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着爱情入眠Chapter30

谢正言在妹妹家呆了一下午,柯小艾父女都走了,只有谢正媛一直陪着她。他仍然没有说自己为何四年不归的原因,但却清楚地了解了柯小艾所经历的曲折磨难。谢正媛边讲边掉泪,时不时地夹杂几句痛骂。谢正言抱着头,痛苦地伏在膝上,让泪水偷偷地洒在胸前。

“我看你作下的这孽怎么还?”谢正媛恨恨地说。

谢正言仍然一声不响,抱着头,心里巨浪翻滚,这样的孽,用什么也还不清啊,再有,柯小艾肯给他偿还的机会吗?这才是最可怕的。

柯小艾以送柯雨辰回家,并准备晚上的父子相见为由离开了柯家。而事实上,她根本就没有回家,让王姨带孩子回家,嘱她将室内卫生再斟酌一遍,也就罢了。晚上,自己会买菜回去,做上一桌家常便饭。

一个人走在大街上,茫茫然不知所已,天气还是那么温暖,春风一样的荡漾,但她已经感受不到一点点惬意。腿已经酸麻,看到路边有休息用的长椅,就坐了上去,呆呆的,如一个喘气的木偶。不知谢正言会有什么打算呢?不管他有着怎么样的一个四年,但是毕竟他回来了,既然他敢于面对所有的亲人,那就说明,他该是已经与他的过去一刀两断了,他想要重新生活,他想要与他珍爱的亲人们一同过正常的生活了。他该是很期许和自己重温旧梦吧?她看得出来,她看得出来他对自己的愧疚和没有相忘的真心。可是自己又要怎么办呢?

沈钊伟又出现在她的脑海里,她有些茫然。可是,想起沈钊伟,心底里竟会泛起一丝融融的暖意。她忍不住掏出电话,拨出他的号码。

沈钊伟迅速接起来,有些惊讶地问,“小艾,你不是说今天不联系了吗?怎么?有事?”

柯小艾有些泪湿,“没事,就是想跟你说几句话。”

“哦,呵呵,那说吧,我好好听着。”沈钊伟温柔地说。

柯小艾却不知道要说什么,沉默了一会儿,开口说,“最近几天,我们就先不见面了,谢雨宁的爸爸回来了,也就是我小姨的亲哥哥,家里很乱,有些特别的事情要处理。”

沈钊伟那边很显然因惊讶而顿了一下,然后声音开始变得低沉,“知道了,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吗?”

柯小艾轻轻一笑,“无需你做别的,就老老实实地等着我去找你就好了,好吗?”

“好的,我会一直等你。”

“别胡思乱想,就好好地等,好吗?”柯小艾落下两滴泪,淌在腮边。

“好的,我会的。”

柯小艾放下电话,捧着脸,轻轻地啜泣。就这样,一个人坐在路边,静静地,任凭人群和车辆来来往往,沉浸在自己混沌的内心世界中。

太阳偏西了,她才站起身,挪动麻木僵直的双腿,去农贸市场买了菜,回了家。不让王姨动手,自己摘洗切削,煎炒烹炸,做好六菜一汤。

门铃声响,谢正媛带了哥哥和女儿过来了。柯明中心中有结,不肯来,声言有重要事情要谈,一个人走了。谢正媛如何不理解老公的心情,也不强求。

谢正言进屋,柯雨辰立刻扑上去叫舅舅。谢正言鼻子发酸,一把抱起儿子,柯小乐不高兴,在下面直拽他,他又只好再把她抱起来,一手一个,在客厅里盘旋玩耍。他看到柯小艾的家里豪华别致,干净清爽。想起她曾在这间房子里经受的委屈,就算是有两个孩子的嬉闹,也忍不住红湿眼眶。

谢正媛帮柯小艾摆碗筷,柯小艾微笑说,“再有十分钟小宁就回来了,咱们就正式开饭。”

谢正媛看了看她,小声说,“你说小宁见了他爸爸,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柯小艾摇了摇头,“不知道。”

回头看谢正言忙不迭地哄着两个小孩子,根本没工夫过来说话,不觉心里发酸,事情本该就是这样子,如果四年前他不逃循,一直就该是这个样子,守着自己的娇妻爱子,其乐融融。

门铃再次响起,柯小艾连忙跑过去开门,谢雨宁一身学生装,背了双肩书包进来了。见是柯小艾给他开门,就笑道,“咦?今天怎么是姐来开门呢?好像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呀?”

