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刻意练习》的读书笔记

作  者:[美]安德斯.艾利克森

作者简介:

姓名:艾利克森

简介: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刻意练习”法则研创者,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康拉迪杰出学者。他专注于研究体育、音乐、国际象棋、医学、军事等不同领域中的杰出人物如何获得杰出表现,以及“刻意练习”法则在其中的作用。他是该领域世界顶级研究者之一。

艾利克森博士曾出版过这一主题的几部学术专著:《从平凡到卓越:前景与局限》《通向卓越之路》《剑桥专业特长与杰出表现指南》等。《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是他于2016年出版的畅销书,首次向大众读者普及“刻意练习”法则,这也是他首次出版的中文书。

本书的重点内容及感悟:

书评:

朗朗(国际著名钢琴家):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至于天才,我将其理解为一种无限的伸展性,也许一个人只要具备一丁点儿天才,就可以扩展成很大。

朗平(中国女排教练):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技术过硬。那不是靠讲故事或者喝鸡汤得来的,关键是“平时的训练”。

比尔.盖茨(微软创始人):1万小时定律是有帮助的,但真正实现,还需要坚持不懈,并练习上很多个周期。

秋叶(秋叶PPT创始人):如何进行高效的学习?我认为需要好的方法,坚持刻意练习,保证足够的强度,加上有效的教练为学习提供反馈。这本《刻意练习》为你提供了有效的指南。

郭成(众阅读会发起人):“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阅读《刻意练习》,你会发现提升努力效果的秘诀,让同样努力的你走出事倍功半的泥潭。

引言 天才存在吗?

我们的大脑拥有和莫扎特这样的“天才”相同的适应能力,“天才”只是更多地利用了这种适应能力。

1、莫扎特的完美音高

获得完美音高的关键:直到几年前我们才知道,从小就学习音乐是具有完美音高的关键要素,而在长大的过程中说声调语言,增大了具有完美音高的可能性。

完美音高根本谈不上是只有幸运的少数人才拥有的天赋,而是一种只要经过适度的接触和训练,几乎人人都可以培养和发展的潜力。

2、“天才”是训练的产物

在我们整个成年时期,身体和大脑依然都保留着极大的适应能力,这种适应能力,使得成年人甚至老年人也可能通过正确的训练,培养各种新的能力。

不论基因遗传可能在“天才”取得的成就中发挥着什么作用,他们和我们一样,大脑和身体都具有适应能力,只是比我们更多的利用了那一能力而已。

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的方式,而是开发这种潜力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潜力。

第1章 有目的的练习

1、史蒂夫的超强记忆力

2、各领域的杰出人物都靠大量练习

对刻意练习原则的运用,是为任何行业或领域策划和设计训练方法的最佳方式。

3、从有目的的练习讲起

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那么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而且还会缓慢退化。有目的的练习则更加有效。

4、有目的的练习的四个特点

1)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目标;A、弹曲子:连续三次,不犯任何错误,以适当的速度弹奏完曲子)。如果不制订这样一个目标,就没有办法判断练习是不是成功了。B、记忆数字:每次都比上一次记住多一个数字。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

2)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要想取得进步,必须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务上。

3)有目的的练习包含反馈:不论你在努力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辨别你在哪些方面还有不足,以及怎么会存在这些不足。

4)有目的的练习需要走出舒适区: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如今我们都明白了其中的原因,那便是:他从来都没有逼一逼自己,从来没有走出过舒适区,也没有进行数小时的刻意练习,而那种练习正是提高棋艺所需要的。

孩子练习古筝:每次练习都制定目标。连续三次不犯任何错误,以适当的速度弹奏完曲子。做法(在学校录制老师的一段视频,每次练习之前,先看一次老师的视频,然后开始练习。在家里每一次练习都录视频,自己先判断错误。如果自己觉得没有错误存在时,听一遍老师的,看有什么差别。)

5、遇到瓶颈怎么办

不管什么障碍,越过它的最好办法是从不同方向去想办法,这也是这种方法需要导师或教练的一个原因。

有目的的练习:走出你的舒适区,但要以专注的方式制订明确的目标,为达到那些目标制订一个计划,并且想出监测你的进步的方法。还要想办法保持你的动机。

第2章 大脑的适应能力

一个人遇到的挑战越大,大脑的变化就越大,学习也越高效,但是过分逼迫自己可能导致倦怠。因此,处在舒适区之外去离得不太远的挑战,能使大脑的改变最为迅速。

大脑的结构与运行都会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心理训练而改变,很大程度上像你的肌肉和心血管系统响应体育锻炼那样。

