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冥之白火燃起(01)

文/葡葡吃史


幕一

野利小葡

我叫野利小葡,出生在大白高国。

嗯,你们是不是打算解读成白富美和高富帅组成的国家?要这样顽皮我可就不写才怪了呀。这是事实,但不是原因。我的祖先生活在白河流域,又酷爱白色的石头,更宠溺白色的小羊,而这一切都发生在青藏高原上,没办法,只能大白高了啊。

但你们的祖先,管我们叫西夏。

我长得非常好看,从头到脚都散发着芳华。你见过一个椭圆的蚕茧上面,落着两片小竹叶吗?风沙吹过,竹叶飞走了,原来它们在我的脸上刻了一双眼睛。

好像是故意的呢,两只眼睛在我的鼻梁旁坐出两个窝,尾巴还调皮的往上翘。它们不知做错了什么,一起来到这个世界,却永远都看不到对方啊。它们一人嘴里嘟着一颗珠子,那是葡萄吧,那种紫黑紫黑的圆滚滚小葡萄呀,一不小心栽到眼睛里的雪地上,上面还闪着水光。

这只蚕茧可不是白色的呢,一遇上戈壁的太阳,它映出的是淡黄色的光啊。它也不全是椭圆的吧,一端还是有一点尖尖的啦。鼻梁可真的是高,头一低都能看到上面细腻的小绒毛。

其实,四周根本没有人。连一个人都没有呀。

怎么可能有人呢?因为我是住在石窟的壁画里呀。哈哈。看到了吗,我嘴里长着大漠飞沙里最漂亮的牙。

其实,也是有人的,有很多很多的人,站在那里,坐在那里,飞在那里,身上都披着不可思议的美妙颜色,一动不动,也不能说话。

我的石榴裙呢,短短的,裙边齐齐地落在膝盖上,上面的颜色啊,青的不够青,粉的不够粉,蓝的不够蓝,可只要稍微浓了那么一点点,它们就会错过这不可捉摸的极致好看。

我的靴子呢,也短短的,有时我会忘了它们是用柔软的小羊皮缝制的,只要盯着看一会,我的魂魄就守不住了,那是用青金石淬染的色啊,这种石头从大漠西边很遥远的吐火罗传过来,你们见过那样浓烈的蓝色吗,妖冶过了头,怎觉得比高贵还要高贵了。

其实,我也不能说话。没办法,我和那些人都是墙上的画啊。不过,你回头看一看,我就在你的面前啊。不会怪我吧,你已经在画里啦。哈哈。

走吧,跟我一块去游西夏。

我到底多大啦?反正不会变老了,永远就只能这么好看了。

幕二

金精蓝靴

其实我知道你们的大西北自驾,每天人来人往,那么多人狠狠盯着我看的时候,其实我也在竖着耳朵听呢。这虽然有点不公平吧,但倘若让你们知道我的存在,什么不公平你们都会认了吧。

我是什么呀,我可是你们眼中的文物啊。

你们的眼神,有一点,有一点贪婪,真的。那是一种孤独和忧郁挤压出来的炽热,你们闯入这块苍凉的戈壁,这样就没有喧嚣可以打扰你们的落寂了对吧。

听你们说来这里是为了追寻遥远的辉煌痕迹,但是,这是不是也等于告诉我,你们这是在躲避你们眼下的繁华,对吗?

总之,你们活得有点奇怪呀。

但是在祁连山的眼中,你我都是一样的。它对我们挺好的,可对你们也不差。有时我看着它,它怎么好意思一动不动呢。最早的时候,我们黏着它逃避吐蕃人的骚扰,在它的沟壑里东躲西藏,它一声不吭;后来,我们又沿着它一路呼啸与回鹘人撕打,它又始终沉默;有一天,蒙古人来了,一个又一个寂静可怕的夜晚我站在城墙,借着月光和它说话,它果然不理我。

一百年又一百年,山南山北,山北山南,从东边的森林谷地走到湖泊盆底,草儿真多啊,绿了又黄,黄了又绿,直到一脚踏进西端的荒漠,才知道和跟屁虫一般的沙儿相比,草儿还是还是低调得多。但不管我们怎么翻越穿梭,脚下总是能踩到从山顶流下来的河。

在那个晚上,我半靠在岩石的风蚀窝里,抖着我的脚脚,太阳落下前在沙子里藏的温度被我刨出来,包裹着我的腿腿。我没事的时候,就踏着我那双妖蓝的小靴在戈壁里晃晃悠悠,这个风蚀小窝就那样孤单地杵在那里,被我发现了。

