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爱情故事》:爱上莉香的爱情



01

其实我看的坂元裕二的第一部作品是2013年的《最完美的离婚》,当时并不知道坂元这位日剧编剧界的大神。之所以会看是因为这部剧豆瓣评分很高,男女主颜值又都在线,就连四位主人公共舞的片尾曲都很别致。男主絮絮叨叨又神经龟毛,女主大大咧咧又惹人怜爱,说爱情剧不是爱情剧,说家庭剧又不像家庭剧,就这么一集集地追下来倒是一个很特别的追剧体验。


时隔多年自带强大卡司和编剧光环的《四重奏》问世,一时间坂元式金句刷遍各个社交媒体。这也是第二部我从头到尾追完的坂元作品。可巧地是,这部剧在今年的日剧学院赏中重现了《最完美的离婚》创造的辉煌。获得了最优秀作品赏、主演女优赏、助演女优赏、脚本赏、监督赏、主题曲赏等6项大奖。


在补完了2010年横扫日剧学院赏的神剧《mother》,被芦田爱菜萌的五体投地,被坂元大神虐的体无完肤之后,我终于决定打开那部古早的《东京爱情故事》。


剧中的场景和人物造型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已显得有些过时,但是当你真正沉入到剧集中去会发现,真正好看的作品永远不会过时。就其表现的人物内在情感关系来说,轻松秒杀大部分人物形象苍白单调的国产偶像剧不在话下。


《东爱》改编自柴文门的同名漫画,原作中的人物设定尤其是女主,跟电视剧作品有很大的不同。

漫画中莉香大情大性、放浪形骸,在非洲长大而不是电视剧中的美国,在跟丸治交往的过程中曾背叛丸治三次,其中一次是诱惑三上,一次跟公司的课长,最后为了成全丸治和里美,带着孩子远走非洲。但是编剧依照当时日本的社会现实对电视剧作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对女主现代女性放浪形骸的一面进行了适度修整。


毕竟漫画中的莉香原型别说是90年代初的日本,即使放在今天,作为在大众传媒上传播的作品,人物形象还是需要把握下尺度才能被大众所接受的。

坂元裕二在采访中回忆说,自己当时年纪小对爱情还是抱有憧憬的,所以根据铃木保奈美的外形特色对莉香作了一些修改。当然如果以结果呈现作为评价标准的话,莉香这个角色是非常成功的。剧作一经推出就收获了观众的广泛好评。95年上海电视台引进了《东京爱情故事》配音版,从此之后20年,《东京爱情故事》成为国人心目中纯爱剧丰碑式的存在,没有任何作品可以超越。

▲ 铃木保奈美近照



当然《东爱》的成功跟扮演赤名莉香的演员铃木保奈美不无关系。

东京文京区教师家庭出身的保奈美,从小成绩优异又性格活跃,小学六年级时曾在町内(社区)自组棒球队,因参加区赛被拒,一气之下带头在町内会(社区代表大会)抗议管理者歧视女性。高中时参加过艺人甄选会,两年后加入少女团体,并当上了TBS放送的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了赚取夏威夷旅费参加了佳丽宝化妆品的广告模特儿选拔赛,一举夺魁正式踏上演艺道路。


当年20出头的铃木保奈美个性活泼大胆,身材窈窕,皮肤黝黑,健康性感又自带青春活力。



赤名莉香由她来扮演实在太合适不过 。



02


人人都爱赤名莉香。


因为在整个“东京”的故事中她实在太不一样。

故事中的每个人在面对爱情的时候都做出了对自己而言“人生幸福安全系数”最大的选择,只有莉香不是。从头到尾,莉香一直是忠于自己的心那个人,爱就爱,爱而不得就挥手告别,实在比里面的所有人都潇洒。