1、伦敦出租车司机的大脑

大脑像肌肉,越练越大(尺寸)。

2、大脑拥有无限的适应能力

人类身体的适应能力令人难以置信。这种适应能力,仅仅是骨骼肌肉的,还是心脏、双肺、循环系统,身体的能量储存以及更多其他方面的。凡是与身体爆发力和耐力相关的各个方面都在内。

如果你足够多地练习做某件事情,你的大脑会改变某些神经元的用途,以帮助完成那件任务。

3、走出舒适区的重要性

身体偏爱稳定性,人类的身体有一种偏爱稳定性的倾向,即使单细胞也如此。足够努力地锻炼,并且保持足够长的时间,那么身体将以各种方式来改变,使得那种努力变得更容易。

挑战越大,变化越大,但不要太过。大脑对于处在舒适区之外却离得并不太远的“甜蜜点”上的挑战,改变最为迅速。

第3章 心理表征

在任何一个行业或领域,技能与心理表征之间的关系是一种良性循环:你的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提升技能.

1、偶然的盲棋大师

心理表征即使大师着眼于全局来观察,又使大师可以在必要时把注意力集中在具体的招法上。

2、心理表征是什么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当接受过伦敦出租车司机训练的人们在学习高效地从甲地到B地的导航时,包括在城市中所有行驶路线上导航时,他们通过描绘这座城市越来越复杂的心理地图来导航,也就是说,通过建立心理表征来导航。对于所有的心理表征,有一点是相同的,尽管短时记忆存在局限,但它们使得我们可以迅速地处理大量信息。

3、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

将杰出人物和我们其他人区分开来的主要因素是:他们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以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有助于找出规律。

4、心理表征有助于解释信息

心理表征有助地解释信息。心理表征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处理信息:理解和解读它,把它保存在记忆中,组织它、分析它,并用它来决策。

5、心理表征有助于高效学习

学生之间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最有可能取决于他们能多敏锐地察觉自己所犯的错误。

第4章 黄金标准

刻意练习与一般练习的区别十分重要:首先,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的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训练作业的导师。

1、从音乐领域开始

从每一位顶尖学生到未来很可能成为音乐教师的学生全都一致认为,提高水平很难,而且他们不喜欢为提高水平而付出艰辛的劳动。简单地讲,没有哪个学生热爱练习,因此也就没有哪个学生的动机比别人更强。这些学生之所以激情四射地进行密集练习,并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练习之中,是因为他们发现,这样的练习是提高他们演奏水平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2、最杰出的人,练习时间最长

要变成杰出的小提琴家,需要进行几千个小时的练习。我们并没有发现什么捷径,也看不出哪个学生是几乎不需要练习,就能达到专家水平的“神童”。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

3、刻意练习是什么

不论你观察哪些行业或领域,音乐表演也好,芭蕾舞蹈也罢,或者是类似于花样滑冰或体操等体育项目,你都会发现,练习遵循着非常相似的一系列原则---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不只是有目的的练习:刻意练习与其他类型的有目的的练习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上存在着差别。首先,它需要一个已经得到合理发展行业或领域,其次需要一位能够布置练习作业的导师。

4、刻意练习的特点

1)刻意练习发展的技能,是其他人已经想出怎样提高的技能,也是已经拥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的技能。训练的方案应当由导师或教练来设计和监管,他们既熟悉杰出人物的能力,也熟悉怎么样才能最好地提高那种能力。

2)刻意练习发生在人们的舒适区之处,而且要求学习持续不断地尝试那些刚好超出他当前能力范围的事物。因此,它需要人们付出近乎最大限度地努力。一般来讲,这并不令人心情愉快。

3)刻意练习包含得到良好定义的特定目标。一旦庙宇了总体目标,导师或教练将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实现一系列微小的改变,最后将这些改变累积起来,构成之前期望的更大的变化。改进目标表现的某些方面,使得从业者能够看到他的表现已经通过练习得到了提高。

4)刻意练习是有意而为的。简单地遵照导师或教练的指示去做,还不够,学生必须紧跟他的练习的特定目标,以便能做出适当的调整,控制练习。

5)刻意练习包含反馈,以及为应对那些反馈而进行调整的努力。在练习过程的早期,大量的反馈来自导师或教练,他们将监测学生的进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且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必须学会自己监测自己,自己发现错误,并做出相应调整。这种自我监测,需要高效的心理表征。

