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安的种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导图与绘本阅读

这一块儿我是小白,学完这一课,我很受益也很焦虑,感觉自己错过了全世界,感觉自己是个特不称职的娘,感觉自己耽搁了孩子最佳黄金阅读期,尽管我的儿子特别喜欢阅读。 同时对我的英语教学也有较大启示,难怪孩子们阅读技能差,是因为输在了起跑线,是因为没进行专业的阅读引导。

本节课的分为四大内容:

一.主题讨论

1.读后的感受是什么?

2. 讲读的方式?是收听音频?分角色朗读?还是自己朗读?

3.能衍生出什么主题,元素和活动呢?

4.思考故事中的细节,如《安的种子》孩子相信千年的雪莲的存在吗?

5.比较绘本中的一些变化。如 《安的种子》当中的的人物的情绪变化,脚印的变化,雪花的变化,种子的变化?树的变化,池塘的变化。

二.课前的准备

1.绘本解析 包括绘本的文、图、故事内容、风格、作者、背景。

2.教学目标:感受自然变化,学会等待 ,获得生命体验 。

3.教学难点: 人物的剖析 。如《安的种子》中的本、安、静的性格特点。

4.教学材料:种子图 ,脚印图,思维导图笔记。

三.绘本教学

1.封面,包括了文的作者是王早早,图的作者是黄丽,出版社是海燕,及一些细节,包括 雪花,颜色,安的服装 ,手捧种子,眼睛专注地看这个种子,在思考着什么?绘本类型是心理自助读物。

2.前环衬 可以看到一棵枯树代表着秋末和脚印 。

3.正文我:背景是 寺庙和四个和尚,主题是等待的智慧;时间是由秋末到冬天到春天到夏天;发生了什么呢?老和尚分别给三个徒弟分发了一粒千年雪莲的种子,让他们把它种出来,本呢,立即在雪地里种下种子,天天守着,未见发芽,一气之下抛了雪地的种子,走了!本性格急躁;静呢,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寻找种植雪莲的方法,可谓是学霸,最后对照书中讲找来一个黄金罐子,把种子种在里面,并盖上盖子,结果种子死了,静患得患失,努力的方向不对,只能是失败。而安呢,活在当下,安静的地做着该做的事情,等到春天来临,在池塘的一角种下了种子,结果发芽盛开,安学会了等待,也就好像我们父母对待孩子要学会静等花开,不可违背成长规律!之间还有个细节就是他们对待小狗的态度和方式 。结局,师徒四人站在池塘边静静地看着本种的千年雪莲,让人想起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孩子属于它自己,即便是最后盛开,你也只能远远的看着。

看似简单的绘本故事,不同的人却可以挖掘出着多方面深层次涵义!

4.名家赏析

5.创作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双证班同学小庞同学分享的图片,很赞同,“只有取材于自己头脑中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才是真正值得阅读的材料”这本绘本非常值得 i读,来自于文图两位作者的深切体验。

6.后环衬是安挑着水和小狗在一旁欢快的奔跑,还有枝叶茂盛的大树,预示着 春夏的来临。也预示着故事的人结尾,与前环衬想辉映!

7.封底是盛开的千年雪莲,与封面相辉印,告知封面中安的手中捧着的种子在安的等待的智慧中盛开!

四.绘本延展

1.找脚印 观察图片找小狗的脚印,联想其他动物的脚印,拓展知识也培养联想的能力!

2.全脑思维训练 种子的联想,梳理分类,用思维导图呈现;

3.简笔涂鸦 可以尝试画种子莲花小狗等等;

4.对对碰:分组讨论人物特点

5.用思维导图进行内容的梳理,可用5W1h 梳理,及变化

6.绘本加工:预测,改写,续写,仿写。

双证班同学庞学敏总结我很赞同,借用一下与大家分享:《安的种子》带给我几点思考:1.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都是美好的。只是过程中会有失落与悲伤。

2.全力以赴没有错,错的是认错了方向。让一-切努力变成徒劳。

3.每一一个孩子都是一 颗小小的种子,需要呵护,  需要雨水,  需要阳光,但是不需要在温室中成长。

4.本.静.安,都没有错,莲花是否盛开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的心,和一切经历的过往。所以,过程很重要。给孩子自由,才会有自由的孩子。

5.安的莲花之所以绽放,除了等待,还有一颗充满 爱的心。

6.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好自己,就拥有了全世界。

最后,愿我始终怀一颗初心,读最好的绘本,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面文字也是取自思维导图双证班同学庞学敏的作业总结。看了好受益也好焦虑,儿子很爱很爱阅读,但他到底到了什么等级,我却一无所知[发呆][发呆][发呆]。

等级1:被积累起的阅读兴趣。

等级2:能够识别汉字/英文单词,进行正常速度的阅读。

等级3:能够流利地进行阅读,毫不费力的大声朗读。

等级4:利用科学的、系统的学习方法,掌握阅读理解的各种方法和技巧,做到真正的理解文章。

等级5:在理解一篇文章的基础上,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归纳、总结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

等级6:当孩子能够从内心出发理解一本书之后,萌发出创作的欲望。

等级7:获得丰富的学习技巧,进行快速的自我学习能力的积累。

    很多家长给孩子买了很多书、讲了很多故事、听了很多音频,就自以为孩子已经掌握了阅读的技巧和方法,就已经收获了预期中想要的一切。殊不知很多孩子在这样的一个学习过程中,连最基本的阅读兴趣都没有被激活,又怎么能进行各种阅读能力的积累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要求我们对这次作业对照思维导图绘制技巧评估表给自己打分 ,我给自己打了95分。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