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一站一座城,一人一包一独行:济南

济南,简称“济”,山东省省会,因城内泉水众多,水量充沛,拥有“七十二名泉”,故有“泉城”美誉。济南是一座拥有“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优秀旅游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史前龙山文化的发祥地。济南,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孕育了许多的历史名人,如李清照、辛弃疾、张养浩、秦琼等。济南这座城市,有许多值得仔细欣赏的风景,三大胜景: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此行择其一二,粗略领略。

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大多数人对大明湖最深的印象可能是那句“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所以慕名而来。大明湖,中国第一大泉水湖,位于济南市中心偏东北处,湖面58公顷,景区占地面积103.4公顷,是位于市中心难得的旅游休闲处所。

走近大明湖南门,一座五间七踩重昂单檐式木结构牌坊立于眼前,额枋彩绘“旭日云鹤”“金龙戏珠”“西番莲”等图案,匾额正中嵌一匾额,书写“大明湖”鎏金大字。整个建筑远观金碧辉煌,气势雄伟,这是大明湖的标志之一。

从牌楼走进,便进入大明湖景区,视野一下子开阔,眼前一湖泉水澄碧,环顾湖四周,苍翠的柳树垂着枝条,枝头点触着湖水,树影照在湖水之中,更映得湖水苍翠。

大明湖周边历代建筑甚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包括如历下亭、北极阁、铁公祠等,建筑均建造精美,各具特色。信步走在景区之中,移步换景,满眼的碧绿苍翠,应接不暇。

湖的一角栽种着一大片的荷花,高高低低,铺展在水面上。只可惜不是荷花开放的时节,要不然我定会驻足于此舍不得离去。脑中一直惦记着夏雨荷这个名字,多么美好的名字,多么美好的景致,“大明湖畔绿成茵,寥落新荷远岸尘。只道风光无限好,往来多少负心人。”最终,乾隆帝还是负了夏雨荷,而她,“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可是仍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想、可怨的人,否则,生命就像一口枯井,了无生趣。”何等凄美的痴情。

漫步在景区之中,习习的暖风吹拂着树枝,鸟雀在树林中啁啾,鸟鸣林更静。湖水在树木之间缓缓流淌,曲曲折折,可以为流觞曲水,只可惜没有如李清照那般婉约的才情,徒能够啧啧称赞,沉醉于这幅天然画卷之中。

在景区绕着大明湖走了很久很久,看着游人如织,大人带着孩子,成年人搀扶着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这里,是济南市区天然的氧吧,如今已经免费为人们开放,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赏景的绝佳场所。一年四季,呈现给人们不同的景致,引发人们不同的情感。此行正值初夏,如果有机会,一定要领略这里的秋季,秋风萧瑟,水鸟翱翔,残荷凋谢,碧波粼粼,那时会是另外一种美吧。

离开大明湖景区,徒步去往芙蓉街。芙蓉街北起西花墙子街南口,南与泉城路相连。东邻马市街,通起凤桥街、翔凤巷和芙蓉巷,西邻玉环泉街,通省府东街,是济南特色的老街及小吃街。小吃街人头攒动,夹道的小吃铺几乎囊括了国内各地的小吃,规模不逊于北京的王府井小吃街,甚至更加的丰富。

对于吃不是很感兴趣,但是老街、古泉深深的吸引了我,穿梭在一米见宽的青石板路上,家家户户门前泉水哗哗在墙根下流淌,清澈见底,掬上一捧清冽的泉水,凉气顺着指尖传遍身体的每一处神经,打了一个激灵。将手掌贴近脸面,轻轻擦拭双眼,眼睛瞬间变得更明亮了,泉水冲洗掉了旅途的疲倦。

偶遇一位大姐,怀里手捧着一只小乌龟,另一只手拎着一只小水桶,从家中走出来。将小乌龟放在青石板上,也许是因为石板太热,又或许是因为恐惧,小乌龟在石板上慌慌张张的四处乱跑。大姐也不顾惊慌的小乌龟,径直到墙根的泉水溪流中打了半桶泉水,回过头来寻到小乌龟,将它丢进水桶中。接触到清凉的泉水的小乌龟,兴奋的拨弄着四只爪子,开心的在水桶中浮上沉下。看到它欢快的样子,不由得笑了,是泉水让它的酷暑不在难捱。

巷子两侧的住户家门都挂在对联,街巷上也会出现很多遗留下来的石刻匾额,整个街区,透着厚重的历史味道,置身于一条条狭长的巷子,就是置身于济南的历史,文化如同这一条条溪水,源远流长,延绵不绝。

在芙蓉街附近稍事休息,听着小吃铺伙计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游人们在街上分享着吃食,分享着快乐,街头巷尾满满的生活气息。融在这样一幅祥和的画面之中,感觉到幸福。

