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差党·心语】第2期

在简书,以文会友,遇到有共鸣的知音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每当阅读时差党专题的文章时,总会有一些句子、段落,让人心动、喜欢、产生共鸣,忍不住想要摘抄下来、分享出去。

【时差党·心语】是时差党专题的社群活动,欢迎把在时差党专题读到的箴言金句分享到群里,让文字成为心灵的桥梁。

• 点击链接进入时差党专题

• 加入时差党群:请简信社群管理小欢奴

【时差党·心语】第2期

【时差党·心语】第2期

(排名不分先后)

出门在外的游子,换得了口音,容貌也被岁月改变,唯一改不了的就是中国胃。无论走到哪里,有家的味道的地方才是家。什么是中国的美食,就是每一个家庭灶台上瓶瓶罐罐的油盐酱醋,和从妈妈喂的第一口饭中尝到就再也忘不了的酸甜苦辣咸。

摘自: "吃了吗?"

作者:剥笋小童

推荐人:宁曾


旅行千般好,但无须放置神坛般膜拜它的意义,及过分放大它在生活的位置。走得更远也许是为了让自己回来,追求所有旅行中的变化,不同的刺激,最终都是让我回到家,回到内心那个安宁的空间。

摘自:远行的意义

作者:Winneshuai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平常心就很美。


这样的相聚,不会常有,因此倍感珍惜。尤其是茶席的打造,即便只是方寸,这个舞台也可以任由自己自在挥洒。静心,清心,任由心情;接受古朴,不拒华丽。茶桌上,席缓缓而开,各式茶具摆放其上。水开泡茶,茶成分杯,主客相谈而饮,席依旧安静美丽。淡雅繁华皆是景,人生百态一席间。此时,正应了那句谚语,“时间是用来虚度的”,喝茶的时光,因虚度而美好。

摘自:方寸之间,凤月无边

作者:只讀經典

推荐人:钢了个蹦

推荐理由:有些时间是用来虚度的,虚度是美好的


我们拥有世间最优美的文字,最生动的表达,却在与我们完全不同的肤色里,渴望、等待原乡的呼唤。一路沉浮,一路迷失。

摘自: 《红楼梦 : 小径交叉的花园》

作者:只讀經典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 为什么她的眼睛饱含泪水,那是因为她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真正的文学作品是什么样的呢?它必定教你爱恨交加、涕泪横流、欲罢不能。它拷问着你的良知,将你所有的小确幸击个粉碎,撕裂你的伤口,让你对人生再次产生怀疑。

它让你心痛得无法呼吸,掩卷之后恍恍惚惚,恨不能将乾坤翻转过来。

所以真正想搞文学创作的人要能沉入到生活的最基层,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如猎鹰般锐利的眼睛,善于捕捉生活中的蛛丝马迹。因为事实证明,生活往往比艺术描述更狗血。

摘自:鸡汤文与文学创作

作者:任真

推荐人:宁曾


那些细细碎碎的东西,就这样絮絮叨叨地在信纸上铺排开来,一如午后透过绿叶的阳光,投在地面上的点点光斑。到如今,那些酝酿了很久的心事,已经不知道在什么时候,消失在心里。心,仿佛一个被虫子蛀空的树洞,只有吹过的风声,和一个个带着意义的词语,在里面回荡。......从蜡版到莎草纸,从莎草纸到手稿,从手稿到信笺,从信笺到社交媒体,那些漂泊在载体上的符号,从长长的一串,渐渐地变成了短短的一个序列,甚至几个词语,甚至一个表情,回想起来的时候,背后的含义似乎从一个故事,一个场景,变成了一些碎片一样的东西。之前,那些碎片,也许是飘进窗口,飘落在桌子上的樱花花瓣。现在,那些碎片,也许只是,沉默在河床上的小小石头。

摘自:漂泊在碎片上的符号|重温《星之声》

作者:稳心山人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花瓣变成小石头的时代故事。


“你这么浮躁地观察世界,被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激动得眼睛都在放光,却忘记了一个重要事实:生命如果不能安静下来,那就不可能真正思考,没有思考过的人生就是行尸走肉,是不可能有好作品的。世界将变成的样子,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万事的规律都深藏其中。不要轻信任何人的话,做清醒的自己最重要。”

摘自:世界将要变成的样子

作者:彼岸晓吾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看了心静。


当飞机真正降落在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的时候,虽然天空、白云和机场的布局,看起来和白云国际机场也是相似的,我却觉得有些陌生。陌生的一面,来自城市的记忆的缺失;陌生的另一面,来自语言的隔离。

站在人来人往之中,我突然在想,是什么线索引领我,一步一步漂洋过海来到了这里,来到了这个万里之外的飞地。

摘自:机场那些事儿|漂洋过海来看你

作者:稳心山人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兴许是云南的鲜切花拜托你去那里找她们的姐妹。


“穷人思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默认自己就是他们口中,无能为力的“穷人”,认命自己贫瘠的思想会遗三代。

可怕的是,你都鄙视自己思想的贫瘠,却宁可躺在床上打三局王者荣耀,也不去翻翻床头躺了一个月的那本书。

摘自:对啊,我就是你说的那种“穷人思维”!

