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人在济南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男人出海,周末约上莲子同学就去了泉城济南。

济南主要有三大景点: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根据网上推荐还有洪家楼天主教堂、五龙潭以及芙蓉街。

第一天上午9点半我们便到达下榻的旅店,放完行李后迅速往五龙潭奔去。门票5元,公园不大,用心逛的话差不多1小时。诚如“泉城”二字,公园内的石头缝里尽是汩汩的泉水。唯一煞风景的是公园其中一个大门口居然是垃圾处理站,大把大把的垃圾堆在门口,游人掩鼻而进,掩鼻而出。不过我们出门的时候正好看到有两个记者在采访,估计这种有煞风景的事情不久就会得到解决吧。

出五龙潭,沿马路直走便到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门票40元,传说园中奇观是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有过“趵突腾空”之势,故被封为天下第一泉。

可惜,我们没有看到趵突胜景,看到的三股清泉如同邻家女孩,眉眼低垂温柔旖旎。南门匾额上的趵突泉三个字为乾隆所提,至于其他的两个门以及泉水池中的字却是郭沫若先生所提,比较有趣的是郭沫若先生提的三个字中突字上面的宝盖头的点居然没有了。。敢问这一点哪去了,嘿嘿,只有第二天才知道喽。

突字无点

话说用趵突泉水煮茶清香怡人,我两便在园中的望鹤亭落座品茶。客人不多,我们临窗而坐。窗外,泉水澄澄,鱼儿漫漫,游人梭梭,窗内,茶香袅袅,美人亭亭,遗憾的是无丝竹之声。蓦的,我就想到了2011年我独自游览周庄时候的情景,也是品茶,但是在一艘小船上,客人只有我一个,内有空调跟美妙的音乐还有一杯接一杯的好茶,好不惬意。。哦噢,扯远了,扯回来。

望鹤亭

出趵突泉打车就去了稍远的千佛山。千佛山,顾名思义,以佛为主。其实对于佛像寺庙我已经不感兴趣,见过五台山、云冈石窟、莫高窟以及塔尔寺后,这里就是小佛见大佛。吸引我的是这里是全济南最高的地方,站在山顶可以将整个济南收尽眼底。济南北磅黄河,南依千佛山,天空甚好,景色甚好,人也甚好。

千佛山山顶

饥肠辘辘的时候我们就到了芙蓉街,的哥一听我们要到芙蓉街,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嘴里悠悠吐出三个字“脏乱差”,我两对视一眼,还是一心要去体验一下脏乱差。站在入口处,眺望街里,人山人海。

原本第一站就是开吃,不想被门口的饰品店吸引,两人居然去购物了。。哎,女人啊女人。不过话说回来,济南的东西真是物美价廉。

再来说说这条街的吃食,整个街上的吃食大部分都是舶来品,老北京爆肚,重庆小面,陕西的biang biang面,羊肉串鱿鱼,长沙臭豆腐,绍兴臭豆腐。。。。。。貌似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个小吃街。

我们要了两盒绍兴臭豆腐,终于知道绍兴臭豆腐跟长沙臭豆腐的区别了。长沙臭豆腐是黑的,绍兴臭豆腐是白的,老板还在每块豆腐上撒上中国式的韩国泡菜,味道超赞,远胜长沙臭豆腐。

绍兴臭豆腐

然后就看见鸭血粉丝,然后就一头猫进去了,然后就点了老鸭汤,然后就看到这样端上来的,然后就镇住了,海碗啊,济南人这是有多实在啊。碗底全是鸭杂跟粉丝,我摸着肚子也只消灭半碗。后来又碰见榴莲酥,这可是真正的济南小吃,小肚子已撑,便买了几个准备晚上当夜宵。

出芙蓉街就是大明湖,天色已晚,我们准备只在免费的新景区稍稍逛逛。园中人很多,以当地人为主,跑步的、快走的、散步的、如同南京傍晚的的玄武湖一样。我们找到一处小榭,凭栏而坐,放点管弦乐,看着平静深沉的湖面以及投在湖面的点点星光,没有渔舟,却有唱晚。没有爱人,却有朋友。美哉!妙哉!

