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赤名莉香-《东京爱情故事》读后感

身为一名高中时期反复看了N遍电视剧的同名电视剧粉,我多年后终于读到了柴文门的原著(译林2015年版,一套3本),有很多感触,于是写这篇读书笔记。

书中四人组的形象如下,左起至右分别是三上、完治、莉香、里美。和原剧演员或想象中的样子相符吗?于是从原著开始,伴着电视剧的印象,重新开始一段回忆之旅吧。

一、“双面”莉香

如果没有读到原著,我心里的莉香会一直是铃木保奈美的样子,长发及肩,笑起来眼如弯月,仿佛全世界的阳光都照在她的脸上一样的,没有一丝阴霾的,心胸开朗的女孩子。在剧中,她容忍完治一次次在她和里美之间犹豫徘徊,用全部的力量爱着完治并且主动挽救双方关系,只在结局时没有等到最后一刻而搭乘前一班火车离开,最终选择了“放手”作为结束。

而在原著中,莉香的性格更加生动鲜明,也更加具有两面性,她一些做法也许有些让人难以接受,甚至说她是“感情关系的主动破坏者”也不为过。

1、向往自由生活,不喜欢被拘束。

原著中的莉香成长在非洲,11岁时才回到日本。于是她一直在向往幼时非洲的生活,包括轻松自由的自然环境和纯粹的人际关系,比如“不必遵从他人的命令,不高兴时可以光着脚在土地上睡觉”;“大家没有人出卖朋友,总是赤诚以待”。这样的莉香一方面凭借流利的外语,开朗的性格和突出的业务能力受到他人的瞩目,另一方面也与日本职场的环境格格不入,关于她的流言蜚语不断。于是她相对顺利时,是在对她抱有爱慕之心的社长(也是她和完治相遇时的企业)手下工作,等到转换工作去另一家规模更大,气氛更加死板管理更为严格的企业时,她就遭遇了感情和职业的双重危机,从因为完治在这里而忍耐着留下工作到最终离职想去美国留学。

2、渴望爱却缺乏安全感,在强烈的爱与强烈的挣脱之间摇摆不定。

莉香一方面在投入爱情时热情似火,用原来和她有过一段感情的和贺社长的话说,莉香的爱五个男人才能承受。她也曾经对完治说过关于感情烈度的话题,即她认为爱她就可以“睡觉前把一天的事讲给她,需要的时候深夜也要来到她身边,每周休息时从早上到深夜都要抱着她,一天24小时的抱着她爱她,说悄悄话”。当完治明确表示他做不到,没有男人能做到时,莉香说自己可以做到,她可以“一天到晚在心里和完治说话,如果完治需要,即使在洗澡也会赤裸着跑来,可以一天一夜不睡,抱着你看着你抚摸你的头发”。但是,在以往的感情中,当和贺社长真的为了莉香离婚承受妻离子散的损失时,她的感情烈度已经降下来了,她说没有想过社长为了她离婚,没有想到“爱”可以让男人这样。她也曾经和完治说过,完治已经算和她维持关系最长的人了,之前的恋爱都不过几个月。可以说,莉香骨子里对自由的崇尚表现在感情中是她害怕被束缚,害怕被以“爱”的名义捆绑住手脚,害怕相爱的对象对她指手画脚干涉她的生活方式,于是难以和他人保持稳定的感情关系并且走入婚姻。书的结尾,莉香怀了和贺社长的孩子,却依然没有走入与社长的婚姻,选择了作为单身母亲带着孩子自由生活的结局,也是一种必然。

3、注重内心感受,对感情持开放式关系的观点。

也许有人会大吃一惊,莉香在原著中居然怀上了完治以外的人的孩子?没错,还是在她和完治的感情关系存续时,双方尚未分手时怀上的。那时她和完治都刚转换工作到大企业,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但是双方都很忙很压抑,经常连面都见不到,疲劳的完治工作一天后也没有太多精力应付莉香而采取了躲闪态度,那段时间他们陷入了感情危机中。在这种情况下,莉香去找和贺社长这个虽然分手,但是一直爱慕她并且把她当女儿一样关心的男人去诉说委屈,然后怀上了和贺社长的孩子。在这之前,莉香还曾经来家堵完治,但是遇到三上,因为寂寞而聊着聊着就勾引三上。再以前,莉香和完治关系开始的初期,她因为觉得某外国人很无助很可怜,一时间被那种孩童般惹人怜爱的感觉吸引而与人上床,被外国人说她很好上手还被完治听到。所以说到爱的话,虽然肯定莉香所爱是完治,但她似乎并没有对完治忠诚的概念而是忠于自己的内心,即,不爱的人坚决与之没关系,但是一瞬间的打动和需要,只要她内心有了爱的感觉,她就可以与之有关系,并且不觉得这是背叛。

