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写出一篇阅读量4000+的公众号文章的

没错,从今天上午9点左右发的公众号文章,到了现在阅读量已经4000+了。当然这点阅读量对于大神们来说一点都不算什么,可是对我来说太算回事儿了。因为我在自媒体努力耕耘了4个月,阅读量从未上500.


于是我整理了一下思路,想着跟有兴趣的新手们聊聊这个事儿。

我总结了几点经验:

1、找对一个发布的平台有多重要

这篇文章我今天上午是先同步发到简书的平台上的,被无戒写作营收录了,但是点击率是个位数。

我的文章立题是参与本地大事件的一个热点,被我们当地的朋友圈刷爆了,作为本地人我参与其中并且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发布在公众号上,这会引起本地很多关注此事件的人的兴趣和转发。尤其是有共鸣的人。我的文章就是因为被大量的转发,所以才有这么多的阅读量(用我朋友的话说,我的文章刷爆了她的朋友圈)

而发布在简书上,因为这个事件不具有猎奇,颠覆,轰动的性质,所以这个热点并没有引起简书朋友的关注,大家每天事情那么多,谁去关注你那个地方发生了什么,而且说实话因为时间仓促,行文立意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既不有趣,又没有可借鉴学习的地方,阅读量少是显而易见的。

同样的一篇文章,阅读量却天壤之别,所以,写作找对发布的平台真的很重要


2、一个新手想写爆款文章,不要去碰鸡汤文

这点昨天无戒老师在课堂上说了,她说自媒体要写鸡汤文和故事,时事热点,才能有爆点,但是以我的实际经验来说,对新人来说,想通过鸡汤文在自己平台上出爆款是木有前途的,前有贤二这个呆萌和尚,后有毒鸡汤教主咪蒙,你干的过这些人吗?我在公众号上也写过一些鸡汤文,阅读量上百而已。

时事新闻,社会热点就不同了,可以说大家是在同一起跑线上,只要你的标题够新颖,起码能给这些正在关注的人一个点进去看的机会。比如说现在正在热播的人民的名义,据说你现在不看这个片子都不知道跟人聊什么了,我以前不喜欢追逐热点,总觉得很LOW,可是你看看大拿们吴晓波这些人都在拿这个蹭热点,于是我对自己说:你才是那个很LOW的人好不。我准备也去看看这部电视剧。写不写先两说嘛。白百合这个事件我就不想写了,明星不出轨才不正常,关于出轨这事儿无数个前辈已经360度无死角写过了,我自认也写不出来一朵花儿来了。再说本身我对八卦也不太感兴趣。还是放弃吧。

时事热点请找好姿势和角度:自己是个什么角度就照这个角度深挖一下,不要想着俯瞰众生,高屋建瓴。


3、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

昨天晚上听完无戒老师的课程之后,恰好看到朋友圈有这个新闻,而且这个新闻还与我有关,于是想着应该写点什么声援。花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来搜集素材整理思路。看看时间太晚弄不完了,就睡觉了。可是没有睡着,失眠了,因为我还一直在构思怎么去写这个文章,想到南山陈老师曾经那样的用心,不瞒你们说,我边组织词语,边流泪,在被窝里能流了几次泪。我是真的把自己感动了。

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你真的只有把自己感动了,才能感动别人,我的文章写的是真情实感,写我所想,既没有多么高远的立意,也没有多么深刻的洞见,就是比较质朴的文字,而且我回头来看漏洞百出,就是这么一篇文章,呈现的却是满满的诚意,也收获了一些认可和眼泪。

你写作中有真情实感,不需要征得所有人的共鸣,如果是一件需要站立场的事情,也许你立场鲜明,会令有些人反感,但肯定会获得另一些人的支持。如果你水平不足够,又想表现的兼容并蓄,可能反而会因为立场模糊而招致反感。

当然,除这篇文章外,我几乎所有阅读量比较高的文章,都是有真情实感的文章。什么叫真情实感?就是要有感而发,不要无病呻吟!


4、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一开始我不敢写这个时事热点,我想藏拙,深怕在众人面前暴露出自己深度不够,水平不高,知识又不渊博的样子来。尤其是在名师荟萃的著名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们面前,但是后来自己对这个事情发表的一句话被转发鼓舞了我,我想管它呢豁出去了,然后我就把我的拙暴露在众人面前,任人评说。正如今天我也不管多少大神在上面以各种角度俯视我,让上帝的归上帝,撒旦的归撒旦,我还是归我吧。

文:落日冰河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日更文章第二天,学号2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