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现在你还认为高考至上,早恋该死吗?

                          -序-

我们每个人大多会经历一次高考(土豪家庭送出国念书的除外),也大多会在中学时期情窦初开,偷偷喜欢上某个人。

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被灌输的价值观大多是:高考是你现阶段的唯一目标,必须心无旁骛;早恋,是坏学生才会做的事情。高考定终身,早恋误终身,误终身的事情势必会影响定终身的大事,所以,绝对绝对,不可以早恋。

今天,想来聊聊高考和早恋这两件事。

Everyone among us must have experienced Chinese Gaokao at least once (those rich kids sent studying abroad is another story), and everyone, during the years on the high school campus, must have gone through some huge or not-so-huge crush on someone but dare not speak out this inexplicit feeling.

That's because what we've learned from our parents and teachers is that Gaokao is the only way to ULTIMATE success, while romantic relationship must ruin the GREAT course of Gaokao, thus destroying our BRIGHT future.

Gaokao is above everything; a romantic relationship in high school is a shame: two universally known philosophies in China.

However, are they the truth?

中国父母

                          -1-

这几天高考成绩公布了,又听到各种各样熟悉的声音:谁家孩子考得怎样,这个分数如何填报一个好志愿,是选好一点的学校,还是好一点的专业,什么专业好找工作,云云耳耳。

小我6岁的表弟表妹,我看着他们长大的,现在也终于要上大学了。昨天和表弟聊了一会儿,发现他和大多数孩子(包括当年的我)一样,脑袋里想,嘴巴里说的,无一不体现着家长老师灌输的思维:选什么样的专业有前景、收入好,大学的时候把公务员考了,一出来就是铁饭碗,稳当一些也是极好的,等等。我诧异,怎么才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还没知道大学是什么概念、还没真正开始经历人生的孩子,竟会笃定公务员是铁饭碗,竟会这么早就开始寻求安稳。

想到当时的我,因为与理想差别略大的高考成绩(一本线上10分),全家都感觉天塌下来了,爸妈专门找车去市里咨询填志愿的事情,最后兜兜转转托关系把我送进了一所大家之前都从没关注过的学校,南京林业大学。每当有人问起来你家孩子在哪里读大学的时候,家人总会面露尴尬神色,总不像说“在北大,在清华”之类的有底气,毕竟当年的当年,我是全市第二的中考成绩进的重点高中,我爸爸还是个校长。(教育界的圈子,总是没办法不攀比名校出身,我理解。)

那时候的我,整个人陷入在深深的悲伤里,没有主见,没有想法,只觉得完了完了,因为我只知道高考定终身,上不了好大学,可不就完了吗?

和常先生宣告分手,说我上大学之后想专心读书,弥补现在的遗憾,不想再扯精力了。那会儿自觉有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和笃定。因为早恋误终身,我果真遭到了报应不是?

刚进南林时,怎么看学校都不顺心,住宿不好、学院太小、资源不丰富、学校走过的形形色色的人怎么看都不出色,毕竟不是“名校”。

                            -2-

但这些想法很快改变了。

我很快发现,南林的学生也可以过得很精彩,也可以很出色,从十多年前到现在,涌现了特别优秀的学长学姐,都是榜样。大学四年,从英语演讲到英语辩论,认识了很多朋友,见识了很多世面;在学生会从办晚会到搞比赛,积累了很多能力;图书馆不大,但是书足够你看,宿舍面积不大,但住着很温馨;虽然学院没有公派出国的机会,但通过自己的方式,也能接触到很多外国人,能了解国外文化,练习口语。

南京林业大学正门

后来我兜兜转转一路艰辛,如愿考上了上外高翻院,算是英语翻译专业中全国最好(或并列最好)的一家,我对本科母校也一直充满感谢和爱。我有很多好朋友都是南林外院的学姐、同届或学妹,我们现在都很要好,每个人也都正能量满满,经历很诱人。其实从考取上外的那一刻起,我突然顿悟了大学的意义,由此也忽然对高考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大学的名字和名气都无法决定一个人的终身,因此“高考定终身”是最大的谎言。但这谎言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当今社会有很多人,很多用人单位,都只凭学校出身论英雄,用学校那张标签判断一个人的品质和能力。除此之外,寻找配偶时,学历出身也是一个评判标准——我左思右想,这个情境下的学历出身,已被等同于收入值。例如女方家庭为了彰显其不落俗套,不愿明摆要求男方多金,就拿学历云云来搪塞,无非是认为高学历等于未来的高收入,说到底还是希望多金。

