巜倚天屠龙记二》

1. 原来“裸葬”乃明教的规矩,以每人出世时赤条条的来,离世时也当赤条条的去。2. 可是深山僻谷之中,除了几名煮饭煎药的僮儿以外,胡青牛无人为伴,今日这小孩儿到来,跟他东拉西扯的讲论穴道,倒也颇畅所怀。3. 其实他毕生真正自负的大学问,还不在“医术”之精,而是于“医学”大有发明创见,道前贤之所未道。他自知这些成就非同小可,却只能孤芳自赏,未免寂寞。此时见这少年乐于读他著作,隐隐有知己之感,便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取出以示。4. 常遇春哈哈一笑,慨然道:“大丈夫济世报国,若能建立功业,便三十岁亦已足够,何必四十?要是碌碌一生,纵然年过百岁,亦只徒然多耗粮食而已。5. 那汉子鉴貌辨色,见他推辞得并不决绝,便再捧他一捧,奉上一顶高帽,说道:“自来名医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先生,哪知小名医年纪轻轻,竟有这等高明本领,真乃世上少见,还盼显一显身手。”6. 纪晓芙脸上一红,明白了张无忌话中之意,他是生怕这件事和她未嫁生女一事有关,说起来令她尴尬,便道:“你救了我性命,我还能瞒你什么?何况你待我和不儿都很好,你年纪虽小,我满腔的苦处,除了对你说之外,这世上也没可以吐露之人了。7. 我本来决意袖手不理了,但今晚无忌来劝我出游,以避大祸,态度甚为诚挚,确是当我亲人一般,我心肠一软,还是开了一张药方,说了什么当归、生地、远志、防风、独活几味药,只因其时难姑便在我身旁,我不便明言。8. 庄子的原意在阐明,生未必乐,死未必苦,生死其实没什么分别,一个人活着,不过是“做大梦”,死了,那是“醒大觉”,说不定死了之后,会觉得从前活着的时候多蠢,为什么不早点死了?正如做了一个悲伤恐怖的恶梦之后,一觉醒来,懊恼这恶梦实在做得太长了。9. 哪料到人心反覆,到头来竟会恩将仇报。10. 简捷哈哈大笑,说道:“肚里饿得冒出火来啦,你便是我的亲兄弟、亲儿子我也连皮带骨的吞了你。11. 张无忌心中冰凉:“这几人的命是我所救,我此刻遇到危难,他们竟袖手旁观,连求情的话也不说半句。12. 张无忌来到昆仑山三圣坳后,一直见何太冲为了五姑的疾病烦恼担忧,畏妻宠妾,懦弱猥葸,便似个寻常没志气的男子13. 张无忌一生从未见过这等富丽舒适的所在,自顾衣衫污损,站在这豪华的暖阁中实不相称,不由得自惭形秽。14. 朱九真转头笑道:“你瞧这些畜牲贱么?不狠狠打上一顿鞭子,怎会听话?15. 张无忌低头入房,也不生气,只是将小姐的一笑一嗔,一言一语,在心坎里细细咀嚼回味。16. 哪知别说这一天小姐没来唤他,接连十多天,连小凤也没见到一面,更不用说小姐了。张无忌痴痴呆呆,只想着小姐的声音笑貌,但觉便是她恶狠狠挥鞭打狗的神态,也是说不出的娇媚可爱17. 表妹,你带我去瞧瞧你那些守门大将军,好不好?众将军一定给你调教得越来越厉害了。”

