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蝎座”监考老师的考场内心独白———码字第一天

    中学时流行“脑筋急转弯”。现在还对其中一个印象深刻,“请问,在考场转头转换脑的人是谁?”答案是:“监考老师!”当时身为学生的我们总是抿嘴一笑,然后脑子中浮现出考试时监考老师的各种表情、语言。

      而今,我已经在教师行列工作了10年,经历了各种大小规模的监考,校级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市级的联考,省级的学考、高考,校内监考、校外监考。可以说自己算是监考的资深人士了。当然,从学生到老师,从考生到监视者,角色的变化让我有了更多的体会。

    好的,现在就结合今早的一场高三模拟考,说一说我这位监考老师的考场内心独白。因为本人是天蝎座的,喜欢漫无边际的联想,所以下面的内容有料有深度。值得期待。

(一)背景介绍

    在正式介绍监考内心之前,请容许我费点笔墨介绍下我所在学校的情况。

    我所任教的学校是东部沿海地级市内的一所介于职高与普高之间的学校。生源非常一般,背后站着矛盾的家长。经历了9年义务制教育后的学生们,在中考筛选后,抱着考大学的梦想来到学校。大学梦是孩子自己的,也有一部分是家长的。

(二)监考老师的常规工作

    作为监考老师,首先要完成一系列常规工作。具体如下:提前20分钟到达考务办公室,领取并清点试卷数量,上交手机,并接受监试领导的教育。而后在指定的时间进入考场,检查考场情况。当学生进入考场后,按照指定位置就坐。监考老师宣布考试注意事项、考场纪律,分发试卷和答题卷。考试期间,密切注意考场纪律、动态。在考试剩余15分钟时做温馨提示,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然后收答题卷。答题卷按考号顺序排列好,送至考务办公室装订、上交。到此监试工作结束。

(三)监考老师的内心独白

    其实监试老师考前、考后的工作还是挺多的,也占用了不少的时间。当然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考场的那一两个小时。这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学生而言是及其宝贵的,是自己阶段性学习的检验。对于监考老师来说,不能做其他无关事情,需要全心全意的投入到监试中,这又是很无聊、难熬的。所以,监考老师们通常会拿着纸笔,练练字。更多的是天马行空的想象。

    接下来,唠一唠天蝎座老师天马行空的监考内心独白吧。

1、面对景色:今早监试的试场是一个化学实验室,窗台很高。窗户的铁架已经锈迹斑斑。高高的窗台外是一排芭蕉树。深秋时节芭蕉叶已有些变黄、干枯、凋落了。它们是我的前辈,比我更早与学校结缘,也更早的见证了学校的变化、学生的成长,这是它们的家。但是每当冬日冷风吹来,萧瑟中的它肯定会想象夏日的暖阳,或是羡慕自由飞翔的鸟儿,盼望着南迁。或许也盼望着火热的阳光赋予它甜蜜、硕大的果实。


窗外若隐若现的芭蕉


2、面对学生:今早监试的试场是一个化学实验室。室内的桌子是长长的白色的便于实验操作的大桌子,桌子一共有四列七行,中间安装了一溜水龙头。可以想象当前做化学实验的热闹场景。但已经荒废好些年了。现在作为考场的实验室又迎来了鲜活的学生们。

   

朴素的实验室考场


    此时,试卷已经下发,考的是政治,学生在埋头答题。这给我这个监考老师静静观察学生的大好机会。考场中一共有30位同学,无人缺考。这一人群可以从性别、班级、姓名、相貌、考试状态等多个维度进行分类,并作出相应的分析判断。

(1)性别:考场中有男生、有女生,30个人中,女生略多于男生。排除偶然因素在内,新高考自主选课的背景下,女生对政治学科的兴趣会略大。

(2)班级:考场中学生来自于高三(5)班和高三(8)班。我校选政治的班级就这两个,猜想政治学科还是有其学科的难度的,使不少学生望而生畏、避而不选了。

(3)姓名:对照考场安排表,我知道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每一个姓名后面都是一个鲜活、年轻的人儿,每一个姓名都凝聚了一个家庭的期望。从名字来看,三个字的居多,而选用的字也多能体现出一定的时代特点。

(4)相貌:30位考生30中相貌,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都值得旁人慢慢观察体会背后的美。女生多是长发,长发或扎成马尾束在后脑,或直直的散着披挂在脸庞。脸庞或大或小或胖或瘦,都满满的胶原蛋白。一股青春的味道扑鼻而来,让已入中年的往往羡慕不已。男生也是如此的青春,但其中几个缺少对于自己体型的管理,已属胖界。

(5)考试状态:前25分钟,学生拿到试卷读题、思考,动笔答题,都很忙碌。30分钟之后,学生的考试状态就截然不同了。一部分依然在低头思考、落笔。而有几位已经在转头转脑,左顾右盼,时不时就会与监考老师我目光接触。多半这些学生就会成为我的重点关注对象。考试状态的区别可以反映出不少问题,如:专注力、学习兴趣等的区别。低头做题的同学沉浸在试题中,专注力高,可见平时就是学习用功,对自己有要求、有目标的人。而那些转头转脑的同学多半是对学习没有兴趣,在混日子、混毕业的人。他们时不时还要趴着小睡一会,直等到监试老师拍肩提醒。更有甚者将希望寄托在别身上,东瞧瞧西看看,这些必须严厉禁止,适当提醒。将作弊扼杀在萌芽状态,保证一个公平、干净的考试环境。

    对于前者,我内心充满感动。正是因为有一批有目标、学习主动、自律的同学的存在,才使我们教师的教学充满激情与期待。对于后者,我的内心是矛盾的。他们的漫无目的、混日子多半是当前单一的评价机制导致的。唯分数论英雄的当下,导致家长虚荣心太强,不了解也不支持子女的真实诉求,只是从众,觉得考大学就能有好工作、好生活。所以,也早就了一部分同学只追求结果忽视过程。考场中那些时刻准备不劳而获的同学的心态也就可以理解了。其实,对于孩子品质的培养更重要。

同样,规范的职业教育如果契合学生的喜好,术业有专攻岂不是更好?作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我在孩子的培养过程中自己又是如何做的呢?以后面对中国的教育体制,自己又何去何从?通过现在所面对的学生的状态,这是值得自己反思的。

……

想着想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试结束,监考结束!

(后记:第一天固定时间码字,不奢望成为作家,只是想记录自己的工作与生活、所思与所想!继续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