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里我经历了多少天的监考

今天是六月的最后一天了,我如释重负。六月里就重大的两件事情就是高考和中考,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教师,这些体力活自然离不开我,直到今天我刚经历了本校第一次期末考试的监考任务,我如释重负,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但是,我监考的次数不只这两次,还有学校自己的周周练考试,期末考试等。监考了7次,这个月我有一半时间实在监考中度过的,监考过得老师应该深有感受,不仅耗费大量的体力,精神还要高度集中,消费大量的脑力。现在我就吐槽一下我6月里经历的监考事件。

第一场:高考3天:合理安排时间

高考的监考,高考对于有些学生来说是决定一辈子命运的时刻,作为监考老师我们在高考前一天就做了大量工作,从提前到场,到如何进场,如何发试卷,如何处理考场中遇到的紧急状况等。这些条条框框被记录在一本册子上,只有你想不到的,这本册子上都有。这样细致入微的工作也在向我们昭告着高考是一件国家层面的重大事件,必须把这件事情做好,在考试中要全心全意的为学子们服务,如果要喝水你提供,如果上厕所,那就有专人陪同。尽一切可能让学生专心考试,尽一切可能保证高考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这是我最深切的感受。

可以说,高考期间的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那高考现场的学生表现如何,我很乐意分享一些自己所在考场的学生的情况。在6月7日下午数学的监考中,我监考的考场是尾考场,只有15个学生,发完试卷以后还有15分卷子,所以我庆幸目浏览了数学卷子,虽不是教数学的教师,我也答题能分别数学的难易程度。但重点不是数学的难易,而是我观察到的学生做题的方法和技巧,与我想象的有一定的差距。

作为高三的学生,经历了数百场大大小小的考试,老师也反复告诉同学们很多答题的技巧。但是在考高中,这些教导都抛到九霄云外了,采用了最原始的做题技巧,按顺序来。我在一定程度同意这种做法但是我有我的理解。我们知道考试开考前5分钟,学生就拿到可卷子,这时候不可以动笔答题,主要是检查卷子有无缺损,漏印,污迹等,完成这些之后你可以看卷子的题目设计,答题浏览考题都涉及哪些知识点,哪些容易做,哪些有一定的难度,哪些需要深度思考的,在做题的时候有个心理准备。这就是5分钟需要做得事情。等考试铃声一响,你可以趁热打铁,把你认为简单上手的题目拿下,比如第一道答题函数题,轻轻松松拿下10分可以给你的数学考试增加信心。第二道题就是立体几何题,立体几何只有会与不会之说,你要你会,你就能瞬间看穿这个题,找到解题的思路,下一步就是拿下立体几何第一问的证明题,第二问如果认为需要花费一些时间,那就先暂时搁置。因为你在做其他题目时大脑对这道题目也在进行后台运行,有时可能会得到意外的信息帮你解决问题。拿下这20分以后,你可能还没听到开考已过15分钟的指导语。好,心情顿时好了很多吧,紧张的心情也烟消云散,可以从选择题开始答题了,做题的感觉来了以后你会发现效率要高出很多。

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像我理解的这样,而是开考以后就从选择题做起,做一道是一道,如果遇到一道题没思路,就在那一直看,花费十分钟仍然还在做同意到选择题。等考试过了半,她还在选择题上停留。我真是莫名的题她着急,担忧。这种憨厚的思路真的与我这种鬼马机灵的不在一个世界里。不出意外。考试结束,她才做到了第二个答题,函数应用题,很可惜,也没写出来。参加考高的学生都应该知道了高考数学最后一道题很简单,高一就能解决,结果高考中,因为时间安排不合理,你可能错失了与更好的大学产生交集的机会。人生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如何合理的规划时间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这时值得我从监考中学到的第一个教训。

