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预习 | 对不起,误解你这么久

一、听课笔记

按照自己惯有的模式,把听课笔记整理了下。

二、触动最大的三个方面

之所以痛,是因为认知错误。

信念是本源。对自律的畏惧、误解都是源于认知错误。虽然老师只列举了八个误区,但现实中远不止这些。在这些误区中,第五个是我存在的误区,我总以为自律就是自控,控制自己在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做多久等,而且自律还是一种持续状态。就是因为这些错误认知,使我想起自律就有种很累的感觉。对不起,误会你这么久。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

个人成长的路上难免遇到问题,遇到问题痛苦就随之而来。当问题发生时,我们更多的是去想是不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对,是不是自己不够好,是不是自己太笨了,所以才有这些问题,所以才会这么痛苦。长久如此思考,就会陷入负面循环,不断的自我否定,慢慢就放弃成长了。

但实际上出现问题是好事,它的出现标志着你即将在成长之路上前进一大步。问题的背后必定存在缺陷,但正是因为问题的发生才能让我们看到缺陷,才能有改变的机会,如果看都看不到,还谈何改变,还是那句话,觉察是改变的开始。

换个角度看问题,一念之转,从消极频率调整到积极频率,会觉得问题是那么的可爱。

敢于直面现实,承担责任。

现实生活中的我,逃避了太多现实和责任,理性我一次次输给小我。虽然自己有觉察,但觉察以后呢?没有行动的勇气,依然维持现状。遇到问题要先承认,这是我的问题,就像零极限里说的,任何问题都是内在在外在的显化。即使短时间逃避了,但问题依然在那,承担后果的依然是你,而且可能由于拖延,后果更严重。所以,还不如把问题的小火苗掐死在摇篮里。

三、认知更新

我对自律的定义是:在应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做的能力。它和自控力差不多,一个自律的人,生活必定是规律的,也是单调机械的。它也代表一种持续状态。

但其实,自律是为了解决问题的。当问题发生时才需要用到它。它并不需要每时每刻都出现。

它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换言之,自律只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虽然只是简单的两个字,但它背后包含了好多含义。

有意识:意识到问题的发生,这点要应用分身术来觉察。

尊重现实:无论如何,现实总是摆在那里,你无法逃避,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承担成长责任:问题是成长的基石,解决问题就能成长。

把痛苦转变成快乐:问题解决了,自然不痛苦。

四、实际应用

回想了一下自己过去的模式,自从学习分身术以后,觉察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吧,光觉察了,没行动。不行动干啥呢?一个劲儿的为过去焦虑为未来担忧,脑子里就像有两个人拉锯扯锯,一个说快点快点动起来,这个任务始终都是要做的,长痛不如短痛,做好了就可以安心玩了。另一个说干嘛呀,反正不急,先拖拖。然后,时间和能量就这样呗内耗完了,结果就是事情依然没做问题和痛苦依然存在。

觉察,只是改变的第一步而已,真正的重点在行动上。

今天中午听完分享会,填了张短期自律提升表,下午颠颠的打开番茄钟去完成拖延已久的工作,做完顿感压力消失了三分之一。

遇到问题先觉察,拿回主动权,再直面现实并立即行动。先从工作和自我管理上实践起,再慢慢扩大自律的应用范围。

五、短期自律提升表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