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结营作业|自由de从容 @博根

杨绛先生90岁高龄,道出了人生命真谛,窥得一丝感悟,却无法深入不得。这是历练境界的体现,世界认知的体现,大从容智慧的体现,唯有慢慢历练,才能共鸣。

曾经的梦想,劈柴喂马行走天涯,潇洒,自由,从容。如今的现实,萦绕的只有迷茫和无助。

变换莫测的环境里,缓缓前行,渐渐的忘却了从容,越走越偏,忘了曾经的初衷,也没了生活的滋味,有的只是迷失和自怜。

从没如此真切的感受时间和空间的流逝,生活状态的突变触发新的生命契机,隐约一丝觉醒的松动。当醒来时已近不惑之年,从封闭中走出,感知了时代的变迁,也带来了无所适从的焦虑,从容更无从谈起。封闭中的从容随着开放而被彻底打破,生命仿佛再次的绽放,而接踵的又是是痛苦的现实。美丽新世界冲击着自我,想拥抱,却无能为力,逃避只会再次的沦陷。唯有勇气,才能再次上路。上天眷恋,偶得解脱的钥匙:自律大法。

人生苦难重重是现实,更现实的是面对现实,才能拥抱现实。人生是解谜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容,是面对困难时的从容,面对问题时的从容,自律中得从容。

