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犹豫豫的爱——《东京爱情故事》剧评

经典日剧《东京爱情故事》是我看过次数最多,最纠结的一部电视剧了。我来来回回看过不下10遍。每一次看,都有不同的感受。经典电视剧和经典书籍是一样的,经得起时间的打磨,经得起人们的推敲。即便你看再多遍,也不觉得厌烦;即便时间再久,也不会被人遗忘。多少年之后,我们依然记得莉香那灿烂的笑容和她轻声呼叫“丸子”时的动人的声音。

《东京爱情故事》共11集,篇幅非常短,剧情非常紧凑,没有骇人听闻的疾病,没有天花乱坠的烂漫泡沫和无厘头的胡搅蛮缠,更没有要死要活的生死离别。这部电视剧仅仅用人物表情和配乐来表达现代都市五个年轻男女的爱情纠葛以及男女主人公在爱情中做抉择的犹豫不决的境地。

这部电视剧最扣人心弦的就是男主角完治在传统女性里美和现代新女性莉香之间的摇摆不定。里美是男主角从高中起暗恋的对象,莉香是他怀着忐忑的心情来东京时认识的第一个女性。里美和莉香性格截然不同,里美温顺贤惠,善解人意,楚楚可怜;莉香活泼可爱,热情奔放,无拘无束,充满活力和干劲。

观剧的人一般都会抱有自己的立场和心态,总是喜这个恶那个。观看这部电视剧的人大多讨厌里美,因为她从莉香手中抢走了完治,因为她的唯唯诺诺和楚楚可怜有效地控制住了完治,直接造成了莉香和完治的爱情悲剧。其实,平心而论,里美和莉香都是不错的女性。选择里美或者选择莉香,将会领略两种不同的风景,而无论是哪种风景,都不至于让人后悔,只是会稍稍有那么些许的遗憾。这也难怪完治在她们之间是那么的徘徊不定,愁肠百结!犹豫不决似乎是完治的主要特性,然而这种犹豫不决又是我们大多数人常常经历的一种状态。这部电视剧是90年代的,离现今虽说有段时间了,画面色调和质感可能不如现今影视剧那么光鲜亮丽,但是其中的精神实质却与现今是相通的。这也许正是它成为经典的原因吧。

《东京爱情故事》最令人惊叹的是,用瞬间的表情和不经意的谈话透露出男女主人公微妙的心理。

第一集里,完治终于鼓起勇气像里美表白,里美没有及时地回复他,而是说让她考虑一下再回答他。里美经过仔细考虑决定答应完治,因此与完治约好在酒吧见面。他们在酒吧里相见,又聊到了过去的一件小事。里美和完治之间的感情正是建立在过去共同记忆的基础上的,所以每次聊天都离不开过去。里美聊到班里同学嘲笑她家是开酒吧的,还在她桌子上写侮辱她的话,她哭着离开教室。第二天来到学校发现桌子上的字迹被擦掉了。里美一直认为那是完治擦掉的。这次,里美羞羞答答地向完治表达感激之情。完治却给她当头一棒,完治说,那是三上擦的。一瞬间,里美的表情凝固了,然后她把头偏向一边,眼泪出来了,随后她又强作欢笑,对完治说:你若不嫌弃我的话,我们就交往吧……这回轮到完治犹豫了,因为里美瞬间多变的表情,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他犹豫地说出了一句让人伤心的话:算了吧……就当我没说过。然后,两个人就分开行动。

其实这一小段画面切换很少,时间也很短,完全靠演员表情的变化来传递信息的。里美一直依赖着三上和完治,三上是里美心中的白马王子,完治是她在现实生活中的坚强后盾。她从三上那里受了伤,就来到完治那里去疗伤。因为在她眼中,完治永远在那里等着她。她对三上一直抱有幻想,然而,现实中三上对她的确有些无所谓。现在,完治给她传递的信息是,三上是喜欢她的,至少曾经是喜欢她的。她怎么能不激动?她又该如何选择?所以,她又一次犹豫了。最终,她还是勉强地说:若是不嫌弃……我们交往吧……但是,善解人意又爱替别人着想的完治早就看出来她的纠结和勉强,就拒绝她了。完治的拒绝并没有伤害她的情感,而是伤害了她的自尊。毕竟,那个时候,完治在她心里只是一个替补。虽然如此,完治依然爱她,完治爱她到了只希望她幸福的地步。

