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共担,只和下场的人一起玩牌《非对称风险》第六章 读书笔记

《非对称风险》第六章  聪明的白痴 读书笔记

喜欢骂人的塔勒布

前天的大雪,让我们这里的气温骤降,但我们路口打牌的人仍然乐不知疲,每到傍晚就聚集在路灯下鏖战。牌桌上的人情绪激动,围观的人指指点点。

你要驻足看一会,会发现围观里的人也分几类,第一类人跃跃欲试等着接替失败者上牌桌,第二类人居高临下的指点这个、批评哪个,第三类人只是看着。

牌桌上的人,最在乎第一类人,为此在牌桌上更投入、更谨慎,生怕被第一类人替换,同时大家还在相互观察,找寻最强者,好明天约着一起组队,大杀四方。

牌桌上最烦的是第二类人,老是在牌局结束告诉你上把应该怎么打,就像个专家一样,让他下场还不下,嫌弃水平低,赶他还不走。

至于第三类人,牌桌上的人也只是在赢的时候用胜利者的眼光环顾一下,嘴里说“上把我是故意让他们的”。

第一类人是参与“风险共担”的人,第二类、第三类人不参与“风险共担”。

对第二类不参与游戏,但还指手画脚,瞎指挥的人,塔勒布骂他们是“白知”。

“白知”从不亲自下场

我得创造一个新词“白知”(intellectual yet idiot),它特指那些高智商的聪明的白痴……我们现在的生活正由这群没有参加过“风险共担”的人控制着。——塔勒布《非对称风险》

塔勒布把那些通过观察微观个体,自以为就掌握了大众和市场规律,而一直想劝喻、告诉、指导甚至操作公众应该干什么、吃什么、说什么、想什么、把票投该谁的人称为“白知”。

“白知”总是将那些自己无法理解的行为定义为反常、特例、病态和非理性,却没有意识到可能是自己的理解力有限。

就像现在各行业通过网络、app开展的各种投票活动,自以为可以公正的反映大众的最大民意,但最后却成为了涉及部门、个人发动员工、亲属拉票的负担,为了孩子的脸面、为了部门的荣誉,每天要求大家打卡投票。甚至还衍生出专门收费提高票数的公司。

设计者认为自己设计的游戏规则是完美的,但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理解力有限,把一个初衷是好的游戏,玩成了一个人人厌恶、还无法退出的扭曲的游戏。

最大的问题,是白知们从不参与游戏,亲自下场,他们说着逻辑严谨的话,提着严肃的要求,但从来不与游戏者一起“喝酒”,不参与风险共担。

如果设计者也是游戏的参与者,共同参与投票,那游戏的规则是不是更符合大众的利益。

“白知”从不亲自下场,从不与你“风险共担”。

我们考虑政治问题时常侧重普遍参与性,而“白知”则只有两个不同的概念,当公众投票结果符合他们的期望时,他们称之为“民主”,当投票结果与自己意见相左时,他们称之为“民粹”。

只和下场的人一起玩牌

生活中,只在乎一同生活人的感受,只关注和自己有联系的人,只与经常一起喝酒的人交心,至于其他人对你的生活点评只是一串文字而已。

工作中,只在乎工作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只关注团队的提升和目标,要记住专家的建议可以参考,但不能盲从,团队的意见要重视,必须及时反馈。

学习中,与共同读一本书的人谈谈体会,与定投健身的人一起打卡鼓励,与定投人生课堂里的人交流长期价值,不要让无相关的人的话动摇你的决定。

当平民按照自己认为合理而“白知”却不能理解的方式做事情的时候,“白知”就会说他们“没有教养”。

远离“白知”,珍惜生命!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

欢迎点赞、转发和分享哟~

用“风险共担”来分辨人《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一卷 绪论

对自己人用道德,对外面人用法律《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一卷

顽固少数派的长期践行推动了社会进步 《非对称风险》读书笔记 第二章

争取做公司雇员里的“狼”《非对称风险》笔记 第三章

摆脱道德困境,追求真正的自由《非对称风险》第四章 笔记

真实的生活是需要承担风险,并做出牺牲 《非对称风险》笔记 低五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