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当我老了/我真希望/这首歌是唱给你的。”听着这首歌,我想到了陈大爷。可以说陈大爷见证了我们的慢慢成长,我们见证了陈大爷的慢慢变老。有时候不得不感慨时间流逝,光阴不再。

陈大爷跟我家是邻居,也带有些亲戚的关系,所以还是比较熟悉的。陈大爷现在有90多岁了,身体有点瘦弱,人倒还算精神。他的头发已经花白了,喜欢剃光头,等头发长长了又剃光。脸型有些长,脸颊有些凹陷,脸上、额头上都是皱纹,脖子上留有些浅色的老人斑,背有些驼,他的腿没有什么力度,更多时候都是坐在椅子上。热天经常穿着一件白色的T衫,黑色的短裤,冷天经常穿一套西服,有点中山装的那种。

陈大爷的身世多少还是有些苦命的,在他年轻的时候,老婆因病去世了,留下九个嗷嗷待哺育的儿女。在七、八十年代那个时候,国家才刚从混乱中开始发展,一个人的劳动力,要养活那么一大家子的儿女,可想而知其中的艰难困苦。他要忙着去干活,自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管教自己的儿女,更多的是放养他们,或让大些的小孩带小点的小孩,几个小孩的成长基本上都是伴随饥饿的肚皮和脏乱的环境的。这也让他的几个儿女对他有颇多的埋怨和微词。这些多少也有时代烙印吧,那时候很多人没有计划生育,没有意识规划自己和后代的未来,只想着生生生很多的儿子,以便传宗接代,至于怎么养,能不能养就不管那么多了……

陈大爷的几个子女即使没有大富大贵,但也基本上有房有车吧,三四个的生活过得还算是富足的,另外的几个儿女的生活过得一般吧。但对于陈大爷的赡养问题,几兄弟姐妹可谓是各自推诿,各有说辞。

老大说自己在香港不方便照顾,就是偶尔回老家的时候给老人几百钱意思意思一下。老二人比较老实,几十年一直负责照顾老人的饮食和起居,虽然有抱怨,但也算是尽心尽力了。老三一再的抱怨自己要工作要养家,儿女的起居饮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即使他有一栋房子,有车,儿女早也出来工作了;老四说我一个外嫁女虽然有心但也无力啊;老五说我已嫁为人妇,家里的境况也不太理想,离得比较近能帮就尽力帮帮了……至于老六到老九,都有自己各种各样的难处和不得以。

陈大爷养育了九个儿女,结果等到自己老了,头发白了,就像个没人要的球一般,被推来推去。据说,老二在城市没有建有房子那段时间,想让陈大爷到其他兄弟那里先住下来,好改善一下陈大爷的生活,但那些兄弟没有照看多久,不是嫌弃陈大爷不讲究卫生,就抱怨照顾陈大爷辛苦麻烦,最后甚至想到在外面租个房子让陈大爷独自住在那里,说让兄弟姐妹们轮流去照顾陈大爷算了。最后还是老二看不过去,再辛苦也把陈大爷接到身边去照顾,但在抚养费方面也从几兄弟那里争取了一些,以减轻自己的负担。

即使这样,陈大爷现在见到我们,跟我们谈论更多的是他的几个儿女。他经常说老大很厉害,在香港挣大钱了,儿女都很争气;老三也很能干,由什么都没有奋斗到现在的有房有车。老四嫁得也算不错的,老公有自己的工厂,但自己很久没有见过老四了,他知道老四一直对自己有怨恨,他也没有办法;老五嫁得比较穷,生活得比较艰难,但她时不时还会来看看陈大爷,陈大爷还是能够认出老五的;老六吧,嫁到深圳去了,不算远不算近,几次回来看陈大爷,陈大爷还是记得比较清楚的,甚至还记得老六给的几百元。至于小的那几个儿子,陈大爷说都差不多忘记他们长成什么样了,他们也不曾来看过陈大爷。虽然陈大爷现在的听力和记性都大不如以前了,经常忘记一些人和事,有时候你跟他说话很大声,他都没有听到。但对几个儿女还是时常念叨的,也会跟我们聊起儿女小时候的一些事情。

我印象中陈大爷人还算是一个和善的人,为什么他的儿女就那么不喜欢或者不待见他呢?