从此,它连寂寞都没有了。其实,它以前也不算孤单吧,十步之内,前面还有一汪小小的椭圆绿洲呢。我们四个在一起,就是石窟里被你们盯着不放的那块壁画。

另外一个在哪里?哈哈,在戈壁的夜晚肯定有一样你躲不掉的东西,就是大的吓人的月亮啊。

我不喜欢喝白淡的水,走路的时候,我的水囊里总是咕咚咕咚作响,因为里面被我塞进了好多粒葡萄。我把青青的葡萄放到牛皮水囊的口子上,使劲一捏,手一松它就跟着汁水掉进去了。

那个晚上我觉得脚上的青金蓝靴格外地好看。其实呢,当我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那一刻,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和其它人是不同的。我好像什么都知道,但又总感觉我记得的那些东西我真地经历过吗?想得太多了,不小心就捏了太多颗葡萄,它们都从水囊口里冒出来了。

我在害怕。我的脚感到青金蓝靴在慢慢发热,我不知道我的不同会以哪种方式和我相见。

一粒,二粒,三粒,若隐若现;四粒,五粒,六粒,此起彼伏;我想到了抬头,可天上没有星星,一颗都没有。七粒,八粒,它们越来越多,越来越亮。它们发出的是那种剑才会反射的光,欲息欲芒。我的两只靴子被点缀地像不断冒着灿烂光丽的宝藏。

它们其实一直镶嵌在青金蓝中,这点我一直都知道。青金石里有一种黄铁矿,像金屑一样。但我不知道它们是有灵的,我站起来,我意识到我应该能驾驭这些闪耀的金灵。

带我去祁连山吧。我要试探它们一下。好像有一团柔软的隐形棉花包裹在我的身体四周,轻盈地腾空而起我却没有失重。我的感应是对的,这双好看到不可思议的青金蓝靴,不是只为了让我走路,它原来可以让我飞啊。

我开心地望着亮隐隐的靴子,换个名字吧,以后我要叫它们金精蓝靴。我故意往左一倒,没有掉下去耶,那些看不见的柔软像透明的记忆棉一样支撑着我,折腾了好一会,我还是选择了趴着。

只有趴着,我才好打量祁连山啊。

在这张图的周围,你再不停地复制粘贴这张图,就接近祁连山系的全貌了。

幕三

祁连山

我的上衣是白色的绢丝做的,没有一点点他色和纹饰。纯洁的白和妖艳的蓝让我在沙漠里看起来特别突兀。可是放在壁画里,这种突兀会就会被一大块一大块的梦幻吞噬。

我的肩膀上套了一圈织物,外面是白色的绢面,里面缀满了小羊毛。热一点的时候,我就让它搭在我的肩膀上;冷的时候,我拉一下肩带,它就迅速地收拢成暖茸茸的围脖。

是真的很冷。祁连山的头顶上是一片又一片的冰川,那些河流就是它冰冷的心融化出的眼泪吧,我们走到哪,它的眼泪就流到哪,这算是多情还是无情呢?没有它的眼泪,我早就该渴死了不是吗?

祁连山它根本不是一条山脉,而是数条山脉,这数条的数是数不清的数。它们就像树根一样,不断地分叉,牢牢地扒在它南面的青藏高原的边缘。我的祖先最早是沿着它的北面西进戈壁,只有很少的人后来才绕到南面。

南面是什么呀?南面往东边是祁连山最大的一滴眼泪,它的名字叫青海湖。其实,它也是我的祖先最大的一滴眼泪,在吐蕃人把我们赶走之前,西夏人的先民在青海湖周围的草原不知道生活了几百年又几百年。青海湖是真的很美,美得让人在大漠里一想起就心痛。

但祁连山南面绝大部分的地方,却是靠西边的柴达木盆地。我的祖先会偷偷跋涉到那里去,是因为那里有盐。祁连山上流下的水进入柴达木这个巨大的荒漠,都会渐渐被吸蚀殆尽。河水密集的地方,地表最后会留下阳光析出的很多矿物盐,一层盖着一层,晶莹闪亮,再混着后面缓缓而来的浅浅河水,这样白茫茫的一片会让西夏人爱得死心塌地。

祁连,并不是我们西夏人的语言。祁连是西夏人在戈壁里的靠山,但更爱它的却是匈奴人。祁连就是匈奴语中的天。

我就这么想着想着,想睡觉了。翻过身来,咦,天上好多的星星,刚刚都回避了吗?如果我就这么睡过去,我的金精蓝靴会把我带到哪里去呢?

(未完待续)


下一篇:西夏冥之白火燃起(02)

下一篇:西夏冥之白火燃起(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