朱九真高兴了起来,道:“好!”领着他们径往灵獒营。18. 陷身在情网中的男女,对情人的一言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留心在意,卫璧这一个眼色的含意,尽教朱九真瞧在眼里。19. 张无忌一招震断卫璧的手臂,自身也给撞得险些仰天摔倒,立足未定,朱武二女已双拳打来。他浑忘了闪避,双拳一中前胸,一中肩骨,登时吐了一口鲜血。可是他心中的愤慨难过,尤胜于身上的伤痛,暗想:“我为你拼命力战,为你挣面子,当真胜了,你却又来打我!”20. 是非分明,那才是真正的侠义中人。21. 你养这些恶狗,我只当你为了玩儿,那也罢了,哪知胆大妄为,竟然纵犬伤人?今日不打死你这丫头,我朱长龄还有颜面厕身于武林么?”22. 年初一,武姑娘又是客人,我原不该生气,可是这件事实在太不应该,那是黑道中卑鄙小人的行径,岂是我辈侠义道的所作所为?23. 张无忌听他说到义父孤零零的在冰火岛受苦,甚为难过,心念一动,冲口说道:“朱伯伯,咱们一起到冰火岛去,好不好?我在岛上过的日子何等快活,但一回中土,所见所受,若非凶杀流血,便是担惊受怕24. 张无忌此时心中,确是苦厌江湖上人心险恶,极盼在身死之前能再见义父一面,如能死于义父怀抱之中,那么一生更无他求。25. 他沉思半晌,突然间想到了朱长龄的一句话:“可别功亏一篑,让他瞧出了破绽。”破绽,破绽,有什么破绽?人心呀,防不胜防,26.天下之事,不经艰难困苦,哪有安乐时光?”27. 倘若人算不如天算,我们终于死在大海之中,哼,世上又有谁是不死的?”28. 朱九真道:“你叫我侍候这小鬼,这些日子来吃的苦头可真不小,要到踏上冰火岛,杀了谢逊,时候还长着呢,不知道要受多少罪。等你取到屠龙刀后,我可要将这小鬼一刀杀死!”29. 张无忌心中一片混乱:“我从没吐露自己身分,怎会给他们瞧破?嗯,想是我全力抗拒卫璧及朱武二女殴打之时,使出了武当派武功心法,朱伯伯见多识广,登时便识破了我的来历。他知我爹爹妈妈宁可自尽,也不吐露义父的所在,倘若用强,决不能逼迫我吐露真相。于是假造图画、焚烧巨宅、再使苦肉计令我感动。他不须问我一句,却使我反而求他带往冰火岛去。朱长龄啊朱长龄,你的奸计可真毒辣之至了。”30. 想到自己对朱九真如此万般诚意的痴心敬重,哪知她美艳绝伦的面貌之下,竟藏着这样一副蛇蝎心肠,他又惭愧,又伤心,拔足往密林中奔去。31. 义父虽然聪明,却是直性子。这朱长龄机智过人,计谋之深,远远胜我义父。义父想不出,宝刀若到了朱长龄手中,他多半能想得出…32. 可是他知道只须五根手指一松,那“武林至尊”的屠龙宝刀便永远再没到手的机缘,这两个月来的苦心筹划、化为一片焦土的巨宅华厦,便尽随这五根手指一松而付诸东流了。

他稍一犹豫,张无忌下跌之势却绝不稍缓。朱长龄叫道:“不好!”反探左手,来和自后冲到的武烈相握时,却差了尺许,他抓着张无忌的右手兀自不肯放开。

两人一齐自峭壁跌落,直摔向足底的万丈深渊,只听得武烈和朱九真等人的惊呼自头顶传来,霎时之间便听不到了。两人冲开弥漫谷中的云雾,直向下堕。33. 向张无忌道:“小兄弟,你千万不可瞎起疑心,总而言之,我决计不会逼迫你去找谢大侠。若有此事,教我姓朱的万箭攒身,死无葬身之地。”他立此重誓,倒也不是虚言,心想他既宁可自尽,那么不论如何逼迫,也决无用,只有设法诱得他心甘情愿的带去。34. 张无忌不用询问,看到他脸色,便知没找到出路,心想:“我身中玄冥神掌,阴毒难除,屈指计来,本就寿元将尽,不论死在哪里,都是一样。只是他好端端的有福不享,妄想做什么武林至尊,竟陪着我在这冰天雪地中活活饿死,可叹可怜!”35. 他存了这个成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念头,一顺自然,并不强求猛进,反而进展甚速,只短短四个月时光,便已将第一卷经书上所载的功夫尽数参详领悟,依36. 日午后,将四卷经书从头至尾翻阅一遍,揭过最后一页,见到真经作者自述书写真经的经过。他不说自己姓名出身,只说一生为儒为道为僧,无所适从,某日在嵩山斗酒胜了全真教创派祖师王重阳,得以借观《九阴真经》,虽深佩真经中所载武功精微奥妙,但一味崇扬“老子之学”,只重以柔克刚、以阴胜阳,尚不及阴阳互济之妙,于是在四卷梵文《楞伽经》的行缝之中,以中文写下了自己所创的“九阳真经”,自觉比之一味纯阴的“九阴真经”,更有阴阳调和、刚柔互济的中和之道。张无忌掩卷思索,对这位高人不偏不倚的武学至理佩服得五体投地,心想:“这应称为《阴阳并济经》,单称《九阳真经》以纠其枉,还是偏了。”37. 这一番话只把朱长龄听得又妒忌,又恼怒,心想:“我在这绝峰之上吃了五年多难以形容的苦头,你这小子却练成了奥妙无比的神功。”他也不想只因自己处心积虑的害人,才落得如此,又全不感激对方给他采摘了五年多果子,每日不断,才养活他直至今日,但觉这小子过于幸运,自己却太过倒霉,实在不公道之至,强忍怒气,笑吟吟的道:“那部《九阳真经》呢?给我见识一下成不成?38. 朱长龄在这方圆不过十数丈的小小平台上住了五年多,平台上的一草一木、一沙一石,无不熟知,他假装摔跌受伤,料定张无忌心地仁善,定要跃下相救,果然奸计得逞,将他骗得堕下万丈深谷。39. 可是世上确有不少岂有此理之事,这个文才武功俱臻上乘、聪明机智算得是第一流人物的高手,从此便嵌在这窄窄的山洞之中,进也进不得,退也退不出。40. 这时见那少女容貌虽丑,说话却甚风趣,心中欢喜,便道:“是姑娘给我的饼子,我舍不得吃。”这句话已有几分调笑之意,他向来诚厚,从不油腔滑调,但在这少女面前,心中轻松自在,这话不知不觉的便冲口而出。41. 张无忌道:“姑娘,你心里为什么这般难受?说给我听听,成不成?”那少女听了他如此温柔的说话,再也没法矜持,蓦地里坐倒在他身旁,手抱着头,呜呜咽咽的哭了起来。42. 若在五年之前,他只是将性命豁出去不要而已,任由对方如何加刑威逼,总咬紧牙关不说,但此时一来年纪大了,心智已开,二来练成九阳真经后内功既长,自能神清心定,遇到危难时能沉着应付。43. 那村女鉴貌辨色,早猜到了武青婴和卫璧、朱九真三人之间的尴尬情形。44. 。再说,天地间极美的物事之中,往往含有极丑。孔雀羽毛华美,其胆却是剧毒。仙鹤丹顶殷红,何等好看,哪知却是最厉害的毒药。45. 灭绝师太又道:“武功强弱,关系天资机缘,半分勉强不来46. 杨逍害死你们孤鸿子师伯,又害死纪晓芙,韦一笑害死静虚,峨嵋派和魔教此仇不共戴天。47. 灭绝师太是姜桂之性,老而弥辣48.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49. 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50. 骨气好硬,颇不像武林中那些假仁假义、沽名钓誉之徒51. 贪生怕死、向敌人屈膝投降了。52. 空见神僧仁侠之名播于天下,哪知座下竟有你这等卑鄙无耻之徒…53. 七年之间,日日夜夜均在与体内寒毒相抗,运气御寒已和呼吸、眨眼一般,不须意念,自然而生54. 平时只须依法施为,立时便心如止水,神游物外,这时却越加紧运功,四肢百骸越加难受,似乎每处大穴之中,同时有几百枚烧红了的小针在不住刺入。55. 在圆真心中,实对阳顶天和明教充满了怨毒,今日眼见便可得报大仇,心中说不出的舒畅,这番扬眉吐气的原由,非向明教的最高层人士尽情吐露不可,要令杨逍、韦一笑等个个死而无怨,自己则大畅胸怀56. 当下我不动声色,只说兹事体大,须得从长计议57. 哈哈,知徒莫若师,阿逊这孩儿什么都好,文才武功都是了不起的,只可惜鲁莽易忿,不会细细思考一切前因后果……”58. 杨逍冷冷的道:“如此说来,连你师父空见神僧,也是你毒计害死的!”

