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5《情商(实践版)》】最后一弹:我有大脑,我还有方法,还差什么?

在过去三天里,阅读了本书的第二部分“大脑与情商”,也就是本书的第六章至二十章,从76页至157页;

之所以一次性读完第二部分,是因为我发现这部分就像大脑里的神经元一样,盘根错节,相互连接,深奥,却又充满了吸引力,第一次让我体会到人脑的魅力。总结的细致了一些,希望想学点东西的朋友和我一样,享受这个过程。

其实,我们大家平时对于“情商和智商”的概念并不太清晰,如何区别这两者,可能我们习惯上认为“智商更偏理性一些,就是人常说的——聪明;而情商可能偏感性一些,一般形容一个人的情商高,通常是在说这个人很会说话,善于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我对一个人评价喜欢用“睿智”一词,在我看来,这个词既代表了智商,也代表了情商。所以说,要正确认识一个人,需要智商和情商总和考虑,任何一个单方面的因素欠缺都将成为另一个因素的阻碍作用。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丹尼尔是如何介绍“情商、智商”是如何在人脑中分工与联系的!前半部分可能会有些晦涩难懂,有点无聊,是为后半部分做的基础和铺垫,这部分弄清楚,更有助于后面进行针对性训练。如果大家没时间,可顺滑至后面部分,先收干货,不懂再到前面查阅。


《情商(实践版)》

丹尼尔在书中介绍到与情商密切相关的功能区域:

1、杏仁核:位于中脑,对情绪反应和记忆有很大 的作用,这是一种情绪的自我意识,即觉知和理解自身感受的能力。

2、岛叶皮层:岛叶皮层是感知全身状况并传递感受的神经回路,控制主体自我意识及同理心,即准确了解自身感受以及感知呵呵理解他人的感受。

3、前扣带:位于大脑纤维束前端,包裹着连接大脑左右两个半球的胼胝体。用于调节冲动控制,即具有处理自身情绪,特别是困扰情绪和强烈感受的能力。

4、前额皮层:这是大脑发育的最后一个部位,是大脑的执行中枢,具有解决自身和人际关系问题、管理冲动、有效表达感受以及与他人和睦相处的能力。

其实,当我们做出一个决策时,必须要对自身想法有所感受,而对于各种想法的好恶,是中脑区情绪中枢和前额皮层特定区域交互的结果。我们出现任何一想法,相关的大脑中枢就会立即有所反应,判断为积极或是消极,进而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样,皮下层的神经回路同样具有好恶是非的导向作用,名为“基底神经节”神经网络,是大脑最原始的部分,是从我们的生活经历中提炼决策准则,我们不断地积累生活智慧储存在这个原始的神经回路,并在我们做决策时,与基底神经有某种直接联系的语言区域,最终左右我们的想法。这就是所谓的“直觉”的工作原理,而且“直觉”并非不无道理,也是经过人脑相关区域仔细分析之后传达出来的信息。

一定要在“最佳的心理状态”再做决定,通常每一种心理状态都有正面和负面的效果,显然在正面积极的心态下会更容易解决问题。但也要在不同情境中学会在两种心态间切换,总是乐天派,很容易让我们容易轻信说服力不足的证据,决策难免过于仓促,或者对一些细节缺少应有的关注。而消极负面的情绪也并非一无是处,速俗话说“凡事先想到最坏的结果,那么接下来发生的就都会比预想的要好。”,负面情绪会让人更加严肃认真的对待这件事,并且更具有“质疑”精神,有助于自行深入探索,而不是单纯依赖别人的意见,从而做出自己的判断。但消极情绪还可能影响组织气候,感染他人情绪,让他人感到不快,影响团队融洽,所以谨慎把握尺度。

对于人脑的结构,可能学医的、和绘画的了解会多一点,对于其他人来说,看着这些专有名词,心中多半会有无数只“草泥马”在奔腾,根本记不住叫什么名字,即便记住了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在哪,所以说,大家不想记的也不勉强,大致了解一下就行,混个脸熟,“熟人好办事”嘛!人脑主要就分为“左脑和右脑”

先了解一下右脑和左脑:

右脑结构要复杂的多,与杏仁核等情绪中枢以及大脑靠近底部的皮下区域有显著联系;

