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开始学写散文

 

 

01发现自己的文章很烂

这两天,余华向莫言公众号投稿的事情在网上闹得很火。为此,我专门去关注了莫言的公众号,特地看了余华写的那篇文章——《山谷微风》。看完再想想自己写的,深觉自己的文章是垃圾。

同样都是写散文,人家为啥就能写的那么好,亏我以往还总自诩文字功底不错,此时此刻,简直要羞死。

看看人家余华写的风,文字简练,却内容丰富,既有对风拟人化的描写,也有旁征博引的金句,还有少年时的回忆,以及最后落脚的哲理性的表达,再看看自己写的,那哪是散文,明明就是毫无油盐的流水账。

这番刺激之下,萌生了一个念头,要重新开始学着写散文。就像远动员那般,从最基础的步伐、动作、体能开始,一点一点的练,练成肌肉记忆。

可散文到底该怎么写?

当这个问题突然冒出来,我能想到的就是读书年代老师反复强调的那句“形散神不散”,以及朱自清那篇著名的散文《背影》。于是乎,赶紧去查,去补。


02这才是散文该有样子

真正的散文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得从最基础的知识说起。


第一,散文分哪几种类型

常见的散文类型有三种:记叙散文、抒情散文、议论散文。

(1)记叙散文又成为“叙事写人散文”,主要分叙事和写人两种,比如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叙事散文,《藤野先生》是写人散文。

(2)抒情散文又叫“写景状物散文”,分为写景散文和状物散文。

前者重在抓住景物特征描绘,渲染气氛,烘托情感,表现主题,以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比如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后者重在描摹刻画具体物件,托物言志,比如茅盾的《白杨礼赞》。

(3)议论散文又叫议论说理散文,顾名思义,重在说理或者发表议论,既要以情动人,又要以理服人,融情、景、理于一体,有些像杂文,比如林清玄《生命的化妆》,鲁迅的《拿来主义》。


第二,散文的常见写作结构

散文常见的写作结构有四种:

第一,按照时间顺序,纵向推进,或按照作者情感变化,纵向深入。

第二,按照空间顺序,根据空间和场景的变化,横向来写;

第三,按照逻辑顺序,比如按照事件之间的因果、分类、对比等不同关系进行排布;

第四,描述性顺序,或者说网状顺序,通过纵横交错的方式,对事物的外观、特征等进行描式结构等。绘和描述,便于读者了解。

当然,根据不同的内容,有人也将其总结为:总分总结构、递进式结构、串珠式结构、并列式结构、对比式结构。


第三,散文的写作技巧

散文常见的写作技巧有:铺垫、渲染、衬托、暗示、象征、悬念、欲扬先抑、动静结合、虚实相生、联想和想象等。

散文常用的段落结构有:开门见山、承上启下、首尾呼应、前后照应、卒章显志、埋下伏笔,等。

散文常见的修辞手法有:比喻、排比、拟人、夸张等。


03查找自己的差距

上面对散文知识的梳理,其实在不同的网站上都可以找到相似的内容,那我为什么还要整理一遍?

因为整理出来的都是对我最有用的知识,也是以往被我忽略的知识。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不断反思着最近写的文章,发现没有一篇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散文。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主要体现在两点:

第一,没有用心、用脑,更没有真正用写散文写作方式来要求自己,以至于废话连篇,形散神也散,根本就不算散文。

就拿最近阅读率较高的那篇《雨中漫步拙政园》来说,既然是逛园子,而且是中国的园林之首,理应把园林的景观做一个细致的描写。

即便现有文笔无法穷尽整个园子的全貌,但起码可以找一处最有特色且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做一个细致的描绘,可惜看文全文,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描写,这是此文最大的败笔。

此刻反思一下,最关键的是,逛园子的时候没有用心。

一方面,逛园子的时候太匆忙,抱着“到此一游”的急切,去是去了,逛也逛了,但走马观花,啥也没记住,啥也没留心,以至于写文章的时候才发现,去了跟没去没多大区别。

另一方面,完全不记得散文的写作结构、方式和特点,错误的把散文当流水账来写了,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啰里啰嗦长篇大论,结果都是废话。

由此可见,要想写好文章,关键是要用心、用脑,还要有意识的用散文的这些写作知识来武装头脑,时刻心中要有一根弦,带着目的去看,去观察,才会有收获。

第二,写作结构单一,太爱讲道理,太讲究实用,文章失了散文该有的美。

回顾我此前写的散文,可以看到,完全是我实用主义性格的体现。大多数文章都特别喜欢讲道理,或者给出实用的技巧或知识,总觉得写出来的文章一定要有干货,一定要总结出一个正确的道理,一定要让别人有启发才行。

但实际上散文并不是这样的,除了议论性的散文要讲清楚道理之外,其他的叙事写人的散文、写景状物的散文完全不需要一定要讲个道理出来,就通过文字的描述就能给人不一样的体验和感觉。

由此延伸到小说等其他文体上,我也发现,小说最重要的要贴近生活、贴近人性,是否讲出道理,并不那么重要,反而内容的丰富性才是重要的。

这对我来说,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冲击和改变,也是我现在亟需要纠错和改正的。

第三,阅读的经典散文太少,看过就忘,没有真正学进去。

这一点也跟我个性中实用主义思想有关。一直以来,我看的书籍,很大一部分都是实用的管理学、心理学、历史学、人物传记等,还有就是一些小说,对于优美的散文我总是敬而远之,倒不是觉得不好,是觉得它们并不实用。

此刻来看,这是我写散文一点都不像散文的重要原因:自己写不好,还不好好学,也难怪一直没进步了。

接下来,要多看些好文章,多背些好文章,速速补上这一课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