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一)

愤怒的情绪

不知道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工作能力很强,但就是得不到老板的重用,总是感觉自己怀才不遇;而有的人,工作能力一般,却在公司如鱼得水,节节高升,春风得意,为什么呢?

记得我刚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接受到的第一次公司培训课上,人事主管说,初入职场,一定要记住:先做人后做事。当初不太明白,心想,在公司里,想要得到老板的信任就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后来我才渐渐发现光有过硬的技能还远远不够。何为先做人后做事?以我的理解,做人就是要有高的情商;而做事,所依靠的就是你的智商。

我们今天要与大家讨论的话题就是:“情商”

提到情商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概念,那就是智商(IQ)。

智商是一个人对客观世界的规律的探究、理解与应用。是一个人做事的能力。

长期以来我们都把一个人能否成功归结于他智商的高低。针对智商方面的研究也比较广泛和深入。实际上经过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心理学及脑科学的长足进步,这一观点已经被彻底改变。

一个人的成功=20%的智商+80%的其他能力,而这个其他能力中,情商占有较大比重。

那么什么是情商呢?它对我们究竟有多重要?我们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呢?

一、情商的概念:

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通常是指情绪智商,简称EI,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质量。

也可以说是自我认识情绪、觉知情绪、控制情绪的能力 。随着脑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对情绪的运作机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所有的情绪在本质上都是某种行动的驱动力,即进化过程赋予人类处理各种状况的实时计划。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在各种情绪下的不同反应。

人在生气的时候,血液会流到手部,以方便抓起武器或攻击敌人,同时心率加快,肾上腺素激增,为强有力的行动提供充沛的能量驱动。

人在恐惧的时候,血液会流到大块的骨骼肌,比如双腿,以方便逃跑,而且面部由于血液的流失而发白。与此同时,身体有那么一瞬间会呆住不动。

人在快乐的时候,主要的生理变化是负责抑制负面情绪及提升可用能力的大脑中枢活跃度增强,而产生忧虑情绪的大脑中枢趋于平静。

人在惊恐的时候,眉毛会往上挑,使视野更加开阔,同时允许更多的光线射向视网膜。从而捕捉更多关于意外事情的信息,以便准确分析当下的情况,确定最佳行动方案。

……

人类漫长的进化,在原始人类,生存的压力曾经使人类的情绪反应对于生存至关重要。

那么以上的情绪所产生的生理反应的机制是什么?接下来让我们来探究一下。


大脑的结构

人的大脑非常的复杂,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大脑的功能分为以下几个:

1)脑干,它是主导人体器官的新陈代谢,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的功能,确保身体能够正常运转。它是大脑中最原始的部分也是情绪中枢的起源之处。

2)脑干往上,就是边缘脑。也称为情绪脑,是人的情绪中枢。它为指令系统添加了恰当的情绪,比如渴望、愤怒、生气、恐惧、快乐等。随着人类的漫长进化史很多为了生存的本能反应会被基因代代遗传下来,存储于人的大脑边缘系统中。

3)情绪的本质就是大脑中的杏仁核的工作机制与大脑皮层的互动。杏仁核是情绪处理专家,是人的行动中枢。如果人一旦切除杏仁核就会失去了感知情绪,识别所有感觉的能力。杏仁核是人的情绪哨兵,相当于报警联动机制。比如你家里发生煤气泄漏,就会发出警报声,同时会将报警的信息发给社区监控中心、附近的消防队和派出所以便采取联动措施。

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信息会通过我们的视觉或听觉等进入大脑的脑丘体,脑丘体有一条较大的神经元突触与大脑皮层联通,大脑皮层接受到信息后会经过有意识的层层分析、思考得出下一步指令然后通过神经回路传给杏仁核。而与此同时,脑丘体还有一条比到达大脑皮层更快捷的神经分叉路径,把获得的原始信息传至杏仁核。杏仁核根据大脑海马体中存储的以往的经验与教训进行快速配对,一旦配对吻合,则会直接对身体下达指令,感性及直觉主导的情绪会先与逻辑主导的理性发生。所以我们往往会才会出现发完火过后就会后悔的状况。

4)前额叶新皮层是人区别与其他动物的主要原因。前额叶皮层是在边缘脑不断进化、神经元不断生成过程中形成的。它是主导人脑的高级思维,思想的所在,包含了专注、计划、执行、逻辑、概率等具有认知功能、纠错功能、信息整合、规划目标的理性脑。它是综合和理解感觉的神经中枢,也是人之所以成为了主导这个世界的智人的关键所在。衡量一个人是否足够聪明主要是看他大脑前额叶皮层灰质及褶皱的多少。

让我来几个栗子,比如你坐在位置上,一个喜欢恶作剧的同事突然拿出一条玩具蛇放到你手上,你会有什么感受?或许你的感受会和我一样,马上“啊!”地大叫一声,从座位上弹起,迅速地把玩具蛇从手里甩出去,情绪激动、心跳加速、甚至身体会出汗。这主要的反应机制就是因为蛇是存储于我们基因里的恐惧代表。当你突然见到蛇的那一瞬间,视觉信息传输给了脑丘体,脑丘体又传至大脑中的杏仁核,同时也传输给大脑前额叶皮层。杏仁核首先与原有存储的记忆比对确认,蛇会伤害我们,是极度危险。一旦完成配对,杏仁核就下达指令到迷走神经,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分泌会飙升,导致人的血压升高、心跳加快,面色发白等现象。可过一会当理性大脑将收集到的信息分析发现这只不过是一个玩具的时候,你就会慢慢平息下来。可是理性大脑的反馈总是慢半拍。

理解了以上情绪大脑运行的机制,下一期,我们再来谈谈情绪对于我们生活、工作、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其包含的五个重要特征,这对于我们加深认识情绪及如何提高情商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