妈,而且娜塔莎也在中途碰到了来赶她的未婚夫,两人破境重圆,徐伊万被成功晾到了一边。

徐伊万渴望一场艳遇,但是他还是放不下他圣洁的妻。娜塔莎扔掉了自己的戒指,鼓励徐伊万扔时,徐伊万下了很长时间的决心,还是崩溃地说:

“我做不到啊。”

与张爱玲小说里佟振保的妻孟烟鹂是由他母亲煤妁之言娶来的不同,徐伊万婚前与妻子张璐是自由恋爱而结合的,他们曾有很相爱的过往。而婚后,用张璐自己的话说:

“作为合作伙伴,我没有不劳而获吧?作为你的妻子有做过任何对不起你的事情吗?作为一个儿媳妇,我做的哪一点不合你们的心意?”

可是,就是这样一对别人眼中的完美夫妻,也走上了即将离婚的结局,难道不可悲吗?

在我们所有人的眼中,爱情都应是美好的,走进了婚姻的爱情就像进入了保险柜,永远也不会变质,而事实呢?

小时候,我们听过的所有的童话故事都是以王子与公主的结合,“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而结尾,似乎只有找寻另一半的过程才是痛苦的。但我们抓住了爱情,经历了婚姻,才知道爱情是易逝的,需要我们不断去找寻。

二、爱情的四个误区,你要知道

我们总是以为,一段爱情走进婚姻就完美了,就无需再去经营情感,而是维系家庭了。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年离婚危机正在动摇这一条铁律。原来两个曾经不懂爱情、曾经相隔千里的懵懂少年,因为相爱而冲破重重障碍、千里万里的在了一起,相扶走过半世,照说应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分不开了,但是被耗光了感情的两个人,不过是死守着光阴熬日子,想不难过都难。

是我们变了,还是爱情变了?许多人困惑不解。其实,我们没变,爱情也没变,只是我们误判了爱情。爱情并不是你一旦拥有,就够用一生永不枯竭的聚宝盆,它也是有生命的,需要我们不断浇灌打理,才能每日新陈代谢,长成永远常绿的常青树。

在路斯·哈里斯的《爱的陷阱》中,他就讲到了爱的四个误区,可以帮我们打破不切实际的幻想,回归爱的本质。现在大家就可以跟随我走进这本书里,去探寻婚姻的解救之法。

误区一:完美伴侣

我们始终相信,在这个世界上,一直有一个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人,在等待某个时间与我们遇见,TA就是我们命中注定的那个人,TA能满足我们对爱情所有的想象,TA知书达礼又温柔体贴,TA在这个世上独一无二,却只爱我一个人。

但事实是,我们可能在某时某刻遇上一个令自己心动的人,但这个人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完美。可是,相爱时,两个人都像戴了滤镜,只看得见对方的美好,却看不到对方的不好。因此张璐对徐伊万说:

“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喜欢什么,讨厌什么,该怎么说话,你全都设定好了。”

虽然徐伊万把张璐想象的过于美好,但是张璐终究并不是徐伊万幻想的那个人,她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完美。可是,徐伊万一直没能打破那种爱情的单纯幻想,他觉得张璐就是他理想中的样子。

而张璐只是一个普通的人。因为徐伊万对爱情的美好幻想,都投注在张璐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个体上,让张璐一直不堪重负,最后她终于勇敢地说出了她的苦恼、她的心声:

“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地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的那个人吗?!”

张璐打破了徐伊万完美伴侣的想象,但是她没有与徐伊万一起弥补人生的缺憾,在揭开爱情真相后以最真实的自己面对对方,而是选择了逃离。这是张璐的清醒,也是张璐的懦弱。

误区二:有你,我才完整

在《囧妈》这部剧里,徐伊万是一个在婚姻里一直没有成长的人。他表面上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其实在心里上还是很幼稚的。在张璐提出离婚后,徐伊万是非常难过的,对张璐是难以割舍的。

起初,他死缠烂打、胡搅蛮缠,拒不在离婚协议上签字,还万里追踪,要搞砸张璐的美国谈判,他这么做,是始终不肯承认自己是那个被抛弃的人,因为在他心里,没有了另一半,自己是残缺的,无法一个人面对以后的生活。

因此,在后来他同意离婚后,有这样一番哭诉:

因为我还喜欢你,我还爱你,所以我就是敞履吗?因为我还不想对这段感情放手,我就是一块破抹布吗?

