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天 关于刻意练习的感想

最后一天的作业是写《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可是憋了一天硬是没想好要写什么。越是着急越是写不出半个字。最后索性随便写点自己对于刻意练习的感受。

1 你想要的真的就是你想要的吗

刻意练习的原理和方法书上已经说的非常清晰透彻。

它的效果是十分吸引人的,正如书名副标题所说-如何从新手到大师。

好的东西人人想要,尤其是成为某个领域中寥寥无几的大师级人物,所享受的敬仰,崇拜,信任,殊荣之至。

但好的东西是不是你真正想要的。

这点之所以如此的重要,是因为刻意练习不是学习下一元二次方程解法,配合几个练习题就能实现的。

它需要非常苛刻的条件:

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

离开舒适区

对过程的高度专注

具有反馈

足够次数的重复以纠正错误

需要有导师或者教练采用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

超长时间的训练

刻意训练对必需条件的要求如此之苛刻,以至于我们是否愿意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去把某个技能练习到出神入化,本身就是开始之前需要回答的核心问题。

这个世界上真正能达大师境界的人寥寥无几。

如果这件事不是我们自己真正喜欢,能够从不断进步中获得乐趣,即使你清楚成为大师的方式,你也很难成为大师。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那么想成为大师。

2.刻意练习的真正价值

而如果不想成为大师,那阅读这本书的意义又何在?

许多人并不愿意花费那么多的心血成为大师,而是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即可。即使你连专家也不愿意当,毕竟现实生活工作节奏那么快,生活压力大,没有那么多时间,你只是想快速熟悉某个领域,掌握过得去的技能,那这本书也能帮上你的忙。

因为书里解释了我们获得技能的最终目标,是往长时记忆系统中写入心理表征。

而心理表征的数量与层级决定了你掌握这门技能的水平。

从新手到熟手最快速的方法是找到这个行业的顶尖人物,了解他杰出的原因。或者上网搜集相关资料,确定这个技能是要做什么,如何训练最有效。

而在训练的过程中,你必须定义清楚你要实现的目标,克服初学者的本能反应,尝试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把陌生在练习中变得熟悉。

过程保持高度的专注,同时注意寻找结果的反馈信息。

一言以蔽之,这本书让你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再盲目,只是机械的学,你更加清楚你最终要获得的东西为何物,同时要如何能更高效的获得。

它能让你在普通的日常工作中睁开眼睛,变得清醒,而不盲目。

3 保护好你的内在动机-从你的舒适区出发,离开你的舒适区

这句话听上去似乎有些矛盾。

刻意练习强调要离开舒适区,因为在舒适区内的练习不能改进你的错误,让你的水平获得提高。

但我们要如何定义舒适区,离开舒适区多远算合适。

正如你让一个平时只能举50公斤的人一下子去举100公斤一样,这无疑是离开他的舒适区,但同时他只会受伤,不会获得提高,而且离开自己能力线太过于遥远,只会挫伤我们练习的动机。

讨厌挫败和自尊受伤,是人的天性。

因此,离开舒适区,又不能离开太远。这个尺度以你经过努力并且能够做到为宜。

不需要努力,就仍在舒适区内。

而努力后又做不到,也难以有效形成心理表征。

而让我们能离开舒适区的最好的方式,是从你的舒适区出发。

就像我在这21天读书训练营中想到的对目标进行多重定义一样。

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常常会不由自主想做到完美的结果。而我们想象的完美距离我们的能力常常如此之遥远,以至于我们开始朝着这个结果前进没多久就会因为重重挫折而泄气。

比把一件事做的尽善尽美更重要的,是做完这件事。

所以我尝试做一件事之前,对这件事的目标分三个档次,合格,优秀和完美。

完美是我们不用考虑自己目前能力范围,能够想到的最好的结果。

合格是在我们目前能力范围内,我们很轻松就能够完成的,也就是在舒适区之内。

优秀则是达不到完美,但比合格要好一些。

当我开始行动时,我紧盯着合格的目标去做。因为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我做这件事可以很轻松,很专注,并且把这件事做完。

当你具备足够的行动动机开始在这条路上时,你达到合格的目标后,就获得了正面的自我肯定和勇气,你会感觉到这件事不算太难,你愿意再继续做下去,做的比合格更好一些。

你就离开了你的舒适区,同时愿意去做这件事。

4 必要的外在动机

今天是21天阅读计划的最后一天。我自己都难以想象这件事我居然坚持下来了,虽然中途有几天打卡写输出比较敷衍,但我完成了这件事。

因为一直存在外在的强制力逼我在视图犯懒的时候再坚持一下。

如果今天不打卡,就会被扣钱,而且还很没面子。

面子这件事对我来说多重要啊。

阳志平老师在序言说到新的学习方法强调情境学习,也就是去你需要运用这个技能的环境里学习。

而我的感受是,尽可能的在学习中找到你的同伴,不要独自学习,不要闭门造车。

因为学习是需要反馈的,而独自学习很难得到反馈,无论是别人的想法,意见,还是对你的肯定,都是快速提升最好的途径。

5 尾声

我并不相信读完这本书能够一下子改变我的生活太多,也不迷信所有的成功,大师这类离我太过遥远的东西。我所认为的,是读完这本书以后,我得到一些收获,这些收获能够对我的学习练习有一些指导的价值,能够让我的效率更高一些。

虽然最终肯定也成为不了大师,但对于一本书,你不能苛求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