大明湖夜景

晚9点回到格林豪泰。在外住店我的标准第一是安全,第二是安静,第三是干净。(跟驴友在一起住宿就什么都不考虑了,能睡就行了)格林豪泰在安全跟卫生应该可以,而格林豪泰大明湖店是在主干马路上一条岔路的小胡同里,闹中取静,心中大喜。

不想,悲惨的事在后面。隔壁11点回房,悲剧开始。从进门便是未曾停歇的说话声。原本睡觉就轻,虽然音调不高但是就如同在耳边低语似的。本想大声制止,但见莲子已睡熟,我这一叫唤恐怕要吵醒她。而且我一个小妞,出门在外,还是悠着点吧。想到这,咬咬牙接着睡。不想他们一直闹腾到凌晨2点,其间我已经忍不住敲打墙壁两次了,无济于事。恍惚间我也是2点多睡的,睡前在心中嘀咕,明早早起,大声说话吵醒你们。至于第二天早上我又没有大声说话,答案是有,至于有没有吵醒他们,答案是没有。555.。。。

退房存包早点后打车就去了最远的洪家楼天主教堂。洪家教堂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

不信教,只想看看网上好评如潮的哥特式建筑。堂外双塔建设,高耸入云,气势雄伟,堂内富丽堂皇,窗画精美绝伦,吊顶壁画大气非凡,墙面油画手法娴熟画风成熟,除了吊顶壁画有点类似中国风的青花图案,窗画及油画都是真正的西洋画创作作品。堂外的柱子上以及大门上刻着浮雕花卉纹饰,不过细看有点粗糙。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传教士布道,居然见到很多年轻的教徒,很虔诚的合着双手。台前的教士正在给一家三口举行什么仪式,然后就是唱歌,台前靠右就是穿着白底蓝袖的唱诗班,门口也约莫站了十几个同是白底蓝袖的小孩子。不过听他们唱歌,真的像是天外之音,能把任何一颗浮躁的心给安抚下来。

一抬眼,猛然发现,唱诗班的前面放着一个大十字架,上面赫然吊着小小耶稣受刑的样子,我的心一畜,毛骨悚然,马上悄悄地撤出来了。莲子还在堂内聆听,所以我只能在堂外逛逛。堂门口开放着应该是白玫瑰,硕大无比的样子又不像是白玫瑰。布道完毕,莲子出来,我们在堂外咔咔的拍几张照片,因为堂内是禁止拍照的。

对于天主教不是了解,无从点评。但是觉得人还是应该有信仰的,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也是短暂的。

洪家楼天主教堂

终于到了最后一站:大明湖啊。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垂柳依依,只是不见荷花只见叶。对于大明湖,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最初的认识源于《还珠格格》里紫薇用轻柔的口气对小燕子说:“你只需问皇上,是否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眼神灼灼。所以呢,两个风一样的女子就在大明湖演绎了一幕幕夏雨荷的大明湖抑或大明湖的夏雨荷。

前面问到郭沫若先生把趵突泉的突字上的一点弄哪去了,这就来了,大明湖的匾额上写的是“大目月湖”,就是说本是日月,现在是目月了。

这里有两个传说:传说一:“突”宝盖上那一点很像一顶帽子,把帽子拿掉,寓意着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传说二:当年刻写后的石碑竖立泉眼旁时,因那时泉水喷涌势头非常猛,上蹿出四五米高,几下子就把“突”字的点给冲掉了。这个点掉到水里后顺水漂到了大明湖,于是,大明湖的“明”字中,“日”字旁多了一笔变成了“目”。

网上的大明湖美的如同仙女下凡,我们的感觉是跟任何一个有湖的公园并无二异,用莲子老公事后的话说跟我们天津的二号水库差不多,捧腹。。。不过环境良好,天空跟水洗一样这是无话可说的。我们花了30元逛了老景区,衷心的建议想去的朋友,新老景区差不多,去新景区即可(免费的)。

南京大牌档目前是我感觉最好的饭店,所谓的好并不是单指装饰上多么的大手笔或者菜肴是多么的天价或者造型独特,这里的好在于特色。何为特色,用高中地理老师的话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因着南档,当我们一出大明湖,目力所及便是街对面赫然写着的济南大牌档。进店一看,风格果然类似于南档,只是稍具欠缺,比如并不是每个服务人员都是古装穿着,也没有舞台来演绎评弹类小曲。罢了,有正宗鲁菜才是王道。

考虑到火车点,决定只点四道菜。

第一道:九曲大肠---济南最有名的菜,据说是经过一焯,二煮,三炸,四烧四道流程。然后端上来就是这样红呼呼的九个肠子,网上没有细讲的是这个肠子是一个套一个的,但最多也是三层大肠。大肠兼有咸甜酸辣,肥而不腻,吃起来不错哦。

九曲大肠

第二道点的是糖醋鲤鱼,那个鱼啊,跃然盘上,搞得我们都无法下筷,还是大厨过来帮我们用筷子拨开,外酥里嫩,酸酸甜甜,满意。第三道荷香鸡,味道跟德州扒鸡差不多,也是满意的。

糖醋鲤鱼

最后一个端上的是奶汤蒲菜,不知蒲菜为何物,乍一看还以为是葱白,想必是济南的一种野菜。前面三个都是荤菜,来个小素菜缓冲一下肠胃。

奶汤蒲菜

吃罢,赶赴火车东站。

人在景中,景在心中,此番,两个女人在济南的行程完美收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