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 旧梦如织

“生活就是这样,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这句话被小A写在她的微博上。

小A是我的好朋友,她很喜欢旅行。我们约好在这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一起去江南,走古老的青石街,看氤氲的烟雨。只是最后小A由于工作的原因而作罢,这场旅行也就变成了我一个人的踽踽。临行前我给小A打电话向她辞行,她和我说一定要拍很多好看的照片给她看,语气中有掩饰不了的失落。

其实我很理解小A的失落。她从小生活在中国北方一座古老的城市,每年冬天都会把她堆好的雪人发给我看。很久以前我们一起聊天,她和我说,她一直生活在北方,从未去过南方感受一下江南的风景,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现在的小A依然生活在那座一年可以看四个月落雪的城市,每天做着编制凭证填写报表相关的工作,会为赶公车和交通拥堵而烦恼,也会为每个月微薄的工资而雀跃,生活平静淡然,像是安静的追逐着沉默的时光。

我突然想起去年夏天我也是这么度过,每天忙碌着工作上的事情,闲暇时也会幻想发工资后自己要去哪座城市旅行。以前我总是对别人说,我们总是会对没有去过的地方怀有期待。而如今那些期待真的就在心中一点点生根发芽,时光凝集成琥珀,心愿开出璀璨的花朵。

而我,不过是追逐着一段痕迹的旅人。


从广州到杭州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在黑暗的车厢里,绿色的铁皮世界随着铁轨摇晃,我看着车厢中来来往往的乘客,揣摩着他们面容背后的故事。

也许带着对前往陌生城市的憧憬与祈愿,也许对即将到来的旅行开心雀跃,也许和过去分手道别,也许与爱人分离,也许淡漠的面容下潜藏着对一个人的思念。那些思念被埋藏在心底很深很深的地方,随着往事一点一点的蒸发殆尽,变成只有我们知道的独一无二的秘密。

或许有一天,会有人把这些秘密讲给我听,把那些与时光纠缠不清的故事向我吐露,故事的名字叫做我曾经喜欢过一个人。

可是我想答应你们,不管那是怎样的故事,我都一定会给它一个圆满的结局,皆大欢喜。

因为我是那么的,希望你们能够幸福。


以前读起“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时候还未觉得有多精妙,可是真的到了西湖,一个人悠闲自在的在湖边行走,鼻子里满是花的香气,柳树成荫,忽晴忽雨。就像是在纯白的年华里,沾染上浓浓的墨水,在宣纸上逐渐显现出的痕迹。

我在西湖边上照了很多的花,各种颜色的,不知道名字的。它们是无数旅人最好的陪衬,被人装进一个奇怪的盒子里,然后面容不改,鲜艳永存。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很喜欢拍照,自以为是的以为照片能够留住最美好的一切,照片里的人能够永远年轻,友谊长存。

书上说,有时候看见生命的来路和去路,像是一场天光,丢失着岁月皑皑。于是我总习惯在某一个清澈的天里把那些记忆拿出来一遍遍的看,看着夕阳消失的方向,看我们那些清澈的寂寞已经被关闭在另一座山冈。

我想,终有一天,我们会知道。照片里的人都会老去,曾经聊天到深夜的人很少再联系,我也不会在每个深夜翻来覆去的想你。照片渐渐泛黄,我们也都会有新的生活。

可是我依然很庆幸,能够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遇见你。


桐华在她的《曾许诺》里说“行经商丘,桃花灼灼,烂漫两岸,有女浆衣溪边,我又想起了你。

而如今,西湖的桃花真的开满了两岸”。

我已经忘记了何年何月的时候流着泪涩着眼睛看完了《曾许诺》的结局。记忆就像是腐烂的叶子,那些清新那些嫩绿早已埋葬在时间刻度的前段,惟有铺天盖地的腐烂气味留在时间刻度的尾部。我站在西湖两岸的桃花下,幻想着蚩尤和阿珩在桃花落下的时候紧紧相拥,演一场再也不会分开的美梦。

