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让你拥有不想干就不干的自由--真自由结营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真自由训练营的核心目的是对自律进行刻意训练,训练营共4次课程+5次作业,本次是结营作业,以下是我对本期训练营的学习回顾。

来自真自由训练营课程资料

一、对自律认知的改变

1、What:完整自律才能真自由

什么是真自由?

    真正的自由包含两种状态,一个是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还有一个就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你可以利用自律,推迟一下小我的情绪,使用尊重事实、直面问题的方式,去看到期待和现实之间到底有什么差距,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情绪,用自律的方式,帮助自己从情绪的裹挟中解脱出来,免于被情绪的困扰,这个时候,拥有自律的你,才算拥有真正的自由。

    局部的自律只能解决局部的问题,完整的自律才是真正的自由。局部自律是指你平时好像确实可以把什么问题都解决掉,但一旦遇到一些你从来没有遇过的事,你就没有办法做,以后还会遇到类似于被裹挟的问题。真自由,是通过完整的自律实现的,拥有那种我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我不想被情绪控制就可以不被控制的那种自由。

什么是自律?

   自律是一种能力,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


2、Why:为什么完整自律才能真自由

    理解了自律、问题、成长的关系,就会明白为什么完整自律才能真自由。

自律是个人成长得以实现的第一步。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

   理想状态: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价值积累--个人成长。

   但事实上:
    因为大象有趋利避害的动机,我们需要自律,才能做到直面问题,而不是逃避,也才不会在解决问题的关键阶段放弃。
    因为情绪的裹缚作用,我们需要自律,才能让自己不被情绪困住,让能量、能力回来。

“大象是什么”?

   请查看永澄的大象到底是什么? - 简书


平常遇到问题时,一般会出现哪些状态?

    遇到简单问题:没啥感觉,情绪、意愿度、能量方面都没觉察有什么问题。

    遇到有挑战/压力问题:感觉兴奋,表现出正面积极的情绪,高意愿度和充足的干劲。

    遇到困难问题:感觉郁闷,表现出负面消极的情绪,意愿度低,也没啥干劲。


三区理论与成长的关系:

    舒适区,停滞区:在舒适区,每天面对熟悉的人和事得心应手,学到的东西很少,进步缓慢。

    学习区,成长区:在学习区,接触新鲜事物,学习新鲜知识,可以有效成长。

    恐慌区,升级区:在恐慌区,意味着个人能力需要升级。

  最好的状态是处于学习区,有充足的能量和意愿解决问题,有效成长。


什么是“情绪的裹缚作用”?
    你会不会有这种感觉:在你有情绪的时候,感觉就像被拘束在玻璃瓶中?其实你有能力,理性上知道该怎么做,但在这个时候,你的能力就是发挥不出来。你的情绪限制了你能力的发挥,这就是情绪的裹覆作用


情绪从哪里来?
    情绪来源于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差距。比如说,你特别想做一件完美的事情,你的期待是什么?可能是非常高的标准。但是现实又是什么?现实可能你什么都没有,所以从什么都没有到高标准之间,就出现巨大的偏差,这种偏差可能给你带来焦虑感,情绪就出现了。


3、How:怎样通过自律实现真自由

自律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

推迟满足感

    什么叫做满足感?
       大象的趋利避害就是大象的满足感。

    什么叫推迟满足感?
       就是考虑短期和长期利益,在长短期利益中取得平衡,来暂时停止掉趋利避害的原始冲动;就是略等一下,就是不要着急趋利避害,就是把你的理性重新引回来!

    推迟满足感,可以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
       原来的顺序是小我的享受在前,即短时的快乐在前,而理性的痛苦在后,并且它持续的时间更长。现在是推迟满足感,让小我的痛苦在前,而让自己去享受更大更广泛程度上的快乐,所以推迟满足感,就是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只有重排了这个顺序之后,你的情绪才会被看得见,你才会被从情绪的困扰中解脱出来。

尊重事实

    什么是事实?事实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情绪来源于期待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当情绪出现时,调整期待是比较困难的,比较简单的是不着急说期待,问问自己现状是什么,尊重事实,直面现实。

    自律之所以有用,之所以是问题解决的第一步,它其实解决的并不是所说的问题,而是解决情绪的裹覆作用,让你的能量、能力回来。

承担责任

    承担谁的责任?
      承担的是自己的责任,承担一个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责任。分身术训练营里面提到过,小我最喜好推卸责任,可推卸责任之后会失去什么?理性我知道,失去的是能力提升、价值积累、个人成长的机会。

    那要怎样承担责任呢?
      责任=身份+标准+行动,三个核心要素缺一不可。
      --身份:你的身份是什么,澄清身份有利于设定标准。
      --标准:你的标准是什么,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
      --行动:行动一定要落实。行动必须可以直接落地执行。

真自由三大法则

  第一法则: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第二法则: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第三法则: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分身术训练营里讲过“信念错了,一切都错了”。在自律通往真自由的路上,一定要坚信关于问题的信念: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直面现实的时候,会有一种感受:痛苦。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要有勇气,带着恐惧往前走。只有这样才能带着自己去往向往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的真自由。

  人生只有一次,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方向。


4、Tool:通过自律实现自由的工具

    附上永澄提供的融合了以上所有理论精髓的工具《短期自律提升表》。

来自真自由训练营课程资料

5、四次课程学习的感受及链接

   预习课程:刷新自律认知,快速提升自律力 - 简书

   第1次课程:自律,不像你以为的那样苦逼--真自由D1 - 简书

   第2次课程:自律,带你去往真自由--真自由D2 - 简书

   第3次课程:自律,让你活成一个真正的人--真自由D3 - 简书


二、受益最大的训练案例

下面说说我在训练营学习期间运用FACT短期自律提升模型刻意训练受益最大的一个案例。之所以说是受益最大的,是因为过往经常遇到类似问题,我都是束手无策,只能任其发展,直到能量慢慢恢复。

F-直面现实:
    问题:工作中遇到了困难的问题
    情绪:低落

A-承担责任:
    身份:我是一个部门管理者
    标准:我要积极主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把问题解决。
    行动:先澄清问题、再找同事探讨

C-承诺改变:
 
  我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我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慢慢来,一点一点的改变,持续改变!