6)刻意练习既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又依靠有效的心理表征。提高水平与改进心理表征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不可偏废;随着人们水平的提升,表征也变得更加详尽和有效。反过来使得人们可能实现更大程度的改进。

7)刻意练习通过着重过去获取的技能的某些特定方面,致力于有针对性地提高那些方面,并且几乎总是包括构建或修改那些过去已经获取的技能。

4、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尽可能地进行刻意练习,是在任何一项事业的追求中变得更加杰出的基本路线图。如果在你所处的行业或领域之中,刻意练习可以实行,那么你应当采用刻意练习。如果不是,那就要尽最大的可能应用刻意练习的原则。

在实践中,这往往归结为带有几个额外步骤的有目的的练习:首先辨别杰出人物,然后推测是什么使他们变得如此杰出,接着再提出训练方法,这些方法使你也能像他们那样表现卓越。

5、1万小时法则的错与对

错:如:在歌迷面前演唱1小时,乐队的成员全神贯注地演唱,以求给歌迷献上最好的表演,这与持续进行1个小时专注的,着眼于达到目标的练习,并不是同一回事。后者的这种练习,目的在于弥补缺陷和实现改进。

对:在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行业或领域,要想成就一番事业,致力于变成业内的杰出人物,需要付出许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也许并不需要恰好1万小时的练习,但要花很长时间的练习。

感悟:“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我的英语学习感悟:参与网络英语学习,老师给予了我们每天的学习内容,但是,没有刻意练习的意识和方法。所以并没有达到最好的效果。有时是为了“完成任务”。而非达到一个具体的目标。感谢“刻意练习”,我计划每天学习之前:计划本次练习的目标,朗读时间必须达到1个半小时以上,然后一个反馈,总结不足,第二天应该如何调整。每周总结一次。

第5章 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培养以练习为导向的心态,即不再认为工作日只能用来工作,练习只能在特殊时刻、特定场合才能进行,而是将日常商业活动转变为练习活动,将练习变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1、王牌练习计划

一旦飞行员降落到地面,马上就会召开“战斗报告会”。在这些会议期间,教官会毫不留情地考问学习:你在空中的时候注意到了什么?你采取了什么行动?为什么选择采取那些行动?你犯了些什么错误?可以怎样改变?

如今的职场有太多的行业和领域,人们可以从对杰出人物的研究中获取经验,帮助提高成就,这基本上意味着不同的行业和领域设计王牌训练训练。如果你想使用刻意练习的原则,可以想一些办法来辨认某个领域或行业中的杰出人物,然后训练其他那些表现不太出色的人,并且尽可能使后者也达到前者的水平。做到这一点,就有可能提升整个组织或整个专业的整体绩效水平。

2、让练习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如果你没有进步,并不是因为你缺少天赋,而是因为你没有用正确的方法练习。自从第一次联系之后,阿特开始全盘接受刻意练习的理念。他谈道,为了训练人们的新技能并拓展他们的能力,需要把人们逼出舒适区。他强调了反馈的重要性。

拒绝三种错误思想:

1)错误一:认为某人的能力通常受到基因特征的限制。阿特采用一种聪明的方法向客户阐述他的观点。当他和公司领导者交谈时,听到有的人说出了“我不能”或者“我不是”之类的句子,他就会大发雷霆。意思是向表达了消极思想的那个人发出信号,请他重新评估自己并改正这一说法。心态很重要。

2)错误二:如果你足够长时间地做某件事情,一定会更擅长。

3)错误三:要想提高,只需要努力。如果你足够刻苦,你会更加优秀。如果你想成为一位更优秀的经理,加倍努力。如果你想销售更多的产品或服务,加倍努力。如果你优化你的团队努力,加倍努力。但现实是,所有这些事情,即管理、销售和团队合作,全都是专业化的技能。除非你运用一些专门用于提升那些特定技能的练习方法。否则,即使加倍努力,也无法让你有更大的进步。

边学边干:对于商业世界中任何一个着眼于寻找有效改进方法的人,我的基本建议是找寻一种与刻意练习原则相一致的方法,问自己以下这些问题:这种方法,是不是逼着人们走出舒适区,迫使我们尝试做一引起对他们来说并不容易的事情?它有没有提供关于绩效和表现的反馈?那些制订了这种方法的人,有没有辨别出他们所处的特定行业或领域之中的最杰出人物?有没有确定是什么因素将杰出人物与其他人区分开来?训练是不是被设计用来提高行业或领域内的杰出人物所拥有的那些特定技能?

