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好两情相悦,两情相当——致《东京爱情故事》

白天在亲戚的店里帮忙,时间比较零散。最近没有看书,倒是看了几部的电视剧,印象最深刻的是《东京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的年代很久远,播放时我还没有出生,但在当时的日本取得了很高得收视率,直到现在依然受到众人追捧,甚至将它奉为恋爱教科书。可是对于爱情,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学会。

故事的开头总是美好的,永尾完治从爱媛来到东京羽田机场,见到活力满满的赤名莉香。完治内心的不安在莉香的疏导下得到缓解,莉香亲切地称呼他为“丸子”。完治心中有喜欢的人,青梅竹马的关口里美,里美最先喜欢的是三上健一,可是三上是一个花花公子,这三人性格迥异的人,却是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几人的感情归宿也让前几集完治和莉香拌嘴,一起回家,一起生活,觉得他们俩很般配。但最后完治还是选择了里美,而不是莉香。有人说莉香的爱是勇敢的,完治的爱是怯懦的。可是勇敢的爱往往太过沉重,让人分不清是依赖还是爱。两人之间爱情,不如说是两种文化的碰撞。莉香从小在国外长大,性格活泼,个性独立,有自己待人处事的方式,她会豪放的喝酒,拼命的工作,在公共场合大声喊出“我爱丸子”,甚至对性持开放态度,不在意公司同事的讨论。完治不同,他从爱媛来到东京,从偏远走向繁华,还有着农村的保守观念,对他人的议论做不到熟视无睹。替他人着想或许是一个优秀品质,对完治来说,不过是增加内心的纠结程度。

一开始完治看到里美和山上亲吻,内心悲伤却没有表达,反而鼓励里美和三上在一起,可是知道三上又有新欢,立马怒气冲冲的打了三上,然后在莉香劝解下,一起邀请三上和里美去旅游,四人维持了表面上的和谐,可惜三上还是掉了链子,又被里美看到和尚子在一起,最后还是分手了。留给完治成了选择题,莉香还是里美?莉香给了他太多感动,他请她吃饭,却因为里美打来电话而失约,她就一直等,等到饭店关门,哪怕下雨了,打着伞也要等。她生气,可是出差回来还是带给他捏好的雪人。

里面最经典的片段:

完治:我爱你莉香。

莉香:如果我半夜寂寞,你会飞奔而来吗?

完治:会飞去。

莉香:如果我在喜马拉雅山顶打电话,要你来接我?

完治:会去接。

莉香:如果要你带热呼呼的黑轮来呢?

完治:(比个大手势)我会带一大堆。

莉香:如果我想要在家里开披头士的演唱会呢?

完治:我会请他们来。

莉香:那约翰列侬呢?

完治:我会替他唱。

莉香:如果我要你让天空马上出现彩虹呢?

完治:这,大概就没办法了……

莉香:那,就不行了……

完治:不过,我可以施魔法。

莉香:怎样的?

完治迅速吻上莉香的唇...

三上曾问莉香,如果完治不爱她怎么办,她说我爱他就够了。莉香每一段恋情都投入了全部,对于完治更是如此。得知完治的生日,她满心欢喜去买蛋糕,回来的路上却看到完治去看里美,可她没有跑掉,还是静静的回到家里,准备好饭菜,等着完治回家,她一直想去爱媛,想要弥补之前与完治的空白,可是完治不懂,他想要好好工作,到东京是他的梦想。里美与三上分手,莉香会让完治去安慰伤心的里美。她很久之前向公司申请到国外工作,在这时却得到了回复,按普通人的想法,喜欢的人在哪里,自然工作就在哪里,莉香也这么想,她希望完治可以挽留她,然而完治的答案是不干涉,莉香自己去做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莉香失踪了,部长也不知道下落,完治便去寻找莉香,后来在爱媛找到了她,她在刻着永尾完治的柱子上刻下了自己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治对她说,希望她去洛杉矶分公司,莉香同意了,可是还是对完治说,她会坐4:48分的车,如果他改变主意了,可以来车站追他,完治思考了很长时间,还是跑着到了车站,4:48的车还没有来,上面却没有莉香的身影,后来问站务员才知道莉香坐上一班4:33车走了,车站上留下了她的丝巾,写着拜拜,丸子。

有人说如果那时候莉香做了4:48的车,故事的结局就不同了,或许吧,这没法下定论。不过多数人讨厌里美,觉得她只为自己着想,可谁又能说,爱情不是自私的。

换一个角度来看,完治面临的选择,一个是青梅竹马,从小学到高中,深入了解的好朋友,另一个是朝夕相处的同事,他们的相遇只有一根蜡烛。简结一下,不如说是日久生情和一见钟情,该如何选择?

