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三个因素,探寻张无忌的崛起之路带来的现实启示

文/动动

金庸的射雕三部曲里的三位英雄主人公,我个人是比较喜欢张无忌的。当然,射雕三部曲中的郭靖、杨过和张无忌他们三个人的崛起之路都让人叹为观止,金庸赋予了他们平凡的出生,惨淡的身世,却赋予了他们不一般的人生。

他们的崛起奋斗史堪称励志的典范,虽然在武侠小说的大环境下,有很多玄幻的故事,似乎不那么真实。但金庸老先生在他的武侠小说的英雄人物性格的塑造上,相当接地气,其中,张无忌是我认为的塑造得最真实的一个英雄人物之一。

倚天屠龙记

虽然最后张无忌拥有盖世的武功,名扬武林的威名,明教首领。但张无忌出身平凡,不谙世事,十岁就不幸地成为孤儿,他没有时刻受到上天的庇佑,在鬼门关走过一遭又一遭,多次曾要放弃自己,追随逝去的爹娘。

也正是由于他这种随性而真实的性格,加上他勇于在困境中把握机遇,在他内心强大的韧性推动下,才得以成功,可以说,他的崛起之路,走的非常艰难。

金庸老先生赋予的张无忌的崛起,实则描述了一个普通真实人物的成功之路,他的经历,给了我们很多现实思考的价值。

1、性格因素:随遇而安的性格,奠定了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崛起之路的基础

我个人非常喜欢张无忌的原因之一,也是由于他随性的性格,随遇而安,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强。

在他十岁的时候,他被父母从冰火岛上带回中原,很快就被想要掠夺屠龙刀的武林人士盯上,为了逼他说出义父谢逊的下落,他被人惨遭毒手,施以玄冥神掌,几乎无生还的可能。

最新版《倚天》剧照

他的太师父张三丰费劲周折,也未能将他成功治好,最后他一路流浪,几经波折,偶然中得到《九阳真经》,练就九阳神功才救活自己。

张无忌武功虽强,但万事之来,往往顺其自然,当不得已处,也不愿拂逆旁人之意,宁可舍己从人。

他习乾坤大挪移心法是从小昭所请;成为明教教主既是迫于形势,亦是殷天正等动之以情;与周芷若成婚是奉谢逊之命,不与周芷若成婚拜堂又是为赵敏所迫,亦是为了相救谢逊。

其实在《倚天屠龙记》中,作者并没有刻意去塑造一个尘世间顶天立地的大英雄,金庸似乎更像是在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任由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自己去演绎他的人生。

张无忌的这种随遇而安的性格,不但符合人性的复杂和丰富,也在不加修饰间展现着人物的真实。至于他的人生选择,也都是在这种性格下自然而然发展成的。

中国古典哲学教导人们超越人为的欲望,追求心灵的整体和谐,随遇而安。张无忌骨子里就是深受这种文化的熏染,而于不自觉中作出了一次又一次在常人看来不可理解的随性举动。

金庸先生也在《神雕侠侣》的《后记》中说道: “武侠小说的故事不免有过分的离奇和巧合。我一直希望做到,武功可以事实上不可能,人的性格总应当是可能的。”

由此可知,金庸小说的创作,总是有性格真实及其可能性原则在其背后起把握与抉择的作用。他的作品情节和细节虽然荒诞,但作品体现了人的理想性格和对人性的考察。可见,张无忌的性格因素,为他卓越的人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著名学者冷成金在一次讲座中说: “在许多地方,金庸把中国的传统提炼为各种理念,再通过形象把理念表现出来,超越了细节的真实,直接诉诸人们心灵的最高层次。”

而张无忌随性的性格形象,亦是金庸诠释给人们的价值理念之一。

最新版《倚天》剧照

整体上,从张无忌的性格因素可以发现,张无忌本身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抱负,这一点和金庸的另一部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非常相似。

被中了毒掌之后,他其实没有抱太大生还的机会,只想找个安静的地方静静的等死,好早日和爹娘相聚。反而在他安静等待死亡审判的途中一次又一次出现了新的机会,竟然在老猴子的腹中发现了《九阳真经》,不仅治好了自己多年的病,还获得了超凡的武功。

他能成功活了下来,也有很多误打误撞的成分在里面。

其实,倘若不是猴子的出现,他可能就随性的在悬崖山洞里依靠野果度过自己仅剩的几年光阴了,他没有向其他人那样,有强烈的求生欲望,为了生存和利益不择手段,不惜伤害自己和他人。

在悬崖里练就的九阳神功,也为他后来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依托作用。

其实人生本来就有很多“无计划性”,保持良好的心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机会往往也会在不经意间来临。张无忌教会了我们,人生有时也需要一个随遇而安的好心态,无心插柳,柳反而会成荫。同时,性格的养成,也为个人的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2、机遇因素:勇于把握人生的每一个机遇,在机遇中打破困境,寻求人生新的出路

新版《倚天》剧照

狄斯累利曾说:“人生成功的秘诀是当好机会来临时,立刻抓住它。”除了拥有随性的性格和良好的顺其自然的心态,张无忌还善于把握他人生的每一个机遇。

原本命不久矣的他,一次次被推到了鬼门关,但他依然在困境中积极寻找救治自己的机会。

首先是高人指点。他从小便得到了太师父张三丰的指点:为了驱除体内的寒毒,张无忌因祸得福从武林至尊张三丰那获得了八十年修为的纯阳无极功。

而后,他被送至蝴蝶谷医治,他学会了抓住环境的机遇,在边治病的同时,他还获得了超凡的医术,这为他日后行侠仗义,帮人解毒医治,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后来未能成功医治的他沦为流浪的地步,机缘巧合获得《九阳真经》,在获得了《九阳真经》的时候,他兴奋不已,迅速抓住时机苦练,终于得到神功护体。