离开芙蓉街,下一站,趵突泉。

趵突泉——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景区附近散落着28处名泉,其中:趵突泉、金线泉、皇华泉、柳絮泉、卧牛泉、漱玉泉、马跑泉、无忧泉、石湾泉、湛露泉、满井泉、登州泉、杜康泉、望水泉等名泉被列入济南七十二名泉。趵突泉是济南七十二泉之首,有“天下第一泉”之称。

进入景区,园区内遍布着苍松翠柏,怪石假山。入门左手边有一座阁楼,阁楼二层有一块匾额“五三堂”,一层匾额写着“济南惨案纪念堂”。这里是纪念济南惨案牺牲的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门口左侧悬挂一口大钟,钟身刻着“勿忘国耻”四个大字,寓意警钟长鸣。

向景区深处走,漱玉泉旁有一座设计精巧的建筑,门上匾额书写“李清照纪念堂”,落款签字是郭沫若,这座院落是纪念一代词人李清照的。院落回廊墙上嵌着十几处词配画石碑,内容主要是李清照的作词。进入主展室,正对门是李清照的塑像,一袭素衫,温文尔雅。室内陈列着不同版本的李清照作品,时至今日仍然能够背出几段李清照的词“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寥寥几笔,将画面刻画的栩栩如生。也只有李清照这样温婉的女词人才能颂出如此唯美的画面吧。

走出李清照纪念堂,继续朝着趵突泉方向走,园区内分散着多支溪水,有的蜿蜒的静静流淌,有的顺坡簌簌而流,有的在山涧哗哗冲刷山石。在一处水池中,两只小海豹你追我赶在水中画着圈,有时候翻过身来仰泳,漏出雪白的肚皮,煞是可爱。驻足欣赏了很久,就这么看着他们两个一圈一圈旋转,累了就在有树荫的地方潜伏。过一会儿,又接着绕着水池漂流。

人群逐渐密集,意味着马上就到了趵突泉。穿过人群,站在泺源堂前,眼前这一池翠绿就是著名的趵突泉。

泉水很清澈,可以清楚的看见水底的石块和水中的游鱼,还有游人抛向泉眼的钱币。稍微遗憾的是,初夏雨水不足,并没有看到想象中水柱凸起的效果,只是在泉眼的位置,密密细细的荡出一圈圈波纹。当然,这并不影响趵突泉的美。整个泉池如一块碧镜,倒映着碧天、绿树和人们。池中有一四面敞亭,飞檐翼角,名“观澜亭”。观澜亭一侧有“趵突泉”石碑,另一侧有“第一泉”石碑。值得注意的是“趵突泉”石碑的“突”字,比正常少了两个点,传说“突”字的点被泉水冲到大明湖去了,大明湖匾额的“明”字左边不是“日”而是写成了“目”,当然众说纷纭,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

坐在回廊的长椅上,静静端详着趵突泉,这是自然给我们美好的礼物,让我们有幸见到这神奇的存在。希望趵突泉以及泉城大大小小的泉水永远不会枯竭,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欣赏这样纯粹的自然现象。济南,一定要珍惜保护好这座城市的名片,这才是留给子孙不尽的财富。

不远处有茶摊,买了一碗泉水冲泡的清茶,入口有一点涩,咽下后一丝丝的甘甜,这就是泉水茶的滋味吧。

往回走的路上,经过杜康泉,这是一眼直接取水喝的泉水。人们排着队,用随身带的瓶子接水喝。由于没带接水器具,也只能干咽口水了。

经过一弯溪水,大人小孩都赤着脚,踩在没脚踝的水中游戏,我也蘸了蘸水,涂抹在双臂上,凉气透过毛孔,全身也没有那么燥热了。这里真的是避暑度夏的好去处。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在雨季到来时,欣赏到水涌若轮的趵突泉胜景。

离趵突泉不远就是泉城广场,济南市的中心广场,广场中心一个形如隶书“泉”的标志高高耸立在天地之间。上面的三个尖直指天空,意为趵突泉独有的三股水;中间嵌的明珠,像人的眼睛一样,比喻泉水乃是济南市的珍珠。

广场视野很开阔,人们闲庭信步的走在广场中,休闲惬意。泉城广场东侧有一处音乐喷漆,名莲花音乐喷泉,因喷泉中心盛开着一朵金属莲花,水可以从莲花和池水中喷出,伴随音乐节奏呈现不同的高低起伏。欣赏了一时段的喷泉表演,时间也差不多了,准备返程。

济南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去千佛山,有机会一定要补上;第二大遗憾是没有见识到趵突泉喷涌的样子,有机会一定要补上;第三大遗憾是领略不到秋日萧索的大明湖情景,有机会一定要补上。遗憾归遗憾,还是有很多的收获,都默默的记在心中。每一程,都不会十全十美,稍稍留下一点遗憾,有时间来弥补,甚好;没有时间再来,不悲。

人生如此,何况一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