只是,再也没有唱着“藤生树死缠到死,藤死树生死也缠。”的人。

张晓晗说,从六岁到现在,我的信仰就是TVB。因为无论桥段多狗血,剧情多起伏,人物关系多离奇,到了最后一集时,相爱的人会在一起,坏人会死光光,植物人会醒来,所有人在一场婚礼上没逻辑的快乐着。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希望每个故事的结局都能够圆圆满满,都会有好的结果。就像江南说的那样,人长大了,总要与这个世界和解的。


西湖边有很多的野猫,路过友好公园的时候,被一只白色的小猫抱住腿,用粉色的小舌头舔我的鞋。

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我也曾养过这样一只白色的猫,那时候我还住在我家的老房子。它总是窝在我的怀里把身体蜷缩成一团,用柔软的舌头舔我的手指,我们会在每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沉沉睡去,日光透过窗户慵懒的照在我们身上,仿佛岁月静好,记忆绵长。我蹲下身轻轻抚摸那只小猫白色的毛发,有一瞬间觉得怅然若失,像是风起时散落在天边的思念,那是我们一起度过的那么长一段温暖的岁月。

其实,我是个害怕回忆的人。尽管我总是忍不住的想起我的中学和大学时代,清脆而令人怀念的年轻气息。那时我有很多的朋友,有很自在的生活。我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唱歌,一起自习,一起游戏,一起旅行,一起在每个落日下跑过无数的人群,穿越那些跑步的人如同穿越了他们背后的故事和隐忍的思念,笑容洒在我们背后,而落日绽放在我们前面。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世界向我们展露着她最纯真的模样,我们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花,一点点的绽放,仿佛开在手指上的格桑。

而现在,当我一个人站在陌生的城市,周围是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欢笑着从我的身边路过,仿佛带走了我的青春,我的扬花,我的闪耀的再也回不去的旧时光。

我突然有那么一刻,那么的希望,你们能够在我身旁。


路过雷峰塔的时候,在路边拍下这张照片。

对雷峰塔的唯一印象也不过是看《新白娘子传奇》的时候这座塔曾经把白素贞整整关了二十年,那时候也曾义愤填膺的咒怨过希望它有一天会突然倒塌,这样相爱的人就可以重新在一起如同所有我们喜闻乐见的完美结局。

可是如今,我已经记不太清它的剧情了。那些曾经山盟海誓的许诺,那些曾经轰轰烈烈的爱情,那些我们被赚取的廉价的眼泪,都随着往事一幕幕化成看不见的烟,从我们身边打马而过,变成我们捕不到的风,追不到的影。

在我很小的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够写出一本能让人泪流满面的书或拍出一部让人痛哭流涕的电影。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眼泪是真诚的,那些眼泪流淌过我们青春荒芜而苍凉的冢,在我们的眼角留下泪痣,光阴不负,记忆虔诚。

项斯薇在她的《再见,圣诞夜》里说,”Noone is worthy your tears, and the one who is, won’t make you cry.”没有人值得你哭泣,那个值得你哭泣的人不会让你哭。

可是真的走到最后了,看到结局了,回过头才猛然发现,我们流过所有的眼泪,都是为了我们曾经心心念念爱过的人。


来到灵隐寺的时候已经很晚,杭州突然下起暴雨,在门口的小贩那里买了一把劣质的雨伞,就一个人顶着暴雨施施然的走了进去。

也许是因为已经太晚,又或许是因为下着暴雨的关系,灵隐寺的景区已经少有人烟。周围的树木和山岩一幕幕从我的眼前掠过,我延着湿滑的山路一步步想着山顶走去,有一搭没一搭的和在景区偶然认识同行的漂亮女孩聊天。

从杭州到苏州我去了很多的寺庙,宝石山的抱朴道院,飞来峰的灵隐寺,苏州的寒山寺,我都是心虔志诚的一尊尊拜过来,祝愿我的朋友亲人都能健康安好,祝愿我身边的男孩女孩都能开心快乐,祝愿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能够平安幸福。

