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头开始学写作,这些书或许可以帮到你

有好几个细心的小伙伴在上周更新的一篇文章发现了一个“有关写作的书单”,专程发了私信或是留言来问,下文是书单的全部内容,但在你点MARK然后关掉网页,请先看完下面几段。

我在2014年末刚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曾经非常沉迷各种写作技巧有关的书籍和课程,恨不得将所有的书都收归己有,以为这样就可以快速的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的写作领路人夜一君及时的打破了我的幻想,“不要去看任何去教你如何写作的书,现阶段你需要的只是不停的写写写。”

原因一:当你没有连续写作的时候,便很难意识到自己的瓶颈和短板,除过大而泛的困惑之外,你并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因此也没有人能够帮你解决困惑。

原因二:当你还没有养成自己的风格和习惯的时候,接受太多来自大师的洗脑会很容易让一个人变成邯郸学步,没有基础就贸然模仿,不仅很难进步,还会让自己失去写作的乐趣。

我忍了一年,到了15年中写够十五万字的时候,才陆续开始买有关写作技巧的书,这十五万字有灵感迸发时的更新,也有连续写作二十一天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并不敢说水平有什么提高,但至少对自己遇到的具体问题有了大致的思路。

如果你是刚开始练习的写作者,请快速看完启蒙阶段和准备阶段就好。

如果你已经写过不短的一段时间,清楚的认知道自己想要问的问题,和期待中的解决方法,那就不妨试试,看这些曾经为无数人领过路的人,又会如何帮到你。

启蒙阶段:


《写作这回事》【斯蒂芬·金】

写作不是人生,但我认为有的时候它是一条重回人生的路径。


对于喜欢看惊悚电影的朋友们,想必对斯蒂芬的大名非常熟悉,他的很多本作品被改编成了电影,包括《闪灵》,《肖申克的救赎》及《魔女嘉莉》等等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

前半本是斯蒂芬.金写作生涯的简短回顾,后半部分才是作者才写作中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这是我开始写字之后读的第一本有关写作本身的书,也是读过许多本之后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

它不仅提供了句式,语法上的建议,更重要的是,它会让读者感受到一个真正作家的状态:

穷,没有灵感,拖延癌,词汇枯竭...

没有谁是天生的作家,只有放弃和不放弃。

这本书带来的启发意义大于实用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我将之列为了启蒙级而不是实操级的主要原因。

三分在于技巧,七分在于习惯的坚持。

《创造性写作》罗扎基斯

写作的一大前提----你要能说的出自己写的到底是什么


这是一本了解不同写作体裁,基本技巧,和写作过程的入门级教材。

之所以是入门,因为它全,从实用类的杂志文章,随笔,戏剧,传记,到虚构类的小说,诗歌,大致的写作,你会在这本书中了解到它们都是什么,各有什么特点和区别,如何入手去写。

你也会看到一些基础的写作技巧,从打草稿到成文的过程。

入门级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浅,它对体裁,技巧,过程的分析仅限于介绍,对于希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而不仅仅是了解的人适用性不高。

准备阶段:


《如何阅读一本书》【 莫提默·J. 艾德勒】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

你不需要学会阅读再去学习写作,但如果你不会阅读,你也一定不会写作

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两本书真的不是乱入。

很多坚持写作的伙伴们都或多或少的遇到过这两个问题,“不知道要写什么”和“不知道要怎么写”。

而高效的阅读,则是高质量信息,即写作灵感的来源。大多数空泛的写作其实并不是由于生活经历的缺乏,而是缺少系统的信息去支撑自己的观点和论证。

美国版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侧重不同类型书籍的阅读方法,日本版《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则侧重如何选书和做笔记,两本书各有所长,学会阅读再写作,有了高效大量的输入,输出的过程就会轻松一点。

初级阶段


《文心》&《怎样写作》【夏丏尊,叶圣陶】

写文章就是说话,也就是想心思


这两本放在一起推荐的原因,是因为它们都是由夏丏尊和叶圣陶先生编撰的,写给中学生的写作学习书。

虽然听上去很幼齿,但是书中的内容无论是文法,结构,还是抒情的分寸,修改文章的方法等,都是一些非常实用的技巧,中国的写作类教程不多,能成为经典的更是凤毛麟角,而这两本书成为经典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书中提到的技巧,还有两位作者对于写作,思考的态度。