柯小艾连忙拉他进屋,“今天家里来客人了,并且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客人,快擦擦汗。”

谢雨宁随即看到了餐桌旁边的姑姑和满桌子的菜肴,笑道,“是贵客吗?连姑姑也来了,还做这么多菜?”

被两个小孩子扯进卧室的谢正言闻声出来了,一对父子一下子愣在当场。父亲看儿子,再不是当年那个小孩子,个头几乎快跟自己一样高,容貌如同自己翻版一般,而那成熟的样子,哪里像一个十六岁的孩子?儿子看父亲,高大俊朗,神色忧郁而激动,那张脸,竟与自己如此相似,他是谁?他不是自己的爸爸吗?可是,爸爸不是死了吗?怎么会突然出现在这个家里,自己的面前?

柯小艾一推谢雨宁,“叫爸爸,快,爸爸也不认识了吗?”

谢雨宁脸色忧郁,一点没有表现出意外的喜悦,嘴唇动了动,眼里有泪在打转,却是一动没动。谢正言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过来抱住他,轻轻抚着他的背说,“好孩子,都长这么大了?是不是不认得爸爸了?”

谢雨宁仍然一动没动,直挺挺地站在那里。谢正言直起身,扶着他的肩膀,上下打量着,向谢正媛和柯小艾说,“真想不到,我儿子已经出息成这样了。”

“他来以后,一直都是小艾在照顾他,这孩子天生对小艾有一种亲近感,连我这个姑姑也比不上。所以,小宁有今天,你得好好感谢小艾才是。”谢正媛牵着两个孩子,感慨地说。

谢正言便把目光落在柯小艾脸上,温柔而多情,“谢谢你,小艾。”

谢雨宁突然推开他,冷冷地回到自己屋里去。谢正言一惊,无措地望着他的背影。柯小艾连忙说,“对他来讲,一定是太意外了,一会儿就好了,大家都洗手,坐过来吃饭吧。”

谢正媛连忙招呼大家洗手,柯小艾也赶紧跟去谢雨宁的屋里,小声说,“小宁,他是你爸,你不能这样,听见没?你又有爸爸了,见到自己爸爸还不高兴吗?快跟姐出去一起陪你爸吃饭。”

“这个爸爸对我来讲,有没有都一样,”谢雨宁冷冷地说,“小时候,都是爷爷奶奶照顾我,我一共也没见过他几面;现在是姑姑和姐姐你照顾我,我生活得很好,无需有他。我也敢肯定,他来这里,根本也不是来看我的,他一定有别的事情,他才不会为了我专门跑这一趟。不是说死了吗?怎么又活了?这世上干什么的都有,我还头一次听说有装死的。”

柯小艾一下子被噎住,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瞪着眼睛看了他半晌,又疼又气,竟落下泪来,“小宁,别忘了,你是在姐姐身边生活的,让别人看见,说姐姐就是这么教育你的吗?没大没小,长幼不分,无礼无亲?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你爸爸,他肯定有难言之隐,没办法的苦衷,学会理解还不行吗?你赶快跟我出来,一起到桌上去吃饭。”

谢雨宁见柯小艾气得掉了泪,不免心疼,连忙说,“好了,你别哭,我出去就是了。”

柯小艾抹了眼泪,换了一副笑脸拉着谢雨宁出来,故意把他安排在谢正言的身边,自己和谢正媛分别拉了自己的孩子坐在身边。

“好了,好了,大家开动吧,这可都是我亲手做的菜。”柯小艾佯装开心招呼着。

“呵呵,哥,你快尝尝,小艾的手艺真的很不错。”谢正媛也附和着。

谢正言伸筷把每道菜都尝了尝,在口中细细品味,心里又是无限感慨。当年,他以为她只是一个娇生惯养性格特立的大小姐,不想,她比普通家庭出身的女子还要独立要强,做得如此一手好菜。

“真想不到这是小艾做的,真好。”谢正言由衷地赞美,抬眼望着柯小艾,目光中又饱含了别样内容。

柯小艾微微一笑,“过奖了,既然喜欢,就多吃点儿吧。”

说着,她的脑海里突然闪出沈钊伟,那天,他因为吃自己做的菜吃得太饱,而引发了病情。也是自己一个劲地劝他多吃才造成的。

“差不多就行,别撑到了。”她突然冒出这样一句。

谢正言愣愣地看了看她,不知所然地笑了一笑,“这么多菜,恐怕不撑到还不行呢。”