同行的女孩对我说,“我看你每尊佛都去拜了拜,如果你许的愿望成真的话,要来还愿的。”我听了轻轻的微笑,对她说,“没关系,我随便拜拜,如果许下的愿望真的实现了,就算回来还愿也挺好的。”

我想起我以前读过的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一个女孩去欧洲旅行,她每到一座城市,都会在城市街角的咖啡店给喜欢的男孩写明信片。

3月14日,多云,莫斯科,我想你。

5月15日,晴,圣托里尼,我想你。

7月11日,小雨,伦敦,我想你。

9月04日,晴,巴黎,我想你。

11月06日,阵雨,马德里,我想你。

可是那些明信片她一张都没有寄出去,因为她不知道喜欢的男孩的地址,甚至不知道他现在在哪座城市过着怎样的生活,可是她依然怀念他。她把这些明信片放在一个精致的饼干盒子里,希望有一天能够把这个盒子送给他喜欢的男生,然后告诉他,我曾经喜欢过你很长很长的时间,谢谢你,对不起。

很多年过去,我依然清楚的记得那个故事的名字。

故事的名字叫做,总会有人在你不知道的地方,牵挂你。


我在河坊街拍了很多乱七八糟的小玩意,我喜欢这些东西,就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拽着妈妈袖子吵着要买玩具的时候,任性的让人怀念。

我还记得以前和朋友聊起自己的小时候,我说我小时候超级爱哭,每次都是哭的天翻地覆的谁也管不了。我的朋友笑,说那你小时候一定很惹人烦。其实我有时候会很怀念小时候的时光,可以肆无忌惮的任性和哭闹,有想吃的零食和心爱的玩具,那些仿佛就是我们小时候的全部。

有时候翻起小时候的照片,很多都是我抱着我的黄色的布袋狗,那只小狗陪伴了我度过了我童年所有的时光,可是现在它已经不在了。我曾经很多次心血来潮的去淘宝上寻找同款的布袋狗当做纪念,可是却怎么也找不到。

我还记得去年六一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纸飞机坠落事件事件》,那是我很久之后又再次去试着写一些自己喜欢的乱七八糟的东西,零星的几条回应我都觉得很开心。我想我一直都是那个抓着纸飞机的死小孩,不愿放手。

那天晚上我绕着操场跑了好多圈,跑累了就坐在看台上看着台下一圈一圈奔跑的人群,寻找着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我想我终于长大,再也不会随意的哭闹,再也不会肆无忌惮的任性,可是我却依然希望我能够一直拥有着一颗童心,就算有一天白发苍苍步履阑珊也不会老去。


中午的时候C和小怪兽来河坊找我,三个人一起在延安路吃午饭。

算算我们已经许久没在一起吃饭了,大学的时候我们一帮子人满城市的找好吃的馆子,吃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不过想想那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我记得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和很多的好朋友合照,仿佛把我们的笑容都印刻在照片上,思念就不会太远。可是如今,我已经快记不太清楚那些怀念着的人的脸,时光碌碌无为,而记忆却渐行渐远。

前段时间回过学校一次,发现学校的新图书馆已经盖好了,恢弘大气的不像样子。可是有时候我却依然会怀念起曾经那个破旧的很小的图书馆,黄昏的时候能看到窗户外的落日,看着夕阳一点点喷薄着最后的色泽,像是这个世界上最绚烂的告别,很好看。我在那座破旧旧的图书馆度过了很长一段温暖的时光,每个下午趴在桌子上睡慵懒的觉,身子都蜷缩在一起好像冬日瑟瑟的鼠,岁月静好的如同每个睡眼朦胧的笑意。

以前和朋友约好等新图书馆建好就一起去看看,可是直到我们毕业这座图书馆还是没有开放。也不是没有过遗憾,只是我知道我们的一生都是绊着这样的遗憾而过,所以还不如好好的珍惜今天,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的温暖与美好。


