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潜规则,明着告诉你:作为老板,我会招什么样的人

离毕业季还有一段时间,已听闻不少“校园大牛”offer拿到手软。不过对大部分同学而言,参加了500强的校招,进行了国考省考,到今天仍是石沉大海。但别着急,现在应聘也完全来得及,不管offer拿了多少,最终“卖身”的也只能是一家,所以同学们,求职这件事,不求最多,只求最好。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接到很多大学生私信询问求职的困扰,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职场上的一些事:在这么多应聘者中,我会要谁,以及刚进公司,老板更容易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1、简历务必简洁大方

我们公司HR每天收到的简历真的是多如牛毛,所以如果不想在初审时就被筛掉,请一定把简历做得简洁、大方。即便你非常用心地把做过的实习、发表的论文、参与项目的证明材料都附在简历里以显示你的诚意,也请把关键信息用最多两张纸介绍完毕,突出你的学历专业、实习经验以及求职目标。

还有,一定要附上照片。好看的,不见得会进入下一轮,但没照片的肯定直接pass。为什么?因为我们会想:照片都没有,这简历也太随意了吧?还是因为没自信?难道是……丑的见不得人?反正都不会往好的方向想你。所以,建议大家最好去专业的地方拍个证件照,毕竟将来你入职的工卡、档案资料都用得着。

此外,不要用自拍、合照、侧影以及美颜两倍以上的照片,PS过度比长得丑更可怕。一张正面免冠、精神状态饱满的证件照足矣。

2、自我评价客观真实

简历里还值得一说的就是自我评价。这部分老板真的很少看,因为绝大部分同学的自我评价都是一样的。“爱岗敬业、诚实守信、认真细心”,拜托,这些都是入职的基本要求,如果这些都做不到就不要来应聘了。

还有的同学定位不清,自我评价“长得挺漂亮的”,结果一见就比凤姐好点,我们不是外貌协会,但我们怀疑你是否和我们活在同一个世界。

此外,对工作完全没有帮助的也不要写,有同学评价自己“没事业心,但有事业线”,这是什么鬼?也许“没事业心”是想说明你性格恬淡、与世无争,若这样的话,去寺庙应聘好了呀。还有这个“事业线”,我们又不是算命或模特公司!

提醒同学们简历写完后,都先自己好好读一读,不要标新立异、不要有错别字、不要语句不通,给HR们一条活路。

3、珍惜自己的机会,尊重老板的时间

接下来说说面试,千万不要被各种职场偶像剧给带偏了:面试中讲冷笑话,胡吹乱侃,或者出点幺蛾子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然后就会有霸道总裁爱上你。

你是来找工作的,不是来相亲的。

能通过几轮面试走到老板面前,让老板用他本可以赚钱的时间来和你对话,你留下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请珍惜自己的机会,也尊重老板的时间。

我们招的是员工,胜任岗位是第一位,面试主要表现你的专业性。针对求职目标有所侧重的展示特长,切忌竹筒倒豆子一股脑全说了。回答问题时,不要含糊其辞,不要文绉绉引经据典,不要以拉近和老板的距离为主要目标,可以微笑展现亲和力,也可以小小自嘲,但适可而止,气氛轻松愉快就好。

整个面试的要点就是:听清问题再回答,简明扼要有条理。在细节方面可以展示自己的诚恳、自信、有礼貌。进门主动致意问好,离开的时候道谢,说话时和对方有眼神交流等都是加分项。

4、职场的第一笔色彩,奠定你未来的样子

如果你顺利入职,那么从今天起,你就是一个职场人了,首先就是要度过实习阶段。

作为实习生,最重要的就是勤快。吩咐的工作马上执行,不要有借口和抱怨。

有的实习生觉得很委屈:我是来实习工作的,不是来给你们订盒饭的。你反过来想想,为什么老板举手之劳的事情让你去干?因为老板的时间更值钱,订盒饭的一个电话就可能错过一个大单。同时,让你订盒饭也是给你融入公司的机会,不管是订之前统计大家的口味,还是发盒饭时和同事的调侃,都是让你尽快和大家熟悉起来。如果入职都一个月了,大家还不认识你,你怎么开展工作?怎么赢得口碑?又怎么可能留下来?