圆真笑道:“我拜空见为师,难道是真心的么?他受我磕了几个头,送上一条老命,也不算吃亏啊,哈哈,哈哈!”59. 张无忌一生受了无数欺凌屈辱,都能淡然置之,60. 这等机缘自来无人能遇,而这宝袋一碎,此后也再无人有此巧遇。61. 展放愁眉,休争闲气。今日容颜,老于昨日。古往今来,尽须如此,管他贤的愚的,贫的和富的。62. “到头这一身,难逃那一日。受用了一朝,一朝便宜。百岁光阴,七十者稀。急急流年,滔滔逝水。”63. 练“九阳神功”是积蓄山洪,此事甚难;而“乾坤大挪移”则是凿开宣泄的通道,知法即成。64. 这门心法所以难练难成,所以稍一不慎便致走火入魔,全因运劲的法门复杂巧妙无比,而练功者却无雄浑的内力与之相副。正如要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去挥舞百斤重的链子锤,锤法越是精微奥妙,铁锤飞舞控纵愈难,越会将自己打得头破血流,脑浆迸裂。但若挥锤者是个大力士,那便得其所哉了。以往练这心法之人,只因内力有限,勉强修习,变成心有余而力不足。

昔日明教各教主也都明白这其中关键所在,但既得身任教主,自皆是坚毅不拔、决不服输之士,服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之言,于是孜孜兀兀,竭力修习,殊不知人力有时而穷,一心想要“人定胜天”,结果往往饮恨而终。张无忌所以能在半日间练成,而许多聪明才智、武学修为远胜于他之人,竭数十年苦修而不能练成者,其间的分别,便在于一则内力有余,一则内力不足而已。也是他机缘巧合,先练成九阳神功,再练乾坤大挪移,便顺理成章,倘若倒了转来,这乾坤大挪移便第一层功夫也难练成了。65. 莫声谷此时已是武林中极有身分的高手,虽怒气勃勃,但在众目睽睽之下,一举一动自不能失了礼数。66. “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万事为民,不图私我。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怜我世人,忧患实多!”67. 要知天下诸般内功,皆不逾九阳神功之藩篱,而乾坤大挪移运劲使力的法门,又是运使诸般武功精义之所聚,一法通,万法通,任何武功在他面前都已无秘奥之可言。68. 他见张无忌的服饰打扮并非明教中人,又误以为他竭力克制悲愤乃是心中害怕,是以有这几句说话。69. 今日只有说明圆真这恶贼的奸诈阴谋,才能设法使双方罢手,若单凭动手过招,我一人怎斗得过六大门派这许多英雄7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