山塘街是我来到苏州的第一站,一个人撑着雨伞拿着相机步履在江南古老历史的石板路上,每一步都好像在倾诉着一个美好的故事,亦或是一段无人知晓的传奇,甚至故事的主人翁已经随着岁月的印染而逐渐退熄,那些故事都埋没在江南的烟雨里,变成了不能说出口的秘密。

我突然想起Panorama,他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就叫做不能说的秘密,是周杰伦和桂纶镁演的。那部电影他看了四五遍,还总是一边哼着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一边不厌其烦的向我讲着电影里面的一切细枝末节。在很多年后,我已经忘了电影中讲着怎样的故事,也很少在听到有人谈论这部电影,可是我依然觉得这是周杰伦最好看的电影,没有之一。

由于苏州的雨下的越来越大,于是我便窝到狐狸家的店里随便点了一份原味的酸奶玩着手机等待雨停消磨时间。其实仔细想想我已经很久没有喝酸奶了。在我大四的那段时间,经常会自习到很晚,回来的时候就会在楼下买一杯酸奶当做夜宵,可是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郭敬明说,“等一个人的时候,时间变得很甜蜜而且可以忍受。”可是当我一个人坐在酸奶店里,看着窗户外面撑着雨伞匆匆而过的人群,清楚地明白这个陌生的城市已经没有人需要被我等待。我已经很难想起曾经站在楼下紧握着手机的心焦,很难想起那些反复踱步的自语自言。

那些印刻在我青春中漫长而温暖的时光,已经不会再出现。


大冰说,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平江路上有很多的小店,我都是一家一家的逛过去,有时候看到喜欢的小玩意,都是很努力的想着要不要买下来送给好朋友。

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龙族》的故事,路明非曾经在陈雯雯生日的时候排了一个上午的队给她买过一个签名版的CD巴巴的送过去,换来了陈雯雯礼貌的一句谢谢。他说,他已经觉得心满意足,并不在乎谁送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挂坠和其他内容不明的礼物盒子,在他看来为了这个重要的日子拍了一上午的队不算什么,更没指望自己送的最好,反正只要及格就行了,他对自己要求比较低。

我一直觉得祝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总是不厌其烦的记着我在乎的所有人的生日,并在那天向他们传达出我真挚的祝愿,就算有一天他们不在我身边了,也要像我们在一起时候的一样。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说,凡世的喧嚣和明亮,世俗的快乐和幸福,如同清亮的溪涧,在风里,在眼前,汩汩而过,温暖如同泉水一样涌出来,我没有奢望,我只要你快乐,不要哀伤。

我想把它送给你们。

送给那些陪伴着我度过一整个青春的人。不是因为我们彼此有多好,而是世界上有那么多好的东西,我们确认时了不完美的彼此,绑在一起生活学习,走一段路听一首歌看开满校园的格桑,绑在一起分享安全感,承担生活的一地鸡毛,陪伴着一生只有一次机会的长成大人的过程。

《后会无期》的最后,浩瀚对江河说,每一次告别,最好用力一点。多说一句,可能是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可能是最后一眼。

我知道我们总有一天会面对分离,我们拥抱挥手望着彼此的眼睛依依不舍,然后被火车的轰鸣声碾碎一地的光阴,就好像我们的青春也被碾碎了。我们把自己埋藏在落日巨大的悲伤下,来路和去路都变得氤氲成巨大的绿色森林。


Rover在她的微博上说,旅游时最好的习惯是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送给中意的他,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我点了一杯咖啡在平江路的猫空坐了很久,挑选了几张好看的明信片想了好久也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耳机里放的是老狼的虎口脱险,歌词里唱着,说着付出生命的誓言,回头看看繁华的世界,爱你的每个瞬间像飞驰而过的地铁。

周围的男孩女孩很仔细的挑选着明信片伏在桌子上写着山盟海誓写着希望和梦想希望多年后喜欢的人能够收到,情侣们低头窃窃私语着什么突然就红了脸,他们把关于誓言关于梦想装进一张小小的明信片里,包裹住自己一颗滚烫的心,希望邮寄给未来自己当初最真诚的模样,一起写下明信片的人还在,喜欢的人还在身边。