左脑相对就简单得多了,由排列整齐的垂体组成,不同心理机能的区别很明显,而且缺乏融合;

与左脑相比,右脑的神经分支更长,与大脑其他区域的联系更多,在创意产生的瞬间,新的神经联结产生了。


大家注意了,接下来讲的东西,可都是“干货了”

1、提高“创造力”:

这部分必须提到“伽马射线”,因为它是“创造力”的代名词。当你的大脑突然间灵感迸发,这时候,高强度的伽马射线随即释放,这说明神经元正在融合,相隔较远的细胞通过新的神经网络发生联结,新想法立刻进入了意识。

伽马射线集中于颞叶区,大家不要小瞧了这个区域,这可是大脑理解“隐喻和笑话”的区域,颞叶可以理解“无意识”语言(比如诗歌、艺术和神话)

高强度的伽马射线表明大脑获得了新的想法,在这个时刻,右脑细胞经过更长的神经分支,与大脑其他区域发生新的联系。

那么,发挥大脑创造力的最佳途径是什么?

1)首先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于目标或问题;

2)然后放松,放手不管;这阶意味着段大脑释放了伽马射线,放松心理,进入开放包容、白日做梦、随波逐流的状态,此时我们队新想法的感受力更强;

3)想法的实施;这也是最重要的阶段,决定这好的创意经理生死存亡的时刻;

如何提高伽马射线发生的可能性?

伽马射线通常是随机出现,无法增强。大家不要气馁,我们可以预先设定好心理阶段,伽马射线最有可能是在放手期间产生,这段时间我们的身体有时会产生愉悦的感觉。


2、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这部分就要提到“杏仁核”,杏仁核是苦恼、愤怒、冲动和恐惧等情绪的触发器,前额皮层与杏仁核进行交互,它们之间的神经回路如处于平衡状态,则方可成为自我管理的基础。

杏仁核是大脑探测危险的雷达,一旦探测到危险,杏仁核会瞬间占领整个大脑,,有其是前额皮层,这种现象叫“杏仁核劫持”。而前额皮层才是有助于我们“自我调节”的保证。

从脑神经的角度观察,当杏仁核感知到危险时,神经警报机制启动,触发了HA轴,即下丘脑——垂体——肾上腺 轴,身体释放出大量的主要为“皮质醇”“肾上腺素”的应激激素。

杏仁核经常出错,导致主体容易冲动,因为杏仁核只是接受部分感官的信息,直接判断,而真正的做出判断和反应是需要经过大脑更长时间的分析输入信息,理解也就更加准确。

如果我们处于“杏仁核劫持阶段”该怎么办?

首先应该意识到自己受到杏仁核控制,而且希望自己从焦虑、不安、生气、抑郁、担忧等状态中恢复平静,我们就有很多方法拜托控制。

1)认知方法:说服自己脱离控制,跟自己谈谈,讲道理,质疑自己失控时的想法,逐渐找到平静;

2)同理心:想象自己处在对方的位置,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考虑,也许他压力大才会这样;

3)物疗法:用药物或放松等方法让身体恢复平静;


3、如何“减压”:

前额皮层包含的神经回路可抑制杏仁核触发的冲动,从而帮助我们保持情绪的稳定!

经研究表明:情绪失控或受到困扰时,右前额皮质的活动水平较高;情绪高涨时,做前额皮质就活跃起来。左前额区比右前额区活跃的人更可能产生积极情绪,日常也会更积极;

情绪类型”的实质是“大脑的类型”:

1)第一种大脑:分析人们陷入不安情绪的难易程度,即出发杏仁核的难易程度。有些人很容易感到                               不安、沮丧或者愤怒,但有些人即使面对困境也能镇定自若;

2)第二种大脑:考察我们从困扰情绪中复原的难易程度;心情不好时,有些人恢复很快,有些人则                              很慢;

3)第三种大脑:衡量人们感受的深浅程度。有些人能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感受,有些人则体会不                                   深;有强烈感受的人能更有力、更有效地表达自己,说服别人。

我们要面对很多的现实压力,镇定自若和迅速复原这两种大脑类型对于处理现代职场问题最为有效。

如何加强“左前额区域”活动水平?

