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1】

不知何时恋家,但又惧怕回家,心里有一颗柔软的心在脆弱地边缘徘徊。

每次看见她,都会觉得她老了一点,黑发不知道何时被白发逐渐覆盖,细纹布满了眼角,面部的皮肤松弛,看不见一丝的水润,笔挺的身躯也开始慢慢地驼背,青春细腻的手指,被松弛的皮肤布满了双手,厚厚地老茧诠释她这一生的付出,手不知何时有轻微地颤抖,开始健忘自己要做的事,或者已经做过的事。

我看着她在厨房忙碌的背影让我莫名的鼻酸,好想抱着她痛哭一场,诅咒时间为何那么残忍地带走她曾美丽的容颜,可是并没有行动,因为我怕她骂我:“又发什么神经呢?”把我怀抱她腰间的手松开,也怕我的一腔柔情被她给“奚落”没了。

昨日,感冒在家休息,我躺在床上听着外面的动静,母亲对姨母说:“小妖精病了在卧室睡觉,三天只吃两顿饭,工作一天也辛苦,从18岁我就没操心过,唯一的遗憾就是没人替我好好照顾她,我也是半个身体进棺材的人……”

话音一落,我眼泪默默地落下,鼻子酸涩而不知道声音该从哪里冒出来,宣泄我敏感地神经。

感动绝非一句话能触动的,在好的朋友也不可能担心我三天只吃一顿饭,也许时隔多日见面会问:“怎么瘦了,减肥吗?”

当然也不会有人心疼你工作辛苦,有没有在单位受气的问题,更不会有人担心你身边还缺一个知冷暖的人……

只有她,在时光里陪我成长,而自己容颜老去不求回报。


【2】

想要珍惜,却满是脾气。

她从来不打扮自己,朴素是她这一生的标志。

她会主动替我收拾房间,结果往往会拂了老人的好意。

“叫你别收拾房间,你看,东西找都找不到”语气充满了不耐烦的责怪。

其实房间是自己的,就应该个人收拾的,不收拾,也别伤了老人的好意。

每次吃饭,她总是往我碗里夹肉,或者叮嘱我多吃菜对身体好,而我不来耐烦的语气:“别夹了,我自己吃什么我自己知道”。

其实轻轻地一句不耐烦,你怎可不明白她的心疼,以及夹菜都是满满的爱,这个世界上能心疼你吃不好,营养不好也只有她呢?

“还有多久回家.......”她总是在电话迫切渴望的语气询问。

“有事吗?没事?我挂啦!我正忙着呢?一会回家”还没听她把话絮叨完,我已经就把电话挂了。

其实她的电话,也许只想说说话,问问我的情况,可惜我没有去体谅她的用意,用烦躁地态度快速结束这次的通话。


【3】

我知道她爱我,比我爱她多的多。

每次病了,不管是小时候还是现在的大孩子,她还是操碎了心,端着热水坐在床边让我吃药,满嘴的骂骂咧咧地说:“你这么大的人呢?还不会照顾自己,怎么得了喔!”

高烧不退,嘴巴干渴,看着眼前焦急地眼神,感动油然而生,眼泪在眼眶打转,回想起小时候是她一个人背着我,从家里走到医院,并在医院里陪了我一晚上,以前是,但如今也是。

她老了,不知何时我爱吃的糖醋排骨,变成了咸排骨。

“做不来就不要做,咸死个人了”我提高声贝指着菜责骂她。

她不相信自己几十年的厨艺会退步,拿着筷子夹了一块一吃,她这才明白自己把盐巴当成了白糖,“我记着我放的糖啊!”她无奈地看着那一盘咸的要死的排骨。

许多时候,我忘记了她老了,而往往脱口而出的抱怨,使她感觉自己处于很无用的状态。

当我挣钱能为她买一件新衣的时候,却总在耳边对我说:“挣钱多不容易,我可不能买那么贵的衣服”。

一辈子的节约,到了我这里还在为我节约,这样的人也只有父母了。

【4】

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你关心过你自己的父母吗?

这一点我自认为是失败的,记得有一次母亲出去办事,竟然坐过了公交站台慌了神的打电话求助。

心里火急火燎,一边担心她在哪里,一边骂她你怎么那么笨,等找到她的时候,她傻乎乎地笑着说:“你说我这记性怎么就那么差,害你又请假跑一趟”。

当时,你请了假,心里窝了火,看见她,听她说的话,突然鼻子酸酸地责骂自己为何就不能好好地陪着她,多么担心她跟走失老人那样去哪里都不知道,眼眶就湿润呢?

从哪之后,你会发现她不爱出门.........

有一天,我们真的要警觉他们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别人的照料了。

他们不会像以前身轻如燕,气宇轩昂,而是语速缓慢,行动力迟缓,语言啰嗦。

有一天,你会发现饭菜越来越难吃,不是太咸就是太难吃,不是糊了,就是夹生。

他们不会像以前能做出山珍海味,而是味觉逐渐退化,眼睛看东西模模糊糊,感受不了味道的甜,还是咸,视觉也在分不清白糖与盐的区别。

有一天,你会发现吃饭时间他们老是咳嗽,千万别误以为他们感冒或者着凉,

其实那是他们吞咽神经老化,吞咽东西就会呼吸道不顺畅。

有一天,你会发现家里的饭,煮的特别的软,菜也特别的细碎。

他们不会像以前爱吃清脆的蔬菜,或者辛辣的食物,而是喜欢煮的烂烂的菜,他们的牙槽骨开始萎缩,肠胃开始消化不良,碰到刺激性的食物就会拉肚子。

每个人都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我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情去照料他们,请用小时候他们照顾我们的耐心去伺候他们,在人生的后半旅程中好好珍惜他们,忍住自己的臭脾气,接受他们老了会像小孩子一般的坏脾气。

为人子女要时时刻刻的警觉日渐衰老的父母,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动不了了,不爱洗澡,请抽空定期为他们洗身子,泡泡脚,力所能及的帮他们换洗衣服。

当我们在享受美食带来的味觉感受,请替他们准备一份适合他们能咀嚼的食物,因为他们也想吃,可能是牙齿咬不动了。

当有一天他们大小便失禁,可能会很多事情都做不了,房间里还充满难闻的异味,可能他们自己闻不到,但此时我们请不要嫌弃我们父母的脏或嫌臭,为人子女的只能带他们清理,并且维持他们仅有的“自尊”,不要用言语刺激他们。

想想我们刚出生那会,是谁喂奶换尿布。

生病时,是谁不眠不休照料,是谁教会我们生活的基本能力,是谁为了生活奔波花钱供我们读书。

是谁供我们吃喝玩乐,是谁把关心发挥到行动与心灵上永不停歇,难道当他们老了,头发白了角色互换不是应该的吗?

父母是承载我们一路最好的陪伴,孝顺要及时,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