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不要再给你的大象喂蓝药丸——真自由预习课心得笔记

你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电影《黑客帝国》中,Morpheus对Neo说,选择蓝色药丸,结束,你在床上醒来,爱信什么信什么;选择红色药丸,我就带你去见识见识这“兔子洞”到底有多深;记住,我能告诉你的,就只有真相,再没别的。如果是你,会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

你选择红药丸还是蓝药丸?《黑客帝国》

今天听了真自由训练营预习课《解决八大误区,快速提升自律力》,然后再重温这部电影,突然若有所悟,也许很多时候,我们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就习惯性地吞下蓝药丸,或者在一番艰难的尝试选择后,又闭上眼睛主动拿起了蓝药丸吞下,因为这是“小我”喜爱的食物,能让它感到安全无比地在舒适区里打个盹。那如果我们鼓起勇气选择了红药丸呢?我们看到了真相,但也只是真相,再没别的,因为接下来要怎么做,依然要靠自己做出选择,采取行动。电影中,Morpheus对Neo说,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决定了就不能反悔;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可能每天都要做出红药丸还是蓝药丸的选择,即使你已经100次勇敢地选择了红药丸,如果不学会自律,也有可能在第101次时,不由自主地选择了那颗蓝药丸。那么,什么是自律,如何学会自律呢?待我从头说起。

自律是什么,以及自律不是什么


你觉得自律是什么?在什么时候用到自律这个技能?自律的人是个什么样子?

自律令我联想到的关键词有“约束自己”、“严格执行”、“自控能力”、“生活特别有规律”,我原来的理解是,自律就是遵守自己订下的规矩,照章执行。当某件事我们不愿意做,但是又必须做的时候,自律能强迫自己去完成它。听起来,自律就跟“强迫”、“不情愿”、“痛苦”挂钩在一起,想起来就要皱眉头,像黄莲一样,知道这东西能治病,但是实在不愿意去吃,因为太苦。

说到自律的人,我有位朋友,每天晚上11点半睡觉,早上6点半起床,做好早餐和中餐便当,月历表上密密麻麻地写好了这个月每天要吃什么,要学什么,要达成什么目标,要去哪里旅游。写进日程表的安排雷打不动,就算是我们反复邀请她小聚,从苦苦哀求到威逼利诱,如果与她的计划相冲突,她也是千般为难,万般不舍地……拒绝。崇尚“说走就走”的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看到她的行程表时那种从心底里涌出来的惊骇和敬畏感,以及“这不是机械人么”、“这样生活还有什么乐趣”之类的念头。然而认识这么多年,我不得不承认,她生活中的乐趣比我多得多,从她的文字、照片以及我们的聊天中,那种快乐感、成就感、充实感以及自由自在的感觉,是发自内心、洋溢在外的。

为什么自律对我来说是痛苦,对她来说是快乐和自由?听完课才明白,原来我对“自律”的认知出了错,把自律跟痛苦等同起来,陷入了一想到要自律就觉得痛苦,痛苦就不想再自律,做不到自律又更加痛苦的怪圈里。

来看看老师列出的关于自律的八大误区,你有没有中招?破折号后是我的反思。

自律还不简单,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请问是为了什么坚持?坚持什么?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自律就是每天都要做!做一会儿停一会儿,那还叫自律吗?——请问每天要做什么?为什么要做?

自律好枯燥好无聊!——是什么让你愿意忍受枯燥和无聊?

我也想自律,可是自律会不会让我没有人情味?没有朋友?——我那位自律的朋友,大家清楚她的规矩以后,都是提前在她有空的时候约她。因为你的自律而离开的朋友,是不是真朋友呢?

自律就是自控力,比的就是谁更能控制自己!——控制自己是要做什么?

自律靠的是意志力,只有意志力强大才能自律。——意志力也不一定是从来就强大,每个人都可以做到自律。

我做不到自律,所以我不是一个自律的人。——过去做不到,不代表现在做不到。一时做不到,不代表一直做不到。

自律强的人,在各个方面都可以做到非常好!——自律只是开始。

那么自律到底是个啥?

自律是用来干嘛的?

“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没遇到问题,不用自律”,很神奇,短短的两句话让人顿时有种解脱的轻松感,对“自律”这件事,也没有那么抗拒了。如果不弄明白要解决什么问题,一上来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那也是种“瞎自律”。比如,早上几点起床这件事,每个人的生理时钟不一样,对睡眠的需求不一样,每天的事务安排也不一样,如果一刀切地硬性规定要4、5点起床,结果既无法晚上相应提早睡觉,或者中午又没有条件补眠,可能倒会产生反效果。但是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思路就大不同了。如果问题是早上起不来总迟到,那么自律可以让你面对为什么起不来的问题,是晚上睡太晚,就尝试看能否提早睡,是不想去上班,就要告诉自己为什么要去上班;如果问题是时间不够用,那么自律可以让你审视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能够早起迅速处理大量事务固然是好,如果起不了那么早,让自己在其他方面提高效率,能够把待办事项都完成也未尝不可;如果问题是没时间与家人沟通,那么自律可以让你寻找新的沟通时间或者方式。说了这么多,看看老师对自律更为精准的定义:

自律是一种能力

我们的确时常在尝试自律的时候感受到痛苦,可是带来痛苦的不是自律,而是问题。面对这个问题,是痛苦的;承担这份责任,是痛苦的;这份痛苦令你的大象一直在催促你给它一颗蓝色的小药丸,跟它一起沉入心灵深处的舒适区好眠一场。可是,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是要醒来的,醒来的那一刻,不管承不承认,你就是知道问题还是在那里,隐隐作痛。当然你可以再来一颗蓝色药丸,再睡,再醒,再隐痛。可是,如果你选择的是红药丸,在面对现实、承担责任的强烈痛苦过后,是成长的快乐,以及对痛苦更强的承受力。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这个定义更新了我的认知,也给了我力量。我原来以为,要做到像我那位朋友那样自律,是不可能的,我把它认定为一种天赋,她天生就能做到,我天生就做不到,这种认知给了我一个安慰性的解释,但却更加让人绝望。可是,如果自律是一种能力,那么就是可以通过刻意训练习得的、磨砺的、提高的,那么,我是可以学会自律的。这种认知给人希望,但是也让人无法再逃避,如果觉得做不到自律,那么也必须承认,是你自己选择不去这么做的。

“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主要的方法。”——《少有人走的路》

还记得《黑客帝国》里在Matrix之前还有一个完美的世界吗?这个只有快乐,没有痛苦的世界,却让人大批大批地死去,终至崩溃。也许我们可以说,拒绝问题,拒绝痛苦,人就失去了成长的可能,不能成长,人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到底怎么去自律?


实现自律的FACT模型

自律的首条法则:推迟满足感。在学习过程中,我越发感觉到之前在分身术训练营所学的“积极主动”是多么重要和有帮助,因为有了分身的能力,我们才能开始觉察,觉察了才能去思考、分析,然后解决。比如推迟小我的满足感,什么是“小我的满足感”,就是你遇到问题的第一反应、下意识的反应:

这件事还没做/这个问题还没解决/作业好难啊……,不做就不做吧/好烦啊,不管他了/先刷会儿微信、微博吧……

一觉察就对自己说:且慢!不要满足它!不要让它逃避,不要让它放弃,不要因为它产生情绪,对自己随意评价。

“推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少有人走的路》

写到这里,我发现,这不就是我每天在对孩子做的事情吗?他要吃零食,我要求他要先好好吃完饭;他要出去玩,我要求他要先把手上的玩具放回原位;他要看手机,我要求他答应五分钟后闹钟响了就不能再看;他要进门,我要求他要先把鞋脱下来摆到鞋架上去……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他会哭、会闹别扭、会装没听到,会就是不去做……可是我一遍一遍地说,或者就在旁边等着,一直到他自己完成行动再满足他的要求。

我明明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为什么我不能像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来教育我“内在的小孩”呢?为什么我对它这么没有耐心呢?希望一切都马上得到完美的、彻底的解决呢?如果无法完美,就宁愿拖延着不开始;如果问题解决了一个又来一个,就产生情绪波动。原来我一直在期待,期待有人能给我设定好规矩,告诉我怎么做就行,在我想偷懒,不守规矩的时候,提醒我,不然就给我惩罚。可是,我需要面对这个现实,我不是小孩子了,我需要自己给自己设定规矩、建立秩序、督促执行,我是我自己“内在的父母”。教育孩子,是我的责任;个人成长,也是我的责任。我不正是决定了、对自己承诺了要改变,才寻找资源、参加训练营、探索和学习如何自我管理和成长的吗!

一念不合就填:短期自律提升表


直面现实:

前段时间看了《断舍离》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后,我把衣柜里的衣服全部搬出来,挑出怦然心动的放回衣柜,剩下的统统搬到了客房,堆积如山,看着就头晕脑胀、心烦意乱,于是我关上了门。每天看到这堆衣服都觉得要赶快处理掉,但是最后都没有任何动作,任由衣服一直摊在房里。

我现在面对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不会再穿这些衣服了,我必须把它们处理掉,否则只是白白占着地方,导致客房无法使用,而且看着还心烦意乱,不整洁也不美观。我一直不去处理的原因是扔东西会让我觉得很浪费,很有罪恶感,悔恨自己浪费了很多金钱。不舍得扔,想将衣服放到二手网站去卖掉,又觉得还要注册账户、拍照上传、发帖等待真的好麻烦。于是迟迟一直没有行动。

承担责任:

无论如何,这都是我的责任。花钱买了不合适的东西,是我的责任。造成浪费,是我的责任。处理掉这些衣服,也是我的责任。

承诺改变:

我承诺,买东西之前,我要三思,真的需要吗?真的喜欢吗?真的合适吗?

我承诺,要在10月底前处理掉这些堆积的衣服。

采取行动:

无论如何,开始就好。每天至少处理20件衣服,判断是扔掉、捐掉、送人还是卖掉。

结果分析:

有待观察

小结


自律是用来解决问题的。带来痛苦的不是自律,是问题。问题是帮助我们成长的。

自律是一种能力,每个人都可以在有意识的情况下通过刻意训练习得。

自律需要以积极主动为前提,以分身术觉察小我,以正确的信念来坚持。

自律首先要推迟满足感,然后直面现实,承担责任,承诺改变,最后采取行动。

自律方得真自由。

听课笔记


真自由训练营预习课《解决八大误区,快速提升自律力》导图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