这样看,剧中的莉香经过改编,把可能引起观众非议的部分略去了。

二、丰满的人物群像

看电视时,目光很容易就全部聚焦在铃木保奈美饰演的赤名莉香身上,那时觉得女主什么都好,而完治是个脚踩两只船优柔寡断犹犹豫豫的男人,三上是个不停换女友的家里有钱的花花公子,里美是个土里土气性格内向不知道哪里好才会被完治和三上都喜欢的女人。总之,女主高一档,其他都渣渣啊。

而书中的大家,不是这样的。东爱主要是四人组的故事,这里说一下原著里其他三位主角~

1、“好人”完治

完治这个年轻人,在原著中是个正直、善良,可以给女人安全感的好男人。他从爱媛乡下来到东京,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初来乍到目不暇接地迎接着东京的繁华。说他好,是因为三上和里美决定在一起时,他压下自己的感情(里美是完治初恋)完全站稳朋友的立场,抱持着两个好朋友能够在一起得到幸福的良好愿望妥善地处理三人间的关系。他在发现三上与其他女人有关系时为三上保密,同时告诫他不可对不起里美;在三上和里美感情危机时主动制造机会撮合两人;平时对三上说里美的好,对里美说三上有多么在乎她。所以完治为人是真的好,莉香也知道,她说自己为什么喜欢完治,因为完治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她,从不侮辱,出卖自己的朋友。而说安全感呢,在和莉香的关系中,完治是相对忠诚安定的,并可以容忍莉香的恣意而为。他听过无数的流言蜚语,也曾经为此困扰,在交往中渐渐了解到莉香真实的性格,意识到两人之间价值观和为人处世方式的巨大不同。但是完治能够更多地察觉到莉香的敏感脆弱,总是试图从莉香的角度去理解她,总是被对方强烈的爱而感动,也能够确定自己心中的爱意,从而有“我是真的怜惜她”“我不能离开莉香”“她是我爱的女人”这样的觉悟。可以说,完治以他自己内心的稳定和宽厚包容维持着两个人的关系,保护着莉香这个“不稳定因素”,所以两个人的关系才能持续这么久。而在三上里美彻底分手,三上有了新恋情,莉香单方决定无限期出国一走了之,两人恋人关系名存实亡的情况下,完治梳理了他和莉香之间的难以继续的原因,以及他对里美的感觉。他内心意识到自己无法和莉香走下去,只有和里美在一起才能得到幸福,认定这点后就再无犹豫。在和里美的接触中,完治发自内心的赞美和确信,给了里美对自身魅力以及这段感情的信心。所以当莉香从国外回来时,完治虽然因再见莉香而让里美有些不安害怕,曾说“你们不要再见面了”,但后来,里美感觉到安心,觉得完治虽然去家乡找失踪的莉香,但两人凭电话诉说心意已足够,她会等他回来。这种改变,完全是因为完治给人的安全感哇。

2、“浪子”三上

此处的“浪”是流浪的浪,而非“放浪”的浪,三上是个灵魂里居无定所的人,爆!同为乡下爱媛来到东京的年轻人,三上是富家子弟,但是和父亲关系很差,差到父亲重病他打电话问候家里都名言不需要他回去,因为有他表弟就够了(他表弟已成为他家养子)。于是三上在东京读医学院,过着有些灯红酒绿的生活,因为无论是医学院还是泡女人喝酒都可以狠狠花他父亲的钱。另一方面,三上其实是个缺乏家庭关爱,心无归去之处的男人,他看似很适合东京这座大都市,其实自己心里清楚,未来当医生既不会留在东京,也不回去爱媛。这样的三上,他对里美的渴望其实就像对安定和家的渴望,可是他的目光注定会被更大更繁华的世界所吸引,他灵魂中的不羁、反叛和难以停留的冲动也不是里美这样传统的女人可以把握的。说起来,三上这个人物在书中给人的深度和感觉,并不是剧里江口洋介的角色可以呈现的。在书中结局处,作者给予了三上最适合的恋人,实在让人欣慰。