谢雨宁坐在旁边,低头吃饭,一声不响。柯雨辰却不老实,一个劲地要求要坐到舅舅身边去。柯小乐听了,也吵着要去,两个妈妈就一个劲儿地按着,劝着,不让小东西调皮。谢雨宁抬头看了看坐在自己对面的柯雨辰,看他那酷似自己的容貌,回头看了看谢正言,再看柯小艾,不似往日那样自然,似乎总是躲闪逃避着什么,心里突然恍然大悟了。

谢雨宁没再说话,快速吃完碗里的饭,站起来说,“你们吃吧,我要复习去了。”

说着,头也不回地进了自己的房间。

大伙看着他的背影,都有些尴尬,尤其是谢正言,偷眼扫了一下柯小艾,自嘲地笑道,“从小没在我身边长大,这孩子对我没什么印象,眼生。”

柯小艾一笑,也不知说什么好,谢正媛却叹道,“你呀,亏欠老的小的的太多了,以后,哪里也别走了,好好留下来,干点儿事业,多多弥补你的过失吧。”

谢正言点头称是,“呆上些日子,再回家看看爸妈,然后我想在这里做点什么,不走了,真的不走了。”

柯小艾心里翻腾,他果然不走了,他果然要留下来,要弥补对自己的亏欠吗?谢正媛来回看了两个人的态势,觉得自己可能有点儿多余了,谢正言一定有千言万语想对柯小艾说吧,这样纷乱的情形,如何能说得下去?不把话挑明,不让他把心事向柯小艾说出来,这一乱摊子,两个人的关系,又怎么能解决呢?

想到这儿,她便开口说,“小艾呀,你爸爸大约还没吃晚饭,一会儿吃完饭,我就带小乐回家。”然后她看了看谢正言,“你就先留下来吧,这么久不见了,陪小艾聊聊天。”

谢正言点头答应,柯小艾也没反对。吃过饭,谢正媛便站起身来,向柯雨辰说,“要不要和小乐一起到我家去玩呢?”

柯雨辰回头看妈妈,柯小艾觉得谢正媛此举一定是有什么意思,也就答应,“去吧,但是要乖,不能和小乐打架哟。”

谢正媛便牵了两个孩子的手,向谢正言说,“晚上就别到酒店去住了,去我家住吧,家里宽敞,条件也方便。”

两个孩子跟谢正媛出门下楼,屋子里一下子变得清静了许多。柯小艾和谢正言直面相以,竟有些尴尬。这时,谢雨宁突然开门出来,冷冷地说,“小艾姐,你别忘答应我的事。”

柯小艾有些一时摸不着头脑,“什么?”

谢雨宁冷冷地看了谢正言一眼,“你答应过我,不许往这个家里带任何一个男人的。你们想说话,出去说吧,别影响我学习。”

柯小艾一时万分窘迫,又气又恨,这孩子怎么可以这样?眼前的男人可是他的亲爸爸呀。谢正言也有些无地自容,自己的儿子,竟然用这样的口气和眼神向自己说话,根本没把自己当爸看待,一时气愤,上前说道,“雨宁,你怎么这样跟小艾姐说话?我是你爸爸,你爸爸来看你也不对吗?”

谢雨宁根本没搭茬,转身回了屋,咣当一声把门关上。

柯小艾尴尬不已,只得向气得满脸铁青的谢正言说,“慢慢来,孩子心理上一时接受不了,可以理解的。你先下楼吧,等我一下,我马上出来,好吗?”

谢正言叹了一声,转身出去。柯小艾连忙来到谢雨宁的房间,开门进去,却意外发现,这个高大的小伙子正像小孩子一样掩面哭泣。她一下子就忘了刚才的气愤,心疼地上前,握住他的手,轻轻问道,“小宁,怎么啦?哭什么呀?”

谢雨宁拦腰抱住她,哭道,“他回来了,是不是我就要失去你了?”

柯小艾一阵心酸,小声说,“胡说什么呢?小宁,姐姐永远都不会不要你的,怎么谈到失去呢?你爸爸是来看你的,你是他的儿子,你得像一个儿子那样对待他,刚才那样太过分了,知道吗?”