第一集里的那个小片段,人物表情和对话传达的信息量却是惊人的。人物的微妙情感都在那一瞬间的表情和语言当中。

我们再看一个片段。莉香在完治的房子里接到完治母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莉香挂掉电话,兴奋地告诉完治他的母亲是多么的有趣,多么的可爱。完治似乎是不近人情地朝莉香吼起来:“以后别随便乱接电话,不要接他母亲的电话以及公司的电话。”这让莉香感到莫名其妙。莉香说:我以前都是这么接电话的,你也没说什么啊。

完治说:“我母亲是乡下人,你接电话,她就知道你住在我这里了。她会以为我们要结婚。”

莉香轻声说:“结婚?嗯,我还没有想过。”

完治说:“是呀,我也没有想过。”

镜头转向莉香,她一个失望又呆呆的表情。莉香的表情意味深长。莉香非常爱完治,并且已经有过肌肤之亲,那么肯定会有结婚的念头的,只是她故作坚强地说她还没有想过结婚。但是,完治那句不经意的话“我也没有想过(和你结婚)”却深深刺伤了莉香。完治是从乡下来的,他的传统观念很严重,既然已经与莉香有过肌肤之亲,却压根没有想过与她结婚,这到底说明了什么?虽然这是句不经意的话,但是却传递了完治的潜意识:他从来没有想过莉香会成为他的妻子。这也为后来他们分手埋下伏笔。

纵观整部电视剧,莉香和完治的感情是随着三上与里美的感情波动而波动的,或者说得更简单一点,莉香和完治的感情是随着里美的情感波动而波动的。里美幸福,那么莉香和完治之间就会相安无事;里美若是伤心了,莉香和完治就无法开心地在一起。里美是莉香心里的一根荆棘,却是完治心里的一个甜蜜包袱。莉香和完治的爱情高峰期与里美的幸福感爆棚时间是一致的。整部电视剧,最开心最和平的时期,就是里美和三上,莉香和完治四个人去旅行泡温泉的那段时间。之后,随着三上和里美的情感屡屡出状况,莉香和完治的爱情也命悬一线。当莉香从里美口中得之她要与三上分手的信息,莉香就开始坐不住了。她很清楚,里美不幸福,她和完治的情感是无法继续的。所以,她开始发疯似的要求完治带她去他老家爱媛,她似乎在赶时间,她要在里美找上完治之前,完成和完治的爱媛之旅,成功地将自己镶嵌到完治的童年记忆中。因为,里美和完治有共同记忆,那是他们永远的谈资,而她没有,她在完治的童年时期是缺席的,这是她心中无法弥补的缺憾。电视剧的编剧有意跟观众作对,偏偏让莉香这一小小的愿望不能实现。最终莉香在完治提出分手之后,独自一人去爱媛,完治去爱媛找到她,成为他们感情结束的标志。

莉香在这场爱情角逐中是输家,她不仅输在共同记忆中,还输在她表达爱情的方式上。三上和莉香的那个同事都指出她爱的太热烈,却缺乏欲擒故纵的技巧。这个评论是恰如其分的。莉香在感情上放的太开快,缺乏矜持,该介意的时候却不介意,不该原谅的时候又原谅得太快,没有给完治思考的余地,甚至让完治摸不清楚她的真实意图。比如说,第一次发生性关系上,莉香明明是很在乎的,却又对完治表达得满不在乎的样子,让完治以为她天性就是放荡满不在乎,这也为后来的分手留下隐患。当完治陪伴里美,耽误了莉香为他准备的生日宴时,莉香愤怒地离开,完治痛苦地反省自己,可是,第二日,莉香就完全原谅了完治,似乎前一日的不愉快从来没发生似的。这让完治根本没有时间去好好思考自己对她的爱,好好反省自己在这段恋爱关系中该如何做得更好。所以说,莉香对完治的爱是铺天盖地似的,她不懂得欲擒故纵,即便“纵”,也纵容过了头。当里美和三上分手时,莉香故作大方地让完治去安慰里美,她去安慰三上,这无疑就是把完治硬往里美怀里塞。其实,莉香完全可以自己去安慰里美,让丸子去安慰三上。当然,莉香之所以是莉香,正是跟这些性格分不开的。没有这样的性格,莉香就不是莉香了。

