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动定位BFC边距合并

(布局尽量用float,单个的可以用inline-block)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1. 特征:浮动模型是一种可视化格式模型,浮动的框可以左右移动(根据float属性值而定),直到它的外边缘碰到包含框或者另一个浮动元素的框的边缘。浮动元素不在文档的普通流中,文档的普通流中的元素表现的就像浮动元素不存在一样.
  2. 对父元素的影响:浮动元素会离开正常的文档流,因此会不能撑开父元素,会造成父元素的坍塌。
  3. 对其他浮动元素的影响:如果包含块太窄无法容纳水平排列的全部浮动元素,那么其它浮动元素会向下移动,直到有足够的空间,而如果浮动元素的高度不同,那么向下移动的时候可能会被卡住;
  4. 对普通元素的影响:浮动元素已经脱离了文档流,普通元素会被浮动元素遮挡。
    5.对文字的影响:文字能感知浮动元素的存在,会环绕浮动元素。

清除浮动指什么? 如何清除浮动? 两种以上方法

浮动虽然可以便于页面布局,但同时会产生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副作用”。而一个元素设置了浮动(即 float 值为 left, right 或 inherit 并从父元素上继承 left 或 right 值)的常见缺陷是——影响它的兄弟元素的位置和父元素产生高度塌陷。

清除浮动的方法:

  • 在父元素的子元素最后添加一个空div:<div style="clear: both;"></div>,清除了浮动,撑开了父容器;
  • 利用BFC的特性去清除浮动。
  • 利用伪类清除浮动
.clearfix:after{
      content:"";
      display:block;
      clear:left;
  }

有几种定位方式,分别是如何实现定位的,参考点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

  1. inherit:规定应该从父元素继承 position 属性的值。
  2. static:默认值,没有定位,元素出现在正常的流中(忽略 top, bottom, left, right 或者 z-index 声明)。
  3. relative :生成相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元素本身正常位置进行定位。另外,无论元素是否移动,元素在文档流中占据原来空间,只是表现出来的位置会改变。
  4. absolute:生成绝对定位的元素,绝对定位的元素的位置是相对于距离最近的非static祖先元素位置决定的。如果元素没有已定位的祖先元素,那么他的位置就相对于初始包含块html来定位。绝对定位使元素的位置与文档流无关。
  5. fixed:生成绝对定位的元素,相对于浏览器窗口进行定位。
  6. sticky:很少用。

z-index 有什么作用? 如何使用?

z-index主要是设置元素的层叠顺序。给元素设置z-index属性时,首先需要在这个元素设置了position属性值为relative,absolute,fixed之一。拥有更高堆叠顺序的元素总是会处于堆叠顺序较低的元素的前面;元素可拥有负的 z-index 属性值;Z-index 仅能在定位元素(例如 position:absolute;)上奏效,可覆盖页面上的其他元素;

position:relative和负margin都可以使元素位置发生偏移?二者有什么区别

负margin使元素在文档流中占据的空间发生偏移,后面的元素将会填充这部分空间,从而影响后面元素的位置;
position:relative相对定位,元素原本所占空间仍保留,不会对后面的元素位置产生影响;

BFC 是什么?如何生成 BFC?BFC 有什么作用?举例说明

  1. BFC就是block formatting context的缩写,中文就是“块级格式化上下文”的意思。

block format content,块级格式化上下文。是 W3C CSS 2.1 规范中的一个概念,它决定了元素如何对其内容进行定位,以及与其他元素的关系和相互作用。 在进行盒子元素布局的时候,BFC提供了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按照一定规则进行布局不会影响到其它环境中的布局。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元素符合了成为BFC的条件,该元素内部元素的布局和定位就和外部元素互不影响(除非内部的盒子建立了新的 BFC),是一个隔离了的独立容器。

  1. 如何生成:
  • float: left | right;
  • overflow: hidden | auto | scroll;
  • display: table-cell | table-caption | inline-block;
  • position: absolute | fixed;

3.有什么作用,举例:

  • 包含浮动元素,解决父元素坍塌问题。

  • 避免浮动元素重叠,制作自适应两栏布局:

使box2成为BFC,从而不会发生重叠。

  • 避免垂直外边距叠加:

在什么场景下会出现外边距合并?如何合并?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给个父子外边距合并的范例

  1. 合并场景:
  • 当一个元素出现在另一个元素上面时,第一个元素的下外边距与第二个元素的上外边距会发生合并。请看下图:
  • 当一个元素包含在另一个元素中时(假设没有内边距或边框把外边距分隔开),它们的上和/或下外边距也会发生合并。
  • 空元素同时有margin-top/bottom,没有边框或填充,其上下margin会合并;


2 (新加)如何合并:

  • 合并后的外边距的高度等于两个发生合并的外边距的高度中的较大者,水平方向不存在此现象;
  • 如果外边距有正有负,那么就选取最大值正值和最小的负值相加,得出的即是两个两个边距合并的值;
  • 如果对象的外边距都是负数,那么取最小的负数作为外边距;

3 如何不让相邻元素外边距合并。

  • 把他们设置成浮动;
  • 给其中任意一个元素套一个BFC的父容器(如overflow: hidden;),让它们处于不同的BFC中;

4 如何不让嵌套元素外边距合并:

  • 把父元素设置为BFC;
  • 给父元素添加border或padding;

5 如何不让空元素外边距合并:

  • 元素内加content;
  • 给它设置padding;

小结,其实我们发现要想阻止外边距合并,要么变成BFC元素,要么加点border或内容使外边界不能直接相邻,就可以阻止外边距合并。

5例子


code1
code2
code3
code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lative:生成相对定位的元素,通过top,bottom,left,right的位置相对于其正常位置进行定位...
    zx9426阅读 910评论 0 2
  • 1.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浮动元素的特征:CSS设计flo...
    饥人谷_邵征鹏阅读 498评论 0 0
  • 1.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特征:浮动元素脱离普通文档流,普通...
    山门龙龙阅读 272评论 0 2
  • 1.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任何定义为float的元素,都可以...
    QQQQQCY阅读 235评论 0 0
  • 浮动元素有什么特征?对父容器、其他浮动元素、普通元素、文字分别有什么影响? 特征: 脱离正常文档流,沿其容器的左侧...
    _Dot912阅读 6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