“不是,他不是来看我的,”谢雨宁哭道,“他是来看你的,你们俩以前好过,雨辰也是他的儿子,是吗?所以,他根本不爱我,他是来找你和你们的儿子的。他想要和你们在一起,把我扔掉,还像从前一样,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柯小艾心里一阵痉挛,疼惜迅速替代了责怪,没有亲生父母疼爱的孩子,无形中都会滋生一种特别的敏感和偏激吧?这怎么能怪他呢?心疼地抱了他的头轻轻说,“好雨宁,不是你想的那样的,世上没有爸爸不爱自己的儿子的,从前他年轻,许多事情都不懂,现在他懂了,一定会把你当成珍宝来爱的,怎么可能想到抛弃你呢?并且,不管谁不爱你,姐姐都会爱你,不管谁要抛弃你,姐姐都不会抛弃你。这一点,没有信心吗?我们小宁怎么会对自己没有信心呢?所以,乖乖地听话,好好在家里复习,有事情就跟王奶奶说。姐姐出去一下,你爸爸刚回来,有些事情要处理,这是大人之间的事,能理解吗?”

谢雨宁啜泣着,没有顶嘴。柯小艾轻轻把他扶起来,看着他的眼睛说,“好了,我走了,等有时间,姐姐再跟你细聊,好吗?要是学不进去,就睡一觉,想吃水果,让王奶奶帮你拿。这个时候,一定要听姐姐的话,好不好?”

谢雨宁果然听了她的话,松开了手,泪眼朦胧地看着她,没说一句话。柯小艾转身出来,向王姨交待了几句,才下楼出来。谢正言正在楼下等着她,见她似有泪痕,忙问,“是不是雨宁他让你很操心?在你身边一定很不懂事吧?”

柯小艾一笑,“怎么会?不懂事怎么可能在我身边呆着?雨宁是个好孩子,就是对你这个当爸的有抵触情绪。”

谢正言轻轻一叹,低头说道,“是啊,也很正常,我这个当父亲的根本就没有尽过当父亲的责任。”

“这次回来了,多给他一点爱吧。”柯小艾说着,默默地向前走去。谢正言跟在后面也一声不响,走了好长一段路,柯小艾终于站住,回头说,“找一个地方坐下吧,早晚我也得听你的故事,不听的话,大家谁也不能安心。”

谢正言点点头,“去我的客房好吗?只有那里才不会有一点点打扰。”

去他的客房?柯小艾想起当年自己跟他去客房,便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一生,如今他又要自己去他的客房,又能改变什么?她在心底摇了摇头,这一次,什么也不能再改变了,自己已经不是那个冲动的小女孩。

“好吧,走吧。”柯小艾回答。

谢正言诧异柯小艾的淡定,他以为她会犹豫,会紧张,会怀疑他另有图谋。但见她从容地转身跟自己走了过来,不免在心中暗叹,这个女子真的变了,也许她已经不再是三年多来自己在心中幻想的那个女人?

谢正言还是住在曾经的那家酒店,客房宽敞明亮,柯小艾进屋便坐在窗前的小桌旁边,谢正言从楼下吧台要了一瓶红酒上来,与她对坐啜饮。柯小艾并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待谢正言开口。

一时间谢正言竟不知从哪里下口,讪讪地看了几眼柯小艾,“呵呵,还真不知怎么开头为好。”

柯小艾微微一笑,“我有时间听,你慢慢整理。”

谢正言想了想,又说道,“不知道雨宁的身世你清楚不?正媛有没有给你讲我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一个儿子?”

柯小艾把眼睛望向窗外,“这个部分不用讲了,我知道的关于你的最近的信息,就是从这里走了以后,和小宁的妈妈离了婚,你给她留了一百万,然后就无影无踪了。”

“呵呵,我想也差不多吧,正媛一定会给你讲小宁的身世的。”谢正言讪讪地笑了,“那我就从那儿开始讲起吧。呃……那之后我就出了国,想着去了结另外的一件事。结果一下子陷在那里,失去了自由。”

他抬眼看了看柯小艾,脸上呈现出痛苦的表情,“那真的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我本想处理完那件事就回来,跟你结婚,与你共渡一生的。”