3、“被平反”的里美

相信当年看剧的观众都会有疑问,就是关口里美到底哪里好?可是读了原著,觉得里美虽不是最出色的女人,也是个挺好的女人,是适合家庭和婚姻的传统女性,而且身上不乏亮点。里美之所以成为完治的初恋(其实三上也是学生时代就喜欢里美,只是他的喜欢比较不定性),是因为里美在学生时代是个优秀的班长,是外貌和学习都很好的女生,本身就惹人注目,同时她正直,敢于发表观点和仗义直言,让完治这样当时很平凡的男生心生倾慕却不敢表白。在学生时代,里美曾经帮被别人取笑的完治解围,也曾经直言某位选择自杀的同学留下的指责全班同学内容的遗言是恶意而不负责任的,而被当时同情死者的同学排斥(其实里美说的有道理,也正是这件事让完治和三上见识到里美的勇敢)。在爱情中,里美开始时会因为怯懦而犹豫,有时抱着“如果还在学生时代就好了大家的关系永远不变”的天真想法,但她一旦思考清楚,比如喜欢三上,或者无法忍受一直等待三上的自己因而无法再继续,或者认识到完治的好继而喜欢上完治,里美都是果断的。就像她所言,里美会站在旁边看很久,但是一旦决定就会纵身一跃。原著里的里美在道德上没有什么可指责之处,且自有其内在的“韧度”,是个挺让人欣赏的女性,我甚至觉得一般男人有了里美这样的女人,都会过的挺好~

三、合乎情理的感情线及最优结局

东爱原著主要有两条感情线,三个结局。其中两个结局就是感情线发展的完满结局,即完治和里美结婚,三上和尚子结婚,另一个结局则是莉香选择离开完治,也不与和贺社长结婚,独自生育孩子的单身母亲结局。主要谈谈这两条感情线及其结局的合理和必然。

1、三上-里美-尚子

在完治来到东京之前,三上和里美已经知道彼此同在东京,但是没有发展出什么故事。完治就像一个诱因,他的到来到使同学间的联系聚会热络起来,他对里美的倾慕和尝试发展也似乎刺激了三上,于是三上发现,他也是喜欢里美的。一个风流倜傥型的三上,有N多把妹经验的三上也撬开了里美的内心,这段感情开始的顺理成章。

对里美而言,三上和完治的感觉,就像一个平时有些孤僻但高高帅帅又有点坏的男生,和一个心地好性格软但平凡且沉默寡言的男生。里美是内敛和保守的,但正是这样,她难以抵抗三上有点强硬的情感上的进攻。所以里美开始的选择和后来的沦陷,其实不难理解。而对三上而言,里美是他曾经以为的“此心安处”,他学生时代没有过多交往而其实一直默默注视的女生,一个学习好长得好处事公道又是班长的女生,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和别人家孩子,吸引家庭复杂为人跳脱但其实迷茫无助的坏小子,不是很正常吗?

可是这两人真的走不下去。因为在三上的潜意识里,里美不能满足他的全部,可能是欠那么一点点,她可以满足他渴求安定的一面,却无法把他从渴求流浪中解脱出来。于是渐渐地三上一边说着我的膝盖只让你枕,谁敢说我的女人不好,一边难以自制地玩笑般地去招惹其他女性。同时,里美也经过了等待,揪心,忍耐,试图理解等过程,最终发觉和三上在一起让她怀疑自己,于是决定放弃。其实在两人短暂的蜜月期后,三上和里美都觉得在一起生活有些无聊。不过最后分手,与尚子的出现、存在和代表的阶层对里美内心的刺激分不开。

尚子是和三上就读同一医学院的大学同学,她外形靓丽,家境富裕,学习成绩也比三上好(帮三上复习功课通过考试)。可以说,尚子是具有里美内核的都市女性,是关口里美的东京高配版,也是三上人生伴侣的最优解。在某次突发奇想去医学院给三上送东西之后,里美发现尚子漂亮、聪明、有魅力,即面对三上周围的人产生了自卑的感觉,发觉自己和三上所在的环境格格不入,而三上有些僵硬可怕,有些不欢迎的第一反应更让里美认定自己和三上不是一种人。所以,花心但没意识到严重性的是三上,冷静提分手做决定的是里美。

三上的花心到尚子为止(虽然他们之间也几分几合,三上中间也有一夜情,但是认真的恋人关系到尚子为止)。尚子在三上第一次习惯成自然的撩她时,就明确的告诉三上,让三上和未婚妻(里美)分了再来碰她。于是这个女孩子,在吸引三上的同时让三上察觉到她内在和里美相似的一面,对感情都“那么认真、固执,一不小心就从眼皮下溜走了”。尚子有一个青梅竹马的世交未婚夫,但是她能通过“三上抱住她时心里的话是对不起妈妈,而不是对不起未婚夫”来确认自己的感情,然后果断的和三上在一起,帮助三上学习、考从医执照,想要家族接纳三上。在后来发现三上不羁的一面,比如依然拈花惹草,不愿意留在东京等,尚子也曾经伤心,以为这些困难不可克服而选择和未婚夫结婚,但是通过三上在婚礼现场的反对,尚子也勇敢的做出了选择。她在婚礼之后去蜜月的机场就离了婚,回来找到三上,从家族离开和他去了仙台工作,最终多年后她家族接纳了三上和仙台这一事实,尚子和三上走入了婚姻。可以说,尚子是个比里美更自信,更知性,更有魄力的女生,她也能够放弃更多、投入更多,有信心有能力去把握三上及两人的未来。正式因为有了这样的尚子,三上终于有了安全感,找到了心的归宿。