作者:紫苏君

推荐人:欢耕

推荐理由:很多时候最怕的事情的确是脚步跟不上脑子,或是脑子被现有事物所禁锢。


有件事情我总是忘不了,总是翻来覆去地想——我觉得,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长眠的金矿,它有待挖掘,一经挖掘定是件了不得的事情。

我还觉得,每个人心里在经历冬季的时候,总有一个冬眠的北极熊。它是不死的生命,象征着冰寒之外的火种,当饥饿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苏醒,然后寻找一切延续生命的营养。……

我想啊,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正在开始做拖了许久的事情,在全部投入、深入挖掘的经历中,你会找到埋藏在内心深处的金矿。

那里或许还是冬季,不过角落里正躺着一个饥饿的北极熊。

而你,你就代表着春天,那些所有的坚持、偏执就停留在此刻,为所向往的带来温暖与饥渴感。

然后叫醒真正的大熊。

摘自:我心中冬眠的北极熊

作者:撒哈拉的小矮人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灰里燎原


新的城市纷至沓来,旧的来路转身天涯。兜兜转转,我仍余一份渺小的幸福,有一个你可以思念。想你的夜,想着想着,眸含了云,云深孕雨。却原来你不驻在心间,念你爱你不在心头,只在眼角眉梢。

摘自:你曾借我一生

作者:菜七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眉眼情深


门帘没合严实,我从那道缝里面看到他有些疲倦地望着远处,口里哈出的白气因为寒冷而凝固在眼前。

他对着电话说了一会儿,突然低下了头,一只手捂住了脸。清冷的星光下,我看到他的肩膀剧烈地耸动着。……

他是个情绪能稳定到不可思议的人,九年来我们一起面对过很多风风雨雨,但我从来没见到他暴躁,生气,消沉,抱怨。可那一晚,他背着我,在他的父亲面前,失控了。

当我洗去一身的泥泞,我们恢复了宁静的生活,他依然是那么温和,再也没提过这一段,像一切不曾发生过。

但我从此知道,不论什么情况下,他都是我的依靠。

摘自:谢谢你,让我看到婚姻最美好的模样

作者:LA爱丽丝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同借玛格丽特的话:“爱你的人如果没按你所希望的方式来爱你,那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全心全意地爱你。”


「你這個人,給人的印象你很現代,其實你很傳統;別人會以為你是一個善變的、心思活絡的女人,其實你很難被改變,你認定的事不會隨便變的」。我怔怔地想了很久,我知道別人都是那樣看我的,現代、摩登、善變、活絡、浪漫……,木心同我交情一般,我以為他也會對我有錯覺,而且我一直以為他心裏不會看得懂我,自己知道人前的我並非人後的自己,竟然被木心道出了我的真相,倒有些感動。

為什麼他能把我看穿,雖然我沒有他的造詣與成就,但是在他的平生遭遇及命運軌跡上與我出現很多相似之處,而最能引起共鳴的也許便是對文學的信仰,及一份曾經滄海的從容不迫吧。

摘自:拎竹籃子打水的人

作者:顾月华的书页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为那份“直言不讳”的情意


可以这么说,任何伟大的小说中,所有貌似随意的书写,都必是经匠心精心打造的产物,是“技熟”到一定程度的结晶。小处的精彩与耐烦,则是天才与智慧的体现,忽略它将一切全无。

摘自:妙玉的钥匙

作者:只讀經典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 细节的伟大与感动


我本身并不是个信奉基督教的人。常常我们去教堂,只是想去“参观”。但是,在欧洲也免不了经常被人家问:你“信”什么(教)?说“我什么都不信”是一个糟糕的答案。那多半会让那些笃信宗教的人内心鄙视,或者会让信教的人觉得你不可信赖、不可交。其实你可以这样回答——“我是无神论者”,或者“我对很多神都有点信(菩萨、耶稣、王母娘娘)”。其实这也没有说谎,我们很多中国人,真的是这样的。

摘自:世界文化遗产之旅——德国维斯朝圣教堂

作者:书香云舍

推荐人:三儿王屿

推荐理由:引发信仰相关的思考


来参加【时差党·心语】社群活动吧!用你的慧眼,发现美好动人的文字,觅到你在简书的文友知音~~

•点击链接进入时差党专题

•加入时差党群:请简信社群管理小欢奴

往期心语

【时差党·心语】第1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