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面试第一,其实你也可以

近日,各高校陆续公布了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看了之前文章《背水一战的考研路,考上才不说苦》的读者纷纷私信我:

笔试第一,面试复习是否可以稍微放松一点?

成绩只是刚过线,是不是就没希望了?

笔试成绩一般,有什么方法能够逆袭?

……

看到这些问题,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走完了这遭考研路,我想说:面试,才是决定考研成败的关键一战。

以下是最真实的心路历程,献给备考路上奋斗的你。

执着

从笔试出分到面试,只有在得知分数的那天晚上,我给自己放了假——饱饱的睡了一觉,然后继续全力以赴投入面试复习。因为,备考了近一年的我,不希望输在这最后一关。

我上届的师兄师姐,有的笔试位列三甲,面试放松了状态,最终与心仪的高校擦肩而过;有的笔试刚刚过线,靠面试扭转局面,最终踏入了梦想的校园。

所以,我知道自己仅是一只脚迈进了研究生学校的大门,另一只脚还在外面。和所有过线的考生一样,我们都是希望和失望并存,笔试成绩不佳的对手正在努力,准备打好翻身仗,笔试排名靠前的我更要守住优势,力争笑到最后。

复习期间,我一直对自己说:相信自己的实力,重视对手的努力,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专注

笔试复习的时候,同学基本都在找工作,准备面试时,他们大多都已经找到工作了。说心态不受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不过,当我想通了一点之后,心态就平静了很多。

我对自己的学校学历都不满意才一心考研,既然如此,就要一鼓作气,患得患失只会干扰复习心态,也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既然同宿舍的舍友都未考研,那就早出晚归,尽量减少他们对自己的影响。每天早上6点左右起床,去操场上比较空旷的地方背英语;每天晚上10点左右走出图书馆,在回宿舍的路上听一些励志的歌曲鼓舞斗志。

备考的这条路,孤独是难免的。但我知道,面试的考场,没人能帮我答题,应对导师的,也只有自己记住的英语单词和专业知识。

方法

虽然面试不像笔试要考四门科目,要掌握那么多的知识量,但面试备考时间也有限,所以我经常自问自答,查漏补缺。当知识点掌握的差不多的时候,开始自己模拟面试,并用手机录下来,通过看回放找出不足,然后针对性地改进。

比如,进入面试室内,站姿、坐姿是否端正、挺拔,坐下后腿部、脚部是否有小动作,手指、手臂是否有小动作,和导师目光交流是否自信、自然,是否有多余的口头禅、出现过多的“嗯”“啊”语气词,是否经常流露不美观的小表情,如眼神的迟疑、游离、逃避等。

我想,面试是360度把自己全方位地展现在导师面前,自己平时不注意的小细节,在导师眼里可能就是放大了的缺点,所以我平时训练都尽可能地注意并避免。

我相信,好的临场表现无非是靠N遍的枯燥训练。

坚持

经历过笔试,我才发现有的同学上了考场仍做了考研的逃兵。笔试的第二天,我座位前后的考生就都弃考了,这让我更坚定了一个信念:考研这条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坚持,临场表现更要如此。

面试现场,我第一题就答得很不理想,但还是稳住心态,尽量保持自信、自然。第二题开始答得也有点跑题,但硬着头皮自圆其说地饶了回来。直到第三题才渐入佳境。

后来和导师交流,我那场面试的考题都是前面比较难,有的同学答题不理想时,会懊悔自己的表现,不仅表情上出现了皱眉、叹气、眼神飘忽不定等,给导师留下了不佳的印象,更影响了面试心态,导致后面答题失误,拉低了综合得分。

其实,前一题未答好,下一题补回来就是了,做到题目之间相互不要干扰,才能笑到最后。

无悔

回顾考研的心路历程,自己也曾遇到无助,也曾听到同学的冷嘲热讽,也曾面对部分舍友的孤立,但懂得了“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程”,也就一笑而过了。回头看看,考研不仅是学业精进的过程,更是内心成长的过程。那些没有打败你的,终究会让你更强大。

虽然,与笔试相比,面试多了一点点主观,就像有的同学会存在这样的疑虑:听说导师都倾向本校的学生,倾向985、211学校的,我们这种一般本科的希望渺茫啊。

我的回答是:

如果两位同学分数相同,我是导师也倾向本科更好的。但是,如果成绩第一,而且是遥遥领先,那这个机会别人就抢不走。所以,我拼尽全力,就是力争第一。

做好自己,其他的就交给运气吧。希望你走完这一遭考研路,也可以说“我的考研,我无悔”。


精品推荐:

不用潜规则,明着告诉你:作为老板,我会招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你闲?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静下心来做自己该做的事
    楠方的鬼阅读 214评论 0 0
  • 幕一 野利小葡 我叫野利小葡,出生在大白高国。 嗯,你们是不是打算解读成白富美和高富帅组成的国家?要这样顽皮我可就...
    葡葡吃史阅读 652评论 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