毫无疑问,莉香非常爱完治,可是完治是否足够爱莉香,足够了解莉香,或许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如果不是里美打电话,莉香可能不知道完治的生日,尤其是看到那些完治从前照片,她更加觉得自己不了解完治。

完治喜欢莉香,可是那种喜欢是心疼,莉香更像是知己,而不是爱人。他与莉香约定九点见面,要好好谈谈,可是临走前里美却来了,并请求他不要去,如果完治真的爱莉香,可以推开里美,不顾一切的去找莉香,但是他没有这么做,反而抱住了里美,最后车站也一样,如果真的爱莉香,根本不会等到4:48,反而担心她会不会坐早一些的车走。所以不是不去挽留,而是不够爱。莉香离开后,完治就和里美结婚了,完治内心的爱,对里美更多。

莉香对完治的爱远远多余完治对她的爱,莉香足够了解完治,而完治不够了解她,甚至需要透过上司去了解她的个性,没有主动为她做过什么。两人的爱一直是不对等的。

两人的个性其实也有相同之处,都是放不下的人,替他人着想的人,完治放不下从前和里美的记忆,就像和里美吃饭,看从前的照片。里美和他谈园游会的事,问晚上的时候男生突然不见了的原因,那时候完治和其他男生去抽签,抽到女孩子的名字才可以邀请她去海边玩,那时候他抽到的是里美,可是他不够勇敢,没有邀请她,或许那天邀请了,情形会不一样,时间不会回到过去,人也不可能预言未来,三人的感情虽然纠缠,但是结局或许早有定论。

莉香更是放不下,她每一次的恋爱都付出了自己的全部精力,这样的爱,是因为她一直转学,和同学相处的时间太短,总想把自己的爱一次性灌输给别人,否则担心自己哪一天又要离开了,她也许只知道这种爱的方式,可她不知道,这种爱对她爱的人来说是一种压力,不知道如何回应。完治对她更多是依赖,是可以倾诉心里话的朋友,而不是互相依偎的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付出太多,可是结果不如人意,内心便不可能轻易释怀,就比如一个人加班加点的工作,力求做到完美,可是年终既没有加薪,也没有升职,可能他就不会再去付出全力,却会把这件事却会深深地印在心中。 就像就像三年后,莉香依然是一个人,而完治早已和里美结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篇里,她还是去爱媛,去追忆和完治待的每一个地方,可是这一次,她没有大声喊出来。剧中她那甜美的笑容,弯弯的眼睛,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里,所以她是永远的赤名莉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局出人意料的,还有三上,尚子从蜜月中跑了回来,抛弃一切来找他,最后两个人结婚了。三上其实很爱尚子,所以在学校里老是她,甚至去尚子的婚礼上找她,要带她走,如果还是花花公子勾引女孩子,一定做不到这样。两人的爱是对等的,才会最后在一起,才会去结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喜欢赤名莉香,喜欢她的直率,喜欢她的勇敢,喜欢她的笑容。可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女生往往太过独立,又难以放下过去,大家只会和这样的人做朋友,而不是努力的去了解她,为她做些什么,最后和她在一起共度余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古至今,爱情,生和死,都是全世界人共同的话题。关于爱情的文学作品数不胜数,结局有悲有喜。但现实中,人们都期盼爱情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但不是每一个人,每一段爱情都有这样的机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只有少数人能拥有。就像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学术和生活都可以彼此照应,也算天作之合,但是林徽因却先离世,梁思成之后又再婚,令人们唏嘘不已。

爱情或许是复杂的,但不管怎样,两情相悦,两情相当,都是爱情必不可少的条件,把爱情当成儿戏,只想得到回报,不想付出的人,最后不会有好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