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简书去旅行|烟雨江南,风入尘绵


赋予江南
                                   宋予屿
曾梦过
梦过烟雨之中的青石板
梦过伊人赏落英驻湖畔
梦过一岁岁枯荣无声间
梦过江南小巷的油纸伞

溪流几婉转
饮却散落幽幽疲倦
梦我轻踏前
恐惊扰微虫睡意酣
举眉观山色
眼神自有一番洞天
闭目暗思忖
尝透聚散皆为自然

掬一捧清泉
洗去尘污满面
在这里
看人间
气象万千




心心念念的江南水乡,多年来一直想要去看看。青石板路上是否会有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桥头上是否有疲惫的旅人观望,那山那水是否清秀温婉而富有诗意,寄托过多少人的喜怒愁肠。于是,我来了。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中国的园林处处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相生。它不似西方建筑像几何图案一样规整,中国园林给人以柔软细腻和温情,这也与南方的风情相通。漫步园林之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便油然而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日下起了小雨,撑着现代化的雨具却丝毫不退减身处园林之中的浓情诗意。茂林修竹,地上铺开了一层黄色的竹叶,竹林的背景是黑瓦白墙,白寥寥的天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洒下来,空气温和湿润,这里便是印象中的江南一处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蒙蒙烟雨中,空气里了无尘埃,明净非凡。园林之中有泛着绿意的河水,倒映着河畔的绿植,相得益彰。满眼的绿色让我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脱离了平日里的喧嚣,也暂时忘记了烦烦琐事,一身轻快。人活一世总有太多负累,有太多放不下的东西,也有太多太多的牵挂,我们步履匆匆,慌忙选择,很少去思考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否真的有意义,因此也很难活出诗意。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被诗意的气息所熏染,才能暂时体会到几分轻松和豁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曲径通幽处,走着走着又是另一番天地。人工建筑和自然风景在一起总能擦出明亮的火花。园林之中的建筑善用黑白色,湖畔放置形态各异的怪石。每次看到这些都感叹中国人民的智慧,园林之中处处可见匠心。细节决定了成败,因此在这个园林细微之处总有心意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园林里最具人文气息的地方,精美的石材雕筑,利用木材本身的特性加以雕琢后的珍品,亭台楼阁的命名都有讲究,镌刻在石头上的文字还有那横撇竖捺的凹痕都有动人的故事。




忆江南   唐·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下一站是乌镇。仍旧是烟雨。天空灰蒙蒙的,旅人撑着伞,在河岸边驻足。这里一片古朴典雅的景象,让我感觉光阴仿佛倒流到了某一段平静安然的岁月。我在静好的时光里,认真地学习着遗忘,遗忘掉未完成的心愿,只在乎当下的美好。伸手去感受雨的微凉,雨滴落在湖面像是跌落的星光。小船仍在湖中摇晃前行,多年前在这片湖中的船上一定发生过动人的故事,那一天也一定有这样的烟雨,也许会是心意相通的伴侣,细声微语地互诉衷肠,那一段段情在江南水乡里愈发细腻,如一湾清泉流进心底,沁人心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乌镇的水,柔情的梦。洗尽铅华后的质朴与静谧,给每个疲惫的旅人以慰藉。许嵩歌里唱:湖畔青石板上一把油纸伞,旅人停步折花淋湿了绸缎,满树玉瓣多傲然,江南烟雨却痴缠,花飞雨追一如尘缘理还乱。此情此景,让我不自觉哼起了这首歌,生动活泼的画面,让歌中流淌的感情更加鲜活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泛旧的门匾,遍布时光风蚀的痕迹,在阴雨之中多了几分历经历史沧桑的厚重。我仿佛能看到曾经的繁华,觥筹交错间,笑谈古往今来,诗词歌赋里,抒发心意快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乌镇街巷的两旁有一些富有情调的小店,画扇面的老爷爷还有做针线的老奶奶,他们眼角眉梢都是安详,没有吆喝也没有声色的张扬,只是细心地整理着自己手头上的活儿,有的顾客过来问价,他们微笑回应。在这样的环境里,商业化的气息还没有那么严重。这让我不禁回想起小的时候村子里的那些小卖部,还有那些一包辣条就可以满足的时光,我拿着一根冰棍,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那时的黄昏总那么温柔,温柔到让我有些不舍。我抬头眺望远方,看着模糊的天际。天空一无所有啊,却总是给我太多安慰。




结束了在江南水乡的旅行,坐上回家的列车。心里的喧嚣被一扫而净,诗情画意的江南留给我太多感动。它终究也没辜负自幼对它的美好幻想,它就是我想象的那种样子。回到北方,空气不似江南湿润,也没有太多柔情似水的地方,但我仍然爱它。江南是个多情的地方,我偶尔也会多愁善感,江南总不适合我久居,偶尔去去便罢。这一行,真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这句话被小A写在她的微博上。 小A...
    yoursan阅读 2,186评论 10 36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姑射阅读 2,183评论 2 4
  • 雕几块中国的花窗,框起这天人合一的融洽 构一道东方的长廊,连接那历史文化的深邃 是一曲绵延的姑苏咏唱,唱得这样风风...
    林香砌阅读 5,866评论 1 11
  • 加入007以来,每次写作都有些不知从何写起,终于知道是自己输入的东西太少了,所以赶紧买了几本得到推荐的书籍...
    席瑞锋阅读 321评论 2 0
  • 今天下午,外出办事,开车前习惯性打开喜马拉雅FM,找到依莎老师的疗愈故事开始听故事。当听到依莎老师那把温婉的声音在...
    滢是一样阅读 979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