“不会是去国外也是离婚的吧?”柯小艾有些讥讽地插了一句。

谢正言低下头,“也是也不是。这件事得从头说起,也跟雨宁的妈妈有关。当年我做下了荒唐事,种下了恶果,就一直被小宁的妈妈缠着,从我上大学开始,她家那边就一直给我压力,要我毕业就跟杨梅结婚。为此,大学期间我都没有心情谈女朋友,我怕再惹火上身。比较有特别交往的异性就是我们的外教,她叫薇拉,四十多岁,长得很漂亮,特别富有成熟女人的气质。她一直关注我,经常单独约我出去,请我吃西餐,帮我练习口语,又请我当她的中文家教,两个人相处不错,我几乎就把她当成女朋友来看待了。到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她也正想回国,就向我表达了想要带我出去的意思。当时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该不该接受她的馈赠,我不确定她对我的心意到底是什么。后来,家里向我逼婚,小宁的妈妈要死要活,可是我不想把自己的一生葬送掉,我不能为年少无知犯下的错误付出我的一生。我无处可逃,不知该怎么办,就又找到了薇拉。她说,她要带我去天堂,带我去一个我连想也想不到的繁华世界。我同意了,由她办理了出国手续,跟她出了国。到了美国以后,我才知道,她是个有钱人,回国就是去继承她父亲给留下的一大笔遗产。她对我说,她爱我,她要我陪她一生,我什么都可以不干,随便花她的钱都成,等她死后,我就是她的遗产继承人。

当时,我几乎懵了,在美国生活,随便花钱,然后还可以继承一大笔财产,这简直是做梦也梦不到的天大美事。我同意了,于是,我开始过上了奢华的生活,每天只驾着跑车和薇拉一起到处游山逛景,吃喝用度全都是最高的品质。你能想象得到吗?一个普通人家出身的孩子,哪里见过那样的阵势?我一度迷失了自己,忘了一切,完全变成了一个无所事事花钱如水的公子哥儿。薇拉宠着我,只要我给她完美的性爱她就满足,根本不在乎我怎么祸害她的钱。沉湎于此,我一直都没有回国,除了给家里寄钱,再没对一双父母和小宁付出过什么。后来,我也开始感到无聊,天天花钱,天天玩乐的日子也可以有够的。我烦了,我开始觉得自己很可悲,堂堂大男人,靠女人生活,抛家弃子,背井离乡,简直可耻可恨。可是我也不想回国,我不想去面对我那没有光彩的过去。再后来,我听说了正媛结婚的事情。我就这么一个妹妹,听说要嫁给一个老头子,心里真的很难过,也突然产生了强烈的回国念头,我好想回来看一看祖国的变化,老家的变化,看一看父母,看一看妹妹和我那从来没放在心上的儿子。

薇拉没有阻拦我,只是抱着我哭了,她让我答应她,一定要回去,一定要回到她身边去。我答应了她,我怎么可能不答应呢,单凭那一笔巨额财产吸引着我,我就不可能不回去。然后我就回国,然后我就见到你,一见钟情,再难自拔。为此,我做了有生以来最重大的决定,我要给小宁的妈妈一大笔钱,买断我和她之间的纠葛,然后回到美国,亲口告诉薇拉,我在中国找到了想一生相守的爱人,我不想要什么遗产了,我不要再过天堂般的生活了。与我心爱的女人在一起,就算吃糠咽菜,我也觉得那才是真正的天堂。”

说到这里,谢正言已经激动得双手微微发抖,声音也有些哽咽。柯小艾震惊之余更不敢看他的眼睛,只低着头把玩手上的高脚杯,她怕自己看到他那双饱含歉疚和深情的眼睛会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会再度崩溃,会再度迷失。她只能强迫自己把眼帘垂下,让那一汪心酸停留在眼窝里。

“所以你就回去了?对她讲我们的事?”她轻轻问。

谢正言轻轻点头,“我答应过薇拉一定要回去的,毕竟我们一起生活了那么久,她对我的感情很深,我不能食言,所以我会回去,然后跟她当面了结。这才是一个男人的作为。我本以为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薇拉可以再找别的男人陪她。不想,她竟然不肯让我回来,使出各种手段,求我,哄我,劝我,诱惑我乃至威胁我。我一直很坚定,我告诉她,我不再爱她了,我的心里早已经盛装了一个中国女孩,我要回国过我喜欢的那种平淡生活了。让我没想到的是,薇拉劝我不成,居然动用了武力将我囚禁起来。在美国,有钱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她把我牢牢地控制起来,与外界完全断了联系。我都不知道她把我弄到了哪里,一处别墅,什么都不缺,唯独没有任何跟外界联系的办法,我试图想逃,却根本没有出路。在那里,她每天都问我,改没改变心意,我就回答,没有,我要回家。她说你一定要走的话,就杀了我,然后你就可以走了。但是我不能杀她,我怎么可能杀她呢?于是,就在那里,她等我回心转意,我等她网开一面,就这样,我就这样过了三年,被她囚禁了三年。我知道我没办法从她手中逃脱,但我坚信,总有一天,这场游戏会结束,所以我不能寻死,我只有等,等到可以回来见你的那一天,不管你到了那个时候有否成家,有否恨我,如何怎样,我一定要亲口给你讲,我没有骗你,我真的是诚心诚意要跟你好一辈子的。我没有跟你讲我的过去,是因为这两段过去实在太灰暗,实在太影响我在你心中的形象,我不想把它们带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我要跟你以一个完美光明的形象开始。”

