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12 《刻意练习》如何让自己不起眼的人生能够逆风翻盘

【导入】天才到底是否存在呢?有没有方法你也能成为天才呢?

1.为什么有些人对他们所做的事情如此擅长,擅长到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步?

      本书开篇就提及了年仅七岁的莫扎特计划环游欧洲,进行旅行演出,他拥有一个完美音高,指的是无论是哪种调子的音乐,年幼的莫扎特都能准确的分辨出来,很多人都说这是莫扎特先天基因如此,他天生就是个艺术家,这就叫天赋异秉,但实际研究你就可以发现同等情况下的孩子,如果经过特殊的完美音高的训练的话,也可以达到同样的程度,更何况莫扎特四岁的时候,父亲就开始全职去教他练习小提琴、大提琴和其他乐器。因此,完美音高并不是天才的标配,那么发展出完美音高能力反而是一种才华。

      我们一直过高的估计天才所谓的作用,反而低估了比方说机会、动机、努力的相应价值,其实天才是训练的产物,而且天才更懂得利用大脑的适应能力,通过正确的训练和练习进行创造价值。教育和训练的目的就是帮助人们发挥潜能,填补缺陷,你可以在训练之前并没有拥有相应的技能,但是能通过相应的方法,一种叫做刻意练习的方法去帮助你们,能够变成所谓行业领域当中最杰出的人物,而不仅仅是足够的好,而是最杰出,因此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大的学习方法。

2.什么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有目的的练习。想要学好刻意练习,首先就要做一个区别,那就是刻意练习和天真的练习。

      所谓天真的练习,基本上只是那种反复的去做某件事,对方一直在重复去做,并指望只靠那种反复,你就能提高你的表现力以及相应的水平,简单来说天真的练习就是埋头苦干,干吧!还记得我们当时读书的时候,班级总有那些非常非常努力,但学习成绩真的不优秀的同学,其实我们工作的环境中也能发现我们公司就有这样的同事,只是埋头苦干,人勤快,就是不出活。

3.怎样做到有目的的练习?

      有目的的练习就不同了,你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有目的的练习,具有定义明确的特定的目标。每天你都需要一个细小的目标来定义我们努力的方向,用目标学来定义就是实现目标需要做目标分解,简单来说,很多人年初都制定了一个全年的自我发展目标,但是很少有人可以真正的实现,正是因为在你定义目标的过程当中,你很少能够将一个目标分解成一个又一个细小并且可以实现的组成部分,细小到计划分解成每天的计划清单。

      再按照每一天的时间的质量,比如说你早上起来的时候,时间质量真的很高没有人打扰你,晚上睡觉的时候比较累,那个时候时间质量不高,你就可以根据质量来排列日程。你光会设立目标请记住永远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将目标去分解,能够让你将一个看似非常非常宏大的目标,能够去完成相应的目标分解,让你能够在每天的坚持训练过程当中,带有目标感和仪式感,让你能够看到自己踏踏实实的进步。

第二点,有目的的练习是专注的。毫无疑问注意力集中是一项优点,在刻意练习理论当中集中注意力是一个必要条件,我们可能过去有一种这样的感受,比方说你有一天做一件事儿,会经常觉得心烦意乱,或者做任何事情,能够马上就能被另外一件事情吸引,你甚至能够迅速转移你的注意力到其他事情上,比方说你拿电脑工作的时候,突然弹出了一个邮件弹窗,你马上注意力转移到这件事儿了,等你回过神来,时间已经过去许久了,因此内在我们就要要求自己时间和精力达到高度统一性。

      注意啊,你付出的时间不等于你付出的精力,有一种存在叫做人在心不在。比方说男女谈恋爱,你有个男朋友他可能人在你身边,时间也花费在你身边,但是心不在,这就叫人心不统一。如何让自己能够专注呢?在这里我推荐一个简单易学的方法,叫做番茄工作法,非常适用于经常无法集中注意力的各位,完成一件事儿的时候,就请准备一个番茄钟,或者是下载一个app,每一次专注训练25分钟,然后休息五分钟。在使用番茄钟之前要做好一切的准备工作,比方说上好洗手间,把手机放在一边儿千万不能看,喝好水,处理好手头的工作,保证没有人打扰你,这个时候你开始你的番茄钟工作25分钟,请记得房子属于你自己,没有任何人的干扰。一般在做事之前,请你先预测一下,我完成这件事儿,我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呢?然后你需要来测算一下,你需要多少个25分钟的番茄钟来支撑你完成这件事儿,测试完之后就开始投入到事情的本身当中。

      其实啊,除了番茄工作法以外,再介绍一个练习专注力的小技巧叫做自律的延伸,其实有的时候,每次想能够停下工作的时候,我就会努力的再坚持10到15分钟,这个时候我要锻炼我的意志力肌肉,肌肉也是有记忆能力的,就像每一次跑步的时候,你的肌肉也是有记忆能力的。当你的思想不集中之前你就知道最近可能这件事我做不长时间了,于是你就逼着自己说,ok,我再多做10%或多做20%吧!这个时候给自己一点心理暗示,你就会迅速的去能够延长你的意志力,也叫作为意志力充电或者是增强意志力的记忆能力。

第三点的就是有目的的练习,需要包含反馈。你必须知道某件事儿自己做的对不对?如果不对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到底怎么做错了,我们拿演讲进行举例子,首先为什么专业的演讲训练师会陪着他的客户到达每一次的现场进行观看呢?并且每一次都能够根据现场他的发挥情况,给予演讲的评估表现,甚至还会给客户去录像,然后给客户自己看着自己的录像,谈谈我的表现到底怎么样?你的优势是什么?你的劣势是什么?

      其实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你的期中期末考有的时候也是对你学习的反馈,对企业对员工来说,工作绩效就是对工作表现的反馈。

      反馈在管理学范畴,被精巧的曾经设计过,其实无处不在,我们不可能一直去做对的事儿,所以呢,一旦出现偏离航线的情况,就是要知道自己怎样才能回归,以及如何回归,以及如何确保自己高效而不浪费时间,其实,不论你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反馈来准确的辨别你在哪些方面存有不足,以及怎么样才能够避免这些不足,如果没有反馈,就不可能搞清楚自己还需要哪些方面才能提升呢,或者自己离目标实现到底还有多远。

第四点,有目的的练习是要努力的走出舒适区。这也就是有目的的练习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请记住是最重要。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在这个舒适区呆久了就忽略了进步的想法,甚至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慢慢地离梦想开始有了差距,而相反我们的后辈们开始奋起直追,追上来了,这个时候你只有经常的保持你的学习和充电,你才能够去发现所谓的舒适区存在其实就是自己的危险区。

      建议大家每年都保持学习的习惯,建立自己的学习模式,比方说,第一项是每一年都保持着像多个优秀人物学习的习惯,第二项就是阅读,一年读多少本书,为自己定一个基础阅读量,还有第三项就是参加行业的会议或培训班,每一年计划为自己投多少经费学习为实现今年的终极目标自我提升所用,第四项叫做行走有力量,就是游学去考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发现当你总是对自己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的时候,更厉害的人物总就会出现,他们作为你的人格榜样,会时时刻刻激励着你的前进。如果你不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你就无法进步。

      诚然,这绝对不是说你能够做到以上四点就会所向无敌,其实你还会遇到瓶颈和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不管遇到什么障碍,超过他最好的方法就是从不同的方向去想办法,这就是人们需要教练或导师的原因,因为他人的经验,有的时候就是让你减少浪费,弯道超车的前提。

      刻意练习这本书显示了你能够登上巅峰的途径,至于那条路径上你能够走多远,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