感悟:在英语学习和跑步两个方面,我是否每天都逼着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3、用王牌训练方法训练医生

外科医生的可以得到关于他们答案正确与否的即时反馈,纠正他们错误的想法,并转向下一个也许更难的病例。

运用仿真器训练飞行员、外科医生和其他高风险专业人员。实际上,使用乳房X射线照片的图片库来训练放射科医生,这就是这种类型的仿真。但是,还有许多其他的领域和行业可以运用这一概念。例如:人们可以想象,构建一个安全研究库,以帮助税务会计磨砺他们在一些专业中的技能,或者帮助情报分析师提高他们解释外国正在发生的一些事件的能力。

4、致力于传授知识的传统方法

对于训练,王牌飞行员训练方法有一个含蓄的主题,那便是着重强调动手做,无论是击落敌机还是解释乳房X射线照片。这里的底线是你能做什么,而不是你知道什么。

1)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知识与技能之间的区别,正是发展专业技能的传统路径与刻意练习的方法之间的核心差别。一直以来,人们的关注焦点几乎总是知识。传统的方法也一直是先找出关于正确方法的信息,然后很大程度上让学生去运用那些知识。刻意练习则完全相反,它只聚集于绩效和表现,以及怎样提高绩效和表现。

当你观察人们在职业领域和商业世界中如何接受训练时,会发现一种趋势:不重视技能,过于重视知识。主要的原因是传统和方便:向一大群人介绍知识,比起创造条件让人们可以通过练习来提升技能,要容易得多。

2)从刻意练习原则看待医学教育:问题显而易见:参加讲座、小型培训课以及类似的活动,并没有给医生提供反馈,或者说反馈很少。因此,医生们几乎没有或者完全没有机会去尝试新的治疗和诊断方法、犯错、纠正错误,并逐渐发展新的技能。

简单地讲,医学训练的隐含假设一直是:如果你给医生们提供了必要的知识(比如在医学院学习,或者通过医学杂志、研讨会和医学继续教育培训班等接受教育),应当就足够了。

在专业的或商业的背景中涉及提高绩效和表现时,正确问题是“我们怎样改进相关的技能”,而不是“我们怎样传授相关的知识”。

5、致力地改进技能的新方法

制订致力于改进技能的培训计划,这些计划将补充或完全替代那些致力于传授知识的,在如今许多行业和领域中经常使用的方法。这种策略认为,由于最重要的是人们能够做什么,因此,训练应当着重于实干,而不是知晓,特别是着重于使特定行业或领域中每个人的技能尽可能接近最杰出人物的水平。

即时反馈的重要性:可以获得反馈,最有可能是外科医生随着经验的日渐丰富而手法精进的原因,这也是他们不同于许多其他医学专业人士的地方。经历了专科训练的医生,仅仅在岗位上工作了几个月的时间,便达到了那些没有接受专科训练的医生花了三年时间才发展出的同样的技能水平。

感悟:技能重于知识,技能同步于知识。彻底改变成长的传统方法。学习知识就应该像孩子学习古筝一样,边学边实践。而非空理论而已!

第6章 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刻意练习针对每一个有梦想的人。它针对每个想学习怎样画画、编程、变戏法、吹萨克斯管、写出“伟大的小说”的人。它针对每个想提高自己的扑克牌技巧、垒球技能、销售技能、歌唱技艺的人。它针对所有那些想掌握自己的人生、塑造自己的潜力,不向命运低头,不甘心于现状的人。

1、首先,找位好导师

2、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

要记住: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尽管她一直以来是位杰出的游泳运动员,但她早年并没有努力训练,直到后来学会了在整个训练中全心投入,水平才开始突飞猛进。

感悟:早上我边跑步边听新概念英语,我经常走神,一个自然放松的状态听英语。这是没有效果的。我必须高度的专注和投入,认真去听每一个单词和句子。

制定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一旦你发现自己再也无法有效地专注于练习了,那便停焉。一定要确保每天都保持足够的睡眠,以便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精力练习。

3、没有导师,怎么办

另一些学生也在努力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他们找来一些带字幕的相同的英文电影,一遍又一遍的观看,以观看的时候把字幕遮住,努力去理解片中人物所说的话。为了检验他们的理解,看了许多遍之后,他们再把字幕显示出来。通过一再倾听同一些对话的,他们理解英语的能力比起简单地观看许多不同的电影来练习,得到了更快的提高。