                            -3-

但这些通通是不应该的。我一直以为,学历和学校名气,就像人穿的衣服一样,从不能决定你是谁。

我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如果说名校或名专业是紫葡萄,那我是吃过紫葡萄,也尝过绿葡萄的人。绿葡萄看起来不好吃,但只要你耐心品尝,也可以让你像吃紫葡萄一样身心愉悦。紫葡萄呢,你囫囵吞枣,最终对你的益处也许还不如不吃。

这时候会有人站起来反驳我,那你自己不还是考了上外,不去高翻院,你能去联合国转一圈?OK,fine。我并不是在说,你们都不要去考名校了,都不要奋进了。我的意思是,你可以,也被鼓励考取更好的大学,站到更高的平台,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但是,你不可以因为自己吃着紫葡萄,就认为吃绿葡萄的人low,或者因为自己吃绿葡萄就觉得低人一等。再或者,你最不能自己根本没吃过葡萄,就双手叉腰闭着眼睛要求别人只能吃紫葡萄。吃什么葡萄,并不能证明你是谁,因为这个世界上除了葡萄,还有橙子龙眼荔枝榴莲。

如果我们能看到这个层面,在引导年轻一代时,大概就不会灌输高考至上、高考定终身、高考是唯一出路等等这些极端思想了,孩子们也不会觉得考不好就完了,也不会觉得会考试的人就高人一等,有很多很多孩子,也不至于中学六年都活在自卑里,有相当一部分走上社会之后都还缺乏自信。

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正面、积极、充满关爱的引导。高考成绩、大学名气、收入多少都只是标签。每个人骨子里都是要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奋进这件事,你不去逼他,他自己也会去做,只是他的标准和奋进方式可能和你预期的不一样而已。

                          -4-                                                               

大学时,在英语专业课上谈“早恋"应该怎么翻译。有人查了字典后说,puppy love。有一次和老外聊早恋,说:Puppy love is banned in our high school,然后老外笑了:"Puppy love" in high school? 为什么呢?因为都已经高中了,十七八九岁的年纪了,还是puppy吗?小学幼儿园的懵懂情谊才叫puppy love。

男女生之间“安全距离”

今天和好友聊天,谈到早恋,她说:“你爸妈对待你早恋的态度真的非常宽容和理智,没有多少家长可以做到。我看到的家长对学生时期的恋爱都是非常粗暴和dramatic的。”

我的确很感谢我爸妈的宽容和理智,但即使是这难得的宽容背后,还是有很多次无形的压力和压迫,一度让我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当恋情直接和考试波动挂钩时,我有很多次累得想放弃(高考之后,的确是放弃了一次)。我也许是早恋大军中最幸运的,因为我爸妈没有充当drama queen,我足够坚强,常先生足够耐心和宽容,所以现在才总算修成正果。

早恋着的孩子,他们不是苦行僧,做不到禁欲,社会大环境也早不是“存天理,灭人欲”的教义,家长老师为什么对他们的情窦初开如此提防,如此小题大做?Dramatic这个词非常贴切,很多时候,如果家长能正确引导,孩子们未必会“走上弯路”。

家长总是会在某一现象出现后,在脑海里构建最坏的结局,然后固执地认为自己的孩子一定会落得那样的结局,因此以“我都是为你好”为借口,试图将这一现象彻底打压。早恋是这样,高考也是这样。他们直接把早恋等同于未婚先孕、人流、无心学业;直接把考不进好大学等同于找不到工作、失败、穷困潦倒、抑郁终身,因此,才会有“高考至上、早恋该死”的悖论。

我是这个悖论下的幸存者,虽然一度无知时相信过这个悖论。现在的我能非常非常理智地看待高考和早恋这两件事。未来我的孩子不可避免要经历这两件事,我想我已经知道该如何引导他或她了。希望中国的父母和老师都能知道,自己所认为正确那套理论,并非是真理。


我和常先生再也不是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