柯小艾早已无法自控,坐在那里,泪雨如注。无论如何,她也想不到谢正言经历的竟是这样的匪夷所思的故事。

谢正言递给她毛巾,又接着说道,“我坚定地等着,与薇拉对抗着,薇拉也很坚定,她说,就算我不爱她了,可是她能天天看到我,哪怕是一张苦脸,她也满足。直到不久以前,薇拉突然放弃了,她说她不恨我了,也不再爱我。只要我不告她非法监禁,她就放我回来。她说,她不想眼睁睁地看着我年轻的生命毁在她手里,她后悔对我所做的一切。为了补偿,她会给我她财产的一半。我拒绝了,我说,我不会告你,我知道你那么做是因为你爱我,我也不会要你的钱,以后,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过日子,被禁三年,外界肯定以为我失踪或死亡,你帮我办理合法的手续和护照就成。她答应了我,帮我办了护照和各种手续,把我送上了飞机。我这才得以回国,回到你面前。”

谢正言说到这里一把抓住柯小艾的双手,流泪说道,“相信我,小艾,虽然听起来就好像是胡乱编造的故事,可是这确实是我真实的经历。我不敢奢求你原谅我,是我让你失去了本该拥有的幸福,是我害了你。”

柯小艾哭着摇头,“我信你,也没想过原谅和不原谅,时间过得太久了,我早已经把那段过去忘掉了,伤痕也早已经抚平了。我没有不幸福,我过得很好。你不必放在心上。”

“不,你怎么能说你是幸福的?我又怎么可能不放在心上?”谢正言激动地说,“是我害得你离开曾经的爱人,和一个不爱的人结婚又离婚。我必须为你的人生负责的。你知道吗?听说你现在单身,我有多么高兴吗?我庆幸你没有继续在你不爱的男人身边生活。我回来了,你的幸福就要开始了,明白吗,小艾?我会让你今后的每个日子都像浸了蜜糖一样甜,我有信心做到,我也有能力做到。别拒绝我,别因为过去我对你的亏欠恨我,故意拒绝我,好吗?给我弥补的机会好吗?”

柯小艾心潮翻滚,热泪横流,看着谢正言激动的神色,一脸的期望,她嘴唇颤动着,说不出话来。拒绝和接受,都是那么的难以说出口。

谢正言抓着柯小艾的手,满脸殷切的期望,热情地看着她。柯小艾静静地看着他,任泪水在脸上恣意地流淌。许久,她才轻轻地叹了一声,双手捧了毛巾将脸掩上。

谢正言已经看出来,柯小艾有心事在身,轻轻问道,“小艾,我们之间有什么问题吗?你在介意什么?”

柯小艾擦了脸上的泪水,平静了一下,才开口说,“正言,我想我们之间,是有缘无份吧,就在昨天,我已经把我自己许给了另外的一个男人,一个值得我爱的男人,也很爱我的男人。我不想因为你的归来而反悔,去伤害他,他,不能再受伤害了。”

谢正言的身体微微一震,痛苦地呻吟了一声,“是吗?这是真的吗?”

柯小艾悲凄地一笑,“是的,就这么巧,就在昨天,我已经把我的一辈子期许给他,心甘情愿,绝无反悔,这是我昨天对他说的话。我没办法收回我说过的话,所以,只能……”柯小艾抬头看着谢正言,庄重地说,“我不怪你,也不恨你,为了我们的爱情,你也受了太大的委屈,所以,以后不要再有什么愧疚的心理,也不用想什么弥补。我已经找到了可以陪我一生的心爱的男人,他也愿意接受我的一切,我已经找到幸福,所以你再也不用惦念我。你就安心留下来吧,既然回国,就好好做一份事业,好好担当起父亲和儿子的责任,善待一双父母和小雨宁。再以后,找一个好女人,好好成个家,过正常人的日子,这是我对你的期望。”

谢正言痛苦地望着她,听她把话说完,才说道,“我的事情我会好好处理的,只是,你说的那个男人,真的值得信任吗?我想找他谈一谈,我要亲眼看看他,值得不值得小艾你托付一生,不然我根本不能放心,也不甘心在一个从来没见过的男人面前落败,我不信还有谁能比我更爱你,能比我更让你幸福。”

看到谢正言如此激动,柯小艾只能以冷静相对,“我相信他一定能让我幸福,也值得我托付一生。你也有理由相信,因为这个人是你妹妹的多年好友,她比谁都了解他,是她把他介绍给我的,所以你不必去见他,回去问问小姨就可以了。我不想让我的生活再纷繁复杂了,关于感情这一块,我想要安静,我只想安安静静地与他相处,也给他一份安宁的感情。能理解我吗?”