T-采取行动:
    1、拿一张纸,自问自答,先努力将问题澄清:
         现象是什么?
         问题是什么?
         我想怎么样?
         困扰我的是什么?
         ……  
   2、带着我的纸,去找有经验的同事请教  

在参加真自由训练营之前,也常遇到这样的问题,经常是情绪低落后,整天都困在里面,静不下心来做事,人也感觉没劲,但没解决的问题又一直萦绕心头,很是难过。

运用短期自律提升模型填写上述内容后,我很快从被困的情绪中出来了,着手解决问题,心理感觉也很踏实。并且我感觉这不是偶然,而是找到了处理类似问题的有效方法,填写短期自律提升表。


三、训练营带给我的改变

通过这期训练营的学习,我发现自己有了以下两方面的改变:

1、能够更好的理解自己,和自己相处

     知道了自己为什么经常会害怕问题,这是小我趋利避害的正常反应。知道以后,不会再苛责自己。
     知道了自己为什么经常会感觉无力解决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被情绪困住了。
     开始能够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倾听、理解她,并尝试运用自律推迟小我满足感,直面现实,解决问题。有时候可能做不到,但已经开始有意识。

2、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人,和他人相处

    知道他人跟我一样,小我有趋利避害的动机,容易被情绪困住,因而在遇到冲突时,能理解他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语言、行为,保持理性沟通。而在过往,则有可能会以情绪对情绪。


四、对训练营运营及课程的感受

整期训练营运营给我的感受是:充分践行了六大元规范的精神,非常高效率、高质量!

1、积极主动:挑选了非常积极主动的学员。学员如果不积极主动,报不上名;学员如果不积极主动学习课程、完成作业,无法结业。

2、刻意训练:一个“自律”,分4次课程来讲;学员每天都要运用《短期自律提升表》进行刻意训练。

3、利他主义:导师、助教们无私的分享、答疑期间的绝对坐标沟通、一次性交流等都体现出了利他主义。

4、同侪力量:非常优秀的导师、助教和学员;每次优秀作业推荐等。

5、作品声音:每次课程后都完成作业,输出作品声音。

课程感受是:充分体现了6大元规范中的“本质导向”、“刻意训练”,有效帮助成长。

教我们从本质上理解课程内容,刻意训练运用自律的能力。


五、同侪力量的收获

1、同侪力量

在小组讨论中,助教和组员们帮助解了很多疑惑,也在看大家的交流中收获很多,在此对助教们、自律自由组、正能量组的所有成员们表示真诚的感谢,谢谢大家这一周的陪伴。


2、优秀文章阅读

兰德朱迪的结营作业:真自由结营作业 - 简书

我们都是自律自由组的,因为最近都忙,都要上真自由的课,都要准备CEO的课程,聊得算不多,通过你的作品声音了解到你是思维导图的老师,导图画得非常棒,本篇结营作业的版本干净整洁,内容清晰有条理,看起来很舒服,很棒。接下来我们还是CEO的同学,同侪互助,共同成长啊。

妖瞳Stellar的优秀文章:真正的自由即自律的自由 - 简书

阅读感受:将分身术和训练营课程的内容进行了很好的梳理整合,看她的文章就像是重温了一次训练营的学习,条理很清晰,尤其是她附的短期自律提升表,第3次课程后,我发现关于“承诺改变”这反而不知道怎么写,看了她的例子,我才明白一些。

玉成的优秀文章:撩妹和自律原来是这样一回事儿 - 简书

阅读感受:真是太有才了,居然把自律和撩妹联系起来了,“自律,是撩妹(成长)的第一步”~~

初一老师的优秀文章: 有“小我”必有“老我”

阅读感受:初一老师的这篇文章太让人惊讶了,很美!文中的案例,将分身术和真自由训练营的内容讲得明白、特别接地气。


六、关于真自由训练营,我想说

真自由训练营的核心目的是对自律进行刻意训练。我的评价很简单:很棒,值得选择想要快速成长的小伙伴!

之所以要对自律进行刻意训练,是因为:
    问题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没有自律就无法处理问题,尤其是情绪。
    所有的高效能,前提只有一个:打好基础,自律是最重要的基础。


七、给想成长的小伙伴的建议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自律的人,建议来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因为会刷新你对“自律”的认知,让你知道真正的自律是怎样的。

如果你认为自己想要自由,建议来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因为自律就是带你去往真自由。

要怎么参加呢?(对照小伙伴自身现况,已完成的可直接往下一步)

第一步:找同伴。加入幸福进化俱乐部,这里有一群优秀的成长爱好者,俱乐部经常组织一些成长活动。俱乐部QQ:245505155。

第二步:参加分身术训练营。这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活动,参加这个并顺利结业后方可参加俱乐部的其他活动。想要了解分身术训练营详情,可查看我的结营作业:更好的我在路上 -jojo写在分身术结营 - 简书

第三步:参加真自由训练营。前提是你已经参加分身术训练营并顺利结业,有结业编号。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建议先不参加,可以先看看永澄的博客,了解下。知行,在路上 -  易仁永澄的个人博客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