完治到底爱不爱莉香?

完治爱莉香是确信无疑的。不论是雪中的拥抱,夜晚的拥吻都表达了他对莉香的爱。但是,光有爱不见得能在一起,爱情里面必须包含某种责任才能稳稳地在一起。完治和莉香之间缺少了某种责任,虽然完治想对莉香担负某种责任,但是他又抵抗不住对里美的责任,他似乎对里美的责任更重一点。因为里美太柔弱了,里美的悲情、痛苦和可怜时时刻刻提醒他,不能忘记她。

犹豫不决和愁肠百结是完治的最明显的特征。有时候他的犹豫深深地表现在他的潜意识里了。

里美和三上分手后,受到完治的安慰之后,心情大好,她提出邀请完治和莉香一起去吃饭。这原本是一件好事。当完治看见莉香时,结结巴巴地想通知她晚上去吃饭,结果他犹犹豫豫没有说出口。但是,很不凑巧,里美打电话通知莉香晚上去吃饭。莉香这才明白完治没有说出口的竟是这件事。但是她还没有放弃,刚下楼,就看到完治匆匆忙忙赴约去了。这下,她彻底明白了。完治想单独和里美在一起。

但是完治到底是怎么想的呢?其实完治根本没有认真想,他只是受潜意识摆布罢了。他是个很难做决定的人,他带上莉香,或许会伤害到里美;他不带莉香,又会伤害莉香。所以他结结巴巴犹犹豫豫无法说出口,莉香正好又忙。潜意识里“不带莉香”占了上风,正好帮他做了决定:只身一人去约里美。当他面对莉香的责问时,他又无法辩解,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做那样的决定。

电视剧最后一集,在爱媛。莉香给他下了最后的通知:四点四十八分的车,若在那之前做决定,就可以去找她。

完治犹豫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追到车站,时间刚好是四点十八分,他去电车里找了一大圈,没有找着,原来,莉香坐了前一班车走了。他为什么要去追呢?是因为想挽回莉香吗?可能是,但是我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还是受潜意识的驱动。莉香为什么会提前15分钟走呢?我想,莉香也许是真的没有耐心再忍耐他的犹豫不决了。他若是下定决心,肯定会提前一个小时赶来。经过那么长时间的犹豫不决,再来追莉香,这其中所包含的爱已经大打折扣了。莉香对爱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她没有耐心再等下去了。

《东京爱情故事》谈不上是爱情悲剧,仅仅是一系列的犹豫,误解和错过的爱情故事。故事的结局是三年之后,完治和里美已经结婚了,参加完三上的婚礼,走在街头,偶遇莉香。三年后的莉香已经成熟了很多。他们去屋顶上聊天,完治得之莉香仍旧是一个人生活,似乎又有些痛苦。最后,他们分别的时候,莉香又叫他“丸子”,露出了明媚的笑容,她用力挥手。最后那一幕,莉香那明媚的笑容总是让人心碎。这也许就是日剧纯爱电视剧的美妙之处吧!不太圆满的结局,伤感中又有着让人奋发向上的力量,给人留下一连串的想象。

不知道完治再次看到莉香会不会心里又起波动呢。其实,完治不论跟谁结婚,都会有那么一丝丝遗憾。毕竟,莉香和里美都是不可替代的,又无法融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