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头发白了

                                               ——By 浅唱深情

****

今天在下班路上收到妈妈发来的微信,是一段她拍的她和爸爸的晚餐,简简单单的几个菜,但是爸爸却吃得很香,末了还听到老爸说:“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妈妈今天做了红烧肉哦,快回来吃!”看着他们熟悉的身影,一瞬间就红了眼眶。只是,突然就很想家了,很想回去看看他们,很想回去吃一顿饭。

算一算今年是离家上学的第五年了,从以前的每半年回家一次到现在的一年都可能回不了一次,每日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我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但却也真的没有时间回去过一次。我都快忘了妈妈做的饭菜是什么味道了,也快忘了自己有多久都没有回家过一次了,视频里的爸妈似乎都老了,皱纹满满爬上他们的脸庞,白发也开始悄悄的出现在双鬓,甚至偶尔都能听到妈妈抱怨看东西有点老花了,他们老是在感叹自己老了,老了!

可是,我还没长大,你们怎么就老了呢?我都还没可以独立生活,你们怎么就老了呢?我都还没来得记录下你们年轻的容颜,你们怎么就老了呢?一直以来都像个长不大的孩子,觉得你们永远会在身后默默守护着我,但是突然发现你们也老了,你们也开始需要我的守护了。以前很讨厌你们一遍一遍的讲我小时候的事情,现在即使都能背住了也希望听你们再讲一次,以前总是很讨厌你们一次一次的唠叨我的生活,现在却觉得每天被你们念也是一种幸福。

****

以前不能理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心情,但是当我离家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回校妈妈都会帮我把箱子装得满满的,爱吃的零食,家乡的特产,新买的的衣服,还有对于我来说有特效的感冒药和胃药,甚至恨不得把整个家都不装在行李箱里,这样我就可以长得胖胖的。箱子里的所有的东西都整整齐齐的收拾好,但是妈妈还是会一遍一遍的检查唯恐漏掉了什么,那种小心翼翼是我之前所不曾见过的。

还有那一遍一遍的叮嘱,要好好吃饭,要多穿一点,被子要盖厚一点,有事给家里打电话······以前听到这些唠叨会觉得妈妈太啰嗦但是现在却觉得那是满满的幸福,好想回家再被我妈念一遍。不,念两遍甚至是N遍我也愿意听了。

到了大学的我们毫不意外的成为了家里那只漫天飞舞的风筝,被一根长长的电话线扯着。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妈妈和爸爸那熟悉的“争吵”都会觉得很窝心,每次都会像小孩子争玩具一样的吵着要我给他们评理,但是最后都会不了了之的以争电话结束,他们会争着想要告诉我他们身边好玩的事,还有吐槽彼此干的傻事,当然我也会和他们分享我的所有快乐和悲伤,他们就是我的垃圾桶,好的坏的统统都告诉他们,老妈就是我最忠实的闺蜜。

****

不过当我发现要自己开始问路,不能再趴在妈妈的腿上让她给我掏耳朵,要一个人铺床时才知道我已离开家,我已长大,我已学会了就报喜不报忧了,为的只是不想让电话那头的父母担心。

因为在不能参与的生活里,我们在远方的生活中一点一滴对于他们来说都很重要的。他们对我们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敏感,甚至敏感到有可能只是一句话,一声咳嗽,一声叹气,甚至是讲话的语气低沉了一点都会让他们担心很久。

也许在父母的眼里我们永远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他们永远在为我们操心着,不想我们受到一丝的伤害和委屈,我们也在成长中慢慢学会开始为父母考虑,开始慢慢的学会一个人解决问题,化解悲伤,勇敢的生活。