我无端的想起了《1995-2005夏至未至》里面的天使画集,傅小斯在上面写着,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来到苏州之前和小薛薛聊天,她说她在苏州的时候一直都住在平江路附近的青年旅社。其实我很早就很想尝试青旅的感觉于是就很听话的一路都住在青旅,无论是杭州的夏尔,苏州的幸福家还是乌镇的水巷,都感觉很温暖,气氛好的让人觉得惊喜。

在苏州的时候老板娘亲自给我们做了夜宵,几个人围着大厅的饭桌肆无忌惮的聊天,我们聊动漫,聊小说,聊自己城市的习俗,聊自己旅游的经历,聊自己喜欢的男孩女孩,就好像认识了很久的朋友。

我一直觉得能在这样一座陌生的城市能够认识这样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他们当中有的是马来西亚的游客,有的是新加坡来上海出差的工作族,有在印度工作的大叔,有在山大读研的学生,有郑大在读结伴而行的闺蜜,有刚在苏州找到工作的实习生。我们一群人聚在一起,吐露着自己的故事,讲述着自己生命中的离合悲欢。我们彼此说着自己经历过的事情,爱过的人,做过的傻事,说着那些止于唇齿掩于岁月总有一天会被我们藏在心底带进坟墓的事情。

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在旅行中与这座城市产生的羁绊,都是我们旅途中最宝贵的财富。

我想起聊天时一个姑娘提起匡匡的《时有女子》,里的话,“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其实那本书我有看过,那句话的后面还有一句我没有说。

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苏州是一个古朴而平和的城市,这里保留着最多最完整的园林建筑,迷蒙的江南烟雨中,小楼,青烟,流水,假山,园林,恋人的传奇故事。心仿佛也随着悠久的历史,穿越到很多年前,那时候,那瞬间,那时刻,一些悠久的传奇,让人觉得安宁与舒适。

对于拙政园和狮子林,最早的印象不过是小学课本上那篇《苏州园林》上叶圣陶老先生不遗余力的夸赞“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自出心裁,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个不同。可是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副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绝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

所以当我真的来到了这里,感受着苏州园林带给我的美感和震撼,想象着叶圣陶老先生也曾走在这些青石板路上为这样的风景而赞叹,感觉就像是追着人前人的痕迹。我很喜欢痕迹这个词语,它总是可以让我想到伤痕,印痕,想起那些在别人看来无关痛痒在自己看来却排山倒海的琐屑。

就像李嘉欣的《恋之风景》唱的那样,好不容易,走你走过的楼梯,玩你玩过的游戏,做你没做完的事,这条路我也觉得好熟悉,所以我有理由怀疑,你住过这里。有点可惜,回到了你的过去,找不到我的影子,闻不到你的呼吸,这些人,有种暧昧的痕迹,和你有过什么关系,你认不认识。


在拙政园的时候,秋发微信告诉我多拍些花的照片,她觉得很好看。

于是我就真的拍了很多的花,不知道名字的,五颜六色的,它们生长在这座江南古老的园林里,开得很好看。

耳机里放着朴树的那些花儿,他沙哑着嗓子唱着“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她们已经被风吹走散落天涯,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如今这里荒草丛生没有了鲜花,好在曾经拥有你们的春秋和冬夏。”

我已经忘了曾经是谁说的,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沉默的四月是未知地的一场独自欢乐的斑驳的梦。

沉默的四月是一场斑驳的梦。

四月是场梦。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张继的《枫桥夜泊》,那首在我们每个早自习一遍一遍大声朗读的古诗,而那样的日子早已经离我远去,藏在我的记忆中像是不会磨灭的星砂。是谁说,慵懒的日子,一去不再回来,十六路的公交车,从麦田开到铁钢,那些叮当作响的歌谣,我记得,不会唱。

去了枫桥,去了寒山寺。想象着一千多年前张继,握着一支竹管,软软的兔毛笔尖上,沾染则浓浓的墨迹,写在宣纸上这首枫桥夜泊七言绝句,成了千古绝唱,成了我们每个早自习的书声琅琅,有一瞬间感觉就像是穿越了时空。