第2-5次监考:周周练,暴露缺点-没有良好的习惯

学校领导到外面去取经,得出的结论就是要想学校成绩好,升学率高,就要以练代考。oh,my god.这不就是皇帝的新装的翻版么,周周练有那么大的魅力么,让领导乐此不疲的执行这毫无意义的重复。高一是一个打基础阶段,基础打好了,以后才有希望。一味的考试没有提高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反而让学生在一次一次的考试中受打击,失去对学习的信心和动力。有的同学直接在考试中睡觉交空白卷,有的就抱着侥幸的心理,不看题目的情况下就可以在几分钟内完成选择题的涂卡工作,至于正确率,他们不再会在乎,因为总有几个会幸运和正确选项匹配。这确实很明智哦,要知道完全涂错的概率和中彩票的概率差不多哦。有的急功近利的学生为了获得好成绩采取更为恶劣的行为-作弊。对于学生为什么作弊,作弊对学生及以后的生活态度有什么影响,我想我下一节会说。

不仅学生通过种种发生排斥抵抗周周练,我作为教师也打心底里不赞同这种频繁的考试。一周7天。2天考试,1天改卷,评阅卷子,并且学生考试后一两天也无法进入学习的状态中。一周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浑浑噩噩的过去了。学生通过写信,拒绝考试等方式发起抵抗,但结果可以得知,被无情的镇压了。因为中国人一直很听话,我也不敢反抗,因为有把柄握在他们手里,领导有着控制一切的权利,小到上课,工资,大到你的饭碗就没有了。学生从周周练中产生了厌恶的心理,不好的习惯也这样在潜意识形成。我也因为学校的高压政策敢怒而不敢言。周周练,恶魔一样的缠绕着我,什么才能结束啊!

第6次监考:中考 看到了希望

天天考试,做梦都是考试。原以为中考就没有我了,可以让我舒缓一口气。开心的是,中考监考的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我开心的就像中了大奖一样。接下来,你就知道了,只要中考没有结束,一切都有转变的机会。周周练得时候我就被打电话通知,因为有老师请假,我需要参加中考监考工作。当时我正在监考周周练考试,我听到这个通知要疯掉了,这是福兮祸之所伏,这光荣的任务又落在我身上了。文气的我都想要爆出口了,但还是忍了下来。不在沉默中爆发就要在沉默中死亡。我死在了沉默中。

中考的学子们,可爱,阳光,充满童真,他们还没有被繁重的考试压到无法呼吸。他们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认真书写每一个汉字,仔细研究每一道计算题。对于他们我只有赞扬和褒奖。我希望他们在高中仍能保持这样一份阳光,一份乐观。被不幸的安排来监考,但却幸运了见证了美好而又纯朴的一代中学生,我很满足。

第7次监考:期末考试 1-胜利的曙光

6月29和30号这两天是第一次期末考试,你会说期末考试不是只有一次么,对于别的学生记忆中的期末考试只有一次,但是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第一次期末考试是本校自己的,第二次是参加市里面的期末联考。好吧,到现在,我已经看到了考试结束的期望,再有一次考试就可以了。我就是这样劝自己的。现在我已经麻木在监考中,我做梦都要梦到监考了,我希望监考的时光快点过去,监考的时候不可以干其他的事情,只能两只眼睛放光看着是否有学生作弊,我感觉自己就像野兽期待猎物一样,如果抓不到作弊的学生,这场监考就是失败的。监考这么多次,给我带来了阴影,让我充满了消极的负能量。这不是我所期待的,我也不能继续消极下去。

‘’‘’‘’

6月里有15天我都在忙于监考,浪费了我的时间,浪费了我的精力,时光就这样不留痕迹的走了,留给我的对监考的厌恶。我不会把这个厌恶继续下去,因为明天就是新的一天,新的一个月,我要回到乐观,充满正能量的那个我。狂轰乱炸的监考月过去了,期待明天我的心情像明天的太阳一样耀眼夺目。六月,再见!六月的监考经历,永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