进阶阶段:


《小说课》【许荣哲】

坏诗人用借,好诗人用偷


在罗辑思维为许荣哲背书,称之为“最适合中国人的故事入门教练”之前,这两本书我已经读了不下三遍。

许荣哲的这两本书没有任何套路和废话,通过分析经典作品来总结技巧的风格。本书的一大好处是没有直白的说教,而是偏向于启发式教育。如果说《创造性写作》是招数,这两本书则偏重于“心法”。

这两本书本身都不厚,每一本大概在七八万字左右,但是书中提到的著作文章共有接近四十篇,读完很容易,读懂却很难。

《文案创作完全手册》【罗伯特•布莱】

自己懂,也要让读者懂



这本书是为广告文案的作者而写,但是受众却绝对不仅限于广告文案。

在技巧和套路的背后,其实更多的是对读者心理的把控,让自己的文章被理解,被接受,而不仅仅是自说自话的写作,是任何阶段的写作者都会去追求的境界。

这本书的重头戏在于拟写标题,其中的八项类型和4U原则对于起名困难户来讲会收益颇多。另外一本偏重于用户心理和文章销售力的书叫做《认同感》,有兴趣做个人IP的小伙伴可以去看一看。

《时评写作十讲》【曹林】

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断是非,再说利害


从书名就可以看的出来,这是一本偏重新闻类和时评类的写作教程。

本书的一大优点也就在于它的中规中矩,除过作者偶尔发作的上帝心态之外,书中的一些实操建议还是很实用的,尤其是在人人追热点的时代,如何让自己的热点文与众不同但又不哗众取宠,这本书其实提供了不错的思路。

除过一些经典案例和错误之外,书中提倡的“理性评论”的观点对于写作者来说也至关重要:一事当前,先问真假,再断是非,再说利害。

写作从来都不仅仅是为了写作而已,它是为了更好的人生。

《打草稿:编剧思维训练表》【杰里米·鲁滨逊/ 汤姆·蒙戈万】


这本书很贵,字数不多,与其说是编剧教程,称之为练习本更加适合。

书中提出了8种对于剧本写作非常必要而且重要的思维训练表 : 概念创作、角色探索、人物关系、情节架构、情节点、人物弧光、情节表、场景。除了技巧介绍之外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书中带有大量规范的留白练习表,以便在阅读时候可以进行即时练习。

另外推荐两本跟编剧有关的写作类书籍是《认识电影》和《开发故事创意》,有兴趣的话可作为辅助阅读。

《我如何成为一名畅销书作家》【斯蒂夫·赫利】

写作,不就是为了有趣吗?


这是这份书单里面最轻松也最好玩的读物,与其说是指导写作者提高技巧,倒不妨说是帮助他们点破套路,书中的16条规则看似无厘头,但跟朋友圈里的一些爆文做对比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笑果”。

了解自己的文章,也要了解市场,这本书扒开了出版界的一层营销皮囊,作者在吐槽的时候不经意传递的小技巧,对于识别套路,避开陷阱也十分有帮助。

之前因为朋友的安利还看过一套《创意写作书系》,这套书中给出的写作建议也比较集中在文法和句式的技巧上,由于中英语言的不同,对中文写作者而言可能实用性不会太强,只推荐作为辅助阅读。


我是完结的分割线

你不会因为看了这些书就成为作家,甚至是作者,你无法因为看完了这些书而名利双收,你不会一夜成名月入十万。

写作很辛苦,日更的作者大多因为太忙而没有性生活,写作者大多数都很穷,你看到的成名者只是凤毛麟角,写作者社会地位很低,很容易被误解为愤青或者无业游民,写作者很容易被黑,你的微博公号都可能因为一篇文章而被骂声淹没。

如果你看到这一句为止,还想要做个写作者的话。

从今天就开始写吧。

你收藏的东西不会成全你,你做的事情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3评论 17 131
  • 王同学的第二十一篇乱写 这几天忙的连吃饭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早上醒来走了,晚上回来吃完饭又睡了,一点多余的时...
    王雪梅2017阅读 99评论 0 0
  • 几许情深 一生一梦里,一琴一手曲; 一日换一季,一世等一聚。 ...
    听风月晚阅读 261评论 0 1
  • (布局尽量用float,单个的可以用inline-block)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
    hhg121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