从徐伊万的这番话里,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极不成熟。我们很多人都认为,一个人就应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有一个相伴一生的伴侣,否则,你就是不完整的,会被人看成有病。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自己一个人也是完整的人生啊,没有谁少了谁就不成。有你,我们是团体,没有你,我们个体,并不会有残缺。

可是,现实生活中,人们习惯把伴侣叫成“另一半”,好像我们天生残缺,只有找到了“另一半”人生才完整。这其实是对爱情最大的谬误。

爱是使我们成为更好的人,并不是为了对我们不完美人生进行弥补。有爱,在一起的相得益彰固然幸福,不在一起的祝福遥望,也是另一种的守侯。两个成熟的个体,并非只有相互倚靠才能生存。

误区三:相爱相伴是容易的

在我们所有的人际关系中,我们可能会害怕与陌生人相处,最相信的就是亲密关系,但这也让我们产生了误解,总认为亲密关系是容易的,相爱相伴也总是美好的。

其实不然。我们很多的关系都可能因为太过亲密而出麻烦,古人常言“君子之交淡如水”也就是这个道理。但是,现在仍有很多人认为相伴相爱是容易的,这其实是对爱情的又一大误解。

爱情会美化对方的形象,但并不能消弥现实的问题。因为我们每个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所以总是会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感受和想法,小到去哪儿吃饭,大到子女教育人生规划,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分歧。

因此,经营亲密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沟通、协商、妥协,以及对彼此差异的接纳,也需要你坚持自己的立场,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渴望和感受。

在片头,张璐就因为一盏台灯作起了文章:

“我告诉你我从来没有喜欢过这个台灯,从它进家门的第一刻起,我就觉得它长的很做作。”

而这一切徐伊万居然完全不知道,他惊奇地问:“嗯?你不喜欢他吗?”其实这根本不是台灯的问题,是他们之间的沟通出了问题。如果张璐事先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徐伊万,徐伊万未必不能接受,而一个不说,一个自以为是为了对方好,于是误会就产生了,所谓的“改造”也就成立了。

如果我们与伴侣不去积极地沟通,真正接纳对方的不同,只是相当然地以为,我们相爱对方就该明白我们的所思所想,那就大错特错了。长久的相爱相伴是伴随着沟通、接纳与尊重的。

误区四:永恒的爱

钱钟书说过,“永远快示”这句话,不但渺茫得不能实现,并且荒谬得不能成立。因为快乐的绝不会永久,要想永久,该向痛苦里去找。

而“永恒的爱”作为一种快乐的象征物,更不可能长久,只不过是人们愿意这爱留、祈祷这爱留,一种唯心的愿望罢了。

爱是一种意识、一种感受、一种情绪状态,并不能永久持续,它是会变小、变大、消散、再现,像云一样变化无端的东西。

在亲密关系的早期,爱的感受非常强烈、持续的时间更久,也更容易重现。但这种感觉不会一直持续,一般平均只有6到18个月,最长也不会超过3年,之后感情会慢慢归于平淡,不再那么浓烈。可是婚后多牟的人们往往追求不到这种感觉,而产生失落感。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热恋过后,爱的感受渐渐变成一种爱的行动,因此,很多夫妻抱怨“左手摸右手,一点感觉也没有”。在剧中,徐伊万或许对张璐还有爱的感觉,但张璐对徐伊万只有爱的行动了,比如她打算离开,却还是继续照顾着徐伊万妈妈的情绪。

直到后来徐伊万同意离婚,崩溃表白,张璐才想起他们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爱情:

“直到你昨天向我坦白,我才意识到我忽略了你的感受。我都忘了我们曾经那么相爱过,年轻的时候总觉得,爱一个人就是愿意全心付出,后来才发现有时候就算付出,也难免互相伤害。我曾经很努力,想变成你心目中理想的妻子,但是我真的做不到。在这段婚姻里我们都付出了很多,可我们都失败了。”

世上哪有什么永恒的爱情,不过是曾经的爱让我们形成了爱的习惯,一直在为这段感情不断的付出。可是有时候,由于我们不善沟通,在相爱相伴中做出了互相伤害的事,使这份爱再也回不来。

爱情在幻想与现实之中挣扎,在这之间还是保有一点朦胧的好,就像徐伊万说的“在感情里讲道理,其实是最大的不讲道理。”

三、跳过爱情的陷阱,我们如何让亲密关系获得新生?

电影中的徐伊万和张璐最后达成了双方谅解,但还是走上了离婚的道路,令许多人对这段曾经的美好感情惋惜。但是在现实婚姻中挣扎的许多人,虽然婚姻受到重创,但还不想离婚的人们,能做哪些来补救呢?

想让亲密关系获得新生,我们就必须了解5种榨干爱与生命力的方式:

断开联结:当我们友现亲密关系出现问题时,敏感的一方往往会采取断开联结的方式。我们知道我们与别人产生联结,都是来自对对方的深切关注,而一旦断开联结,这种美好的感觉就会荡然无存,但更可悲的是,当一方断开联结时,另一方经常会以同样的方式来报复对方的冷淡。

自动化反应:自动化反应是指我们遇到某事时,会不自觉地做出某种反应,还以为那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情绪。一个人不自觉地愤怒和指责,往往又会带来另一个人的自动反应,情况就会变得愈来愈糟。在自动化反应中,我们像一个提线木偶,被想法和感受玩弄,让我们与自己真正的意图和目的相去甚远。

回避:没有人喜欢糟糕的感觉,但在人与人的相处中,并不只有好的感觉,糟糕的感觉也会经常出现,在亲密关系中也同样是。可是由于人类对糟糕感觉的天然回避,造成许多人愿意转移注意力、退回舒适区或对物质产生依赖,也不愿面对它。