还有的实习生一遇到不会的任务就头疼,甚至当场脸色就不好看。说实在的,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创新,即便是公司的老法师,工作中也都不断遇到新问题,别提刚毕业的实习生了。所以遇到不会的怎么办?自己去翻资料、上网查、问同事,调动一切的资源去办,而不是面露难色地说一句“我不会”。换位思考,如果你忙得焦头烂额,布置工作给新人,TA却这么回答,第一感觉是什么?对,没有协作精神。一个没有协作精神的人,一个遇到困难就退避三舍的人,谁会想靠近你,谁会想教你呢?

第二,有一颗强心脏。同学们都刚出校门,公司知道你们不可能什么都懂、什么都会、什么都做得对,所以能容忍你犯错,但不能一批评就玻璃心,男同学生闷气,女同学哭鼻子。作为老板,我每次都和下属说,我指出你的不足已经很花时间,请不要再让我挤出时间(金钱)来安抚你们好吗?

对于那些容易“悲伤逆流成河”的同学,请经常温习我们“董小姐”(董明珠)的金句:要让上级哄着做事的,请回到妈妈身边去,长大了再来面对这个世界。

还有,出了错要马上改,同样的错误尽量不要犯第二遍。你想想,如果你作为老板在天昏地暗地谈项目,手上还有一堆协议要签,下属帮不上忙还老犯错添乱,你是不是心堵得慌,是不是想发火,是不是想开人?

第三,对自己有点要求。作为过来人,职场的体会就是“年轻时候偷过的懒,都会在未来的岁月里加倍还”,所以建议大家在最好的年纪里,格局大一点、目标高一点、动作快一点。

有的同学很抗拒加班,说“我这人就是工作生活分的很清的,我要准时下班,我要双休日”。说实话,职业选择是你的自由,你可以去一个清闲的单位,朝九晚五。但既然你来到了一个成长型的公司,整个团队都在加班赶项目,你还满腹牢骚,给人感觉是什么?懒。而公司从不养懒人。

还有的觉得这是上司“我上来了,你得尝尝我受过的罪才可以“的刻意压榨,拜托,作为老板,哪有时间跟你勾心斗角,都巴不得你尽快成长,独当一面。如果你的成长速度真的匹配不了公司的发展速度,老板是很焦虑,但你们也就危险了。

还有的人说,你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哎,这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尽快成才,你才不会被替代,才会有话语权,才能更值钱。

更关键的是,你在公司积累的眼界、能力、素养都是你的,谁都抢不走。

最后,补充一点,虽然职场是冷冰冰的,但一些基本的迎来送往还是要有的,毕竟,老板也是人,你对我好,我才有可能会对你好啊。强调一点,这里说的不是潜规则,不是拍马屁,更不是贿赂,具体是什么?下次再聊。

今天先说到这里,新学期已经开始,祝愿各位同学新桃换旧符之后都有旭日东升的朝气,面对心仪的岗位都大有“鸡”会,马到成功。

原创文章/翟桃子

图片/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57评论 8 393
  • 赵本山的一个小品里说:猫走不走直线取决于耗子。一个求职者简历好不好,完全取决于招聘者。有些人觉得自己的简历做的不错...
    职场零距离阅读 4,213评论 2 97
  • 时间过得好快 以前年少 从未觉得时间是要用来珍惜的 外来因素太多 借口找的太多 所以才一直停滞不前 该怎么办 我想...
    远久permanent阅读 148评论 0 0
  • 文/咖啡兔子 1 今年过年,我和另外三位高中同学聚会。高考过后,由于填报的志愿各不相同,大家纷纷离开家乡,到不同的...
    咖啡兔子阅读 997评论 0 1
  • 今日完成功课: 1、感恩日记(第471天) 2、瑜伽+冥想(第14天) 3、工作生活反思记录(第14天) 4、读得...
    sanyaojing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