其次是贵人相助。他在被逼地走投无路之时,已故之人明教教主阳顶天似上天显灵,逝世后留下了乾坤大挪移心法,助他一天时间便将乾坤大挪移学会到第六层,后上武当张三丰又所传授其太极拳剑法。

最后是女人扶持。女人缘极好的张无忌,赵敏、小昭、周芷若、殷离为他倾倒,而每一人都对他的人生道路起到了推进作用:红颜知己小昭,更是牺牲自己救张无忌,帮助张无忌解开乾坤大挪移心法的秘密,后又送来巩固张无忌地位的圣火令;聪慧的蒙古郡主赵敏不断辅佐张无忌,帮助他带领明教走向政治顶端,达到人生的顶峰,最后抱得美人归,退隐江湖。

最新版《倚天》剧照

从张无忌的机遇因素可以发现,尽管他性格随性真实,但他在他的每一个人生的转折点,都能够及时把握住,帮助自己一次次化险为夷。而每次机遇,也都让他获得了更大的进步和造诣。

张无忌教会了我们,人生有很多机遇,也存在诸多困境,唯有及时把握机遇,才能变“危机”为“转机”。

3、自身因素:自身强大的仁义和韧性,是他崛起之路助力的根源

一个人的成功不仅仅是需要机遇,更重要的是在机遇来临之前千百倍的辛苦修炼,其中包括培养自己的勤奋、坚持、性情等。只有这样,待到机会来临时才有力量去控制自己的人生命运,使自己更上一层楼。而张无忌,就是靠着他的满腹仁义和韧性,才得以成功。

最新版《倚天》剧照

张无忌自幼随父母生活在荒无人烟的冰火岛,在岛上,没有江湖险恶,弱肉强食,只有与世隔绝。在这样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张无忌生性纯良,内心充满仁义,而正是他与生俱来的正义感,将他一步步推向了不平庸。

尽管最终他选择同赵敏退出江湖,归隐山林,但他的人生也曾经辉煌过。在他成为明教教主之前,他凭借着他的淳朴善良和强烈的正义感,不顾生死挺身而出,誓死保护明教,最后平息纠纷,同时也赢得了明教所有人的敬仰,乱了十年的明教各大护法,皆愿屈服于他的名下。

同时也正是由于他的仁义和慈悲之心,让他受到了许多女人的青睐,引发许多女人为他赴汤蹈火,甘愿为他牺牲。也正是这些女人,为他的成功之路,起到了重要的助力作用。

除了自幼生存环境带来的仁义和善良感染江湖中人,化除了江湖各大名门正派的恩怨,同时也让他的侠义精神威震江湖。此外,在他身上还有许多常人不及的韧性。

就拿他中寒毒这事来说,他一次次从鬼门关里面走出来,体内寒毒无法得到根治的他一度在生死边缘挣扎,最后沦落到了流浪的地步。若不是为保护明教挺身而出最后身份暴露,他的外公殷天正,以及武当的各位师叔师伯,均以为他早已丢了性命。

在流浪中,他独自翻山越岭,凭着顽强的韧性忍着寒毒苦熬了七年。后被朱长龄暗算的他最终跌落悬崖,靠着吃野果子为生,竟在悬崖山洞里意外找到了失传已久的《九阳真经》,成功练就九阳神功的他才得以彻底治愈。

最新版《倚天》剧照

不得不说,张无忌的成功有一定偶然的成份,金庸老先生在他的成功路上也给予了许多偶然机遇和无形的帮助。尽管他也带着主角光环,但从张无忌自身因素来看,他的成功与他的自身毅力和仁义依然有着密切的关联。

张无忌出生在侠义的江湖世界,大家敬仰的就是充满正义感的人,而张无忌正好符合。《倚天》里的所谓名门正派,表面上是为了匡扶正义,实际上经常正邪不分,为了报仇,甚至为了夺取屠龙刀,称霸武林,不惜伤及无辜,能像张无忌这样自始至终充满仁义的绝无仅有。

加上他非比寻常的韧性,当然,也由于他天赋异禀,在极短的时间里练就了盖世神功,在以武功吃饭的江湖世界里,绝对是一览无余了。

武侠小说不能完全代表现实,但金庸先生借张无忌的形象,诠释出了普通人的崛起,和自身的品质和毅力是分不开的。

4、结语

张无忌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仰仗了金庸老先生的“成功哲学”,这种成功哲学出现在了他的许多武侠作品里,比如《射雕英雄传》中的郭靖,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武侠世界里,有很多玄幻的成分,但金庸却在他的玄幻世界里赋予了真实的灵魂,给了张无忌真实的性格、潜在的机遇以及顽强的毅力。

因此,金庸老先生的“成功哲学”依然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张无忌的性格因素、机遇因素和自身因素,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能找到。金庸先生,其实在通过武侠的世界,给予我们真实的人生启示。

对于我们普通的人来说,既没有显赫的身世,也没有过多绝佳的机遇,但我们的成功之路依然可以依靠自身良好的性格、机遇和顽强的意志力,唯有艰苦奋斗、磨砺意志,专心修炼“内力”,待人生机遇一到,才能及时抓住机会,迅速崛起,获取属于自己的成长和蜕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