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拥有一台哆啦A梦的时光机,希望有一天可以借着时光机的力量再次回到过去,也不是想去改变什么,就是想重新感受下我所经历的时光,把那些生命中温暖的点滴再次温习一遍,这样是不是我就可以变得更珍惜。

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时光若刻》,讲的是一个男孩患上了一种叫做超忆症的病,他有了过目不忘的特异功能,生活中每个细胞他都会永远记得,后来他遇到了一个叫冰的女孩,他们相爱了一年零七个月十八天,却因为这个特异功能,女友离他而去。他说,“如果有一个机会让我询问死神自己死亡的时间,我一定会去问他。然后提前一年零七个月十八天躺在床上,回忆我的整个人生。”

我也不懂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感情,因为第一眼的一点点心动,赌上一生的羁绊。我很瞧不起,却也不过就是活成这样的人。

我们都看过的小时代里面,顾里说,每个人都有愚蠢透顶的时候,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一次被原谅的机会。


一直很喜欢十年那个尽管那么多翩翩美少年喜欢咱,老子就偏爱我的丑姑娘,才不要被你们一群基佬掰弯的故事。所以我来乌镇了,你看街上那么多人来来往往,谁也不知道有几个人追着言希和阿衡的痕迹,想要看看他们走过的地方。

我把这句话发在我的朋友圈上,落幕给我发现消息说同喜同喜,我想起她最初看《十年一品温如言》还是被我安利的。我和很多人推荐过这本书,因为我真的太喜欢,喜欢那句“如果能回到1998年,温衡你一定不要对一个窗子内的人影一见钟情。”喜欢那句“若非黄土白骨,我守你百岁无忧。”喜欢那句“我的心里有座铜雀楼,里面锁着我的言小乔。”喜欢那句“得成比目何辞死,只羡温言不羡仙”

大三的时候,我在网上买了一套典藏版的《十年一品温如言》用作珍藏,撕开包装就能嗅到书的香气,很好闻。亘古罗对我说她的室友也藏了一套,黄色封面的。她说,把自己喜欢的书籍珍藏起来,很有意义。


很久以前读白落梅的《乌镇年华》,听她说着“仿佛有一段温润的青春遗忘在江南的乌镇,还有一些云水过往需要温柔的想起。就这样想起,想起在杏花烟雨的江南,想起春风墨绿的水乡。多年以前有过一场悠缓的等待,多年以后还在淡淡的追寻。只是一个无意的转身,那位承载油纸伞丁香心事的姑娘,走在轻灵的小巷,走在多梦的桥头,走近一段似水年华的故事里,不知是否还能不能出来。”

初识乌镇,感慨这样温柔的江南水乡,像是春风入梦,疑似故人归来。独步穿行在其素淡而又含蓄的风景里,在诗意中感受世间的恍惚,温暖的阳光印证着生命的真实。双桥无声,河水无语,那些被河水浸润过的人生,带着江南的聘婷,带着水乡的风韵,迷离在千帆过尽的怀想中。

我实在太爱这里。


玛格丽特杜拉斯在她的《情人》里说,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容貌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面容。

夜晚的乌镇,就像一位平淡的老人,收藏一切可以收藏的故事,遗忘一切可以遗忘的人,它记录着这座古老小镇的沧海桑田。盈盈一水间,都是思绪的悠长伸展,流年的更迭,情义的缠绵,终不会退散。

花卷发消息给我说期待你回来后的游记,我笑嘻嘻的回复她借你吉言,心里却有微微的感动,这些感动在心里一点点生根发芽,然后有一天就会开出璀璨的曼陀罗花,在黑夜里骄傲的绽放。我想起我有很多的朋友,他们一直不管不顾的陪在我身边,一如既往的支持我,那是我生命中最最自豪的事情,只要闭上眼睛,就能印刻出她们的脸。

