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の纸片(497)柴门文① 东京爱的故事(东京爱情故事)

个人收藏度:AA

提到“东京爱情故事”,比起柴门文的漫画原著,可能更有名的是日剧。日剧“东京爱情故事”由日本富士电视台于1991年1月7日推出,堪称90年日剧中的经典,尤其是在大陆更是无数80后的回忆。日剧我应该算是看得比较少、接触比较晚的人了,永远忘不了大学时,几个室友一起挤在小显示器前面看着“东爱”连续剧的情景,以及最后看到结局后大家的唏嘘、感慨。

几乎所有看过日剧“东爱”的人都喜欢莉香、讨厌里美,必须要说,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日剧对原著进行了较大的改编,以及演员选择的成功,将莉香演绎得非常天真、可爱、招人喜欢,所有人都忘不了她的笑容。

如果是日剧莉香的死忠粉,是不是别去看原著比较好?这是个问题。

实际上,看柴门文的漫画原著,跟看日剧,感觉是有些区别的,尤其是赤名莉香这个角色,更加激烈,更加……让人又爱又恨。柴门文有一句话,只看了一次,十多年仍印象深刻,大意是:赤名莉香的雏形是现实中一位女性,她无法爱上别人而不伤害到对方

无论世人对柴门文的约八十本作品怎么评价,有喜欢的就一定有不喜欢的,但总之,假如让我推荐只看一部、只收一部、想要初次亲密接触柴门文的故事,从哪部开始?我的回答一定是《东京爱情故事》,没有犹豫。

尖端出版社对柴门文是真爱,所有作品都是25K大本,并且采用了一致的设计,具体留待有一天书报“柴门文大全集”的时候再详说。总之,封面是这样的:真实照片+标题+小彩图。

(话说人家叫“东京爱情故事”挺好的,台版就非要翻译成“爱的故事”,真是醉了……)

PS:当年海南摄影美术出版社的D版模仿了同样的设计,只是自己换了图片:

偶然发现,不同刷次内封的颜色有区别的:

每一本最前都是目录+彩图,跟封皮是一样的图案:

除了漫画的内容,每一本最后都有柴门文自己的后记,甚至还有分析评论的文章,也算是当时的特色了:

尖端的柴门文所有作品中,有3部(《东京爱的故事》、《爱情白皮书》、《同班同学》)后来还出了文库版:

甚至,就在不久前,大陆还出了引进正版!(可惜听说质量很糟糕……还说是什么“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奖得主设计的,真是丑死了…丑死了!但总归是多了一个便宜选择,不是真爱随便看看可以考虑)

台版第一页:可以看出大陆版方面来源于此图

这次为了“漫画百谈”第五期,下决心重看《东爱》,拖了好多天。好不容易痛下决心翻开书,多年之前的记忆一点点复苏,心中最纤细的那些恋爱时的小细节都慢慢回想起来,挠的心痒痒的,她的那些小情节就是如此的真实又巧妙。其实柴门文的故事很多都让我不能理解,甚觉三观不正,但只要想到喜欢的那几部作品,就又欲罢不能。就如这套最爱的《东爱》,细细品来略有苦涩,略有回甘,如一壶香醇的咖啡,又像优美的散文诗。

为什么说像散文诗?但凡看看柴门文的后记就明白了,这文笔不去写散文真是冤了。(好像真去了ˊ_>ˋ)

故事的剧情,已经不想多说了。(然而还是絮絮叨叨的写了一堆拍了一堆,话唠本性暴露无遗ˊ_>ˋ)

这是个在“东京”发生的,关于“爱情”的故事,是俗套的多角关系,但是不俗的剧情和人物设计,是充满了无奈与悲哀的现实,但是又有着别样魅力。

唯一不满意尖端的翻译是把莉香对完治的称呼翻译成“阿治”,明显日剧和大陆版翻译的“丸子”要俏皮可爱多了

从一开始,完治和莉香之间并没有爱,两个人也互相都知道。

永尾完治是个老实的好男人,居家日用型的。老实到整整暗恋了班长关口里美三年,却不敢表白。

关口里美家里是开宾馆的,从小接触到同学异样的目光,让她心中对爱情有一份别样的坚持和洁癖。在这种情况下,她对花花公子三上健一混乱的男女关系当然是极不顺眼的,但在那份怒斥中又隐藏着无法别开目光的关注。好巧不巧的是,三上心中也一直隐藏着对里美的感情……

【同班同学中,只有这3人到了东京生活,互相都是好朋友,却又好死不死的构成三角关系,你说你们早干嘛去了早干嘛去了……】

于是,选择权到了里美身上,如同事所说的,她的问题很简单,选择安全可靠但没有那么大魅力的那个,还是不安全不可靠却超级有魅力的那一个……简直可以列入恋爱中的十大经典问题之一。╮(╯▽╰)╭