自我执念:我们每个人都是天生的控制狂,当遇到糟糕的情况时,我们总认为应该改变的是对方,只有对方让我们希望的样子做了,我们才有可能放松和重新接纳对方。

忽略价值:价值是你内心最深处最渴望做什么,以及想要坚持什么,但是大多数陷入糟糕关系中的夫妻,他们忽略了自己心中的价值,把自己沉浸在一种备战状态。

了解了这5种榨干爱与生命力的方式,我们来针对这些情况采取补救的办法。

1、首先我们要学会放下

放下是脱离自我执念的方式。你的头脑就像一个滔滔不绝的故事大王,它讲的这些故事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想法”。其中一些想法或故事显然是真的,我们称其为“事实”,但头脑讲的绝大多数故事是观点、评价、信念、假设、态度、幻想、思想、概念、模型、解读、评估。这样的故事没有所谓的对或错,它们只是单纯反映了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放下意味着跳出这些故事。像剧中的张璐,她觉得徐伊万是在操控她的人生,是在改造她,但事实并不完全是如此。徐伊万为张璐修台灯和做其它事,相反在他看来,是爱的行动。如果张璐能放下自我的执念,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对徐伊万说出来,让徐伊万明白他的付出对张璐造成了负担,他可能就会减少这些不必要的付出,而更专注地做其它事了。

这不是两全其美吗?一个人行为的出发点只要是为了爱你,就算方式不对,你向他说明了,他其实是很容易改变的,怕就怕陷入自我执念。

2、其次我们要打开自己的心灵,以一个开放的姿势面对婚姻中的糟糕状态

当张璐向徐伊万提起离婚的事后,我们发现徐伊万的态度变了,他马上进入了一种封闭状态。徐伊万听到门铃下楼来看见张璐,他说的是“你不是有钥匙吗?”显然是一种开放状态,而张璐提起离婚协议时,徐伊万说的是“张璐,我是不会把暖霸的专利权让给你的”。

从开始的我的就是你的,但后来的死掐,我们知道徐伊万在乎的根本不是专利权,而是张璐,可是张璐不明白。后来她对徐伊万说:

我发现你平时也不是一个对金钱特别在意的人,怎么对暖霸的专利权就咬着不放呢?

这就证明张璐也是一个封闭了自己心灵装睡的人,而徐伊万已陷入了断开联结后的自动化反应,使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

我们在很痛苦时,常常会自我封闭,我们拒绝与伴侣交流,竖起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但这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回避。如果想要改善关系,我们就要拆掉这道屏障。如果徐伊万一开始就用开放的心态对张璐说“我就是不想跟你离婚,不想跟你分开,因为我还喜欢你,我还爱你”,那事情是不是就会有转机了呢?是不是就不会在弄得两败俱伤之后,张璐听到这番后泪流满面,然后说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呢?

3、然后是采取有价值的行动

在最后,徐伊万和张璐终于达成了和解,协议离婚,直到这个时候,他们才采取了有价值的行动,可正像徐伊万说的:

我明白得太晚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遇到糟糕状态时,都像一个机器人,跟着自己内定的、早已习惯的程序走,却觉察不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痛苦,让自己一条道走向黑。可是,如果我们在一开始糟糕状态抓住我们的时候,能够觉察到自己被一种莫名的力量带着,偏离了自己,采取一些我们不想做、而是正确做法的爱的行动,就算挽留不了爱,但至少不会让事情发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虽然徐伊万终究觉察到了自己的需要和行为的荒谬,他的人生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但一段开始于美好的感情,就此烟消云散,再也回不去了,这段曾经的美好,也只有在当事人的心里各自凭吊罢了。这种惋惜、这种遗憾其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啊。

4、最后需要我们全情投入

全情投入是指在放下自我执念之后,以一个开放接纳的心态做出有价值的行动时,我们把对方视为唯一的关注焦点,把曾经断开的情感联结重新联结上,这时爱意和情感就会重新在彼此之间涌动,毕竟那是我们曾经熟悉的感觉,它很容易回来。

在电影开头,张璐对徐伊万说:

你可以抱抱你妈妈吗?

其实,需要拥抱的何止是母子,这对将行将远、貌合神离的夫妻,更需要一个热烈的拥抱来唤醒他们曾经的相爱,来驱逐那些被命运带着走的诸多迷失。

我们有多久没有拥抱了?就算我们早已进入婚姻,开始被生活的各种压力逼着前行,忘了当初爱的感觉,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用爱的行动把那种感觉找回来的。如果你暂时没法感觉到爱,也可以把爱的行动变成一种仪式感,虽然爱的感觉不在,但也不会让这爱就这样消散了呀。当你某日清闲下来的一刻,或许就会感觉到了呢?

张爱玲说,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其实,婚姻哪有想象的那么不堪,爱情哪有想象的那么完美,这不过是一种片面的悲观说法罢了。

掉落凡尘,公主的金发可能灰头灰脑,王子的铠甲也可能是锈迹斑斑,但是,凡间有的是生命,它可以让旧容换新颜,可以让谢了的花明年再开,只要我们掌握了生命的规律,就懂得熬过了冬天又是春天。

庄子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这不仅仅是生命的规律,也是爱情和婚姻的规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