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终将和解,终将释怀

《我亲爱的朋友们》

阿菀是个作家。母亲兰熙希望她能写写母亲和姨母们的故事。

但她对这些老人家的生活一点也不感兴趣:老人家的故事有什么好看的?谁会花钱看这种故事?

一开始,阿菀既厌烦又抗拒。

后来,她决定写这本书,并把它当作是逃离母亲的控制之前,完成母亲的最后一个心愿。

再到最后,她庆幸自己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真正地了解母亲、姨母们和大叔们。

几十年的恩怨情仇,鸡零狗碎又鸡飞狗跳,在阿菀的眼前展开,也在阿菀的笔下铺陈。

正像姨母们、大叔们所说的,“人生就是狗血啊!”

只有经历了世间种种曲折、艰辛的人,才会这么坦率、直白地定义人生。


迟到三十年的质问

阿菀六岁时,父亲出轨了。母亲兰熙万念俱灰,决定带着女儿自杀。

深夜里,旷野里,兰熙把掺了农药的饮料递给阿菀。年幼的阿菀委屈、害怕,却不敢不喝。

幸而她刚刚喝下,就被赶来的父亲送去抢救,捡回了一条小命。

父亲回归家庭,终此一生。但这件事始终是母亲难以忘怀的伤痛。

令母亲没有想到的是,在她自顾自伤痛的时候,阿菀也从未忘记儿时的那段濒死经历。

从那件事开始,阿菀认为她是属于母亲的,母亲可以教她生,也可以教她死。

对死亡的恐惧,令她从小到大讨好母亲。母亲说的话,她从不违抗,从求学到择业再到择偶。

直到三十年后,阿菀终于问出了儿时不敢问的话:

“当时为什么要杀我?为什么要那样对我?我是你的吗?因为是你生的,所以你就可以杀了我吗?我为什么是你的?说啊,我为什么是你的?”

这迟到三十年的质问,让兰熙开始反思和女儿的关系。经历了癌症手术、再次和女儿一起面对死亡的兰熙,终于打破了成见,真心接受了女儿所选择的爱情。

阿菀也真心原谅了母亲,开始摆脱既往的束缚,追求自主的人生。

阿菀母女

每每看到新闻里说,又有哪个母亲杀死孩子后自杀,我都希望那些自以为握有生杀予夺大权的蠢蛋母亲们,能先看一看这个段落。

没有人拥有决定他人生死的权力,即使是母亲。


死后也有炙热的和解

顺英是石均叔叔和晶雅阿姨的大女儿,嫁给了一位大学教授。她长年遭受家庭暴力,却一直瞒着父亲母亲。

因为她是个领养来的孤儿。

晶雅结婚后一直没有生育,从孤儿院领养了顺英。但后来,她又生下了两个女儿。养育着三个孩子的她难免有些偏心,有什么事总是先责备顺英。

顺英念初中时,有一次向父亲哭诉,她被老板家的儿子猥亵了,却遭到了父亲的责骂:“所以你为什么要穿裙子?”

因为过去的这些遭遇,顺英不再向父母求救。但她遭受家暴的真相,终于还是被父母知道了。

晶雅痛悔年轻时的愚蠢:为什么要那么偏心?

她含泪送顺英离开,去美国开始新的生活。

石均则冒着风险,和禽兽女婿正面冲突,拿到了录音证据,为女儿讨回了公道。

然而,顺英一直不知道的是:当年父亲不惜被辞退,狠狠胖揍了老板家的儿子。但他没有告诉顺英,因为他只是个不善言辞的父亲。

这一切,她要在父亲离去之后才会知道。正如剧中所言:

所谓人生,就算死了也不会结束,就算死了也可以有炙热的和解。


每个人都是可恨的

石均和晶雅一起生活了一辈子,相爱而又相杀。

当晶雅因为生不出儿子而被婆婆虐待时,石均没有帮过她;当晶雅挺着肚子、头顶重物,向石均求助时,却被石均粗暴地撵走,以致流产;年轻时,石均许愿要带晶雅周游世界,却把攒下的钱都拿去贴补了兄弟;几十年里,石均使唤着她、辱骂着她、压榨着她……

晶雅看到自己的母亲操劳了一辈子,终于在关进疗养院七年之后离开了人世。她决定,无论如何,要自由自在地活一次。即使只为了“能随心所欲,喝一瓶自己喜欢的啤酒”。

她离开了家,自己找了住处,也向石均提出了离婚。

没有了晶雅,石均才发现自己完全无法独立生活。他开始反思自己多年来所犯的罪:

“世上最大的罪就是不知道自己犯了罪,不知者的罪是无法计算的。”

石均一生中第一次理解了晶雅。他开始学做饭、学洗衣服,也同意了晶雅过自己的生活,只要她能快乐。

然而,恰在此时,晶雅最好的朋友喜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在神志恍惚间,她也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恨:

年轻时,她独自带着儿子在丈夫的老家生活。儿子病得很重,她向晶雅求救。自顾不暇的晶雅挂断了电话。

在赶往医院的路上,孩子在喜慈的背上死去了。这是喜慈一生中最痛的事。

当喜慈说出多年的怨恨,晶雅忍不住痛哭。

晶雅和喜慈

是啊,哪一个人不是可恨的呢?谁又从一开始就是聪明的、成熟的、睿智的呢?

我们还没来及长大,就已经互相伤害。

当我们回首过往,又怎会没有愧悔呢?

但是,当你老了,头发白了,走到生命的最后一程,你终将和解、终将释怀:

你和自己和解,原谅自己曾是个傻孩子,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

你和亲人朋友和解,原谅TA也曾是傻孩子,懵懵懂懂糊里糊涂就伤害了你;

你和这世界和解,接受生活本就是一出狗血剧,无论插入什么桥段都没关系。


PS:写了这么多,只是为了安利一部韩剧:《我亲爱的朋友们》

什么?这么大费周章地安利一部韩剧?——问出这句话的人,低估了韩国人的野心。

生活剧、悬疑剧、科幻剧、推理剧……他们早就超出婆妈剧、爱情剧的套路了。

世间所有美好、所有丑恶,乃至人性的复杂、现实的不堪、社会的阴暗,他们都敢于放进电影电视里了。

我有时候忍不住羡慕他们。


推荐阅读:

你无法以“上帝的视角”打量生活

最好的孔刘: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认为四六级就是大学里的英语扫盲,我觉得比较贴切。虽然过了英语六级不会给自己的简历加分多少,但是六级没过一定会减...
    古時今月阅读 1,171评论 20 17
  • 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是一种散文类的小说,没想到是一种谈情说爱类的故事,简称言情小说,抱着看下去的心态,看到女主人...
    企鹅哥哥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