反复做一件事情,目的是找出你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并且聚集于在那些方面取得进步,试着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提高,直到你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用“三个F”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即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以及纠正(Fix it)。将技能分解成一些组成部分,以便反复地练习,并且有效地分析、确定你的不足之处,然后想出各种办法来解决它们。

我们只有努力去复制杰出人物的成就,失败了就停下来思考为什么会失败,才能创建有效地心理表征。

自己,你必须相信你可以提高自己,并且跻身最优秀者的行列,特别是对那些着眼于成为本行业领域杰出人物的人而言,这种信念的力量十分强大,甚至可以战胜现实。

你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某个目标时,千万不要半途而废。和你自己达成一个协议,你将尽自己的努力回归之前的状态或者跨越停滞阶段,然后你再放弃。到那个时候,也许你不会放弃了。

将对同一件事情感兴趣的所有人聚集起来,或者吸引他们加入一个现有的团体,并且将团体的同志情谊和共同的目标作为达到你自己目标的额外动机。

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例如:古筝十级、舞蹈十级、钢琴十级。

感悟:关于减肥,控制饮食,我总是执行最多五天就彻底放弃。控制饮食的那几天我执行得非常不错,但是到结束时,我就会按照过去那样的饮食习惯,不久又长回去。通过本章的学习,我发现我的问题:没有改变我的饮食习惯。这是问题的根本,如果不改变我旧有的饮食习惯,对于减肥,我永远是徒劳的。

关于跑步,我执行得很不错。现在已经适应了,如果有的时候因为某种原因不能跑步,不能徒步,会感觉一身不舒服。也许这就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继续加油,前行......

关于阅读,因为这段时间学习英语,我没能执行得很好。但是,介于有每个月的计划,也能够勉强执行完成。

关于英语学习,每天有一个固定时间完成,还在习惯的形成中。还没有达到跑步那种状态-----不执行都不舒服的状态。努力......

第7章 成为杰出人物的路线图

杰出人物拥有相同的成长路线:一、产生兴趣;二、变得认真;三、全力投入;四、开拓创新。

1、第一阶段:产生兴趣

对未来的杰出人物来讲,他们小时候与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事物之间这种好玩的互动,是他们最终对这件事情充满热情的第一步。

兄弟姐妹的激励作用:一个孩子看到自己的哥哥或姐姐在从事某项活动,并且获得父亲或母亲的关注和表扬时,自然也想加入进来,获得父母同样的关注和表扬。

2、第二阶段:变得认真

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第一次接触刻意练习。通常情况下,向学生介绍这种练习的导师,本身并不是这一领域或行业的专家,但他们擅长教孩子。他们知道如何激励学生,知道怎么使学生继续向前,让学生适应刻意练习来提高水平。这些导师激情四射,当学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时,会鼓励和表扬学生。

尽管父母和导师可以采用许多方法来激励孩子,但动机必须来自孩子的内心,否则,它不会长久。所以,导师的良好的心理行为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3、第三阶段:全力投入

一般来讲,这些未来的杰出人物在12~15岁或15~16岁时,要付出巨大的投入,才能成为自己领域或行业中最杰出的人物。到了这个阶段,学生常常会寻找最好的导师或学校来指导自己的练习,甚至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导师已经达到了他所在领域中的最高水平。通常,这种的导师不会轻易接收学生,而一旦接收了,则意味着导师也认为学生将来有可能达到本领域或本行业的最高水平了。在这个阶段,动机完全靠学生自己保持,但家人依然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持作用。

4、第四阶段:开拓创新

创新者几乎无一例外在各自的领域或行业中工作了很长时间,已经成为杰出人物,然后再开始开辟新的天地。虽然它是根据前人已经想出的方法来练习,以便发展那些前人已经发展出的技能,可我认为,他们的杰出成就,事实上就是通过刻意练习而达到的更高高度。

创新的过程总是一个漫长、缓慢、反复的过程。无论是科学、艺术、音乐,还是体育以及其他的行为或领域,都不例外。杰出人物的进展只在局外人看来才是重大进展,因为那些人并没有见证过所有那些微小的进展,而正是这些小小的进展,才累积成重大的飞跃。

