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去星巴克喝咖啡,还是去体验“第三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来是去图书馆找关于经济管理方面的书籍,不想却碰到了霍华德·舒尔茨的《将心注入》,与其说我是被书名吸引还不如说我被以他帅气企业家的样貌为书封面的形象所迷住。

    翻开书,会感觉星巴克的浓香从书页中飘散开来,使你打开的不只是脑袋上的思想的还有身上每一个味蕾。

    可是,我该如何去描述这本书呢?这个人以及他的咖啡和他的公司?对我这样一个文字匮乏的人来说真是有些勉为其难。可是,这样的好书不分享给大家,又觉得不行。

     那我还是简单的做一番评论吧,喜欢创业的人可以看看这本书,这是一本创业的启蒙书。

         对于作者霍华德·舒尔茨本人,他是纽约布鲁克林贫民区的穷苦孩子,父母靠打工为生。为了改变命运过和父母过不一样的生活,他努力奋斗在此后的事业中与咖啡结缘并签下生死契约,坚守激情、信念与尊严,以鲜明的价值观塑造了星巴克,成就了星巴克的传奇。这本书里在描述星巴克遭遇各种劫难时,霍华德·舒尔茨都表现出了他对咖啡精神和价值观的执着,他不会因为金钱的诱惑而放弃原则,也不会因为困难而丧失激情,这是具备伟大品格人的才会造就伟大的企业。

        这部书描述了作者从成立星巴克到把它发展壮大前后的经历和所遇到的困难以及怎么去化解的过程。当你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就好像在看纪录片一样,看到一个公司从小到大逐渐成长的过程,看它经历了怎样的风吹雨打,又怎样不顾风雨兼程一路勇往向前。

         其实要说艰苦奋斗的精神无论哪家企业在成立始末都具备,但是管理的智慧并非每个企业都有,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公司能发展壮大,而另一些公司却站不住脚。在管理方面,霍华德·舒尔茨很重视对员工的尊重和人才的重用。在那个时代,他跟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做法是为他的员工无论是全职还是兼职都够买医疗保险,同时认真听取他们对上司的意见和对顾客的看法。这样使他获得了一批很好的员工。他也不怕他的伙伴比他聪明比他有能力,他相信只要是站在统一战线,拥有同样的目标和价值观他们就会帮助你更快的成功。

       这本书最让我受益的部分,是作者提到的“第三空间”概念,而星巴克真正与众不同除了它本身的品质外还有它率先关注并且丰富了人们的“第三空间”。那什么是“第三空间”,它是佛罗里达的社会学家奥登伯格提出的,他说人们需要有非正式的公开场所,人们可以在那儿聚会,把对工作和家庭的忧虑暂时搁在一边,放松下来聊聊天。星巴克也许无意打造这样一种氛围他们开始只想销售最好的咖啡,却无意丰富了人们需要的“第三空间”,它使得人们在忙碌之余的闲暇片刻抽出几分钟来到那里小憩片刻,品尝一下浪漫,领略米兰风情或是异国情调。而且它一直在传达这样的理念,这是人们都负担得起的奢侈消费。

       每每读到霍华德·舒尔茨在谈到如何对星巴克的店面设计时,我心目中自己的那个咖啡店总是被呼之欲出,我也好想开一家咖啡店,一个小小的,但有自己独特特色的咖啡店啊。

       之所以觉得要对这本说做一个客观和详实的评论很难,是因为这本书论述了一个企业从最初成立到发展再到壮大的过程,包括了很多话题比如目标、梦想、管理、尊重、设计、创意和环保等等,这些话题每一个都能讲很多东西。

    听了那么多的介绍,还不如自己亲自去看看这本书,那么开始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