张爱玲说,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忧愁。


我一直很喜欢在陌生的城市找一个安静的酒吧,点上一杯鸡尾酒,听几首好听的音乐,享受这样悠闲而安逸的时光。

就像是路明非总是会从天台铁门最大的空隙钻到屋顶,站在满地的星光下,眺望夜空下的繁华都市。享受楼顶的风,天光和春去秋来这个城市不同的气味。那时候的他是自由的,就像是一只靠着风飞到高处的小鸟。

江南说,Lonely kids hides

in heart.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孤独的孩子。

酒吧的歌手唱着《遇见》,唱着《宝贝》,唱着《野子》,唱着《谢谢侬》,唱着《忽然之间》,唱着《漂洋过海来看你》。都是我很喜欢的歌,那些歌曲陪伴着我度过了每一个翻来覆去难眠的夜。

我忽然想起假期的时候小薛薛曾经给我看的《漂洋过海来看你》的视频,是西安街头的一个街头艺人唱的,沙哑着嗓子唱得很好听。其实我很喜欢在旅行的时候站在城市街头听街头艺人唱歌,听那些熟悉的旋律一点一点浸在你的心底,仿佛这样你与这座城市就产生了联系。


去乌镇之前就看到项斯薇在她的微博上发了这片乌镇的油菜花田,于是真的找到了这里,看着脚下成片的油菜花海,有一瞬间感觉自己置身在梦里。

我在这片花田外的凉亭坐了很久,看着眼前的花田仿佛是谁解开的金色的秀发,以温和的春风为梳,梳洗着曾经的沧桑。她带着清莲的醉态,芙蓉的清婉,以一种高雅的姿态呈现于世人眼前,愉似一位温柔的江南女子,以她那婀娜的身姿倾诉着一段美丽的往事。慵懒的阳光洒在我的身上,我嗅着浸染在空气中的油菜花香,晒阳光,数回忆。

回忆里还是盛夏的光景,会路过不知名的小花。书上说,有些路你和某人一起走,就长的离谱,你和另外一些人走,就短得让人舍不得迈开脚步。

我看着流连在油菜花田里悠闲散步的情侣,觉得他们都是迈不开脚步的旅人,看着让人羡慕。


五月天的《如烟》里唱着,七岁那年抓住那只蝉以为能抓住夏天,十七岁的那年吻过他的脸就以为和他能永远。

乌镇的最后一站是月老庙,我站在月老的神像前心虔志诚的三扣九拜。倒不是因为有多喜欢的人或是多想投身一场恋爱,只是希望无论未来怎样,我都会一直相信爱情,并为之付出努力,因为在我看来,那是件很酷的事情。

我想我们的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电影总会散场,我们也总是会在爱里受伤。但是无论我们曾经历过怎样的寒心和失望,也一定要继续相信爱情,保留自己爱与被爱的能力。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用尽全力的去爱一个人更酷的事情了。

南康说,你看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每个都是行色匆匆,遇见了,淡漠的看上一眼,谁也看不穿别人身后的故事,谁也不知道别人的心里,是不是住着这么一个人。

当飞机升腾着把我带到九千多米的高空,当空气撕裂了那些我曾经心心念念的记忆,当巨大的轰鸣声震碎我的青春,我想我的旅行也就结束了。

我裹着毯子在飞机上沉沉睡去,梦里是关于时光氤氲的回忆,是我旅行路途上所有暖心的旧时光,像是最后的告别。

晚安,江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阿霞 下午开会前,同事小孙发微信通知我,我忙着没看手机。后来她打电话跟我说,让我赶紧过去,我只好火急火燎跑去,...
    深圳阿霞阅读 6,542评论 0 0
  • 这些天忙着自己都不知道有没有意义的事情,做报告、弄数据分析、写实施手册,搞项目计划、调配资源、放弃时间和生活,每天...
    小酒爐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只想发图来表示内心的感受 好了写日记 我们想得到的太多 幸运是努力了好久才发出来的光 晚安
    沈家大小姐阅读 260评论 0 0
  • 我想,我还是想要一个能让我内心激动的男人
    董十八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