第8章 怎样解释天生才华

杰出人物通过年复一年的刻苦练习,在漫长而艰苦的过程中一步一步改进,终于练就了他们杰出的能力。没的捷径可走。

1、训练VS“天才”

研究那些刚刚学会下国际象棋的孩子的能力,你会发现,智商更高的孩子实际上比智商一般的孩子能够更加迅速地提高棋艺。但那只是故事的开始,只有等到故事结束,你才能看清真相。

训练时间比智商更重要。有了足够的单独练习,区分两位棋手的最重要因素不再是他们的智商,而是心理表征的质量和数量,以及他们多么有效地运用这些表征。

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

7、换个角度看基因差异

尽管具备某些天赋的人,比如在国际象棋研究中棋手们的智商可能在刚开始学习某项技能时具有优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那种优势变得越来越小,到最后,练习的时间与质量反而在决定人们的技能变得多么熟练时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练习是决定某人在某个特定领域或行业中最终成就的唯一最重要因素,如果基因在其中发挥作用,那么,它们的作用会慢慢消失。

8、相信天生才华的危险性

尽管天赋可能在那些刚刚开始学习某项新技能或能力的人身上发挥着影响,影响着他们的表现,但是,在那些致力于发展某项技能的人之中,究竟谁是最杰出的人物,练习的程度及有效性则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与大脑在面临挑战时的适应能力最终会胜过任何类型的基因差异,这些基因差异可能在一开始给了某些人优势。但我相信,强调练习的用途大于天生差异的作用。

第9章 用刻意练习创造全新的世界

我们可以给孩子留下的最重要的礼物,是帮助他们发展出本来认为自己不可能具备的能力,从而发现自己能够掌握自身潜能,也知道要使自己的梦想成真,需要用什么方法、付出怎样的努力。

1、用刻意练习原则教物理

刻意练习学物理:每次上物理课之前,两人要求学生朗读一段从物理学课本中摘下来的内容,一般只有三四页纸那么长,然后再完成一个简单的在线判断题测试,看一看他们对刚刚朗读的内容掌握了多少。目的是让他们在来到课堂之前,先熟悉课堂中将会讲到的物理学概念。

2、刻意练习的前景

教育触动每一个人,而刻意练习能够以无数种方式,革命性地改变人们的学习。

教学法:刻意练习的方法与传统方法之间的重要差别是对技能与知识的着重点不同,也就是说,一个强调你可以做什么,另一个强调你知道什么。我们在思考某件事情的时候,不会创建心理表征;只有通过去做某件事情,失败了之后调整方法,接着再去做,如此循环往复,才能创建心理表征。等你做完了,不仅为学生技能创建了心理表征,而且吸收了大量与那项技能相联系的信息。

经典的刻意练习方法:在教某项技能时,将课程分解成一系列的步骤,学生们每次都能掌握其中的一个步骤,掌握了一个之后再转入下一个,直到实现最终的目标。一般而言,几乎在每一个教育领域,最有益的学习目标是那些帮助学生创建有效心理表征的目标。

感悟:从本周开始,我计划让两个小朋友开始用查资料做饭。做完后,咨询孩子们以下问题:总体评价如何?和当初期望的有什么不一样?思考引起这些不一样的地方是什么?下次应该如何调整?通过这个项目的实践,我们收获了什么?

一旦学生懂得了在某个领域中要达到那种足够高的技能水平必须要做些什么,那么他们至少从原则上理解了在其他领域追求卓越也需要做些什么。

3、创造全新的世界

所谓“练习人”,是反映人在一生之中能够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作为一个社会,如何为快速的变迁做好准备呢?将来,大部分的人除了不断学习新的技能之处,别无选择。因此,训练学生和成年人如何更有效地学习,将变得至关重要。随着技术革命的发展,我们有一些新的机会来使教学变得更有效。如:英语在线配音、视频,演讲......我们需要发出这样的信息:你可以掌控自己的潜力。

感悟:杰出不是一种天赋,而是一种人人都可以学会的技巧!杰出和智商没有关系,杰出和基因没有关系,杰出只与刻意练习有关系。
建设一个全新的世界,一个技术快速改进,我们的工作,休闲和生活的环境不断变迁的世界,唯一的答案是训练这个社会中的人们,让大家都意识到,可以掌握自己的发展并有所提高,而且懂得怎样发展与提高。身处这样的新世界中,我们每个人很可能都会熟悉和掌握刻意练习原则,并了解到它将使我们把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并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提高、完善和改进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