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随笔

      先从很多年的一个笑话说起。大概是妹妹几岁的时候吧,10岁不到的样子。也是清明,隐约记得天气还可以,母亲在扫地,然后妹妹瞪着大眼睛去问她,“妈,清明怎么过?”然后挨了一顿胖揍。她极少挨打,除了特别忤逆的时候,这点倒是与我相反。这次算是被揍得冤枉。可能是平日里节日都有些欢喜的氛围,所以不懂的清明节,其实是纪念逝去的人。这成了我们家,很多年的笑话。直到她长大了,才很少去提起。

     昨天去祖先的坟墓上祭拜,带了许多蜡烛,香,帛金之类。入镇前被交警拦下,还成了十几只不算很美的非洲菊。入小镇又不得不去补上一些,实在是怕怠慢了祖先。和父亲提起明年还成金龙菊来,他还停留在以为是交警不允许,又嘱咐了几句以后放后备箱躲严实一点,只能作罢。下午上山去,荆棘颇多,路程也远,上山不过七千步,便消耗了近四百卡,当然,作为一个胖子,其实我是拒绝的。不过山上风水极好,风景也不差。下山了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回家去沾了沙发就睡着了,被子也没来得及盖上。

        年年去祭奠祖先,规矩程序一样不差。父母时常教育着,深怕将来我们不在继续这祭奠的仪式。在坟墓前磕头时,还是要将愿望许下,求种种庇佑。伯母在坟墓前喋喋不休,拉家常,也说近况。如果说,存在即是被感知,那么这年复一年的行为,倒是像所有的人,没有消失一样,只是换了一个维度存在一般。这当然不是在讨论世界上是否有鬼的命题。只是用这样的方式,活着的人,一代一代,也有了寄托吧。

      长眠地下的人,知道与否?不可知。不过从妹妹被胖揍且揍的委屈的事件来看。的确是对生死是有所忌讳的,哪怕平日里的言语,也要去避开来。首先是对死亡的恐惧,这恐惧又与我看了猛鬼街等电影害怕的夜里噩梦连连不同,而是对当下的不舍。因为舍不得啊,谁愿意失去。所以很多选择结束自己生命的人,大概是真的生无可恋了吧。不过只要有一点希望,想来谁也不愿意。为情所困的人,却不应该。然后是未知,因为对消失了的人的不舍,所以便有了更多的希望,用一种传统的礼仪来证明着,去了的只是去了而已。其实还在,还以某种方式存在着,庇佑着与之相关的人和事。这颇有一点宗教的味道。向佛祖上帝祷告时,谁真心去追究上帝,佛祖是否存在呢?高考前的文曲星庙宇高香,也是人的一种希望罢了。最后是传承,每每这样的仪式,都在不断重复着,和亲人族人的纽带。提醒着,我们不是一个个体,而是群体。

         我们把失去的亲人们,以仪式的纪念证明他们还存在,用祭奠神明的方式。这里,祖先们也是神了。因为我们心存亲情,也心存纽带。自然是把未知的,当成魔鬼,是为与自己无关的,也是为恐惧。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这世界是否有灵魂存在,但是对于鬼神一说,恩,受香港鬼片的影响,不论信与不信,恐惧都是扎在心里的。哪怕,最近看的猛鬼街实在是经不起太多推敲,也的确是没有影响到我最近爷爷噩梦。死而未知,也是无形的。

        生而有形。我们对任何事物都有不舍和希望,而这希望更多是要依靠自己的一举一动去达成的,哪怕是有运气的存在。(好吧,祖先保佑。)也是要去靠自己的。而且祖先们,如果真的存在于某一个纬度,那么也是忙碌的。所以,咱们还是多活在当下一点,少让祖先操心。因为生存是在是一件不容易的过程,哪怕再不好,生物也是希望,更长久一点。

        世事无常,很多事情都是没有办法去控制的。还好,我们可以暂且调整自己的心态,无论衣食住行是奢华还是平淡,都应该快乐有趣一点,不枉费了这实实在在存在的年头。其次是多帮助身边的人,用更多的善意去享受生命。

PS:祖先保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正应了杜牧的诗,前几天连降大雨,一片烟雨凄迷的景象。但从昨日起,天又放晴,春光...
    兰桂腾芳阅读 1,112评论 1 4
  • 清明节这一天,去父母坟前安放心灵 鲁先圣 又是一年的清明了,所有失去了父母的人,又到了满天凄凉、泪水沾衣...
    鲁先圣阅读 469评论 2 2
  • 清明,我的祖宗我想说声抱歉。当年杜牧说路上行人遇断魂,那也不是在祭奠祖宗,他是在感慨民不聊生,我想还有顺便悲叹自己...
    正午阅读 172评论 0 1
  • "窗透初晓 日照西桥 云自摇,想你当年荷风微摆的衣角,木雕流金 岁月涟漪 七年前封笔 因为我今生挥毫只为你,雨打湿...
    沐雨夕烟阅读 361评论 6 22
  • 文/柒年 前言: 整理东西不过是整理情绪和整理思绪的过程,将杂乱的物品一件又一件地拆开又放好,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点又...
    柒年之痒阅读 94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