局部的自律,局部的自由,完全的自律,完全的自由。习得自律,获得那份从容,从容的不忘初衷,才能以始为终。

以上灵感来自于: 一场关于真自由的自我救赎,作者想要救赎,而我获得了一丝从容。


~~~~~~ 乱弹分割线 ~~~~~~  正题开始  ~~~~~~


一、参加真自由目的和标准回顾

真自由课程初始,要求大家用PORT澄清课程目的  真自由|热身作业 @博根,回顾如下:

P(目的)

 最基本目的:参加并完成课程的考核参与到CEO的课程中

这真自由的最后一次结营作业了,继续坚守前行。

TMBRT模型又出现在真自由的课程中了,搞清楚这个模型为什么这么重要?

TMBRT模型在本课程主要用于推迟满足感,当触发器被触发之后,通过觉察小我的状态,延迟小我即时满足或逃避的状态。给予系统2启动的时间(6秒)。经过两次训练营,真正见识了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的威力了,但前置条件是:刻意训练出来的觉察能力。如没有觉察能力,就会明明知道了原理和方法,但仍就解决不了问题的情况。觉察能力,其实就是元认知能力,通过调用次感元,觉察身体的状态。觉察后,通过TMBRT模型预判和分析小我的行为后,推迟满足感,直面问题,承担责任,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所以,TMBRT模型是自律的底层支持模型。

 一直想加深对秩序感的理解,在我的认知中,自律≈秩序感,希望参加完课程后,对秩序感和自律有新的理解和解读。如果能由此构建自己的秩序感雏形,再好不过了。

自律和秩序感是两个不同概念,虽都是能力,但能力的对象是不一样的。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秩序感是自我要求达成的能力,类似于执行力。虽是不同能力,都是基础能力,也都是底层的核心能力,对成长和跃迁起着关键的辅助作用。

认知加深:思考+输出,提升思考力,理解力和写作力

这点不需要多阐述了,感受课程的烧脑程度就知道了。我烧脑,我痛苦,我痛苦,我成长。

思考并试着得出自己的理解:永澄老大设置这门课的目的,这门课为什么是CEO的门槛,自律在个人管理(本质:为了提升价值积累效能)中起到的作用

自律与个人管理无关,是用来解决问题的。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没有自律就无法处理问题,尤其是情绪。所有的高效能,前提只有一个:打好基础,自律是最重要的基础。具备积极主动和自律的基础能力后,才能更好的参与到CEO课程中,才能更好展示CEO课程的效果。

O(目标)&R(成果)&T(任务)

见下文作品声音


二、课程解析&回顾&作品声音

2.1  课程解析

2.1.1 课程设置

经过分身术的训练后,伙伴的积极主动的调性被完全调动起来了。在激昂的状态下,一个个入了课程设置的大坑。真自由较分身术有两点不同:①考虑到经过分身术烧脑,大家都消耗了太多的精力,俱乐部很人性体贴的多给了2天完成作业时间,给大家喘息的机会。② 设置了明暗两条线。

明线:预习课  → 01课 → 02课 → 02课

暗线:工具表填写试错(坑) →  自寻概念答案 (自搜索答案) → 答疑会 (释疑)

从预习课开始,五花八门,各种脑洞的表格各显神通,伴随着疑虑和困惑,各种真知灼见,乱弹琴的评论漫天飞,直到答疑会后才有了统一的认知水平线。03课,老大揭露了谜底——这就是课程设置:试错→ 困惑 → 反馈交流→ 释疑 → 再填表。课程设置充分展示了刻意练习的精髓。只有经历的人才会懂,不得不说老大为了我们成长,费尽了套路的心机啊。

2.1.2 课程原理浅析:

真自由的本质或背后逻辑:

TMBRT  +  理解六层次 + 植入信念   +  刻意练习  →  获取自律的心理表征

主旨:成长 (改变)

方法:自律 (解决情绪问题,消除内耗)

底层概念:理解六层次

支持:TMBRT  + 理解六层次

涉及理论:三区理论

工具表:短期自律提升表

支持:TMBRT  + 理解六层次 

在分身术课程时,隐约从TMBRT模型中窥探到了理解六层次的运用,经过真自由课程工具表的讲解和使用,更验证了我的想法。

@分身术分析图

真自由课程中,在理解六层次原理(大系统)和TMBRT(小系统)模型的基础上,降维设计出了『短期自律提升表』用于刻意训练,建立自律的心理表征。理解六层次为底层原理,短期自律提升表为工具手段。

理解六层次:
对“事”的分类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 自我圈——是关于我们自己的,我们的自我满足,改善及提升。 我们可以通过自我改提升而改变的事情,自己控制,可称之为“我的事”。第二类:影响圈——我们皮肤之外的事情。 我们可以通过发挥影响力, 去间接影响,改变的事。可以间接控制,可称之为“别人的事”。第三类: 关注圈——我们无论直接动手, 还是间接发挥影响力,都改变不了的事。 我们只能关注学习和接受的。无法控制的事,可称之为“老天爷的事”

真自由课程核心——自律,主要是用来解决自我圈的事情,也就是自己的事情,是用来解决情绪内耗问题的。

在系统中,环境影响我们,我们的感官(视觉、 听觉、 触觉)收到信息,反馈给我们的大脑。 大脑对信息进行过滤,处理,得出判断,影响我们的状态和做法, 我们的状态(包括情绪,身体状态)以及想怎么做的念头,影响我们具体的行为, 行为反过来影响环境。

TMBRT是理解六层次(大系统)里的小系统,以感官(视觉、 听觉、 触觉)作为输入,从行为本质来分析小我和分离小我,目的是推迟小我的满足感,疏导解决情绪内耗。推迟满足感是解决问题的前置条件,TMBRT的前置条件是觉察(分身术内容)


理解六层次;逻辑六层次

理解六层次特点:

• 越往上的层次越难发生改变,上方层次只要发生一点变化,下方各层次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并且越往下,变化越大!

• 越往下的层次越容易发生变化,但是下方要积累很多变化才能影响上一层的变化。

自律五步走:

(觉察)→ 推迟满足感 → 直面现实 (问题+情绪)→ 承担责任(身份+标准+行为)→ 承诺改变 → 采取行动 (动词 + 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从理解六层次来解读自律五步走:

环境引发问题,问题产生情绪,通过有意识觉察(感官),感知情绪 (由现实和期待间的差距产生),分析情绪背后的动机,脱离情绪的裹覆,获取能量启动系统2,直面现实,从高层的身份入手,明确当下的身份,确定身份的标准(价值观|信念),承诺改变 (状态改变,这是能力),采取行动 (行为),行动影响结果 (环境改变)。

自律是一种能力,属于能力层,通过自律可以解决下层—— 行为层(拖延,逃避.....)的问题。


2.2 课程内容回顾

 2.2.1 自律是什么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 尊重现实的、 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自律是任何问题得以解决的第一步

关于问题的信念: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直面问题确实很痛苦,但是,那代表着我们向痛苦的宣战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

核心观点:推迟满足感是在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自律&问题&情绪

自律与成长的关系

自律是个人成长得以实现的第一步。

成长的关键阶段:解决问题。通关过自律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了,能力提升,价值得到积累,从而引发成长

三区理论:

舒适区/停滞区:什么都觉察不到,什么都很简单,动动手就能完成

学习区/成长区:对成长来说特别好,情绪会打满能量;对应心理学上的心流模式

恐惧区/升级区:情绪会出现各种负面、抗拒情绪;小我会跳出来趋势你逃避

当处于升级区时,会有很多负面情绪存在,阻碍了成长。通过自律解决情绪内耗问题,是成长的第一步

自律五步走

承担责任三个核心要素:

2.2.2 情绪是什么

情绪的来源:期待与现实之间的偏差

情绪是一种能量,自身能力总量是固定值,当情绪来时,越要表达情绪,越要发泄就越要耗费能力,自己身上的能量就不够,没有足够的能量去启动理性和小我对话,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困住自己的不是问题,而是情绪。情绪的裹覆作用限制了能力的发挥,也限制了成长。

信念:情绪是发现问题的钥匙,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情绪处理原则:当遇到情绪时,通常被情绪困住,被情绪困住的原因而忽略了现状,期待是难已调整,期待是由小我把控的,与小我交流,听诉求,理解他,承载他,才能调整期待,才能去理解小我。简单的是:面对现实,面对现状了,理性也就出来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

从自组织歪解情绪:经过N年的人类进化,情绪脑的一系列反应都是有序的无意识的自组织结构,它是稳定的,固化的,不易改变的。所以,当受到外界的刺激,都会以同样的方式做出自我保护的反应,而这些自我保护的反应往往是有害的。感官开放,外界有意识觉察(负熵)的介入,引发了情绪脑自组织的无序(熵增),这个介入,也产生了情绪脑自组织内在改变的契机。进一步自律能力的介入,逐渐改变了情绪脑自组织行为反应模式,不断的负熵引入和加强,最终情绪脑自组织又趋于有序状态,就这样,新的心智状态(模式)就形成了。

2.2.3 真自由是什么?

自由分两种,一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free to),一种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free from)。真自由是两种自由的总和(free to+free from)。在本训练营中,最重要的自由,就是能自由自在地free from。

为什么自律能给我们真自由?自律让我们免于被情绪的裹挟,免于free from 情绪,让我们面对问题时不再被情绪绑架,实现“真自由”。

真自由法则(信念):

1、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2、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3、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2.3 工具表填写指南

短期自律提升表填写要点@围棋

@围棋整理

2.3  作品声音

2.3.1 简书文章链接

写在分身术之后,真自由之前 - 只为记录

真自由|热身作业 @博根

真自由|预习课有感 - 重新认识自律

2.3.2 幕布笔记链接

真自由 - 预习 解决八大误区,快速提升自律力

01天:自律到底在哪里用?

02天 如何才能去往真自由?

03课 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

2.3.3 课程总思维导图:

2.3.4 同侪小组:鸣人队@真自由训练营信息汇总



三 课程感悟

3.1 经过本次训练营,您对自律认知的改变有哪些?

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自律是一种自我掌控的能力,面对现实,直面自己的情绪,一旦这样做了,就打断了情绪的绪裹,人就会从情绪中抽离出来,有更多的能量用于理性思考,思考情绪背后的真正动机,理解接受情绪的初衷意图。从高阶的自我身份入手,主动承担责任,思考职责和应该的行为,积极主动的加强解决问题的信念,获取改进的能量,制定行动方案,使改变的想法落地。面对自我和解析自我的程度决定了自由的程度。越开放,越坦诚,越自由。

情绪问题,就是负面情绪带来的失控问题。被负面情绪裹缚住,走不出来,系统2(理性)不能介入,不能更理性的去看待和处理问题,往往会带来不好的影响。负面情绪是没有错的,都是小我(情绪脑作用)的自我保护,这是无意识的行为,激发保护的过程需要耗费更多的能量,自身能量是固定的,负面情绪的激发消耗了过多的能力,没有更多的能量来理性的处理。有意识的,在情绪爆发前觉察情绪,积极的疏导情绪,以带来正面的影响,减少情绪的伤害

3.2  请详细描述您自己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说明您遇到了什么问题?如果没有自律之前您会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在刻意训练自律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从中您认为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种收获未来可以为您带来什么?

在03课后,二宝突然发烧,一个晚上没睡,第二天继续上班,下班后精力和体能处于极度的低潮,一些写作业的念头都没有,甚至开始怀疑这段时间努力的意义了。没刻意练习自律前,肯定是逃避,放下一切不管了,先睡觉休息,肯定是不会来写作业的。有了分身术的觉察能力,推迟了小我的满足感,打断情绪,边填表边分析自己的状态。从身份入手,承担责任,加强信念,采取行动。当表填完了,也从情绪中走了出来了。认识到觉察能力的重要性,觉察抽离当下的情绪,调用理性,面对现实解决问题。后续将继续刻意练习自律,实现更高效的成长,更好的掌控人生。自律了也就自由了,更从容的面对人生。

3.3 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真自由课程让我接受了精神和认知上的洗礼,一定程度上是我的小跃迁吧。几年前曾低效率勤奋的接触了NLP,那时只是听课,按现在的话来说是最低标准了。学了些理论觉得就是我的了,然而没什么卵用。这次两次课程最大的感受:知识+连接+刻意训练→真正内化,知识才会是你的。哪怕是最基础的技巧(比如觉察),真正去操练了,效果也就出来了。在行动中思考,在行动中改进。就像骇客帝国描述红色药丸和蓝药丸,在半年前,我选择了蓝色药丸,醒过来的过程是个痛苦的,尤其还存在着年龄的差距,除了焦虑还是焦虑,越焦虑越乱吃药,然后又陷入了低效率 勤奋之中。真自由给了我改变的契机,让我摆正心态(原有经历都是财富啊),勇于承担责任面对现实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思考做少得多,高效聪明的努力上。只要开始,永远不晚,很庆幸我真的清醒了,我真的在拥抱生活了。我已经做到当下最好的自己了,未来会越走越好。

3.4  重读六大元规范

六大元规范是俱乐部的规范的规范,结合理解六层次解读:

信念层:积极主动;利他主义;本质导向

能力层:积极主动;刻意练习;本质导向

行为层:刻意训练;利他主义;作品声音;同侪力量

环境层:作品声音;同侪力量

四、经验萃取,包含榜样力量的感受

4.1 同侪力量

4.1.1  联机写作:

刚从古典老师新书『跃迁』知道联机写作这个词。鸣人队@真自由训练营信息汇总(约1.6w字)就是以联机写作的形式完成的。受限于实际精力和时间情况,短短的10天时间,一个人是很难完成这样的作品的,同侪共创就容易多了。队长@学良组建框架,@海平线 负责编辑排版优化 ,我负责信息录入。大家时间都不凑巧,基本内容谁有空谁往里录入,然后集中时间整体优化排版,一个作品就这样诞生了,这就是同侪力量。

@海平线更是发挥了积极主动,利他主义,与@小喆一起完成了 《巧用石墨文档做出简洁实用的信息汇总》,指导大家使用。感谢@海平线@小喆的分享,让我get了新技能。

4.21  同侪指引的力量

近期的觉醒转变和年龄的焦虑,成长的心急剧暴涨,有了急于求成的心态。开始走偏求快,偏离了真自由课程,自己想在永澄老师的基础上建立自己的个人成长体系雏形。就在这时候,同侪伙伴做出了清晰的境况分析,并发出了友善提醒,才让我即时清醒,在这里感谢同侪的指引帮助,让我在真自由的路上一路走下来。

4.2 优秀作业评论

4.2.1  @Hallie果果 成长苦难重重 带上法宝去前行!

感受:大长文,笔者分析透彻,有深度的理解。得自律的法宝,突破成长苦难,迈向真自由。

4.2.2  @TheDauntless  向基因宣战!

感受:利用未来与世界对赌,被华莱士的热血点燃了。直面现实是痛苦的,痛苦是为成长而生,面对了,解决了,也就自由了。

4.2.3  @柏瑶瑶  一场关于真自由的自我救赎

感受:好文笔,被笔者小清新的文字打动了。自律得自由,内心的自由,自我的救赎。

五、感谢

感谢导师和幸福进化俱乐部,感谢同侪伙伴给了我成长的快乐。焦虑中,让我找到了久违的从容。

最后

我们鸣人队的口号:好基友,一辈子 ~~~

鸣人寓意:火影忍者,主角鸣人绝技,多重影分身。鸣人的特点坚毅,友谊,希望。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