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 泡山泡酒泡时间

朝天门的鸳鸯火锅

一山一水,一景一食,都已习以为常。去了他乡,才开始思念重庆。最爱说的还是重庆话,小面,火锅也是本地味道最好,晚饭后再去江边遛个弯…龙门阵摆得再多,也抵不住一句:回家就好。何需远方,咫尺之畔,大美不言。家,就在我们栖息的脚下,不在远方,不在别人的家。

天蓝蓝
1.黄桷树

黄桷垭,黄桷垭,黄桷垭下有个家。生个儿子会打仗,生个女儿写文章。这是打小就听老一辈的人说的民谣。

说起黄桷树,这也是重庆市树。我们把桷读作“gǒ”,又名黄葛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菩提树即是黄桷树。记得当时年纪小,我爱爬树我爱闹,小伙伴吆喝在一起,用指甲在树划上一口,便会流出白色的“血”,十分惊奇。民谣中提到“生个女儿写文章”,这女儿便是三毛,出生重庆南岸黄桷垭。在橄榄树中,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沙漠生活,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这个远方,也是重庆。

三毛
2.小面

一碗小面,它的麻辣鲜香里,搅拌着一个城市的生活作料;它的热气蒸腾里,上演着无数重庆人跌宕起伏的一生。

一谈到重庆,第一印象也许就是好(hào)吃。《舌尖上的中国》中的小面更是把重庆美名推出去。任意一家选吃小面,都不会踩雷。重庆除了小面,还有豌杂面,肥肠面,铺盖面,担担面等等。早上就吃二两小面,没有什么是一碗面不能解决的事,店里面没位置,就搬一个板凳坐在外面吃。

开着宝马,却在街边的板凳上吃小面,这在重庆不是稀奇事。重庆小面的各种流派中,“板凳面”一向以其独特的吃面方式独树一帜。有说法称“来重庆,不在板凳上整碗小面,简直就无法体会什么叫山城味道!”所以,我们常常在重庆街头看到这样的情景—一长溜塑料板凳当桌子,食客们则坐在小塑料凳上大快朵颐。

板凳面
3.火锅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重庆多山地丘陵,夏季气温高、空气潮湿,在热空气的笼罩下,易出汗,丢失大量的水分和盐造成胃酸分泌下降,食欲不振。吃火锅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来了重庆,哪有不吃火锅的理。有朋友说,一天不吃火锅就浑身不舒服。但是呢,并非每个重庆人都是无辣不欢,用辣椒下饭什么的,比如我,就不大会吃辣…也很奇怪,外地人吃火锅不用油碟,也极少吃脑花、毛肚、鸭肠…

在重庆巷子深处,有那么一些馆子,它们难找装修又简陋,但每天都有人排队去吃饭。那就是,隐藏在百花深处的重庆味道。

如果要喝啤酒,桌子上摆有山城啤酒,还是老山城。要喝白的,放有江小白,一看就是地道的重庆人生活。

冰火锅
4.山城棒棒军

“棒棒”算是重庆特有的一种社会文化。重庆棒棒是指靠一根棒子生存的人,在两江交融中依山而建,目前正朝着国际化大都市高速发展的重庆市,穿街走巷还需爬坡上坎。小时候“棒棒”极多,常出现在车站、火车站旁。电视剧《山城棒棒军》也受重庆人民喜欢。近几年,生活的不断提高,这一特殊职业越来越少。

在综艺节目《了不起的挑战》中,乐嘉、沙溢也体验过山城棒棒军的生活,辛苦一天后,连同师徒,三人才赚了209块,收工后师傅请他们去家里吃饭。沙溢意外看到师傅家挂在墙上的一张照片。原来两年前沙溢曾发过一条微博“肩上扛着全家,嘴上叼着自己,手上牵着未来!这就是父爱。”意外之喜,正是缘分。

这就是父爱
5.重庆言子儿

我们重庆人对巴字特别偏爱,啥子原因?非常简单,重庆最早就是巴国,重庆人爱说巴,说明不忘本,你看嘛,吃的食盐叫“盐巴”,灰面饼饼(儿)叫“粑粑”,鼻子下面叫“嘴巴”,嘴巴里面是牙巴;忠恳、诚恳叫巴心巴肠;舒舒服服叫巴巴实实;热泪盈眶叫眼水(儿)巴萨;老实、忠厚,叫老实巴交。

一代网红“李伯清”,我和外婆都爱看他讲的评书。

李伯伯
6.情书

游走于电影里的重庆,《日照重庆》里的十八梯、《疯狂的石头》里的罗汉寺朝天门、《火锅英雄》里的东水门长江大桥……潮湿的雨、高低起伏的楼、空中的过江索道、江上鸣笛的船、大桥、轻轨、火锅、美女,每一部电影都是写给重庆的情书。    

洪崖洞

心中有一份巴渝情结,记忆中的残余老茶馆,断线的嘉陵索道,满街吼叫收破烂,那一座比好多人老的桥,越来越少的棒棒,早上就来一碗的小面,山城的盘山路前世今生,巷子里的陡梯坎找得到的窄巷道……    

不要用文艺气质要求重庆,但是,重庆大概是中国内地最具江湖气质的一座城市了,我们泡的不是江湖,而是一种情怀。重庆非去不可!

                                                文/煮茶的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