说到潇洒,先来看看我们的男主角也就是莉香的爱人永尾完治同学。

丸治同学可以称得上是《东爱》中最不潇洒最拖泥带水的存在。当然如果他足够果断,早在多年前的爱媛就把里美追到手,也就没后面莉香什么事了。

然后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悖论。

某种程度上,莉香是因为丸治对里美的专情而爱上他,但是丸治对里美的专情又注定了莉香不可能得到丸治100%的爱。

在爱媛时,女神心意未明,所以丸治一直没有表明心意,只是悄悄地把女神放在心里。但是到了东京以后,因为聚餐之夜三上的挑明,丸治第一次正视了三人之间的三角关系。但是他正视没用,因为与里美正式重逢的三上准备发力了。两个彼此属意的男女,只要一方主动捅破窗户纸,关系确定也是早晚的事,所以丸治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接受莉香。

跟莉香在一起,对当时的丸治来说的确是退而求其次。

莉香哪里不好呢,在国外接受教育,又在东京工作多年,眼界宽,能力强,性格还好。不仅总能帮助丸治解决业务上的不足,还能用莉香式沟通方式来安慰自己。用后来丸治自己的话说,当时刚到东京自己是很迷茫的,而莉香总能在各种事情上帮助他,自己那个时候对莉香是很依赖的。

但是莉香为丸治提供的依赖给了他安全感的同时,作为初到东京的小镇青年,自卑和慌乱却又让他完全摸不清对方的套路。他完全不知道莉香脑子里在想什么。

他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跟莉香发生关系之后,莉香能对这种事如此轻描淡写,说什么东京的女孩并不在意这个。他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莉香能把跟已婚部长的恋情说的那么理直气壮,说什么喜欢别人没有任何错。他甚至不能理解为什么每次里美出了问题,莉香总是主动地让自己去安慰她,虽然自己的确非常想去。但是自己想去,跟女友鼓励自己去,当中还是有区别的。

天马行空的莉香对彼时的丸治来说就像一朵云,看得见却抓不住。

甚至他在内心深处都会怀疑自己,自己究竟何德何能,能得到莉香的爱。

他无法确认这份爱始于哪里,自然也无法确认这份爱会在哪里终结。


但是里美不一样,里美是一种熟悉的生活方式。跟里美在一起,能轻易地获得一种安定。毕竟这是在男孩面前连樱桃籽都不好意思吐出来的女孩子啊。

所以丸治选择了里美,在里美对他说“我喜欢你”的那一刻。

那么里美对丸治说了“我喜欢你”就真的是因为喜欢他才跟他在一起吗?当然不是。

里美喜欢三上这是显而易见的。那种见到心上人的小鹿乱撞,两个彼此有意又暧昧不明的人不肯多走一步的感觉,只有在三上那里才有。对三上,里美是喜欢。对丸治,顶多是安全感。喜欢让人心动,安全感让人心安。


里美选择了安全感。其实她自来都这么选。

她一直是喜欢三上的,这个毋庸置疑。坏小子和乖乖女之间好像永远存在着同类无法取代的吸引力。里美一直喜欢三上,只不过两个胆小的人都不肯轻易地往前迈一步,这才导致了同在东京多年却始终未曾谋面。但是丸治的到来打破了这种暧昧平衡。某种程度上是三上有了危机感,所以在东京重聚之夜,用一种玩笑的方式挑明了三人之间的关系,接着又用一个吻捅破了多年的窗户纸。

确定关系容易,维系关系却难。更何况对方还是一个自己无法把握的花花公子。三上是爱里美的,但是他对里美的爱,或者说里美给他的爱不足以让三上在这段亲密关系中感到安全,所以在两人在一起之后他也一直无法自控地去拈花惹草。而里美应对的方式不是责问也不是沟通,而是使用柔弱女子最具杀伤力的武器——眼泪。

在面对里美一次又一次地委屈之后,其实三上已经有了洗心革面之意。无奈在离开的时候门没有关好,即将结婚的长崎尚子成了压死这段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虽然这段关系本就因信任缺失而变得岌岌可危。


与三上分手之后的里美自然而然地选择了丸治,虽然这时候的丸治已经有了莉香。但是里美不在乎。她外表柔弱内心坚强,是那种永远不会让自己在情感泥潭里深陷的女孩子,恢复能力特别强也特别快。因为她们的心理有一种代偿机制,逻辑总能自洽。在与三上情断以后,里美很快恢复元气,她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丸治,比如送黑轮,邀请丸治到家里吃寿喜锅,并借由同事之口说出“如果没有莉香我跟丸治早就在一起了”这种话,甚至在丸治挽回莉香约会之夜的关键时刻恰好地说出“喜欢你,不要去”这种话。