2、完治-莉香-里美

之前说过里美是完治的初恋。所以完治和莉香关系的开始实在谈不上爱,更像是两人正逢失恋(里美三上一起,莉香刚和男友分手)抱团取暖。但是随着两人相互了解和感情的发展,恋情日趋稳定,原因是莉香很有魅力,就像东京一样吸引着完治,她的爱又总是感动着完治,而完治的为人就是很稳定,会珍惜守护已拥有的那一类人,所以完治曾经说过,莉香就像他珍藏在抽屉里的宝物,他庆幸能够拥有她。可是另一方面,完治的压力显而易见,莉香让他觉得很累。当莉香突然出国归期不定,完治喝了酒在里美面前哭诉时,他说他输了,其实意味着完治已经明白他不可能像莉香爱自己一样去爱莉香,这种挫败甚至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个好男人。同时,过于自由的莉香对完治来说永远不可把握,他永远跟着她的节奏,处理她的是非,调整他的心境来支持和适应莉香,确实是很累的。连三上对里美彻底放手后都看出这点并且告诉完治,对你来说,里美更有魅力。

前面已经说过了里美的闪光点,读原著的时候会有这种感觉,如果三上-尚子这一对还有些凭运气和想在一起的努力才能走到最后,那么完治和里美确实是天然合适的两个人。他们骨子里有共同的传统,一样的为人和道德准则,有对家乡的回忆和同种生活方式的认同,基于这些很容易就心灵相通彼此信任,两个相似的人在一起都可以舒服的做自己,活出自己本来的样子,完治不需要去承担那么多的不适应,心情不会总是因为突发状况而起落,里美也不用刻意改变自己的样子去配得起对方或故作大度去容忍什么,他们确实非常合适,让人觉得本来就该在一起,而且是可以携手走向幸福,走完人生的一对。

这条感情线走到最后比较虐心的一段,是莉香从美国回来,怀了和贺社长的孩子去医院检查确定有孕被三上撞到,三上马上将消息告诉了完治,三上和完治当时都以为那是完治的孩子,也都知道这次莉香回来完治因为里美要彻底说清分手。当莉香在和完治说到这些时,她虽然心里百分百确定依然爱着完治,万分希望孩子是完治的而因此继续和完治在一起,但她还是坦然相告孩子的父亲是谁,也无法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完治不分手,只是很平静的答复说分手的事她要考虑一下。莉香最后一次试探,是约完治出来,假装说自己要和和贺社长结婚(正如完治所愿,但因为不爱所以她不会嫁),看到完治的如释重负。那时她终于确定完治喜欢里美,自己应该彻底放手让完治有他的幸福,所以她说,“幸好孩子不是完治的”(这样才可以解脱完治)。后来完治做梦了,梦见自己在机场留住莉香,说不管孩子是谁的他都会好好照顾她和孩子。我想,完治一定再次感受到了莉香到底有多爱他。这种只为心的纯粹和希望对方好而放手所爱的爱,不光是完治,里美,其实大多数人在莉香面前,都会输了吧。

四、最后的话

作者柴文门在后记中写了莉香的原型来自何处,和为何要塑造这样一个“她”。作者无疑是欣赏莉香的,就如书里一章题目,“闪闪发光的钻石”。在故事诞生的1990年,作者坦言读者能否接受莉香是本作成败的关键。而我的感觉是,我真的喜欢书中的莉香。不是因为距离原著诞生到现在近30年间,社会审视女性的环境变化,也不是因为更开放自由的女性角色已被认可,我是单纯的喜欢这一角色。我确定无论在20世纪90年代的高中时期读到她,还是现在,我都喜欢她,因觉得她实在是个鲜活的女人,而且如此纯粹耀眼,敢做别人不敢做之事,敢说别人不坦诚之语,她自己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当然,经过电视剧改良的莉香我也喜欢,那个更符合传统道德的莉香和铃木保奈美的笑容也是我记忆中的钻石。

我其实很震惊作者在1990年就已经创作出如此丰满有内涵的作品,不光人物及其感情发展和选择,关于东京和爱媛的象征意味也自有其深意,所以在阅读中角色的很多心境都似曾相识,带来很多感动和思考。本作即使放在今时今日也完全没有一丝落后于时代的感觉,反而觉得它就是这个时代应有的作品(也许原因在于我国和日本的城市化进程的差异)。于是在最后我由衷的感谢作者在那么久之前就创作出这样的故事,可以被我今时重新了解全部故事并被它打动。

最后重温一下本书的结尾,这样的几句话:

“如果是东京人,你也许会在哪里遇到赤名莉香……见到她,替我问个好。她曾经……是我爱过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