柯小艾说完,期待地看着谢正言,她用眼神传递了她的心意和决心。谢正言低头暗自嗟叹,“看来,我果真是空欢喜一场,到底我还是不能和你在一起。”

“但是心上的石头已经放下了,以后你可以轻轻松松地生活了,这也很好,并不违背你回国的初衷不是吗?”柯小艾看着他说。

谢正言点点头,低下头去。两个人沉默了好一阵子。柯小艾率先说了话,“正言,我相信你能解得开心结,人生的目标不仅仅是爱情,所以,以后别再把精力专注在我身上了,你还背负着更多更重要的责任,例如雨宁。那孩子从小没有亲生父母的疼爱,性格很有些偏激,你已经看到他的样子了,不能再儿戏,也不能再把他当小孩子看了。这么久以来,他一直把我当成最亲的亲人来看待,可是我毕竟跟他没有血缘关系,有些时候还是不方便。所以,这次回来,把重心放在他身上吧,让他体会到父爱,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好吗?”

谢正言点点头,愧疚地说,“我承认,我从来没有尽过一点点当父亲的责任,心里甚至从来没有想过他,早些年的时候,甚至有恨过他,恨他成为我人生的累赘。现在,年龄大了,才开始知道自己该担负起该承担的责任。”

柯小艾在心里叹了口气,也不好当面指责他,只好说,“很快小宁就中考了。我想,不如你就留在这里,等他考试完毕,你就带他回老家,和两个老人团聚。一家人好好在一起呆几天,你也好多多培养父子亲情,这对孩子有好处。长期在女人身边的男孩子,总会多些阴柔,少些阳刚,这对他的性格塑造没好处,就得你这当父亲的费心了。”

“谢谢你为我们父子考虑得这么周到,”谢正言感激地说,“那就听你的,只是我真担心雨宁那孩子不能接受我,刚才他对我的态度真让我……”

“我会好好劝他的,”柯小艾忙说,“他很听我的话,我会让他乖乖跟你回去。人与人在于相处,他是因为陌生才排斥你的。骨子里流着相同的血,我相信很快你们父子就能融合到一起的。”

谢正言点头,望着柯小艾,心里太多感触。眼前的这个女人真的成熟了,她真的不再是他心目中的那个为爱不惜一切的小女孩了,她考虑事情的方式已经完全变了。想到她为自己经历的一切,想到她为自己生下那么可爱的儿子,心里又酸楚不已。

“我听你的,我会努力。”谢正言低声说,“那……小雨辰呢?我真的好喜欢他。”

“你还妄图把他也带走吗?他是我这辈子唯一的孩子,我已经没有什么生育的希望了,所以,我不会让任何人把他从我身边夺走的,他永远叫柯雨辰。你喜欢他,离不开他,那就留在这个城市好了,你可以经常见到他,他会和小乐一样,称你为舅舅。”

柯小艾说得很平静,不气不恼,谢正言却再也无从争辩,只得甘心认可。

“那好吧,为了小雨辰,我也要选择在这个城市生活,另外,我还要监督你,我要亲眼见证你的幸福。如果那个男人不肯给你真正的幸福,我不会坐视不管的。”

柯小艾微笑了,“放心吧,我一定会幸福的,你也会幸福的。”

谈到这里,两个人也算把该说的话都说完了,彼此都很释然,心上的石头和纠结终于放下,虽然有太多遗憾,毕竟那一页就算翻过去了。柯小艾站起身来,“我得回去了,还得看看雨宁的学习情况,你也走吧,小姨不是让你去她家住吗?她把雨辰也带回去了。”

谢正言自然也明白妹妹的一片苦心,她是想让自己好好亲亲自己的亲生骨肉。也就站起来,“好吧,我送你,然后过去。”

柯小艾整理了一下自己,抬腿往外走,行至门口,谢正言突然从后面拉住了她,心里一惊,他要干什么?回头看时,谢正言的眼睛里已经满是泪水。

“小艾,真的永远这样结束了吗?”