1)脱离忙碌纷乱的生活,抽出固定的时间用于休息和复原,沐浴、遛狗都是不错的选择;

2)“正念法”:对自身体验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即对自己的内心想法或感受不作判断、不作反应的一种意识。正念法对舒缓压力、进入放松平和的状态很有效果。

3)爱的冥想:这种有意识的培养积极情绪的方法加强了“迷走神经张力”,即身体应对挑战,并迅速复原的动员能力。“迷走神经”调节心跳以及其他器官的运行,在我们遇到困扰和需要冷静时起到重要作用。良好的“迷走神经张力”不仅能帮助我们从压力中复原,还有助于睡眠。

培养良好的迷走张力方法:

关键是寻找自己喜欢的方法,每天加以练习。

方法很简单:发火前慢慢从1数到10、或者进行系统的肌肉放松和冥想;


4、成功的动机:

每种动机激发做前额皮质的路径是不一样的,而且大脑的奖赏中枢会增强人的驱动力和韧性,并使人感到愉悦。

1)第一种动机是权力需要:即对他人施加影响的欲望;当然也分为自私型权利和社会福利型权利;

2)第二种动机是亲和需要:即与他人相处获得愉悦感的需要;

3)第三种动机是成就需要:即实现有意义的目标;

我们有了动力,也就有了目标和实现目标的驱动力。动机让人的情绪高涨,增加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5、怎样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

能力表现是包括:工作、学习和运动竞技等在内的任何领域的技能水平。

而对于能力表现的三种主要心态是:空闲、涌流、疲惫;无疑“空闲和疲惫降低表现水平,而涌流可提升表现水平”。“人浮于事与持续性压力”都阻碍了压力的表现,慢性失控会损害“海马体”,海马体对我们的学习非常重要,是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的地方。海马体是富含“皮质醇”的地方,因此我们的学习能力很容易受到压力的影响;“涌流”状态处于最佳表现区,是自我调节的巅峰状态。全神贯注、不受影响,灵活敏捷地面对不断变化的挑战,发挥最高技能水平,并对从事的工作感到快乐。

要成为精通某项专业技能的佼佼者,通常联系时间至少需要一万小时,才能达到世界级水平。这就是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

以上定律我们看出,要想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至少要3-5年的时间,所以还有一种很重要的自我调节,那就是”耐心和坚持“

进入“涌流”状态的途径:

1)提高“参与性”

2)提高“挑战性”

3)良性“压力”

4)练习和提升有关技能

5)提高“专注力”

我们还要知道什么状态是脱离“涌流”状态,以便采取补救措施:

1)最明显的标志是:能力表现下滑,工作质量大不如前;

2)注意力分散,不够专注、或感觉无聊

3)反应迟钝、焦虑、容易生气

诱发“涌流”的途径:

1)要在在任务与技能之间取得平衡;

2)通过日常练习、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生理放松;

3)任何使你真正放松的方法都能起作用;

脱离右杏仁核控制、打破右前额循环的次数越多,激活良性的左前额皮层神经回路就越自如。


6、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

社交脑包含众多神经回路,其作用是与他人的大脑协调一致,进行互动。

“镜神经团”的概念有必要讲讲,这就是心理学上“情绪感染”的现象。情绪感染与镜神经团以及岛叶等区域有关,通过对脑的联结发生。大脑的隐秘通道表明,每一次人际互动都包含情绪的弦外之音,这对我们理解事物的本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实际上经常影响他人的大脑状态,意味着人际互动时,我们参与塑造了对方的感受。

在任何团队中,最有权势者的语言和行为最受大家关注和重视,另外,团队中情绪表达能力强的人也可能做到这一点。

“和谐”包含三个要素:

1)全神贯注;双方必须完全协调一致,隐蔽分心的东西。

2)在非语言方面保持同步。

3)积极情绪;相当于微型涌流,人际关系互动的高潮。


7、如何在“网络时代”体现社交商:

网络社交无法让“社交脑”形成反馈回路,除非是视频或者电话,神经回路可以从一些非语言线索,如面部表情或是说话声音语调上获取丰富的情绪线索,理解对方真正要表达的意思。

通过网络进行合作的团体,核心操作原则是:

1)社交脑的接受渠道越多,人们相互协调合作的能力越强;