有人曾问我:“亲情是什么?爱是什么?”其实简简单单就是爱,就是亲情。亲情是一个由几根树枝搭起的小巢,但是我可以更小,可以一下子轻快的钻进去,里面有一碗水,凉凉的,甜甜的,滋润我干渴的灵魂;里面有一袋鼓鼓的、香香的粮食,填饱我无止境的欲望;里面有一张床,软软的、暖暖的,抚慰我莫名的忧伤;里面还有一盆花,一幅画,一首诗,缀着些叮咛,嵌着写嘱托······这就是亲情,一个小小的巢,使我不断长大。

可惜时光无情,岁月催人老,我们在父母的庇佑下一点点的成长,岁月却在他们的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白发一点点的爬上双鬓,容颜逐渐的老去,记忆慢慢衰退····

****

记得曾在微博上看到一组名叫《我爱你们》的图片,黄色的底加以黑色的线条,用最简单的笔触勾勒出最深厚的感情,一张张的描绘出我们成长的每个阶段,那些简短的话语温暖了心底的最柔软的角落。谨以此故事献给所有的孩子,亲情——及其平凡却又深厚的感情,留在他们和我的心里,陪伴我们走过一生······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他们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你最好的生活,你最喜欢的小汽车,你最爱的棒棒糖,你吵着要买的漂亮衣服······他们希望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你,希望你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希望你能快乐的成长,他们把所有的祝福都给了你。

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教你洗脸,教你梳头发,教你搽鼻涕;教你算术,教你讲话;教你慢慢走路,教你跌倒了要勇敢的自己爬起来;教你做人的道理;他们倾尽所有只是希望你能健康成长,你能独立生活,你能做一个好人。

你是否还记得你们练习了很久才学会的第一首儿歌;你是否记得经常逼问他们你是从哪里来的;你是否还记得经常吵着他们带你去的那个游乐场。

所以······当他们有天变老时;当他们想不起来或接不上话时,请不要怪罪他们;当他们开始在吃饭时弄脏衣服,当他们梳头时手开始不停地颤抖,请不要催促他们;当他们一遍一遍的讲述你小时候的糗事时,当他们是不是给你讲他们年轻时,请不要嫌弃他们。

因为你在慢慢长大,他们却在慢慢变老,只要你在他们面前时他们的心就很温暖,他们就会开心得像个孩子。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的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

就像当年他们一样,紧紧的握住他们粗糙温厚的双手,陪他们慢慢的走过春夏秋冬里最最美的黄昏,在夕阳下的林荫小道下散步,听他们讲他们自己的故事,这应该是他们的最爱吧,就像当年你喜欢游乐场一样;

就像当年他们一样,请你坚持常常去看看他们,陪他们度过每一个孤单的夜晚,一起看那些怀旧的影视剧听那些不败的经典老歌,陪他们一起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只需要跟当年一样便好!

****

有人说:“越走越远的是远方,越走越短的是人生,越走越深的是亲情。”在远方的我们为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我们的世界很大很精彩,我们再也不是那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了,我们可以一个人在远方独自生活,一切的事都自己做;我们再也不是那个什么都需要父母拿主意的孩子,我们学会了自己做决定,我们学会了承担,我们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子,我们有共同的理想,我们一起努力;我们再也不是那个什么都要父母操心的孩子,我们也有了自己想要保护的人。

我们在成长,我们在努力,我们在改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心底对家的思念。一张古朴陈旧的饭桌,一抹微弱昏黄的灯光,一桌简单平淡的饭菜,一张整洁温暖的小床,阳台上的茉莉花发出淡淡的幽香,小猫咪懒懒的贪睡在沙发的扶手上,新闻里传来主持人字正腔圆的播报,还有在互相对嘴的父母,妈妈带着老花镜,爸爸举着茶杯,听不清他们在讲些什么但是嘴角却不自觉的微微上扬······

每每想起家里的一切,都会忍不住心酸,思念被距离拉长,亲情永远是我们之间的纽带,我们虽然不能每日相见但是对彼此的思念却是距离不能阻挡的,亲人之间的感应是很灵敏的,所以在你想念他们的时候他们一定可以感受得到,他们也会如此想念你。在同一个时空下的我们永远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