柯小艾心潮翻滚,咬牙点头,“是的。”

“如果没有他,我们就一定会在一起,是吗?”

“我想一定会的。”柯小艾泪水涟涟地说。

谢正言一把把她拥至怀里,“我盼了这么久,心中始终存有一个希望,那就是还能跟你在一起,我甚至想,不管你现状如何,我也要动手把你抢回来。可是,面对现实,我又知道,那种想法有多么愚蠢可笑?我哪里有资格去抢断你的生活和感情?”

柯小艾痛苦地伏在他胸前摇着头,“别胡思乱想了,正言,不是有没有资格的事,是我不能辜负另一个人的期待,就这样吧,我们可以生活在同一个城市,彼此相望,不是很好吗?”

……

柯小艾回到家里,先进浴室洗澡,用热毛巾敷了肿起的眼睛。让自己不再有哭过的痕迹,才又穿戴好出来。王姨已经睡了,客厅里静悄悄。她来到谢雨宁的门前,轻轻一推,门便开了。屋里亮着灯,谢雨宁却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柯小艾心疼地过去,轻轻推了推他,“小宁,困了就脱衣服上床睡,这样容易感冒的。”

谢雨宁突然惊醒,一下子直起身来,怔怔地望着柯小艾,半晌才缓过神来,“你才回来吗?”

“哦,是呀。”

谢雨宁又抬头看了看钟表,“聊这么久吗?该说的都说了吧?”

“呵呵,臭小子,”柯小艾讪讪地笑了,“困了就睡吧,明天我们再聊。”

“他会住到这个家里来吗?他会永远也不离开这里了吗?”谢雨宁不理她的茬,冷冷地问道。

柯小艾只得坐下来,严肃地说,“小宁,姐姐答应过你绝不往这个家带任何男人,说话肯定会算数的,所以谁也不会再住进这个家里。至于你爸爸会不会离开这里,那是他自己的事,我和他,仅仅是朋友。”

“是吗?你说的是真的吗?”谢雨宁一下子激动起来,面露喜色。

柯小艾点点头,“是的,我们仅仅是朋友,再没有其它瓜葛。但是,你得答应我,要好好跟他相处,他是你爸爸,亲生父亲,我不喜欢连自己父亲也不接受的孩子,那样铁石心肠的孩子又怎么能招人喜欢呢?”

“可是,是他先不喜欢我的,他从来没喜欢过我。”谢雨宁辩解。

“从前是因为他年少无知,现在他年岁大了,已经反省自己的过失了,他已经决心要当一个好父亲了,如果你不肯给他机会,像今天那样,所有的亲人都会伤心的,都会责怪你的。”柯小艾说。

谢雨宁听了,低下头,半晌,才说,“只要你和他不在一起,我都听你的。”

柯小艾暗自苦笑,也没法说什么,只得劝他上床睡觉。

不想,谢正媛已经通知了自己的父母,说谢正言还活着。两个老人听了大喜过望,以至于又加重了谢父的病情。谢母哭着喊着要谢正言立刻回去。第二天,谢正言没办法,只好收拾一下,立刻准备启程。说好陪父母好好呆一段,等谢雨宁中考之后再过来接他,一起回老家共享天伦之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谢正媛的经历并不比柯小艾‘平凡’几分,同样是抱了飞蛾扑火的态度为爱在所不惜。大学毕业后,她跟同学一起来到了这座...
    冬妮娅阅读 428评论 0 0
  • 一 谢正言来了,把柯小艾的世界搅得一塌糊涂。 昨天,山崩海啸般的剧烈震荡让柯小艾无法适应。早上,仍由王姨为谢雨宁准...
    冬妮娅阅读 478评论 1 0
  • 一 半个月风平浪静地过去了。 柯小艾与沈钊伟的感情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慢慢成长,变浓加深。沈钊伟一直服用邹宁开的药,...
    冬妮娅阅读 334评论 0 0
  • 一 柯小艾终于坐上了回城的车子。三天‘水深火热’的生活,让她狼狈不堪。道理上讲,婆家人对她还不错,只是她实在接受不...
    冬妮娅阅读 450评论 0 0
  • 一 第二天,柯小艾背了帆布大包独自一人去了市医院。她已经向众人声明,在她进手术室之前,谁也不许浪费时间,等她进了手...
    冬妮娅阅读 4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