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游白马涧

暑假开始的第一天,和妻子女儿来到苏州城西的白马涧,只是为了传说中的汗血宝马。

女儿在电视上看到的广告,说这种马之所以叫“汗血宝马”是因为它流出的汗是红色的。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马路两边的“汗血宝马”的宣传广告,广告词曰:汗血宝马,悦动苏州。这个广告词和现在的许多广告词一样,有点不顾章法,生造词语。世事如此,不再多言。

一路欣赏着这样的“汗血宝马”,我们终于来到了白马涧。

此地不负其名。白马、山涧皆具。虽然那白马早已物是人非,现如今只留下几具塑像,但山涧却真。淙淙流水,从山上逶迤流下。久居城中,很少见到这样本真的自然之水。这酷热的夏日,竟也因此而在心中增添些许清凉。

女儿不断地问汗血宝马在哪,我心中也在急急寻觅。只是唯见路两广告招展,就是不见伊马踪影。但只要有广告在,那宝马就应还在前面,顺着广告,我们定可一睹宝马“芳容”,我这样自信地告诉女儿。

逆着潺潺流水,来到山脚。终于看到了一副巨型的“汗血宝马”宣传画。根据上面的介绍,此地有三匹汗血马,均来自土遥远的土库曼斯坦,当年神雕大侠郭靖就是骑着这种马。看到来自如此遥远的宝马,想一睹宝马“芳容”的心更加迫切,举目四望,只见青山隐隐,那宝马究竟藏在何处?

再细看宣传画,才明白宝马是按时出现:上午十时现出一次,我们已经错过。下午要到三时宝马才能现身,女儿作叹气状,我内心的迫切也只能再压抑几小时了。

宝马一时看不到了,但此地山水具佳,不可错过。于是继续向前,不远处有一开阔水域,便是此地的核心景点:龙池。

据说龙池的形成已有亿万年了。由此可见,这水并不比这山年轻。我常常感叹于山的古老,现在这水,同样古老如山。龙池的水清澈透明,池中有着现代的游览船只在漂荡。亿万年间,有多少人在这水面漂荡过?也许只有龙池之水才能知道。

池边水清澈见底,不少游人下至水中嬉戏。我也未能免俗,亦亲密接触了一下龙池之水,清凉之感,在这炎炎夏日,至为可贵。女儿不愿下来,只是因为旁边有着一个牌子,上书“请勿戏水”四字。女儿历来是一“守法公民”。这回我觉得除了“守法”的因素外,还有一层是女儿对水的惧怕。在我的执意要求之下,女儿下来了,妻子也下来了。我牵着女儿的手在水边走了一遭。上岸后,女儿意犹未了,意欲再走一遭,我说前面还有更好的去处,遂作罢。

望着这一湾清清池水和四面隐隐青山,我不禁感叹这是一个好地方,清晨抑或傍晚,游人稀少之时,只有山间啁啁鸟鸣和潺潺流水之声,应该更加宜人。

于是,我说“此地有山有水真好啊”,妻子补充道“蚊子也多”,女儿总结曰“有山有水有蚊子”。

围绕着这一池绿水的,是号称“十里木栈”的栈道。这栈道,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时隐时现,颇有意境。沿着栈道一路行来,青青枝条触手可及,盈盈绿水近在咫尺。和山和山如此地亲密接触,确能涤荡心灵,复归自然。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觉得身处山水之间,仁或是智都是如此的卑微和渺小。人的智或者仁,在存在了亿万斯年的山水面前,何足挂齿!面对古老如斯的山和水,我们除了感叹之外,夫复何言?

走完“十里木栈”,已快到了汗血宝马“现身”的时候了,女儿一直念念不忘的提醒着我不要错过了宝马“现身”的时间。

来到宝马即将“现身”的地方,只见早已聚集了许多人在翘首盼望。我们亦加入了等待的人群。夏日炎炎,人们打着伞,挥动着扇子。对汗血宝马的景仰,着实令人感动。

忽然有人喊道“来了,来了”。顺着声音望去,果然,在人们的躁动声中,有两匹马在两个可以叫作马童的人的牵引“现身”了。人们争先恐后向前拥去,纷纷拍照不止,耳边不时听到人们啧啧称奇之声。

我带着女儿往前挤,妻子早已不知被挤到何处了。但看那“汗血宝马”果然非比寻常:首先是个头比一般的马要高大许多,马身棕色毛发,细短而光亮,脖子上没有长长的马鬃,但脖子上的毛色略显黑色,显得更有精神,两匹马四条腿绝大部分是黑色。两匹马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棕色。说是“几乎”,除了因为马腿是黑色之外,还因为这两匹马中,其中一匹的身上有两处是白色,一处在马头,马面的中间;另一处在一只的后蹄上。另一匹的身上有三处白色,一处在马头,另两处在两只后蹄上。这应该是我们看到的最“神奇”的地方了。传说中最神奇的“汗血”没有看到,虽然酷暑难耐,看马的人挥汗如雨,但那马却清闲自得,难得出汗!

宝马看毕,人们纷纷归去,带着满足和失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数学卷子上打着大大的红叉你偷偷瞄着旁边的“红色警戒”——没写单位名称!! 你怯怯地把语文作业本递给我就在昨天的...
    饮水阅读 854评论 0 1
  • 大连旅行,起初对我来说,更像是一场逃离。 所以这场大海之旅,来得像一场久旱后的甘露,于是迫不及待和领导告假,只带了...
    HelloBanana阅读 399评论 0 0
  • 我又看了看日历,今天是2071年2月13日,明天情人节,然后再过一周,就是我和芸结婚的日子。 对于结婚这件事,我总...
    火烧风阅读 365评论 0 2
  • 一 谢正言在妹妹家呆了一下午,柯小艾父女都走了,只有谢正媛一直陪着她。他仍然没有说自己为何四年不归的原因,但却清楚...
    冬妮娅阅读 275评论 0 0
  • 2016.04.27《野蛮生长》16 时间可以改变一件事情的性质。----冯仑 美国是商人决定政治,中国是政治决定...
    daithinker阅读 7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