我也好奇地问过家人,据说陈大爷年轻的时候性格比较古怪和暴躁,对子女做得不对或不合心意的事情,非打即骂,对待子女比较严厉和苛刻。特别是小的几个儿子不听他的管教,甚至离家出走过。陈大爷虽然没有少受苦,但对于别人做得不好的事情,总喜欢挑刺,说话直接而难听。听说一次老二的媳妇特意留好吃的饭菜和水果给他吃,他不但不念别人的好,还抱怨:“肉那么大块,如果卡着喉咙怎么办?……你拿的水果是新鲜的吗,会不会烂的?”弄得老二的媳妇有点哭笑不得。有时候家人对他的好,在他的口里说出来似乎就变味了。陈大爷也喜欢不厌其烦的念叨着以前的一些陈词烂谷的事情,说别人的不是;比较尴尬的是他喜欢在外人面前数落着家人一些做得不好的事情,这都让他的儿女觉得有些难堪。对于好吃的东西,即使有孙子,孙子又有儿女,陈大爷也比较少留给他们吃,喜欢就吃到完为止……或许以前的苦日子,让陈大爷有些自私自利吧。对于外人陈大爷倒是比较和善的,有时候也会给邻居一些小孩些糖果什么的。

或许可怜的人必有可恨的地方吧。

陈大爷对待家人的方式的确让人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他曾经付出过的艰辛,但却无法接受他的尖酸和苛刻。陈大爷把好留给了外人,却把恶留给了家人。晚年的陈大爷是孤独和凄凉的,他一方面念叨着自己的儿女,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来看看他,陪他聊聊天;一方面又不得不忍受日复一日的等待和失望并继续的等待,那种孤独和落寞感,真是让人觉得心酸和同情。

看到陈大爷,也让我想起齐豫的《那个叫老的人》的歌词:

他把孤独裁缝起来 当一件衣服穿/穿过他看来木讷的表情/穿过他踽踽来去的路/每一天的早晨 /他把时间固定下来 喔/他把寂寞挂在脸上 当一副眼镜戴/挂着对于时间的抱怨/挂着对于往日的怀念/每一天的早晨他把时间固定下来 喔/想像再走过从前 一遍又一遍/踩著方寸的脚步 画太极的图/关于年纪的事 滑落在十指之间/关于岁月的事 在风中吐吶/手在空中画过一圈/未来又走了一段时间/晨中的太极/推拖的游戏/然而 他是个叫老的人/终究 还是输给年纪/每个人的故事/从自己的哭声中开始/在別人的哭声中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想过,当你老了,你的老年生活会如何度过?居家养老,由孩子或者保姆照顾;公立养老院养老,可能住得起但条件可能不...
    英子waying阅读 721评论 1 5
  • 记得第一次听到李健唱《当你老了》时,惊艳到了心底。怎么会有这么朴实又温暖贴心的歌。 多少人曾梦想那个人可以携手到老...
    成舒阅读 625评论 5 7
  • 嫣然向来是一位颇能享受独处时光的人。 大清早送走上班的先生,她收拾停当,便去熟悉的咖啡馆早餐。这也是她的清早神思漫...
    宝大大阅读 264评论 0 0
  • 对六十岁的自己说一声你好。 时光走的很快,年轮也不可能倒带。 我开始怀念那些拿着泥丸的日子的,不可逃避...
    犄角小姐阅读 365评论 1 3
  • 我希望,当你老了,头发白了,再无后顾之忧。 自从今年家妹去成都念职高之后,母亲每天打电话或视频聊天时总是絮絮叨叨地...
    彼筱星阅读 4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