虽然一度犹豫,对完治也有动心过,但里美还是义无反顾的飞蛾扑火,投入了三上的怀抱……俩人也算是真心相爱、两情相悦,有情人终成眷属……如果三上真的能浪子回头的话。

眼看女神跟了好友,完治虽然可怜,但也只能默默退出祝福,还要继续做好朋友真是折磨……更可恶的是,三上明明拥有了自己的女神,却还在外面拈花惹草,与其他女人不干不净。气的完治只能以绝交来威胁三上与其他女人断绝关系……

另一方面,极具个性的赤名莉香渐渐进入了完治的视野。

11岁之前赤脚在非洲草原上奔跑的莉香,个性奔放、热情、敢爱敢恨,与周围人格格不入,非常有个人魅力,但又十足是个麻烦精……

在莉香主动之下,俩人发生了一夜情,然后完治想的是怎么逃避负罪感,借着这个机会成为情侣,自己的行为就会合理化……这个时候真的挺想抽他的。当然,莉香喜怒无常的地方非常让人受不了,对两性关系的随性更是让人侧目,但至少刚开始这个时候,她活的很真实,而完治就虚伪多了。

另一方面,度过了蜜月期的三上和里美,一如所料的遇到了问题——三上又开始花心了……

即使是真心爱里美,即使觉得她有特殊地位,即使给自己找无数烂借口,总之,三上还是改不了爱拈花惹草、张嘴就是瞎话的毛病。而对这一切,里美只能默默忍耐、再忍耐,假装不知道,假装相信他拙略的谎言,然后继续等待,继续忍耐……

印象非常深的桥段,里美明知三上在外面花心,却毫无办法,于是请求三上路过地铁小店的时候帮自己买口香糖,至少那个时候,能让他心中想起自己……她真的赢了,三上也努力了,但这种“胜利”终究是短暂的

……

山上爱里美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然而他还喜欢别的女人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山崎尚子向三上炫耀未婚夫的时候,他的表情与行动说明了一切。而这么做的尚子自己也并不痛快,只因她其实也早就被三上吸引了。

在恋爱中,后来插足的是“坏人”,还是被排除在外的那个才是“坏人”?

在里美离开之后,三上也曾努力挽回过,甚至带着结婚申请书当做礼物,但里美却看都没看,终于下定决心离开他……

而后三上的独白也是让我多年来印象深刻的场景。

里美走后,连着两天无法入睡,就在去买安眠药的时候,“恰巧”里美回来拿走了所有行李……

整整一个月,每天晚上都做模型,第二天再砸烂,终于玩具店里已经没有可买的模型了,就“恰巧”勾引了女店员……

离开三上的里美,也过着每天以泪洗面的日子,最后决定从不哭开始,没有哭的日子就在月历上画圈……

然而终究忍不住想要再见你一面,于是假装偶遇,却又被打击……

兜兜转转的俩人,都为失去对方痛苦不已,却错过了复合的机会。

于是,他们真的分手了……永远。

“看了一次就记了一辈子语录”:只有鞋子和男人是不能妥协的!

如果不是那么巧,三上出去买药的一会儿时间里美拿走了行李,他一定会抱住里美痛哭挽留吧?

如果里美打开了信封,发现里面是结婚申请书,一定会心软犹豫吧?

如果不是那么巧,莉香怀了别人的孩子,一定没有那么容易跟完治分手吧?

甚至,如果她怀的是完治的孩子,重责任的完治又怎能抛下她不管去跟里美在一起?

然而一切的一切,就都这么发生了。

于是,完治与里美在一起了。

完治抛下压得自己喘不过气的莉香,终于坐拥一直暗恋的女神,即使是她跟三上同居又分手之后,还是女神。

好多人都用《东爱》举例,男人心中的初恋情人是有多重要……

而莉香将会和自己“最爱的男人”——儿子一起生活下去。

结尾是完治的内心独白,我很喜欢。

“如果你在某处遇到莉香,请代我向她问好。她曾经是我爱过的女人。她叫做赤名莉香……”

最后,用一些柴门文自己的后记和书后的评论来做结尾吧。

我表示下一部再也不讲故事情节了。恩……《爱情白皮书》也许忍不住,至少后面60本不讲了,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典日剧《东京爱情故事》是我看过次数最多,最纠结的一部电视剧了。我来来回回看过不下10遍。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北极的土豆阅读 9,965评论 10 12
  • 身为一名高中时期反复看了N遍电视剧的同名电视剧粉,我多年后终于读到了柴文门的原著(译林2015年版,一套3本),有...
    桂鼠阅读 8,873评论 6 2
  • ​ 01 其实我看的坂元裕二的第一部作品是2013年的《最完美的离婚》,当时并不知道坂元这位日剧编剧界的大神。之所...
    小邪啊阅读 1,857评论 0 9
  • 我打七月走过 那里 燕儿已旅 花儿未落 蒂叶倾扉,掩盖了下个季节 我的心若随风而散的花影,不惊 纷飞交错,不悔 你...
    言瑟阅读 184评论 1 2
  • 文/F孤 “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F孤阅读 3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