2)召开视频会议可以获得视觉、身体和声音的信息,即便是电话会议,声音也包含了极丰富的的情绪信息。

3)如果只能通过文本合作,最好非常了解对方,或者至少有所了解,起码可以理解言外之意,克服消极偏见的影响。

4)最好的办法,还是走出办公室,面对面的沟通。


8、如何锻炼“同理心”:

社会意识的核心技能是:同理心——不用别人诉说,我们就能体会到对方的想法和感受。

同理心的养成:

1)认知同理心:我了解你看待事物的态度,我可以站在你的立场。

2)情绪同理心:我与你感同身受,这是人际关系和谐,擦出火花的基础;

3)同理心关怀:我如果感觉到你需要,自然会提供帮助;

“同理心”是建立“同情心”必不可少的基石。我们必须要感觉到他人的状况和情绪,才会激发内在的同情心。

同理心养成的过程:(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1)从完全的自我沉醉(无视他人);

2)到“有所关注、开始理解”

3)再到“同理心”,理解他人的需要和产生同理心关怀;

4)然后到“同情”

5)最后到“采取行动”,帮助解决问题;

注意:了解他人的真实感受和想法,获得同理心的反馈,有助于神经回路的练习。


9、情商的“男女有别”:

一般来说,女性的平均情商要高于男性,不排除个别;女性的“镜神经团”系统往往更发达,因此依赖镜神经团获得同理心信号的程度比男性高;男性刚好相反,往往在激发镜神经团之后,进入解决问题的模式;

还有另一种情商的差异:极端“女性脑”、镜神经团活动异常频繁,怀有很强的情绪同理心,但系统分析能力一般;极端“男性脑”,则表现为系统思维很出色,但缺乏情绪同理心;


10、如何“好习惯”成为大脑默认选项:

“神经元再生”现象,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神经的‘可塑性’,即大脑可以根据我们已有的经验不断地重塑自身!

如果我们想试图克服“坏习惯”,就要摆脱原有的神经回路的惯影响,神经惯性使我们练习和重复了成千上万次后形成的。

我们应该如何运用这个神经原理训练或提高情商技巧呢?

1)首先要投入,激发大脑左前额区的积极力量;

2)其次是讲求可行性,不要一次性学太多东西,而要从实操层面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避免多重任务的习惯;

“坏习惯”对应的神经联结非常强大,培养“新习惯”的过程实际就是形成新神经回路的过程,而且还是与旧习惯对应的神经回路进行“优胜劣汰”的竞争过程。为了巩固新习惯,就要利用神经可塑性的力量,不断重复新的好习惯。一直坚持,新习惯就会对新形成的神经联结,而且越来越强大,直到你不假思索的就按照了正确的方式做出了正确的行为。这表明新习惯的神经回路联结紧密且复杂,已经变成大脑新的“默认选项”

养成习惯性行为,要多长时间、多少次呢?

第一次练习,行为习惯就开始形成了。练习越多,神经联结越强。养成新的习惯的周期,要看旧习惯的顽固程度,假设抓住一切自然发生的机会持续练习新的习惯,一般要“3-6个月的时间”,新习惯才可取代旧习惯。

还有一种锻炼神经的方法“内心演练”:

内心演练所激活的神经回路和真正从事该项活动时激活的神经回路是一样的。在大脑里进行想象训练,内心演练的时间可计入训练时间。


【总结】这篇读书笔记,写的有点长,相信我自己都不一定有耐心再看第二遍,不知道会不会有读者看到文末,留言告诉我,就凭你这毅力,我们应该交个朋友。我用了几天时间看了本书的第二部分“情商与大脑”之间的练习,读了两遍,写这篇笔记累计用时超过六小时,我很用心了,而且真的学到了很多知识,接触到自己不曾接触过多领域,处处都充满着好奇!我会试着按丹尼尔书中的方法练习,期待我能坚持,也期待有好的效果!

【NO.1《情商(实践版)》】你不可不知的情商

【NO.2《情商》(实践版)】通过适当的方法,完全可以提高情商

【NO.3《情商(实践版)》】做些什么,你完全可以“预见”未知的自己

【NO.4《情商(实践版)》】群体中你应该如何自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