里美喜欢三上,喜欢三上的不确定带给她的刺激和少女的悸动。但里美选择丸治,选择丸治踏实可靠的安全和永不背叛的放心。前者的喜欢恋爱里才有,后者的选择婚姻里需要。

没有爱的,因为她永远都只爱她自己。

其实在四人关系中,三上一直都是看的最清楚的那个。


虽然表面看上去三上整个对什么都不在乎,到处拈花惹草的花花公子做派。但从头到尾,跟莉香深入交流最多的那个人一直是三上。他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里美要什么,甚至知道莉香要什么。除了部长之外,三上称得上是故事里最懂莉香的人。内心明镜似的三上当然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那些乱七八糟的男女关系对他而言都是一种伪装。

好在编剧仁慈,让三上遇到了长崎尚子这个集传统和现代于一身的大家闺秀。单单是遇上也就罢了,还安排尚子搞一次逃婚,三上的安全感有了着落。两人最终走进婚姻也算是水到渠成了。



03

我喜欢莉香。

但莉香又总让我想起喜欢的另外两个女孩。

一个是《重庆森林》里跟着《California dream》的节奏随意摇摆,偷跑进梁朝伟家养金鱼换毛巾整理衣柜大扫除的快餐店员阿菲,一个是《天使爱美丽》中潜入蔬菜店老板家恶作剧又在广场跟喜欢的男孩玩寻找游戏的咖啡厅侍者艾米丽。同样的孤独,同样的古灵精怪,同样的不可捉摸,又同样的可爱。

但是莉香又与她俩不同。

阿菲看上去勇敢无畏,实际上怯懦胆小。她可以大大方方地潜进梁朝伟的家里,大张旗鼓地擦掉前女友的所有痕迹,却在梁朝伟跟她表白的当下逃往加州,只为变成对方喜欢的样子。


艾米丽用各种奇思妙想帮助别人,却始终帮不了自己。她可以配一把钥匙,捉弄蔬菜店老板;可以伪造一封家书,修补女房东的心灵伤痕;甚至可以偷走花园里的小矮人周游列国,只为劝父亲离开家门。她可以为别人做一切事,但面对喜欢的男孩,除了捉迷藏和幻想游戏,却什么都做不了。


相比而言,莉香就太勇敢了。

莉香的勇敢在于面对喜欢的人能马上确定自己的心意,确定心意就向对方真诚地表白,在发觉男友更爱初恋之后毅然决然退出,在重逢之后不留一丝余地将美好留在回忆。

这种勇往直前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至少丸治不行,三上不行,里美更不行。

爱情里的莉香是理想主义者,也是完美主义者。她把每次恋爱都当成最后一次来对待,每次都全身心地投入,并给对方最大的理解。她从未想过要束缚谁,爱就在一起,不爱就离开。纵使离开也要把门关好。即使被甩,依然会在阳光刚好的上午给对方写一封信。信里是美好的祝福,也是体面的告别。

因为莉香说过,“所谓恋爱,只要是参加了就是有意义的。即使没有结局。你喜欢上一个人的那一刹那,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这都将会变成你活下去的勇气,而且会变成你黑暗中的一线曙光。”

她不是那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傻白甜。能一个人在家里玩拼图的女孩子,一定是能长久清醒地直面孤独和内在自我的人。与耐力相比,和孤独共处需要的更多的是哲学上的定力和生活中的智慧。无数个上千块不规则的小色块混杂在一起的夜晚,漫长地寻找,尝试,拼贴,一次又一次意外地失败,推倒又重来。那些委屈和隐忍,那些负重和孤单,都在这一次又一次推到重来的循环中一个人慢慢消解。


她害怕孤单,但是不会因为孤单就草率地开始一段关系。她愿意付出,但当对方不再珍惜也能及时抽身划清界限。不会给对方心灵上的束缚,有爱就大声说出来,不爱就离开,珍惜遇见,潇洒转身。这是莉香爱丸子的方式。

大概也是我们喜欢她的理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